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前言

设计的根本意义在于为解决人类生存过程出现的问题而探寻解决措施和方法,追求方法的相对正确和有效是设计师须在其职业生涯中穷其一生努力实践的目。

人类在2020年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毫无疑问位于首位的即是COVID-19 (新型冠状肺炎)。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让猝不及防的人类在屈指可数的时间内经历了一次对疫情全面应对防控的大考:从疫病医疗设施的查缺补漏到病患医护安全隔离与护理;从疫毒预防到人居环境病菌消杀;从防控排查的设施设备到大型方舱医院;从疫区医患人员后勤保障到疫期社会生活服务方式及设施完善......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仿佛对人类猛击了一掌,以极其残忍的方式提醒人们对疫情必须持有防范意识和具体措施。从管理和设计的角度,我们要针对已知和未知的疫情提前检视,排查不足,提前规划,针对施策,超前设计,储而备用,以防万一。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亚洲一些国家感染者呈上升趋势,中国、国、本政府与社会都给予高度的重视和积极应对。疫情威胁着全人类的健康,在共同面对疫情灾难的时刻“生而为人,岂不同心”?物质相互支援、道义彼此鼓励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定格为了“山川日月,风月同天”的画面。作为设计界人士,我们在密切关注亚洲抗疫减灾进展的同时,也意识到设计创意参与战疫活动可以为当前乃至未来减灾防灾乃至战胜疫情提供针对性强、实现有依据、借鉴启发意义大的相关设计创意方案。以上想法光华设计基金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重庆工业设计协会迅速达成一致,以设计的名义针对当时在中国、韩国、日本肆虐的新冠疫情进行抗击,发出了举办“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的倡议。倡议迅速得到了众多中外高校相关设计专业和设计机构的积极响应,经协调最终有26家单位,参与并成为本次抗疫设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

 

因配合疫情的防控要求,这次跨域设计活动打破了过去设计界举办大型活动的常规,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所有活动召集、发布、点评、学术研讨、成果展示等环节均以互联网技术手段得以顺利进行。搭建了一个设计交流公益活动平台,团结众多设计界人士为同一目的而创意,释放出一批设计学子奉献社会的热情,促进了参与单位间的了解和联系,产生了一批富于创意启迪思维的设计作品。经过联合主办单位评选推荐,我们从近千件设计中选择了部分设计作品,将以推文的形式陆续对设计作品和提交院校单位加以介绍。同时,这些抗疫设计作品将在光华设计基金会公众号举行线上公开展览。

病毒无国界,战疫须同心。随着这学期工作的结束,本次“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也将暂告一段落。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抗疫防灾的责任是长期的,而对于从事设计工作的设计师和学子们来说,将专业学识与人类命运与社会责任相连,用专业的眼光关注社会服务人类则需要成为毕生的追求。

我们期待在今后的线上线下各种学术交流以及其他专业活动中与大家再次相聚。

四川美术学院 王立端

2020年7月8日

 

编者按

本期"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展将推送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选送的抗疫减灾产品创意设计作品。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重视社会重大关切,鼓励设计专业师生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的创意设计活动。学院各个系部积极行动参与到抗疫创作中。在第一期以视觉传达系、动画系、国画系、油画系、雕塑系为主体宣传抗疫主题的视觉传达平面设计作品完成后,学院又积极开展以设计系科为主体,针对本次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产品创意设计。设计自始自终得到了工业设计系的高度重视,组织起师生共同创作。他们以专业教师为核心组建了创意小团队,辅导学生从发现问题开始,从分析问题切入,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为重点一步一步由表及里地开展创意设计。他们的设计范围重点放在抗疫产品和系统服务等方面。川音成都美术学院在本次抗疫专题设计活动中完成了具有实用价值的产品及服务设计30余套,现精选出8套作为本次线上展出主体。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01

《出入平安·PUPU清洁消毒泡泡机》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作者:何孝宜
指导教师:杨为渝、易晓蜜、孔毅
设计说明:泡泡机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且耐久使用的产品,并且经过实验,发现消毒水也能产生泡泡,于是我将产品设计成了“U”型,儿童通过挤压的方式,是产品内部形成闭环电路,产生泡泡,增加他们的娱乐性的同时也起到了辅助清洁的效果。同时,为了增加产品的使用寿命,产品可以被放置在玄关或家中任意位置,通过底部的红外线感应,可以自动生产出泡沫,将路过者裤腿和鞋面上的细菌带走,进行辅助消毒。因此这款产品主虽打为儿童使用,但其实对所有年龄层都非常适合。

 

02

《口罩篮子》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作者:刘千清

指导教师:杨为渝、易晓蜜、孔毅

设计说明:疫情期间,口罩成为了家庭“稀缺”的必需品。本设计针对人们在使用口罩的过程中因暂时存放及易混淆导致的口罩未到使用时限便丢弃的浪费行为,设计的一款供家庭口罩暂时存放、消毒及丢弃前处理的“口罩篮子”。材质以环保型塑料为主,具备紫外线消菌功能,可以在口罩暂存的情况下,进行消毒杀菌。同时分层的设计,可以让人们容易分辨属于自己的口罩。

 

03

《家盾Home Shield》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作者:吴昊

指导教师:杨为渝、易晓蜜、孔毅

设计说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医学研究表明回家洗手可以清除手部绝大多数细菌与病毒,但是还是有部分人不愿洗手。所以该产品专为疫情期间从室外回到室内抱有侥幸心理不愿或者忘记洗手的人而设计,产品使用环境与门这个中间环境进行结合,让进门动作结束的同时进入到洗手流程,由于飞轮效应的心理作用,使用者从而就会继续完成接下来洗手流程,从而保护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安全的同时家人的健康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04

《猫咪洋葱·水净清洁消毒器》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作者:艾思璐

指导教师:杨为渝、易晓蜜、孔毅

设计说明:《猫咪洋葱清洁消毒器》主要针对因季节、环境的变化导致猫咪易感染猫疱疹病毒和其他传染病的问题进行设计。造型设计上将洋葱外形与不倒翁相结合增加趣味性与互动性,设计运用紫外线感应灯消毒的原理,使用时洋葱消毒机会自动打开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当有其他人或者动物靠近时会自动关闭。

《水净除湿消毒器》主要针对家庭和宿舍环境下衣柜和厕所的除湿消毒工作进行设计,造型上提取水滴的形状,蕴含干净和清新的意义。中间部分为紫外线消毒装置,当人不在时,水净除湿消毒器会自动打开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产品上部为除湿气孔,吸附空气中水分并集中于上部蓄水杯中,蓄水杯可随时取出倒掉不需要的废水,同时设备接口旁有两个提示灯,具有提醒作用。

 

05

《沐阳—差旅便携式消毒衣架》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作者:郑钰琳

指导教师:杨为渝、易晓蜜、孔毅

设计说明:沐阳作为一款适于常常出差或旅游的人群使用的便携式消毒衣架,产品整体为白色,外形模仿水波触动的涟漪,波浪起伏,传递清洁、素净的感受,产品表面的小颗粒磨砂强化了使用触感。在结构上,产品有两处可旋转部件,一是顶部挂钩可360°旋转,适用更多场景;二是消毒灯部分可90°旋转,在未使用时可向内旋转折叠收纳,减少占用面积,方便携带。折叠后产品呈柱形,可放在任意背包内携带出行。挂钩与消毒灯中部区域为充电口及开关按键,二者分布在产品的前后,并相对分布。使用上,按键左侧的LED指示灯,颜色随产品使用状态改变,使使用过程更为清晰明了。充电口的可滑动防尘盖,在非充电状态可阻挡灰尘,盖上的防滑条让使用更简单,优化了使用体验。

 

06

《“无声胜有声”可撕贴指示性魔术贴防护衣 》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作者:曾方佳

指导教师:董婉婷

设计说明: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医用防护服是必不可少的防护用具,在使用过程中医护人员"全副武装"、有时同事间也因相互不易识别而不便沟通,他们有时不得不在防护服上写自己的姓名科室以及其他信息来表明自己的身份,但由于防护服材质的可书写性和涂画区域受限,因而造成了很多不便。所以,设计者根据存在的这一实际问题,设计了一款易写、指示性强的魔术贴,为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的工作增加了便利性。

 

07

《“delivood”校园送餐机器人 》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作者:孔茜

指导教师:董婉婷

设计说明1:《delivood校园送餐机器人》是针对疫情期间校内用餐安全问题所做的配餐及送餐机器人设计。无人配餐设计减少了人力资源成本;无人配送的设计解决了人员送餐可能导致的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保障师生的用餐安全。该配送机器人装有摄像及感应装置,四肢触角的设计,让其可以轻松越过各种障碍物。校内定位功能,可以让其选择最优送餐路线。线上App可实时查看外卖状态,外卖到达时,系统将发送取餐信息至用户手机,确保食品不会出现错拿或丢失的现象。

 

08

《“别黏我”智慧社区零接触式卫生防护服务设计》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作者:刘欣怡

指导教师:董婉婷

设计说明:在今年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防疫工作必须效率开展。社区是抗击疫情的关键一线,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关于社区的重重矛盾也凸显出来:业主、物管以及社区治理单位,各方均存在不少痛点。而从各方实践来看,科技已成为化解矛盾、解决痛点的重要手段。此“别黏我”智慧社区零接触式防疫服务系统针对此类痛点展开设计,将智慧社区应用价值提升至最大化,主要针对社区人员出入和公共设施接触等痛点,将流程系统化设计体现在社区安检门与社区人员对应门卡上,通过红外线测温来进行社区人员体温智能管理,通过门卡与安检门的感应自动判断业主身份,直接实现门禁开关与电梯调度,避免公共设施接触问题。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联合发起单位
光华设计基金会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重庆工业设计协会

 

联合主办单位更新

排名按单位参与时间为序

 

光华设计基金会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重庆工业设计协会

韩国启明大学

日本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创新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苏州工业设计协会

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深圳市加利弗设计有限公司

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研究所

天津城建大学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书法学院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

 

相关: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一)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三)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