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前言
设计的根本意义在于为解决人类生存过程出现的问题而探寻解决措施和方法,追求方法的相对正确和有效是设计师须在其职业生涯中穷其一生努力实践的目。人类在2020年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毫无疑问位于首位的即是COVID-19 (新型冠状肺炎)。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让猝不及防的人类在屈指可数的时间内经历了一次对疫情全面应对防控的大考:从疫病医疗设施的查缺补漏到病患医护安全隔离与护理;从疫毒预防到人居环境病菌消杀;从防控排查的设施设备到大型方舱医院;从疫区医患人员后勤保障到疫期社会生活服务方式及设施完善......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仿佛对人类猛击了一掌,以极其残忍的方式提醒人们对疫情必须持有防范意识和具体措施。从管理和设计的角度,我们要针对已知和未知的疫情提前检视,排查不足,提前规划,针对施策,超前设计,储而备用,以防万一。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亚洲一些国家感染者呈上升趋势,中国、国、本政府与社会都给予高度的重视和积极应对。疫情威胁着全人类的健康,在共同面对疫情灾难的时刻“生而为人,岂不同心”?物质相互支援、道义彼此鼓励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定格为了“山川日月,风月同天”的画面。作为设计界人士,我们在密切关注亚洲抗疫减灾进展的同时,也意识到设计创意参与战疫活动可以为当前乃至未来减灾防灾乃至战胜疫情提供针对性强、实现有依据、借鉴启发意义大的相关设计创意方案。以上想法光华设计基金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重庆工业设计协会迅速达成一致,以设计的名义针对当时在中国、韩国、日本肆虐的新冠疫情进行抗击,发出了举办“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的倡议。倡议迅速得到了众多中外高校相关设计专业和设计机构的积极响应,经协调最终有26家单位,参与并成为本次抗疫设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

 

因配合疫情的防控要求,这次跨域设计活动打破了过去设计界举办大型活动的常规,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所有活动召集、发布、点评、学术研讨、成果展示等环节均以互联网技术手段得以顺利进行。搭建了一个设计交流公益活动平台,团结众多设计界人士为同一目的而创意,释放出一批设计学子奉献社会的热情,促进了参与单位间的了解和联系,产生了一批富于创意启迪思维的设计作品。经过联合主办单位评选推荐,我们从近千件设计中选择了部分设计作品,将以推文的形式陆续对设计作品和提交院校单位加以介绍。同时,这些抗疫设计作品将在光华设计基金会公众号举行线上公开展览。

病毒无国界,战疫须同心。随着这学期工作的结束,本次“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也将暂告一段落。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抗疫防灾的责任是长期的,而对于从事设计工作的设计师和学子们来说,将专业学识与人类命运与社会责任相连,用专业的眼光关注社会服务人类则需要成为毕生的追求。

我们期待在今后的线上线下各种学术交流以及其他专业活动中与大家再次相聚。

四川美术学院 王立端

2020年7月8日

 


 

编者按:自"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发起,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创新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发起单位的倡议,组织师生针对疫情开展设计创意。

华中科技大学位于新冠疫情重灾区武汉市,本课程开始正值疫情期间,同学们借助互联网自发组织团队或共同设计一件产品,每人各司其职;或个人单独设计一件产品。从方案确定开始,每人按时推进自己的进度,定期小组讨论。每位同学在设计之前均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工作,寻找真实的痛点。因无法回到学校,每位同学身处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心得和体会,得出的结论也更加具有说服力,设计出的产品也更加贴合实际。

课堂上老师提出意见和建议,课下同学们对作品进行修改,不断完善。指导老师针对每一组设计方案寻找不足,提出更优的解决方案供参考,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除此之外,还经常分享疫情期间的优秀设计作品,为同学们的设计提供方向。过程由浅入深逐渐推进,最终每位同学都做出了各自相对完整的设计创意,经历了一次相对完整的设计过程。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01
《乐学课堂在线教育系统》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作者:盛芹芹、马文丽、吴舒舒
指导教师:黄朝晖
设计说明:这是为中学生设计的在线教育系统,包括线上APP、网页和线下辅助产品两部分。结合学生的使用习惯和特点,教育系统可辅助学生高效完成上课、签到、考试、反馈等一系列学习活动。线下教育监督机器人线上学习的辅助产品,它可以实现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学习提醒及环境安全监测等功能。设计能有效缓解学生的负面情绪,完善优化完整学习流程,提高学习效率。
 
02
《无接触式口罩回收自动垃圾桶》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作者:谭垚鑫
指导教师:黄朝晖
设计说明:社区的垃圾桶可以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居民日常零散垃圾桶,另一种就是居民家中分类后用垃圾袋打包的垃圾以垃圾袋形式扔进垃圾桶。那么居民家中在疫情期间家中备有专门扔平时家人所用的单只口罩,等垃圾袋中有一定数量之后打包扔进社区的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中。在使用者的心理上面,试想一下当你拿着一个垃圾想扔掉,但一看到脏兮兮的垃圾桶、需要用手翻盖的垃圾桶、心理上着实不想靠近,那么在用户心理方面考虑,让垃圾桶变得具有信任和安全感的可视化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这个问题更应得到重视。

 

03
《立式人体消毒机》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作者:肖男
指导教师:黄朝晖
设计说明:立式人体消毒机为个人防疫消毒用品,用于个人自身整体的外部消毒,对附着于衣物及部分暴露的皮肤进行消毒。产品适用于:公司及小型公共场所门口(为封闭式内)、居家使用(家庭门口)、社区防疫工作人员等。在产品造型上采用了伸缩结构,可减小产品体积,产品设计有两个喷头,为上下结构,上部喷头为可调节喷头,用于大面积喷洒,可根据不同人群及场合进行调节。下部分喷头用于补充喷头,辅助于上喷头(不可调节),缩短消毒使用时间。产品主体后方拥有一个后盖,为药液箱。产品开关设计在产品底部主体箱上,为脚部开关,以达到一种无接触式的消毒体验。产品主体设计有水位标记,以达到药液可视化。产品外观选择现代简约,在颜色上以白色为主亮绿色为辅,符合现在大部分室内使用风格。产品多方面采用圆角设计,使产品更具亲和力且使用上更安全。

 

04
《无接触式手部消毒机》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作者:申小林
指导教师:黄朝晖
设计说明:无接触式手部消毒机的设计着重凸出“免接触”这一核心,将红外感应技术应用在该产品上,减少使用者的手和该产品接触的机会;通过上下两个风扇的循环作用实现消毒液的定向喷出和回收,能够有效提高手部消毒的效率,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05
《净趣-便携式消毒器》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作者:陈欣如
指导教师:黄朝晖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UVC LED便携趣味消毒灯。产品灵感来源于一种叫“魔尺”的儿童益智玩具,可以自己动手折出各种造型,本产品将魔尺意趣与消毒这一功能结合,平添了许多趣味与互动感。本设计以环保可持续理念为引导,通过智能人性化的使用方式,体现了设计为智慧生活方式服务的宗旨。产品在消毒除菌、安全性、人性化、使用感受等方面优于现有的消毒器,适用于室内、家具、办公空间、车内等空间的杀菌消毒。

 

06
《喵喵大作战》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作者:吴冰
指导教师:黄朝晖
设计说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饲养已经不是一件稀奇的事。许多宠物饲养者 愿意花长一点的时间来为他们的宠物洗澡或梳理毛发。现在市场上尚未发现能 对宠物毛发进行梳理同时对宠物进行消毒清洁的工具,具备消毒功能的猫砂铲也没在市面上发现,宠物饲养者对接触宠物粪便的猫砂铲的消毒清洁也有着一定的关注度。疫情期间为宠物梳理毛发,清洁身体,起到保护主人和宠物身体健康的作用,可以将内置清洁液(日常使用)更换为消毒液(特殊情况),实现日常或疫情期间都能够发挥作用,猫咪如果感染病毒,在其排泄物中也会有发现,完成消毒工作有利于保障家庭的健康和安全。
07
《智能食品物流方案设计》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作者:刘卓然、朱鸣心、吴敏
指导教师:黄朝晖
设计说明:疫情情况下,外卖员成为了社会不可缺失的重要一环,为了保障市民的生活供给,外卖员依旧坚守在各个城市,这个特殊的职业,成为了维系城市运转必不可少的一员。外卖员在疫情严重的地区进行配送,由于接触人员复杂,虽然有简单的消毒防护措施,但是自身安全无法得到切实保障。以绿色与可持续理念为引领,采用人性化操作方式、智能化系统服务的设计理念,体现设计为构建绿色生活方式服务的宗旨,针对疫情期间外卖配送流程设计,突出安全消毒、自动识别系统、定位系统、可以无障碍行走等特征,有争对性和可行性进行设计。对无接触配送、无障碍行走等问题进行充分考虑,结合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和新材料新科技的运用展开设计。
 
08
《消毒亭设计》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作者:吴琰楠
指导教师:黄朝晖
设计说明:这是针对医废清运人员在转运垃圾过程中的一个快速消毒设计。众所周知,疫情来临期间,医院是最危险的地方,然而奋斗在一线的人们却不仅是医生护士们,还有各种不同职业的人。其中我最想感谢那些每天朝五晚九的医废清运人员,所以才有了这样的一个设计。随着患病者人数的增加,对医废清运人员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人员短缺加上工作的辛劳,让他们更加疲惫不堪。但是正是因为他们坚持下去了,我们的生活才会有好转的一天。他们在转运医废的过程中,需要经历10次以上的消毒,这对于时间本来就并不充裕的他们来说,是非常耽误,却又并不能省略的步骤。所以才有了这个既节约时间,又能消毒干净的这样一个消毒亭的设计。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联合发起单位
光华设计基金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重庆工业设计协会

 

联合主办单位更新
排名按单位参与时间为序 

光华设计基金会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重庆工业设计协会

韩国启明大学

日本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创新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苏州工业设计协会

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深圳市加利弗设计有限公司

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研究所

天津城建大学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书法学院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

 

相关: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一)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三)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