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一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获奖作品

undefined

作为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基因始终流淌在上海这座城市中。为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推动红色主题产业融合、传播红色精神,在建党99周年之际,第一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颁奖暨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启动活动于6月30日在东方网举行。由王钦庆、朱益健设计的初心锁,悦闻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设计的“固以树德”茶水分离保温杯,龚金程设计的“回忆革命之路”系列文创产品获此次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一等奖。

undefined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红色文化是上海文化最有价值的核心基因,也成为上海鲜明的城市标志。近年来,随着文创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红色文创产品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让红色基因融入当代人的血脉,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并且呈现出潮流化、年轻化的特色。

undefined

盘活上海红色文化资源 提升文创产品新能级

第一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该赛事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东方网、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全市32家红色文化场馆协办。

大赛启动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高校师生、企业设计师、各类设计爱好者踊跃参与,共收到参赛作品656件。经过大赛组委会初评,部分作品在网上进行了展示,除了市民评议外,主办方还邀请了业内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从作品的创意设计、美观完整性、主题性、市场性等方面综合评分。

undefined

undefined

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入围奖20名。获奖作品涵盖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云纪念馆、宋庆龄故居等沪上知名红色文化场馆的标志性元素,充分发挥了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现实价值。

undefined

undefined

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旨在把上海红色文化挖掘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提升上海红色文化场馆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旨在盘活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存量,加强红色文化资源增量,拓展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功能;旨在发现文创人才、文创企业,培养文创精英、孵化文创产品,用红色经典创意助力红色文化的传承。大赛通过IP元素、设计创意、知识产权的开发与运用、生产及销售,衍生了一批颇具创意性、实用性的原创红色文创产品。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为进一步将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红色文创产业优势,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在第一届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基础上,将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国资委、团市委、市文联联合主办,东方网承办,本市相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办,共同开展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

除了新加入了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设计外,大赛组委会将为参赛者提供包括红色文化云培训在内的一系列红色主题培训活动,海上文创线上线下平台也将为大赛提供多方位的支持,齐心协力用好用活上海红色资源,鼓励大众用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多角度展现上海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广泛挖掘和培育文创人才、文创项目、文创企业,发现创意、鼓励创新,进一步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提升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

undefined

undefined

带动产业集聚联动 红色文创赋能新零售

红色文化的长久延续与发展传承不仅是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更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立足当下,助推红色文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就是深充分掘红色文化的内涵。而对于此次在大赛中获奖的优胜作品来说,如何才能获得更多人的高度认同和广泛喜爱呢?

海上文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将于今年7月1日策划推出“追梦者”红色文创七一网上直播活动,邀请新时代青年代表、红色场馆代表共同讲述上海红色文创故事,让人们在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正能量的同时,积极探索红色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的共融点,不断壮大和发展上海红色文创产业。

同时,在此次颁奖活动现场,海上文创发起了“文化赋能新零售”签约仪式。海上文创将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旗下饿了么、口碑平台开启深度合作。

undefined

undefined

作为文化文博IP交易服务平台的海上文创,将持续提供各类文化文博IP;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旗下饿了么、口碑平台则利用阿里生态优势,将IP元素与消费产品结合,联动本地生活商户进行独家发布。这一尝试拓展了红色文创消费场景,让红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用温暖且“接地气”的方式传播文化、焕发IP活力之余,为品牌持续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感受红色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文化创新的魅力,海上文创在东方网文化活动中心同步举办了一场获奖作品成果展。市民亦可足不出户,通过电商平台(淘宝店铺名:红色文创1921)在线购买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