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0届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综合设计系综合专业就处于交叉学科跨领域的语境之内来对未来人类生活状态,未来生存环境,未来城市等末来实验主体进行探索与预测,推演未来已来与末来未来的设计战略。

本次毕业设计在共同生活主题下以“危机设计 设计危机”对未来叙事,社会危机,疫情危机应对进行实验与研究。2020 年启,“生物危机”置入了现实世界,从国家到个人都忙于消灭新冠病毒和躲避其半覆盖式的攻击,其实“消灭一切病毒就是一个科幻叙述”。从玛丽雪菜开始,科幻就写瘟疫。还有克菜顿的《安德洛墨达菌株》,韩松的《艾滋病:一种通过空气传播的疾病》等,都表达了对这个生物危机的高度关注。由微生物造成的瘟疫,是当代威胁人类生存的顶极杀手之ー,不可掉以轻心。而设计工作者与科幻工作者类似,都是作为人类中探索未知危机的先锋团队之一,我们应该一直保持于对“危机设计 设计危机”持续性思考与研究:在漫长的时间里,危机接触在人类星球上产生的痕迹有哪些?由此延伸到人类生存设计的载体中,承载危机的设计オ是人类生存的最优解。在此之后,我们将至今为止在危机中取得的设计成果与那段探索的历史一同呈现给你。

 

 

 

 

 作品展示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骨

  THOUSAND° BONE
>姜天博、倪盛雪/指导教师:于朕章之珺
本作品从卡拉特拉瓦的仿生折叠结构设计作品出发,充分研究并发掘其设计思路及结构特点,结合自身的设计问题设计出一种新型的实用性仿生折叠结构。结构是一种曲臂摇杆运动结构,其具有可折叠的特点同时又兼具技术仿生的特性,因此可以广泛应用在各类设计场景中,例如一种动态时钟,一种可交互的机械臂设计,一种可开合的建筑穹顶设计,一种置于公共空间的遮蔽舱等等。而本结构研究的最终成果不仅仅是这一种结构的设计,同时也兼具着启发观众,引导其对未来产品,建筑,交互形态可能性的思考的作用。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导师评语:《千°骨》,这是基于对单元结构的动态仿生机械结构研究。作者从了解其可仿生的程度,探索仿生结构单元的动态运动轨迹,结合折叠杠杆及凸轮轴的运动原理,使结构造型做到单纯化,单元化。实现其在智能化建筑结构、自动化幕墙系统、可穿戴外骨骼、赛博格装置、危机防控设计等方面的功能性应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的个人安全预防;突发地震时自动包裹人体实现自我抵御力;在公共场所避免陌生人的侵入;有危险发生时应急自我形成遮罩抵御危险等应用可能的探讨。从人机工学到自动化程序控制,到建筑幕墙自动化应用,尝试性做了一次交叉学科设计探索,在指导过程中,姜天博,倪盛雪两位同学突破学科边界,勇于探索切执着的精神,还是令人敬佩的,总体达到了预期想法,这本就是一个动态仿生结构研究方向的开始,以后要做的还有很多,期待更好。

 

 
 
 
  无限分之一——科幻世界观架构研究
  Unlimited One——Science Fiction Worldview Architecture Research
>萧金哲、赵毅铖、张文嘉/指导教师:于朕章之珺
在未来世界里,人类上传了自身所有的知识和记忆,无私地分享所有信息,企图汇聚力量突破人类的极限。他们实时共享着一切信息,思维步调逐渐一致,最后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意识整体。然而这个整体在实现了高度文明后陷入了巨大的困惑和迷茫。于是它解冻了一个世纪前的人,企图用他们的存在补全自己存在的意义。但面对这个全新的世界和巨大的意识体,他们选择了放弃独立意识...
作品包含小说,短片和设定集,去描绘这个未来世界文明、历史、城市和人的状态。我们将切入点放在整个文明发展的究极阶段,用这个高度发达的世界去追问社会发展的尽头,社会与个人的联系,永生的意义和无法逃避的虚无的困扰。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导师评语:从这三位”科幻宅“提出毕业创作要做科幻世界观架构研究的时候,我就说你们如果真的喜欢,才做的下去研究的下去,他们的回答是坚定的,甚至有”执念“的。他们的小说已经完成3万字(预计10万)。在他们所描述的未来世界里,人类上传了自身所有的知识和记忆,无私地分享所有信息,企图汇聚力量突破人类的极限。他们在重塑未来世界的文明、编撰历史、对未来城市和未来生活进行思考设计。用这个高度发达的世界去对社会发展的终极状态进行危机思考,当群体意识统一联机后,社会与个人的联系是怎么样的,永生的意义实现了吗?那么无法逃避的有什么呢?虚无的困扰又是什么?这一切的一切更像一部科幻电影式的狂想,其实这次毕业设计中他们分工还是比较明确,撰写小说,场景设定,视频制作等一系列动作都有序进行,但是貌似在后期进入了具体的剧情漩涡,拖了进度,这可能也是第一次的经验不足,而又难能可贵的纯粹忘我。他们说以后毕业也想继续下去科幻创作,我拭目以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发行他们的处女作,期待!
 
 
 
 
  未来屋顶农场系统设计研究》
  Future community rooftop farm system design research
>田嘉丽、韦正冲、陆磊/指导教师:于朕章之珺
屋顶农场是一种城市社区中的新型绿化概念,合理有效的利用城市屋顶空间,通过可持续循环模式进行屋顶农场作物的培植培养,提高城市屋顶的使用价值和人们的生活品质。即有自给自足的劳作又美化了社区闲置的空间。人们对植物有着天然的需求,而屋顶农场能够产生一定的自给自足,能让人们在城市中感受到田园生活,与自然互动,与植物结伴。    
此次研究以“未来绿色共同生活”为出发点,研究围绕城市屋顶绿化价值进行思考,研究倡导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互动邻里、休闲体验的理念去扩展。屋顶农场系统概念设计分层次的探索,为建造更加宜居的城市提供设计想法,在研究过程中考虑到每个城市环境城市屋顶的结构、空间、构造等都不同,为了使绿化大面积扩展建设,研究以模块化连续性形式为核心进行设计研究,可以根据不同空间大小进行植物系统连续性扩展。屋顶农场作为城市生活邻里关系的纽带点,它可以塑造一个美好“邻里”生活的象征,突出价值,拉近邻里,共同生活。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导师评语:未来屋顶农场系统设计研究这组,选择了一个难题,在开题起初我们讨论过未来的定位,未来未来还是未来已来,目前来看,显然是未来已来。他们的设计思考很有意思,也很未来已来的务实,利用屋顶的空间,对社区建筑进行改造,设计。使人们能够体验城市农场的惬意,又能产生一定的自给自足满足感,当然了,还是要去超市买菜的。想法是很好的,健康生活,绿色城市,邻里关系等等的益处,最终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考量,从抛砖引玉的角度来说,确实是一个值得探究的方向。
展览现场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设计+界』综合设计系综合设计毕业作品| 未来实验(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