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0届毕业作品·研究生篇

2020年不期而至的疫情极大地搅动着每个人的心,令我们有些悲情、有些无奈、有些遗憾,但更多的还是向前的期盼!这里推出的网络毕业展,是工业设计学院2016级本科生、2017级研究生在校期间所学、所思的答卷。

6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5名本科生指导教师,带领20名硕士研究生、99名本科毕业生围绕毕业课题,精心辅导,隔空云端对话。老师辛勤付出解惑,学生们倾尽所能、用心创作,将多年的积淀化作创新的设计作品。每个研究方向、课题组的师生各展其能,探索、创新、跨界、融合,现实与概念同在、人文与科技并行。新冠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我们专业特有的展示形式,但疫情阻断不了毕业生那充满青春激情的创想,希望今年的毕业设计展览继续得到社会和业界的关注与支持。

在这里真心的道一声各位老师辛苦了!衷心的祝愿我们全体毕业生,继续砥砺前行、放飞自我,毕业快乐!

工业设计学院 院长

 

作品名称 | 《U-BUS 校园智能巴士设计》

学生姓名  |  张萌

指导教师  |  杜海滨

研究方向  |  交通工具设计研究

设计说明  |  智慧城市,万物互联。信息化和智能化是智慧城市的典型特征,在这方面中国很早就开始了尝试和探索。尤其是在新冠病毒蔓延期间,大数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的课题围绕现代大学校园的建设,以深圳技术大学为例,进行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希望校园智能巴士的出现能够提高师生出行效率,提供真正意义上的高科技体验。校园面积扩大与混合交通的出现造成师生出行的不便。那么智能校园巴士的出现会提高师生出行效率,减少校内公共空间的占用,同时也提高了道路疏解能力。

作品名称 | 《智慧出行空间》

学生姓名  |  李金瑶

指导教师  |  杜海滨

研究方向  |  交通工具设计研究

设计说明  |  智慧出行空间是对未来智慧城市背景下汽车内饰设计的重新思考。首先,设计要符合未来都市上班族工作、生活对车内饰的需求,弱化行驶操控是智能技术的必然,意味着内饰将获得更宽松的自由空间。使A点到B点的移动不仅限于是物理距离,而提升至一种生活方式的变革。其次,从都市上班族长距离移动需求角度出发,将概念MPV内饰设计成除工作和生活之外的第三空间,解决上班族的内心安全感和归属感。再次,未来智慧城市下的移动方式或出行空间不仅仅是满足公共交通的运输需求,更重要的还需研究探索智能化与私人移动空间与服务体验的系统功效及无缝连接。完美体现未来都市背景下智慧出行的空间理念。

研究对象 ——L5 概念MPV内饰

针对人群 ——未来智慧城市上班族

使用需求 ——都市通勤、假日出行

作品名称 | 《Ruby Footbridge—沈阳市五爱市场人行天桥设计》

学生姓名  |  孙楷强

指导教师  |  薛文凯

研究方向  |  公共设施设计研究

设计说明  |  沈阳市五爱市场人行天桥设计是公共产品设计理念与城市道路空间规划设计碰撞出的结果。该作品以沈阳市南北快速路五爱市场区块的道路空间现状为背景,通过重新设计规划,将该地区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并行常规的地面道路空间转变为垂直空间。桥梁整体的设计语言采用后现代的有机几何形组成方式,大量不规则的三角形在侧面看上去像是一块完美切割的红宝石。在桥梁功能规划方面,一层道路空间通过改变公交车专用道规划位置的方式,避免了道路最右侧车道公交车、右转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的问题。在道路中央原有的绿化带处,规划了双侧立体停车产品、公交站台与临时仓储物流产品。一二层空间的人行道通过升降电梯进行连接,二层空间设计为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并与道路两侧相连,实现人车通过不同的空间进行通行。在设计实现方面,整体桥面上方与侧板处框架由不锈钢管与结构件连接而成。上方的装饰部分除不锈钢板搭接外,还设有通透的钢化玻璃来活跃空间气氛。桥梁整体为经典的红白配色,在实际投入生产使用时,这活跃的色彩也使得本设计有资本成为该地区一道吸睛的地标产品。

作品名称 | 《“展翅的桥”-风雨坛街交通设施设计》

学生姓名  |  李孟轩

指导教师  |  薛文凯

研究方向  |  公共设施设计研究

设计说明  |  这是一款基于道路空间再利用再设计的公共产品,解决家长在接送学生上下学时所产生的人流聚集、道路拥挤问题,以沈阳市第七中学(南校区)为设计落脚点,针对放学时段校门口人群、车辆拥堵问题,利用道路空余空间,设立一座辅助家长停留等待的公共产品。沈阳市第七中学南校区位于沈阳市沈河区热闹路23-2号 ,地处沈阳市市中心,校门口正对风雨坛街,产品利用道路的中央隔离带与风雨坛街上的人行道作为载体,通过道路中的垂直空间来改善该地区的空间利用现状。并利用产品化的手段设计出一款垂直性疏导化产品,把有停留需求的人群引导至产品上进行等待,可以保证产品下方的车辆在机动车道上正常行驶。产品分为人行区域、自行车行车区域和瞭望区域,通过分区设计,方便家长在设施上观察、等待孩子。同时可以作为过街天桥使用,最大限度的保证行人安全。产品中还设立了无障碍电梯,为行动不便或有电梯使用需求的人提供了服务保障。对于一个大型公共产品来说,这款产品设计小巧,颜色为白色,这样大大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从而给居民带来最优质的服务。

作品名称 | 《Designer Table 设计师工作台设计》

学生姓名  |  兰传宇

指导教师  |  张克非

研究方向  |  家具设计的结构与形态研究

设计说明  |  智慧城市,万物互联。信息化和智能化是智慧城市的典型特征,在这方面中国很早就开始了尝试和探索。尤其是在新冠病毒蔓延期间,大数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的课题围绕现代大学校园的建设,以深圳技术大学为例,进行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希望校园智能巴士的出现能够提高师生出行效率,提供真正意义上的高科技体验。校园面积扩大与混合交通的出现造成师生出行的不便。那么智能校园巴士的出现会提高师生出行效率,减少校内公共空间的占用,同时也提高了道路疏解能力。

作品名称 | 《方糖熊-引导型系列儿童收纳家具》

学生姓名  |  臧嘉帅

指导教师  |  张克非

研究方向  |  家具设计的结构与形态研究

设计说明  |  这是一组专为儿童设计的收纳家具。由衣柜、学习用品柜和玩具柜组成。整体造型偏向几何化抽象动物形态,每件家具的内部收纳结构都根据儿童物品的使用频率及存取方式设定。其次,从视觉(图形)和触觉(材质)两种角度设置有趣的收纳方式,达到引导儿童收纳行为的目的。

作品名称 | 《参数化坐具——瞳韵》

学生姓名  |  张思聪

指导教师  |  张克非

研究方向  |  家具设计的结构与形态研究

设计说明  |  第一款休闲椅,其设计思路是为了想打破室内与室外家具的壁垒,融合室内家具与室外家具的特点,把坐椅的结构设计成可拆卸,便于组装,可在室内、室外都能方便使用,并且方便运输。第二款是躺椅,其设计思路是结合用户的使用环境和习惯,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生活用品,于是我在躺椅的旁边加入了一个圆盘,不仅可以放手机,在它的表面加了一个无线充电的装置,这样用户可以在躺椅休息的时候,手机不知不觉就充满了电,而且木盘的位置结构都是可拆卸的,这是为了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习惯来选择,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体验。

作品名称 | 《系列画架设计》

学生姓名  |  薛博木

指导教师  |  曹伟智

研究方向  |  产品设计方法研究

设计说明  |  系列画架设计由三组设计方案构成。本设计是基于目前传统画架存在的问题:诸如形式陈旧、品种单一、使用不方便、存放、运输占用空间大等的解决方案。方案针对青年画家、设计师、专业师生、绘画爱好者等使用人群,适用于美术课堂、户外写生以及SOHO小型工作室、画室等空间环境。方案一,是便携式可折叠画架,最大的创新点是画架可进行随意高度的调节,使用者可站立、可坐画,高度适用度广;方案二,画架带有画箱,注重了画笔、画具放置的细节设计,画架可折叠,收纳方便,适于坐式绘画之用;方案三,更具创新性,是一种模糊式的多功能设计,可实现画架与画案之间的自由转换,当使用者需要立式作画时,只需将画车翻转立起,将置于桌面一端的笔架转变为画板的托架,即可实现画架功能。通过后现代的设计表现语言,实现形式上的突破,似车而非车,饶有人文趣味。

作品名称 | 《Halo适老化智慧家居洗浴产品设计》

学生姓名  |  戚洪瑞

指导教师  |  曹伟智

研究方向  |  产品设计方法研究

设计说明  |  Halo是基于中国老龄化、空巢化和居家养老的社会背景,研究在居家养老环境中智能洗浴产品的设计方案,定位目标人群为60岁以上的居家养老的能够自理或半自理的老年人群。Halo包括顶部喷淋、背部喷淋、喷淋臂和私处喷淋四个模块,模块具有全方位的可移动喷淋结构,能够追踪洗浴时老人身体高度自动调整到合适的淋浴角度。底座部分的防滑和排水设计在保持底座干燥的同时具有烘干功能、智能体重分析和求救功能。洗浴过程中老人洗浴不慎滑倒时能够检测并将求救信息发送到智能平台。洗浴后Halo能够将老人的身体烘干保持温暖。

作品名称 | 《SET KITCHEN 户外集成炊具设计》

学生姓名  |  张安震

指导教师  |  曹伟智

研究方向  |  产品设计方法研究

设计说明  |  以设计方法论作为户外集成炊具产品设计的研究基础,提出“如何合理解决户外炊具产品集成化问题”这一设计问题进行方案的构想设计。以中青年人群作为研究对象,对户外集成炊具产品的功能、空间利用、使用方式等方面进行设计研究,通过上中下三个模块的合理分区使产品呈现出方便人们出行露营使用的集成创新产品设计。集成设计的概念对产品的外观进行极简化设计,以基本几何形态进行设计的推理解析,进行形体的变形、交叉、融合和切割,从而构建了户外集成炊具产品的外观造型设计。通过使用需求,设定站姿和坐姿两种使用方式可供用户选择,并加入智能模块设计,以保证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操控性和安全性。

作品名称 | 《C+集成式卫浴》

学生姓名  |  张旭东

指导教师  |  曹伟智

研究方向  |  产品设计方法研究

设计说明  |  在未来,发达城市人口不断涌入,住房压力不断攀升,超小型住宅被迫成为更多人的选择。目前,超小型住房只能满足居住的最基本需求,难以保障使用的舒适度,其中卫生间就是重灾区,传统卫浴产品已经无法适应超小型卫生间3㎡以内的空间格局。C+集成式卫浴产品设计,意在解决这一棘手问题,打破超小型卫生间的局限,在超小型住宅中建立一个动态的使用空间。产品的核心思路将洗手盆、坐便、洗衣机、淋浴等基础功能划分成独立的功能模块。各个模块可在一个封闭空间中内外滑动,进行内外空间的转换。从而保证各项功能使用时互不冲突,最大程度上提升了产品使用的舒适性;同时也将产品的占地面积缩小在3㎡之内,提高空间利用率,满足超小型住宅的需求。

作品名称 | 《适老型多功能背包》

学生姓名  |  申珊

指导教师  |  孙兵

研究方向  |  人机工学在产品设计中应用研究

设计说明  |  本设计基于人机工程学理论,通过对老年群体的生理、心理及行为特征进行分析和研究,对老年人短途旅行背包的外观与功能进行再设计。赋予背包以座椅、拉杆、手杖等功能,满足老年人在户外的多种需求。背包的背带设计采用三点连接的方式,转移了背包对肩部的压力。背包设计有音乐播放设备,通过卡扣结构固定在包体的外侧,老年人在户外休息或运动时可以听音乐、新闻等。背包的GPS定位和导航系统也通过该设备播放声音,通过语音提示可有效防止老年人在户外迷路或走失。包内根据老年人在户外对物品的使用频率对内部做了分仓处理,合理划分了区域,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作品名称 | 《老年人坐浴椅设计》

学生姓名  |  吴林

指导教师  |  孙兵

研究方向  |  人机工学在产品设计中应用研究

设计说明  |  老年人坐浴椅主要针对的用户群体为身体健康状况一般、可以自行站立、需要护理人员少量帮助的老年人。使用时,老年人坐在坐浴椅上,护理人员将老人从居住的卧室推出,到达浴室空间进行沐浴的位置,脚踩控制踏板将座椅平稳下降至地面,打开安全锁扣向后拉轮椅推手,整个轮椅底部抽离出来,老人就可以自行沐浴。洗浴完成后,老人换好衣物,护理人员将轮椅底部推至座椅下方直到安全锁扣上,升高座椅高度,将老人推回卧室即可。此使用过程不仅保障了老年人洗浴的安全性,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品质,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健康舒适的晚年生活。

作品名称 | 《COMFORT ZONE重卡内饰设计》

学生姓名  |  刘滢

指导教师  |  胡海权

研究方向  |  产品语义设计方法研究

设计说明  |  Comfort Zone重型卡车驾驶室设计是一项基于产品语义学理论的设计实践,课题来源为金杯重型卡车设计项目,是一款基于量产前提下的创新设计内饰。为使中国的卡车更具竞争力,提升我国重型卡车内饰的设计品质是关键之一。而基于对卡车驾驶员人群的关怀,以人为本也应成为提升卡车驾驶室的体验的目标。本设计通过融入产品语义学要素的理论指导,在形态语义上,将内饰的整体造型采用了简约具有现代感的语义特征,在较为平直的面中分割出所需的区域,方正有体量的整体特征也是适于重型卡车的造型语言。而在座椅和方向盘等部分则采用了更有变化的形态,意图在适于量产前提下使造型更具未来科技感。在色彩语义上则选用了以蓝色,灰色及黑色为主的配色,既有家居的舒适感和安静感,又带有一丝现代科技的意味。由于设计中触控屏幕的利用方式与传统卡车有所不同,使界面设计对体验感影响增加,所以在界面设计上采用了与造型相适宜的语义,配合整体增加卡车内饰的设计品质和用户体验。

作品名称 | 《基于“中国元素”语意的牵引卡车外观设计研究》

学生姓名  |  张东振

指导教师  |  胡海权

研究方向  |  产品语义设计方法研究

设计说明  |  本项目研究是以中国元素语意的牵引车外观设计为目标。课题来源为金杯重型卡车设计项目,以量产6X4牵引车总布置进行外观设计研究,先通过定义牵引车外观语意关键词:力量、威严、大气、吉祥,再通过中国元素中能满足语意关键词为限制条件对中国元素进行筛选,最后以石狮子、青铜鼎、中国红作为本设计实践的造型灵感来源,对石狮子与青铜鼎的语意先提取在应用。石狮子作为牵引车整车的形态,青铜鼎把手与鼎身连接的部分作为护板,车漆采用中国红,最后得出设计方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