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设计”合作伙伴 “装备中国”2020年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好设计”合作伙伴 “装备中国”2020年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章程

“好设计”合作伙伴 “装备中国”2020年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章程

一、大赛简介

装备中国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由天津市设计学学会于2015年发起的公益性行业创新设计赛事,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具有较高的行业认知度和广泛的社会参与度,是装备设计制造领域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高规格创新设计品牌活动,在服务装备制造业升级转型、聚焦高质量发展、吸引优质设计资源向装备制造企业聚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过5年的发展和精心培育,大赛质量和规模连年提升,每年收到全国各地知名企业、高等院校的参评项目达千余件,5年累计5 000余项,参加颁奖典礼及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的人数超过3 000人,以大赛为平台签订各类合作协议20余项,促成各类商业合作、产学研合作项目若干,促成成果转化项目若干。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受聘为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连年参与评审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友柏、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秘书长孙守迁等多位行业顶级院士、专家出席大赛终评及颁奖活动,并为活动题词,为获奖者颁奖,对大赛的连续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
大赛于2017年加入“中国好设计”合作伙伴计划,受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及有关单位指导,连续3年为“中国好设计”评选活动推荐了百余件优质项目,并连年荣获“中国好设计优秀组织单位奖”。 
“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举办5年来,参赛单位逐年增加,包括中车集团、徐工集团、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中科遥感科技集团、天津国际机械集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四通重工集团、沈阳郑州机械研究所、广州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所等知名企业,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原工学院等高等院校,参评项目涵盖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大型工程机械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特种车辆、工业智能机器人、农林装备等多个产品品类,共评选出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中速磁浮列车、CJ6型城际动车组、凿岩台车、XGC11000履带起重机、ZYS113全智能三臂凿岩台车、陕西北人电子束胶印机、全自动接运旅客列车等一大批国之重器和知名产品,引起社会及行业的广泛关注。
大赛评选出的优质项目由天津市设计学学会直推参评本年度“好设计”奖全国级评审(“好设计”奖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单位于2015年设立,2017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备案登记,编号为0283)。

二、大赛宗旨

装备制造是制造业的核心,是国家工业发展的基础。高端装备是装备制造业中的高端领域,是新兴产业中的支柱产业。《中国制造2025》中已将高端装备列为我国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天津是我国北方制造业中心、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为高端装备的研发试验与成果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中的有关精神,提升我国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领域的创新设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助力打造和培育引领世界和时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好设计、中国好企业和中国好品牌,服务装备制造业升级转型,聚焦高质量发展,吸引优质设计资源向装备制造企业聚集,本届大赛继续以“创新设计提升装备质量”为主题,打造面向全国高端装备创新设计的高端交流、合作与展示平台,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行业创新发展。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

天津市设计学学会
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

支持单位

天津市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
天津市机电工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人因智能工程技术研究院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
江苏徐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东省人工智能行业协会
《机械设计》杂志
《焊接技术》杂志
《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

四、组织委员会

主任委员
卢双盈(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副主任委员

刘元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院士专家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
王  莹(《机械设计》《焊接技术》杂志社社长,天津市设计学学会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姚成豪(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秘书长

张  磊(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副理事长)

副秘书长

窦金花(天津市设计学学会监事长)
黄艳群(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副秘书长)

五、评审委员会

主任委员
闻邦椿(中国科学院院士)

副主任委员

韩  旭(河北工业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守迁(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秘书长,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委  员(排名不分先后)

檀润华(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凌浩(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江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  洁(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国强(燕山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清春(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余隋怀(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支锦亦(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  楠(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蹤雪梅(江苏徐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项忠霞(中国好设计天津中心主任,天津大学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张峻霞(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  江(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惠荣(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普与奖励处副处长,中国好设计办公室主任)
许晓云(河北工业大学教授)
王世宇(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远波(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丁  满(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起超(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人因智能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
刘  岩(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
王秋惠(天津工业大学教授)
等。

六、参评项目范围

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智能机器人、大型工业加工设备;大型工程机械、特种车辆、农机装备、林业装备、城市清扫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运输装备;电力装备;复杂工业仪器仪表设备;面向行业的各类专用机械设备;面向疫情灾情的各类救援装备;厂房、车间、特种作业环境人-机-环境系统;其他高端装备等。

七、参赛组别及参评对象

(一)产业组
主要面向装备研发生产的企事业单位;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设计研发公司;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等。参评项目为单位正式立项的项目,面向实际生产应用或科研需要,项目处于研发、小试、中试、工业性试验、投产或上市销售等环节均可。多个单位联合设计研发的项目应自行协调单位署名顺序,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由单位或相应的职能部门推荐参评,不接受无单位的个人报名。

(二)创意组

主要面向高等院校在校专科、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初创期设计研发类公司的创业者及设计人员等。参评项目一般为原创性和概念性设计方案,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构想性课题、课程设计或毕业设计作品等。多个单位联合设计的项目应自行协调单位署名顺序,项目负责人一般为学生,由指导教师和所在院校推荐参评,不接受无单位的个人报名。创意组鼓励跨学科团队合作,参赛成员可来自机械工程、工业设计、自动化、计算机、工业工程等不同学科。
本届大赛采取分组申报和分组评审的办法,按照不同组别的评审要求进行分类评审,分类授奖。

八、大赛要求及流程

(一)大赛要求
1、总体要求。参评项目需紧密围绕大赛主题和征集范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创性,设计理念先进,产品功能新颖,技术性能突出,设计流程规范,设计图纸齐全、分析验证详细,文字表述清晰,且突出先进设计方法和技术的应用,特别体现绿色、智能、人性化、交互等理念。
2、组别侧重。申报产业组的项目需突出产业应用背景、技术原创度、设计先进性、产品可靠性、产销量或预期销售目标等;创意组侧重在创意独创性、理念前瞻性、设计新颖性、技术可行性以及潜在的应用价值等方面。
3、知识产权。参赛项目的知识产权归申报单位或申报者个人所有。不具有该项目独立或全部知识产权的单位不可以第一设计完成单位(主申报单位)身份参加大赛。由多个单位设计研制完成的项目参赛时,知识产权归属应明确,单位排序自行协调,第一设计完成单位为该项目的第一责任单位。由于知识产权问题发生纠纷的,大赛组委会有权撤销奖项,一切后果由参赛单位或个人自行承担。

(二)大赛流程

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和推荐参评“好设计”奖4个环节。
1、初赛。
初赛仅提供项目介绍PPT,首页用文字注明以下信息:参评组别、项目名称、完成单位名称(多个单位完成的按先后顺序排列)、主要设计完成人(多人完成的,按照项目贡献度排序)、联系人及其电话、电子邮箱等。项目展示与说明的内容按需自行编排,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应用领域及主要功能与性能特点;设计方面的主要创新点;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及其先进性;产品可靠性或技术可行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或推广应用价值;其他反映设计先进性的内容。文件页数控制在20页内,图文配合,格式和版式自定,大小不超过50兆。文件电子版发送至tjad8006@163.com
针对初赛征集到的有效参评项目,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初评,按组分别评选出30项进入复赛环节。组委会电话和邮件通知复赛入围者,并在主办单位官微公众号上公示。
2、复赛。
复赛需补充提供如下参评材料:
(1)参赛评审书电子版(组委会提供模板)。
(2)3~5幅体现项目主要创新成果及特色的图片电子版(文件格式.jpg,分辨率300 dpi,满足印刷要求,用于后续制作案例集)。
针对参加复赛的项目,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复评,按组分别评选出10项进入决赛环节。组委会电话和邮件通知决赛入围者,并在主办单位官微公众号上公示。
3、决赛。
决赛需补充提供如下参评材料:
(1)答辩PPT(可以是初赛PPT的再次加工)。
(2)视频文件及相应的配音解说词。
针对参加决赛的项目,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终评,参评单位需派员参加在线答辩,由终评专家决定最终获奖名次,届时举办颁奖典礼和高峰论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或采用云颁奖与云论坛方式举行)。
 4、推荐参评本年度“好设计”奖。
按照大赛获奖名次,根据好设计综合办公室给本赛事配置的本年度“好设计”奖推荐名额,择优直推参评本年度“好设计”奖全国评审。

九、评审标准

(一)产业组评审标准
整体创新性(20%)。
理念前瞻性与设计先进性(30%)。
技术原创度与产品可靠性(20%)。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20%)。
参赛文件编撰质量(10%)。

(二)创意组评审标准

整体创新性(20%)。
理念前瞻性与创意独创性(30%)。
设计新颖性与技术可行性(20%)。
潜在的社会或行业应用价值(20%)。
参赛文件编撰质量(10%)。

十、奖项设置

产业组金奖 2项,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
创意组金奖 2项,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
产业组银奖 8项,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
创意组银奖 8项,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
产业组优秀奖 20项,颁发获奖证书。
创意组优秀奖 20项,颁发获奖证书。
另设“最佳组织奖”“最佳指导教师奖”若干项,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

“好设计”合作伙伴 “装备中国”2020年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章程

△ 历年获奖证书及奖牌

十一、日程安排

2020年08月30日前,征集初赛项目。
2020年09月10日前,初评并公布进入复赛名单。
2020年09月20日前,提交复赛补充材料。
2020年09月30日前,复评并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2020年10月15日前,提交决赛补充材料。
2020年10月21日前,在线终评答辩并公布最终获奖名次。
2020年10月31日前,2020年好设计奖在线申报完成。
如遇特殊情况,上述日期可根据实际情况略微调整。颁奖典礼、高峰论坛及获奖项目展览时间待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或改为在线形式。

十二、其他

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拥有展览权、印刷权和宣传权。
大赛章程的最终解释权归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所有。

十三、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天津市设计学学会秘书处。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红旗路196号前楼5楼
电话:022-27958006/27612181
手机:15022682169
传真:022-27350969
联系人:李老师  杨老师
投稿电子邮箱:tjad8006@163.com
微信公众号:天津市设计学学会

相关:

装备中国2019年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装备中国2019年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装备中国2019年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2018装备中国“创新滨海·SEW杯”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18装备中国“创新滨海·SEW杯”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装备中国”2017年大赛TOP50作品

“装备中国”2017年“创新滨海·SEW杯”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入围名单

“装备中国”2017年“创新滨海·SEW杯”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装备中国”2016年“滨海杯”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