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线上毕业设计作品展--数字媒体艺术系

2020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课堂搬到了线上时空。

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16级的本科毕业生们,因为疫情无法回到学校工作室中完成毕业设计,在家中与指导老师隔空进行了一场漫长的设计交流与对话。尽管期间有种种的不便和困难,但同学们志之所向,一往无前,如期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设计。

此次线上展出的各个专业的设计作品犹如一只只多彩的风筝在天空中自由的飞来飞去,但每只风筝的银线依然萦牵在母校慈爱的手中……..

摄影专业

四年,是一个总结,是一个人生的纪念,也是我们在成长道路上的一段历练过程。这些作品都是同学们励志四年而勃发出来的毕业创作,其中的敏思艰辛和成功愉悦,是每一个老师和同学所共同经历的快乐过程。

战疫纪

作者:马春朋

指导教师:夏洪波

疫情当下,透过镜头,准确对焦,把充满温馨与力量的影像传递到大众的视野。

失控的世界

作者:李奕珂

指导教师:夏洪波

作品以创意摄影的方式,将废品做成动物的典型形象与拍摄画面中的人物进行结合,呼吁人们爱护动物保护大自然。

介界

作者:王梅

指导教师:王琦

该系列作品运用观念摄影的挪用手法,从个人主观意识出发,以老照片的形式表达一种生死之间的界限以及对过去的追忆和对生命自我实现的思考。

异质

作者:崔全涛

指导教师:董亮

该摄影作品以生态污染为主题,将塑料作为载体,使用重构的表现手法,通过想象力的拓展将塑料与海洋进行结合,从而引发人类的深思。

失界

作者:王孝禹

指导教师: 仝琳

通过作品《失界》表达了作者对未来人们生活前景的一种担忧,以希望唤起人类对未来生存环境的思考。

溯源

作者:刘彤

指导教师:夏洪波

作品以中国古代象形文字为原型,用视觉图像符号进行重构, 以此来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别样石界

作者:王真真

指导教师:王琦

此作品记录了一处被人为破坏的石头矿坑,来表现自然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起到使人类反思的作用。

梦幻城

作者:陶荟淇

指导教师:董亮

这令人感到凄凉的废弃建筑物引发了物质与欲望之间的思考。这些建筑物也曾有过温度,然而现如今确实一片冷清,在这些建筑物背后是繁华散去的一片荒凉。

作者:左俊月

指导教师:夏洪波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是中国文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民族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秩序

作者:路晓宁

指导教师:夏洪波

空间被各式各样的安全障碍物有秩序的填放组合,与之相伴随之而来的是空间的改变,人群行为的改变。

求同存“疫”

作者:刘雪婷

指导教师:王琦

该作品通过拍摄公共场所的空荡以及人类的全副武装,表现出人类为了生存不得不身穿“盔甲”变成“异形人”。

沧海之鳞

作者:刘馨怿

指导教师:夏洪波

通过新纪实摄影的表现手法,以类型化的方式架构出宏观生态观念下的海洋生命新神话,使观者与大海对视交流。

新景观

作者:姜天资

指导教师: 王琦

该系列作品通过观念摄影创造出一系列超现实的景观,独特的审美景观观者的同时也在思考着自然的平衡。

逝山水

作者:寇永亮

指导教师:董亮

本组作品——《逝山水》参考了姚璐老师的《新山水》画面组织形式,利用了全新的主体元素重构了中国山水画,是中国山水画的另一种创新性的表现形式。

陪伴

作者:庞琪政

指导教师:夏洪波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作品采用手法新纪实摄影的方式记录当下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

作者:周晓旭

指导教师:夏洪波

收集老照片,作品运用文字和老照片重构的形式,以线性结构的叙事方式表现对亲情的追忆。

战役无疆

作者:陈思宇

指导教师:仝琳

作品运用观念摄影的方式,以一种主观视角来歌颂疫情之下医护人员的舍身就义与大爱无疆。

乡痛症

作者:刁文学

指导教师:王琦

随着社会时代的变迁,乡土文化遭受极大冲击,身在故乡却怀念故乡,表现一种身在家乡的乡愁。

“异”

作者:李凤娇

指导教师:夏洪波

随着经济全球化以追求商品符号象征价值的消费主义悄然登陆中国,并有越演越烈之势。

作者:尹姗姗

指导教师:夏洪波

在成长的旅途中,不只是怀念,更多的是想保留住那份美好。作品运用创意摄影的方式表现时间的流逝及成长的记忆。

视界

作者:薛岩

指导教师:夏洪波

作品运用创意摄影手法,用微缩模型进行造景,描绘出作者眼里的疫情“视”界。

浮光掠影

作者:王蕊

指导教师:郑习满

任何事物都会留有痕迹,与其受它存在的影响不如与它和谐相处,或许会使你拥有旁人无法拥有的魅力。

暗喻

作者:耿慧昆

指导教师:王琦

作品反应当今社会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同时手机的过度侵入,让亲情,友情逐渐缺失。

旧事

作者:王冬萍

指导教师:董亮

我们生活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新鲜事物不断的出现代替旧事物,但是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生活中,能拥有一份独一无二的回忆,填满人生中那些不安的罅隙,应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人们常常在这样匆忙飞速的时代而忘记自己身边的事物。此次作品主要通过后期二次创作来呈现,以此让人们注意到身边的事物。

作者:谭顺耀

指导教师: 夏洪波

作品以缝纫机为拍摄对象,通过画面引发人们对岁月、往事、过去的思考。

影忆

作者:孙妍

指导教师:董亮

图像在记录人类感情中,占据了很重要的部分。本组作品为了探寻图像与人类感情之间的关系,通过对老照片、信件、物品以及当下有关的人、景、物的拍摄,用摄影的方式构建曾经的记忆。

无声

作者:韩旭

指导教师:夏洪波

保护人类自己的同时,注意保护人类的共同体:善待生命,尊重自然。

痕迹

作者:尹晓旭

指导教师:夏洪波

一张张老旧的照片唤醒了心底的记忆,陪伴我们走过人生的一程又一程。

花殇

作者:孙亚男

指导教师:董亮

花卉是美好的名词,无论从形态的优美还是色彩的绚丽,都是让人无法释怀的美好对象,但花开之后的每一分钟都面对颓败与消逝,美的背后,就是一种失去和消耗。

物语

作者:李香芝

指导教师:夏洪波

以观念摄影的方式把生活中常用的物品用聚乙烯制品包裹起来,以此来反映聚乙烯制品对人们的影响。

一一

作者:张鹏

指导教师:王琦

作品以冰冷的镜头理性,凝视和静观这些来自动物体内的器官,引发对生命与死亡更深层次的思考。

作者:姜妮

指导教师:董亮

此次摄影作品《缘》拍摄了和主题相关的物品,展现了中国女性地位的写照,首先对中国传统婚姻观以及中国女性地位的历史演变,在对拍摄场景进行仔细观察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运用了纪实摄影的表现手法。希望通过此次作品引发人们对婚姻这种人伦形态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异世界

作者:单旭辉

指导教师:夏洪波

作品旨在让人们思考并多关注身边的人或事,以使人们进一步的去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幸福。

有趣的“生活”

作者:姜姝含

指导教师:夏洪波

用微观人偶模拟人类日常生活的各种场景,用创意摄影的手法来展现现代社会的美好生活。

荏苒

作者:冯维相

指导教师:董亮

作品用纪实摄影的手法拍摄了高龄老人的日常生活与环境,用镜头记录那些离我们远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从作品中除了可以保留一代人儿时的记忆也可以从作品中感受到我们当下社会的繁荣快速发展。

作者:高展飞

指导教师:夏洪波

作品以居家环境中的一些场景为拍摄对象,用冷静、客观的态度表现时代的变迁和大众的审美变化。

那些花儿

作者:王涌泉

指导教师:王琦

旧社会女性受到缠足陋习的摧残导致残疾,探寻缠足老人现今的生活,揭露这种畸形美感,引发观者的深刻思考。

记·2020

作者:刘冉冉

指导教师:夏洪波

作品以防疫物品为主体,运用拼贴的手法表现表现2020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

作者:王慕辰

指导教师:郑习满

宋·朱熹《四书集注》里讲到:“适可而止,无贪心也”,意思是到了适当的程度,就要停止。作者通过对生活的观察,运用观念摄影的手法,将“过与不过”的这个界限表达出来。

润物细无声

作者:何林林

指导教师:夏洪波

大海、渔村、小山,千百年来,无悔自己的守侯,海边的人们,就像是大海之水,随着季节的变换而轮回,永无停息。

印记

作者:田燕

指导教师:董亮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不断迈进,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农村风貌不断优化,随之而来的是一些传统文化的消逝。本组作品选取农村中堂为拍摄对象,以传统纪实的拍摄手法,用类型化摄影的表现方式,留住现在的瞬间,为以后提供文献图像资料。

作者:陈文茜

指导教师: 王琦

该系列作品通过对海洋生物的拍摄,并进行精细的后期制作,改变主体颜色来表现保护生态环境这一永恒主题。希望可以引发人们对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环境更多的重视和更深层次的思考。

摆脱

作者:李光昊

指导教师: 仝琳

作品《摆脱》通过少女表述自身奇思妙想梦境空间以真实和梦幻交织在一起的万千梦境,幻化出了种种异境。

遗忘

作者:马国舰

指导教师:王琦

是现实束缚了自己,还是梦想束缚了自己,有时侯,梦想只能选择遗忘。长大后的你,成为童年想变成的人了吗?通过梦想和现实人物的对比,祭奠未能实现的梦想。

作者:吕启迪

指导教师:董亮

发生在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了2020年的春天,在这样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纪实摄影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经济与文化综合水平。希望通过拍摄可见的防控痕迹,来呈现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不可见性、流动性和抽象性。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