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详情展示+评委精彩点评

第十届方正字体大赛获奖作品详情展示+评委精彩点评

第十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从蓄势成长到腾飞绽放,

从怀揣梦想到阶段性的胜利,

每一次拼搏后的欢畅,

都让奔跑更有力,

人生更精彩。

 

当各大奖项尘埃落定。

当越来越多令人叹服的字体跃然纸上,

我们为成就而感自豪。

字体大赛二十载峥嵘路,

更迭的是时代,

不变的是初心。

评语:

安尚秀:这款字体设计给人以厚实稳重的第一印象;将传统隶书与现代黑体的特点相融合,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字体造型中隐约能感受到隶书书写的笔划,又不失黑体的统一工整,拿捏得当,张弛有度。应用于排版中十分稳健有力,工整端丽。

藤田重信:角ゴシック体に隷書体が持つ体温が加わったように見えます。文字からにじみ出る性格の良さ、穏やかさが見る人に好印象を与えます。絵本等で使用するといい感じかもしれません。角ゴシック体では堅すぎるコピー等にこの優しい書風が幅広く使えそうです。

看上去像是角Gothic字体中又带有一些隶书的影子。笔画间无不透露出良好、稳重的性格,给观者留下很好的印象。如果使用于绘本中,可能会有不错的收效。很适合于那些想要在标题处使用角Gothic字体,但又担心其过于生硬的情况。

评语:

靳埭强:不同文化各具特色,经用心研究深入了解其神韵,才能做到融汇合体,呈现出优美的异彩,充分体现多元民族的独特审美风格。

倪初万:出人意料的力作,它让蒙文字体和汉字字体实现了零距离。该字体不但保留了蒙古族的精神气质和文字特征。同时也彰显了多民族国家民族融合与文化互动的氛围。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在诸多场景,汉字与蒙文都是同框呈现的,这款字体的诞生,使两种文字字体风格形成无缝对接并具有了共同的辨识度。希望该字体能衍生为不同字重的系列字体,以备全媒体应用。

藤田重信:日本だと大正ロマン的デザイン文字で、雰囲気が濃く出ていい感じです。現代ではバレンタインチョコのラベル等に連想が広がります。アナログ時代のフォント制作よりデジタルでの制作は労力が大きく軽減している現在ではこういったロゴ的デザインもフォントにして使用する時代ではないかと感じます。

在日本,存在有一种大正时代特有的设计风格,我们称之为大正罗曼,用来形容这个字体十分贴切。字体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十分不错。在现代实际运用时,我认为很适合用在情人节巧克力的包装等。现在的数字信息技术越来越先进,以往这样的字体只会用于LOGO设计中,而现在却可以设计为字体使用,是十分能体现当代技术进步的。

评语:

广煜:中文字族开发难度极高。说是字族,除了在风格上要有统一的识别性,间架结构还要在粗细变化中有所调整和平衡。无论如何,这都是一款在风格和结构上平衡的很好的字体。

宋协伟:字体彰显风格的标志性笔划在不同字重中处理微妙,以及不同字符中相同笔划的细微差别可看出作者对本系列字形拿捏上的巧思。

评语:

仇寅:这是一款较有气质的设计。结构仿欧阳询楷体;横画全部采用细直线,继承宋体字横细对比鲜明的特点;其他笔画用具有书写韵律的曲线和短小的直线塑造,有刀笔结合的镌刻意味。清新、明快、文雅,令古典焕发生机。略有遗憾的是,个别字的字势、稳定性以及和整体的协调性尚有一些不足。传统书法经典是新字体创意的重要源泉,需要敏感的细节判断和创造性的变法取舍。

 

评语:

岳昕:好一款硬朗利落的隶书!作者牢牢把握住了隶书原本的结构特征,在充分了解今天阅读终端显示的技术条件后,对笔形边缘进行了单纯化处理,使设计更加便于数字化操作、便于团队合作,以及用减化节点的方式降低储存空间,细节处无不显示出作为字体设计师的专业性。可喜的是这种单纯化尝试的结果丝毫没有影响隶书特征的呈现,也没有减弱字体的独特性格。这个尝试也进一步证明结构是字体的灵魂,笔形是结构体现的视觉元素的说法。

评语:

岳昕:这是一款令人耳目一新且别具一格的书写风格字体。之所以新奇是它既有浓厚的传统书法韵味,又具有现代图形构成的理性设计。最令人欣喜的是字体神采飞扬的结构和妙不可言的两类笔形的完美结合和观念撞击。它的获奖将会给我们点的汉字字体设计带来一丝清新的气息,相信也会引发新的话题和思考。

评语:

靳埭强:这是一系列具专业水平的承传创新的佳作,作者能承传聚珍仿宋的文秀风采,而创建出一系列具当代情趣的独特新宋体,难得粗细不同的五种新字体各有个性,又和谐统一成为完善的体系,可喜可贺。

仇寅:经过近千年的雕版应用,汉字从楷体字中逐步发生发展出了“宋体”字。“宋体”对楷书笔画的起讫、提按、转折进行了概括性表现,将其归纳为有限的几种形态,有夸张的部分亦有简洁的处理,满足了汉字美感表达的要求;横平竖直,横细竖粗,更好的适应了汉字字形清晰表达的要求。成熟之后的宋体字,成为纸质书刊正文的主体用字。与“宋体”一样,“仿宋体”同是对汉字格式化表现的形式。所不同的是,“仿宋体”横斜竖直,横竖粗细相当,笔画形态少了一些夸张,而更接近刻本楷体的样式。因此,“宋体”更有设计感,“仿宋体”更具书写性。作者对“宋体”和“仿宋体”的视觉规律有清晰的认识,并融入新的形象元素的设计,将宋体和仿宋体进行整体勾兑,创作出了成熟度较高的一套家族字体。作为学生组的创作,非常难得。多加体会笔画背后所隐藏的力量感,笔画表面所呈现的重量感,可能对汉字排版字体的设计是有帮助的。

评语:

广煜:不错!

岳昕:这款字体的设计元素虽然源于汉简、藏文和草书等传统书法特征,但结果却一改以往常见的书写风格字库字体。它不同于电脑模拟传统书法书写方式的字体,也不同于遵从自然、纯朴风格的随性字体。虽然是学生作品,但它让我们看到了令人欣喜的引领性特征。这款字体获奖对于今天数字化时代的字体设计及未来汉字书写风格字体的发展方向有着极大的意义。

评语:

倪初万:云淡风轻、洒脱娴静、韵致天然,是这款文字独有的特质。它舒展有度,收放自如,对文字的节奏感和弹跳力都有精准的控制;它穿越古今,对作品的内涵和表象进行了整体且有深度的创新,是高品质的佳作。该作品出自一位学生之手,更让人仰视,难能可贵!如果将作品中的逗号上端改为平头则更完美。

评语:

安尚秀:这款字体设计由上到下整体呈45度角倾斜状,给人营造出一种俯瞰的立体空间感。创意新颖,结合实事,设计整体的统一性和可读性把握良好,给人以轻盈灵动,生机勃勃的感觉。

评语:

宋协伟:虽是涂鸦与书法风格的结合,却能看出该字形演变后继续扩展的可能,单个字形浓淡考究,整体排列后的平衡感也相对处理得当。

评语:

倪初万:将手工元素导入文字设计是个不错的想法。方正字体大赛对参赛作品具有广泛的包容性,鼓励参赛者不断拓展创新维度。这款字体出自学生组,有想法,有故事,有动感,更有侵略性!可识,可辨,可用。

评语:

小林章:The type consists of thin lines but it has strength that comes from its lively strokes with flowing continuity. The letters are very well-proportioned and balanced. It creates beautiful texture with even, comfortable rhythm. The designer must have invested enormous time and effort to achieve this. Definitely the best of the best.

这款字体由细线组成,但笔画活泼具有连贯性。字形匀称平稳,并创造出漂亮的纹理和舒适的韵律感。设计师一定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实现这一点。绝对是精品中的精品。

Gerry Leonidas:This typeface combines a high degree of creativity in the curves of the letters, whilew maintaining the proportions and homogeneity required for effective use in typesetting. It is a very good demonstration of how exploration in counter shapes and stroke modulation can happen within a typographic framework.

这款字体在字母的曲线上非常有创造力,同时保持了排版时所需的比例和均匀性。它很好的示范了在一个字体框架内如何同时探索字怀大小和笔画粗细的调节

Jean-Baptiste Levée:This design is quite original and well executed. Many shapes are surprising and qualify as an interesting display face. It will suit expressive, dynamic headlines.

这款字体设计很新颖,而且制作得很好。许多字形都是令人惊喜的,可以作为一款有趣的展示字。适合在表现力强、动态的标题中使用。

评语:

小林章:A well-balanced sans serif with some twists. The unusual, vertically-cut diagonal strokes of the K, X and lowercase x work perfect with this expanded style. Some lowercase letters have brush-lettering characteristics and they give the type pleasant warmth.

这是一款平衡感良好并带有变形的无衬线字体。大写字母“K”、 “X”和小写字母 “x”不同寻常的垂直切割对角线笔画与这种扩展风格完美结合。一些小写字母具有笔刷字体的特点,让这款字体有了愉快的温度。

Gerry Leonidas:This typeface introduces a few quirks to an otherwise consistent execution of a highly usable sans serif style. This indicates maturity in the design process. There is a lot of potential to extend this approach to a large family.

这款字体与另一种特征一致并高度使用的无衬线字体风格有一些不同。但字体设计过程展示成熟,这款字体有潜力发展成一个更大的字族。

Jean-Baptiste Levée:Good overall execution, with interesting takes on some letter structures. This design will work well everywhere a dynamic, energetic solution is sought.

整体完成度不错,对一些字母结构的处理很有意思。这种设计适合应用在那些需要动态的、有活力字体的地方。

 

评语:

小林章:This type leaves a long-lasting impression. Each letter has interesting and unique form you can look at for a long time.

这款字体让人印象深刻。每个字母都很有趣特别,忍不住让人细细品味。

Gerry Leonidas:This is a set of letterforms that tease the boundaries of what is a typeface. They are inventive and, despite the complexity of the shapes, homogeneous as a set. Although use is a challenge, they remind of the potential of typeface design to surprise and inspire.

这是一套探索字体设计边界的字体。尽管形状复杂,但字体别出心裁且整体上和谐。这款字体在使用上是一个挑战,但同时它们提醒了字体设计所能带来的的惊喜和灵感。

Jean-Baptiste Levée:A very original, eye-catching design that remains a potential technical challenge. Readability might not be the main point of concern here, but the overall effect is striking, and leaves us to the question of defining what is a font.

一款非常新颖、醒目的设计,同时也是一个潜在的技术挑战。重点或许不应该放在可读性上,这款字体的整体效果令人眼前一亮,也让我们不得不考虑对于“字体”的界定。

评语

小林章:The type dances! It’s pleasing to look at, not only because of its cheerful looking letterform, but it also has a good balance of black and white. Personally, I would like to set lowercase letters a little bit tighter, but it still deserves an award.

这些字母在跳舞!这款字体很讨人喜欢,不仅因为它有愉快的字形,而且黑白均衡。个人来说,我认为小写字母可以更紧凑,但它仍然值得获这个奖项。

评语:

小林章:A well-executed and balanced type based on traditional calligraphic letterform but with a contemporary perspective. Thin, spiky serifs and the nice flowing curves of the round letters makes a nice contrast. The broken vertical stems create a beautiful fading effect when you build words from this type.

这是一款以传统书法字体为基础,但又具有现代感的字体。细而尖的衬线、圆润的字母和优美流畅的曲线形成了很好的对比。当你使用这款字体时,断开的垂直笔画会构成一种美丽的渐变效果。

Gerry Leonidas:This typeface places sculptural, incised themes on top of a conventional structure, making this an effective and unusual design. It can find success in titling and headings already, and can definitely inspire variants with different degrees of sharpness in the stems, or the cuts.

这款字体将雕塑和雕刻的主题置于传统字体结构中,使其成为一种有效并独特的设计。已经可以看出这款字体适用于标题和主题部分,并且可以激发更多横竖笔划尖锐度的尝试。

评语:

小林章:When we look at the past winners it is clear that this competition has always had a broad vision on type design. We judges were delighted and agreed on awarding this light-hearted set of alphabet. The idea itself is not new, but one can easily see each letter was drawn with a great sense of humour.

回顾过往的获奖者,不难发现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在字体设计中的包容性。对于这种轻松愉快的字体风格,我们乐见其成。这个创意本身并不新颖,但很容易看出每个字母的幽默感。

 

Jean-Baptiste Levée:Catchy and bouncy, this design will enlighten many a setting. It is joyful and cheeky, and proves a mastering of type execution.

这款字体很吸引人且充满活力,可以给许多场合带来灵感。它是快乐的,俏皮的,同时也证明了作者对字体设计的精通。

评语:

安尚秀:这款宋体字的设计整体上简洁明了;间架结构严谨,整齐均匀。有魅力之处在于衬线部分设计得十分小巧,很有味道;从而使得整体看上去十分端正。在这个系列作品的五个字型中只选择了其中三种偏细的字型获奖的原因是因为剩下两种较为粗的字型在衬线部分的表现上似乎有些过于强化了。希望这款字体能够顺利完成并上市。使用这款字体给文章排版的话,期待版面能有更加明亮,舒适醒目的效果。

评语:

广煜:我评审的角度主要来自3点:间架结构、‍‍‍‍‍‍‍‍‍‍‍‍‍‍‍‍‍‍‍‍品质和完成度(逻辑关系,细节处理)、风格的创新程度。这三点的的权重还有不同。间架结构和品质是我最关心的,我觉得当下汉字还是缺乏优质的正文字体,而不是在风格上“创新”的创意字(虽然我本人做的是创意字,但那更多的是一种对正文字体设计能力的缺失)。我认为这款字是获奖字体之外的遗珠。平衡、流畅、细节丰富、完成度极高。希望未来可以开发成字库。

评语:

靳埭强:在浑厚的笔画中追求粗细轻重疏密的非均衡空间节奏,而能保持内敛温文,自得悠悠的情趣。

评语:

倪初万:这是一款清新圆润、拒绝油腻,极具亲和力的现代书写作品。作者将植根于内心的“心素如简,人淡如菊”的生活态度传递给受众,它恬淡而不聒噪,随性而不盲从,让人在阅读中享受愉悦放松,并且毫无压力感。作者凭借自身相对成熟的书写经验和对文字的整体控制能力,不留痕迹地对文字的结构和笔型做了规范系统的处理。在横排和竖排版面中,作品的识别度和流畅度都有上佳的表现,具备了进入字库的必要条件。一旦应用,或许能够溢出各种可能。

评语:

仇寅:这款字体重点从结构上做文章,给人带来轻松散淡,还有一些调皮的感觉。将程序设定的曲线宽度和端头形态应用于大部分的笔画,显得凝练而不张扬;有映带呼应的“点”、“撇”设计既活跃了排版的气氛,还串联起汉字内在的节奏韵律,巧妙而适度。整体来看还和伊秉绶的隶书有一些意趣上的相合。程序线条的合理应用使其具有显著的时代痕迹。由此可见,通过运用功能灵活、强大的计算机设计软件,赋予字体更多的现代视觉语言,值得持续深度探索。

评语:

宋协伟:一改传统对字体设计的定义,歪歪扭扭又透露着童趣。戏谑的内容与字体风格相吻合,单个字形的处理上略欠妥当,但整体排布中也能看出其倔强且稚嫩的认真。

评语:

藤田重信:とても新鮮です。パンクや破裂感の文字です。究極的インパクトがあり目を引く書体です。アニメ・漫画など大声で叫んだり怒鳴ったりする場面などでは画(コマ)自体に大きな相乗効果を期待できます。エネルギーが炸裂した文字は楽しいですね。

非常新鲜,是富有爆破感、破裂感的字体。极具冲击力,让人过目难忘。如果使用于动画、漫画中大喊或者怒吼的场景,字体结合画面,应该能有更好的效果。从字体中能感受到能量炸裂开来,十分有趣。

评语:

王序:幽默是这款字体最大的特点。看似歪歪扭扭带点醉意,但也仅在园内四处游走。感性与理性融为了一体。这款字体也可以称之为艺术字体,每个字体看上去都像是一幅独立的作品,夸张的笔画,任性的结构,浸透了设计师对字体设计审美的取向。

评语:

岳昕:我选择这款字的理由是透过字体我能清晰的感觉到作者的强烈情绪,这种充斥着矛盾与冲突的情绪来自作者内心,并通过抽象的视觉元素表现得真实生动、酣畅淋漓。最为重要的是,这款字体所表达的情绪能够被观者所感知和感动,这大概就是平面设计师和字体设计师最本质、最理想的设计状态了。这款字体并没有直接设计笔形,但正是这样以描绘“边缘”和营造氛围的手法和没有笔形的分布搭接所显现结构特征,将字体呈现出具有紧张感和巨大的张力的图案化表现。字体象自由的绘画,运用单纯的图形处理精心营造空间、描绘场景,巧妙、合理的表现出了笔画的和间架结构的存在。

评语:

小林章:This type grabbed my attention at a first glance. I always want to be surprised by a contemporary piece of work with a novel idea but based on the things which have been inherited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This type has a kind of consistent, tightly woven texture which we find in seal carving (篆刻) and it fascinates me.

这款字体一眼就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件当代作品既有新奇的创意又延续了传统带给我惊喜。这款字体有一种我们在篆刻中看到的连贯且紧密交织的质感,让我着迷。

评语:

Gerry Leonidas:This typeface achieves the difficult objective of appearing casual and informal, while maintaining the tight proprtions required for typographic use. It is also notalbe for successfully immitating the stroke shapes and movements of the tool. Most of the strokes have the expected direction, and some introduce jsut enough ofg variation to make this distinctive.

这款字体成功的实现了一个困难的目标,那就是既显得随性日常又保持了排版使用时所需的紧凑布局。字体笔画也成功的模仿、保留了书写工具的笔画形状和动势。大部分笔画都有预期的走向,然而有些笔画引入了足够的变化使之与众不同。

评语:

Jean-Baptiste Levée :It's always pleasantly suprising, as a judge, to received challenging submissions. I like balloons, and I've been charmed by this typeface's quaint take on the genre. However, this is not a naive attempt and I'm glad that the skills involved to make such design actually work were successfuly put in motion.

作为评委,收到具有挑战性的参赛作品总是让人惊喜不已。我喜欢气球,并且被这种新奇有趣的字体风格吸引。这款字体并不是某种稚拙的尝试,我很高兴它展现出了娴熟的设计技巧。

大赛评委

中文组(按姓名音序排列)

拉丁文组(按首字母排列)

 

相关:

第十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入围名单

2019第十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

第九届方正字体大赛获奖作品及评委精彩点评

2017第九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