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六)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六)
 

前言

设计的根本意义在于为解决人类生存过程出现的问题而探寻解决措施和方法,追求方法的相对正确和有效是设计师须在其职业生涯中穷其一生努力实践的目。

人类在2020年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毫无疑问位于首位的即是COVID-19 (新型冠状肺炎)。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让猝不及防的人类在屈指可数的时间内经历了一次对疫情全面应对防控的大考:从疫病医疗设施的查缺补漏到病患医护安全隔离与护理;从疫毒预防到人居环境病菌消杀;从防控排查的设施设备到大型方舱医院;从疫区医患人员后勤保障到疫期社会生活服务方式及设施完善......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仿佛对人类猛击了一掌,以极其残忍的方式提醒人们对疫情必须持有防范意识和具体措施。从管理和设计的角度,我们要针对已知和未知的疫情提前检视,排查不足,提前规划,针对施策,超前设计,储而备用,以防万一。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亚洲一些国家感染者呈上升趋势,中国、国、本政府与社会都给予高度的重视和积极应对。疫情威胁着全人类的健康,在共同面对疫情灾难的时刻“生而为人,岂不同心”?物质相互支援、道义彼此鼓励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定格为了“山川日月,风月同天”的画面。作为设计界人士,我们在密切关注亚洲抗疫减灾进展的同时,也意识到设计创意参与战疫活动可以为当前乃至未来减灾防灾乃至战胜疫情提供针对性强、实现有依据、借鉴启发意义大的相关设计创意方案。以上想法光华设计基金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重庆工业设计协会迅速达成一致,以设计的名义针对当时在中国、韩国、日本肆虐的新冠疫情进行抗击,发出了举办“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的倡议。倡议迅速得到了众多中外高校相关设计专业和设计机构的积极响应,经协调最终有26家单位,参与并成为本次抗疫设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

因配合疫情的防控要求,这次跨域设计活动打破了过去设计界举办大型活动的常规,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所有活动召集、发布、点评、学术研讨、成果展示等环节均以互联网技术手段得以顺利进行。搭建了一个设计交流公益活动平台,团结众多设计界人士为同一目的而创意,释放出一批设计学子奉献社会的热情,促进了参与单位间的了解和联系,产生了一批富于创意启迪思维的设计作品。经过联合主办单位评选推荐,我们从近千件设计中选择了部分设计作品,将以推文的形式陆续对设计作品和提交院校单位加以介绍。同时,这些抗疫设计作品将在光华设计基金会公众号举行线上公开展览。

病毒无国界,战疫须同心。随着这学期工作的结束,本次“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也将暂告一段落。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抗疫防灾的责任是长期的,而对于从事设计工作的设计师和学子们来说,将专业学识与人类命运与社会责任相连,用专业的眼光关注社会服务人类则需要成为毕生的追求。

我们期待在今后的线上线下各种学术交流以及其他专业活动中与大家再次相聚。

四川美术学院 王立端

2020年7月8日

 

编者按

本期"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展将推送重庆理工大学选送的抗疫减灾产品创意设计作品。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发起以来,重庆理工大学积极参加了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经过学校布署,车辆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的成振波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了活动的作品征集。

在第一阶段‘山川异域,携手抗疫’公益海报设计创意”征集中,我校共收到学生投稿作品数十件,并配合组委会要求对所有作品进行了深化修改,我校推荐的抗击疫情海报作品已经参加了活动线上展出。

在第二阶段抗疫产品设计方案征集中,我校收到学生投稿30余件,作品都按照要求完成了相关ppt、展板、说明文档等设计内容。经过筛选这次推荐6件作品代表我校参展。希望我校的参展作品能体现出"设计无疆界,携手共抗疫"的精神,同时也能为抗击疫情提供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概念,激励人们团结一心,为最终战胜疫情而砥砺前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六)

01

《蒸汽消毒烘手机》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六)

作者:江悦玲
指导教师:成振波
设计说明:针对如何可以便利且全方位消毒的问题,此设计了蒸汽烘手机。进出公共场所后回家第一件事便是洗完手进行快速烘干,保持手部干燥卫生,与此同时蒸汽机散发消毒液利用空气流动性进行的全面杀菌也同步进行。消毒问题一步到位且适宜全体人员。产品置于室内进行智能定时检测并消毒,便利又卫生。蒸汽机烘手机结合一体清洁杀菌同行,节约空间提高实用效率,且循环使用环保杀菌。

 

02

《测温眼镜》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六)

作者:万旭

指导教师:成振波

设计说明:此测温眼镜的灵感来源于vr眼镜和热成像仪。vr眼镜可以直接戴在头上,解放双手;热成像仪可以大范围显示一个场景的温度,使得测温范围更大,测温人数更多。而测温眼镜集合了两者的优点,既可以大范围测温,又可以戴在头上,解放手头工作。测温眼镜有利于大范围的测温,提高测温速度、效率。测温时只需要看一眼即可,不需要与人近距离接触,降低了病毒传染的机率。

 

03

《净化•叶》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六)

作者:贾婧雯

指导教师:成振波

设计说明:《净化·叶》是针对疫情期间,家庭用于测量体温、室内温度、湿度及净化空气的产品设计。采用挂墙式设计方便安装与取拿。《净化·叶》造型灵感来源于圆滑的石头,主色调以绿色为主,代表自然。外层材质为航空铝,结实耐用。用户使用时就像是植物在净化空气一般,给用户带来置于大自然般的清新体验。

 

04

《贴心“伴侣”》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六)

作者:甘涌洁

指导教师:成振波

设计说明:该多功能护理床是为疫情期间,长期卧床或者腿脚不便的病人,在没有家属的陪同及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可以自行调整病床及辅助行动的设计。其最主要的创新点在于可以进行护理床和轮椅之间的转换,配有两个护理垫可以任意旋转,方便病人下床。使用方式分为按钮及声控模式,方便不同身体状况的病人使用。颜色同时,“井字形”支架设计,在移动床位或推入手术室等情况时,可减少移动过程中的颠簸。产品配色上以绿色为主。给病人一种安全的心理暗示。

 

05

《无障碍式消毒机器人》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六)

作者:杨枞

指导教师:成振波

设计说明:在疫情期间,消毒防疫是一件及重要又繁杂的事情,尤其是医院、学校等的一些人员密集公共场合,防疫人员长期穿插于疫区,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因此,可以通过机器人代替相关人员远程操控,进行消毒工作。造型灵感:来自机器人总动员中的主角之一的“伊瓦”它的造型带有科幻意味,并且给了我设计的灵感。同时在原作中它也是为拯救人类而生。同时,这样的造型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消部分人对于消毒工作的抵触心理。设计重点:以两轮着地的方式,可以实现快速移动,在遇到复地形时,独特的三轮式布局,可以使它通过楼梯、街道台阶、路面凹凸面等特殊地形,以胜任全方位、细致化的消毒工作。便携式药箱,可以实现快速更换药水以应对不同的工作任务与场景。简单、智能的操作界面,可以进一步的降低工作人的工作量。

 

 

06

《医用通勤用鞋》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六)

作者: 王野

指导教师:成振波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在医生常用鞋的透气,穿脱方便,重量轻的基础上,设计出一款既能够达到稳定,防滑,抗菌,又没有常用鞋厚重的包裹感,为医护人员提供更加专业化、人性化的轻量化通勤用鞋。医护人员在长期站立且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不舒适的鞋子会增加疲惫感与脚部酸楚感,因此在本设计中没有鞋带,简单的鞋身和轻便的材质有着良好的透气性。不吸水的材料特点因医务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方便日常的清洗与消毒,达到可以循环使用的目的。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六)
 

联合发起单位
光华设计基金会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重庆工业设计协会

 

联合主办单位更新

排名按单位参与时间为序

 

光华设计基金会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重庆工业设计协会

韩国启明大学

日本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创新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苏州工业设计协会

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深圳市加利弗设计有限公司

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研究所

天津城建大学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书法学院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

 

 

 

相关: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五)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四)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一)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三)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