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七届紫金奖· 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

2020年第七届紫金奖· 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

主题方向

传统文化与美好生活

参赛对象

面向全国征集依托国内文博资源(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等)创意设计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分为文化衍生商品设计和展览、教育活动策划设计两部分内容。设计者应合理利用文物博物馆资源对传统文化和地域文明进行创造性转化,创造出包含价值观、可复制、易推广的文化创意产品,实现传统文化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年度关键词

多元、包容

参赛要求

(一)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要求
产品主要以反映地域文明、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融入百姓生活为主要方向,注重文旅融合,既是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商品也是具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产品设计应以系列(组套)形式呈现,体现高品质生活,能够营造出一种生活空间从而达到文化传播的作用。
1、参赛作品必须要与“传统文化空间”“地域文明”“当代生活”相结合,要与人们生活的某一个场景相结合,并以系列组合形式呈现。
2、参赛者自行选择创作产品类型,参赛作品可以单位、团队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参赛作品主要包括首饰、餐具、新中式家具、灯具、文具、玩具、包装等各类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用品。
3、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设计,在网上报名时需提交版权证明(含作品照片),其作品带来的其他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4、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他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的作品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5、参赛的个人或团队应遵守赛事规则及其他相关要求,主办方对赛事规则具有最终解释权。
(二)展览策划设计要求
1、大赛强调原创性,已实施和未实施展览均可参赛,鼓励内容和形式设计师合作参赛。
2、参赛展览以小而精为原则,可复制、易推广,适宜在中小型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旅游景区、大中型商场展出,展览设计上要考虑展品安全问题。
3、除参赛表格填写的基本信息外,参赛者需提供其他能够阐明和呈现展览策划设计思路的、可供评审的作品形态,如文本、图片、视频等。评审时间有限,所提交内容应以阐明创意为重点,切题、精炼,避免冗长。
4、参赛者应遵守赛事规则及其他相关要求,主办方对赛事规则具有最终解释权。
(三)教育活动策划设计要求
1、申报教育项目策划设计必须提交活动配套教育材料包。教育材料包可以是已经完成设计并投入实用的材料包,也可以是未投入使用的策划设计。材料包既可以是实体的教材、辅助教育材料,也可以是PPT(以PDF形式提交)授课材料、教材或辅助教育材料的设计稿或样品。
2、如果申报实体教育材料包,需要提交整套材料包及使用说明文字;如果申报教育材料包是设计稿或样品,需要提交教育材料包的设计稿原件或样品。
3、策划设计整体说明是指设计主创以一段视频的方式对本设计进行整体说明。视频内容按要求提交。
4、参赛者自行选择设计教育项目策划设计类型,参赛作品可以单位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申报教育活动策划设计强调创意设计,鼓励使用环保、经济、再生的材料进行配套教育项目材料包的研发,通过设计提高产品附加值。
5、参赛的个人或团队应遵守赛事规则及其他相关要求,主办方对赛事规则具有最终解释权。

奖项设置

设置“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银、铜奖、优秀奖、大学生创业创新奖;设置“组织促进奖”若干,表彰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紫金奖”金、银奖等同于“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二等奖。

提交方式

1、报名方式
大赛统一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参赛者须在大赛官方网站(www.zgwcsj.com)注册报名并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参赛。
2、时间要求
(1)参赛报名截止:2020 年 9 月 10 日;
(2)实物寄送截止:2020 年 11 月 30 日。
3、成果要求
(1)所有参赛报名作品须按要求以电子文档格式通过大赛官网上传提交。
(2)单件作品参赛提交图片不超过 5 张,系列作品提交图片数量不超过 8 张。(其中:1 张图片需体现作品全貌;其余 4张图片要求多角度、有参照物、尽可能体现作品原貌。)图片电子文件统一为 JPG 格式,300dpi,A3 纸尺寸大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 20M。
(3)视频时间不超过 3 分钟,画幅宽高比 16︰9,分辨率最低要求为 1280*720,大小不超过 60MB,格式为 MP4。
(4)参赛者在收到《终评入围通知书》后,应根据组委会要求进一步提交参赛作品资料。
(5)参加终评的作品必须为实物作品。
(6)入围作品需寄送至指定地点,参赛者需自制实木材质的外包装箱,要求坚固,便于搬运,贴统一标签(作品登记表)。

联系方式

1、文化衍生商品设计组
联系人: 南京博物院 连凯 025-84806502
联系邮箱:649020429@qq.com
寄送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 321 号南京博物院
2、展览、教育活动策划设计组
联系人: 南京博物院 谢博(展览) 025-84841090
联系邮箱:16915319@qq.com

联系人: 南京博物院 李蔚瑶(教育活动) 025-84802119-8416
联系邮箱:178293972@qq.com
相关:

2020年第七届紫金奖· 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

2020年第七届紫金奖· 工业设计大赛

2020年第七届紫金奖· 公益传播设计大赛

2020第七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

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名单

2019第六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奖名单

2019第六届“紫金奖”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

2019第六届“紫金奖”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

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2019第六届紫金奖•公益传播设计大赛

2019第六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

2018第五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名单

2018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奖获奖名单

2018第五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2018)竞赛公告

2017第四届”紫金奖”金奖获奖作品

2017紫金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17第四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