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五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

主题阐释

2020大赛主题:无界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重创了整个人类文明,且至今仍在世界各地蔓延、爆发、肆虐;信息与互联网技术在摩尔定律的作用下,呈指数化发展,逐步模糊了地理与时间的边界,让不同地域、时代的人们得以对话、交流、互动……

时代的浪潮猛烈地冲击、解构和重塑着当代人的生活、工作模式,这将深刻改写人类的发展进程与基础共识,也促使我们突破过去的桎梏,反思建筑学未来的走向与边界。

请以2020年为契机,思考和设想后疫情时代人类可能的居住、工作、生活、休闲、交往方式,并以“抚平恐慌、恢复安宁、拥抱未来”为方向,探索一个(种)特定的人居环境。可以是宏观地探讨城市与社会的发展,也可以是微观地构建个体存续的场所;可以是有形具体的物理建筑空间、装置设施,也可以是理想虚拟的数字世界、未来场景;可以是对当前建筑学的重构,也可以是对未来建筑学的畅想。应关注以人为本的基础原则,秉承健康、诗意的价值取向。

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1、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等相关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

2、个人参赛或至多不超过 6 个人(含 6 人)团队参赛,团队指导老师不超过2名。

(二)报名方式

线下报名:选手在路演现场填写纸质报名表进行报名。

线上报名:大赛官网填写在线报名表。

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官方网站:https://aubase.cn

A+U 基地官方微信公众号:AU_base

报名时间:2020年11月29日—2021年2月3日

设计要求

基础要求(要求全部符合):

图纸表达规范,图纸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且需包含必要的设计说明(可组合于图面之中)等,比例不限;

设计成果实用、美观,体现主题要求;

设计场地不限;

竞赛官方语言为中文,度量单位为公制单位。

发展要求(至少一条符合):

图面效果清晰美观;

结构或外观设计上有创新意识;

设计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材料,致力于前沿科技与竞赛设计的结合;

采用低碳材料,注重绿色节能;

设计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表达个性思考;

设计细节推敲深入,体现严谨的专业素养。

作品要求

作品形式为 A1 图幅(594*841mm)横板图纸的电子档,交图一套不多于三张;

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院系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参赛作品必须为作者原创作品,不允许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作品提交

作品提交的时间是 2021 年 3 月 9 日 – 2021 年 3 月 14 日(待定)。

参赛选手统一将作品的电子档按照要求发送至组委会邮箱。逾期交图者与组委会联系,接受扣分惩处。

组委会邮箱:aubase@163.com

作品不符合本参赛细则者,组委会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交图须知

1、作品须以电子档的形式提交;报名成功后选手将会获得唯一的报名序列号; 参赛者请将图纸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组委会邮箱,压缩包名称为序列号,邮件标题格式为“序列号+作品名称+队长名称+就读大学”

2、统一以 jpg 格式提交(需满足 300dpi),画质最高,色彩模式为 CMYK, 选取基线(标准)输出;

3、图纸版面横向排版,每套图不得多于 3 张,每张图大小在 20MB 以内;

4、需在每张图纸右下角用黑体14号字注明序列号与图纸序号;

5、每位(或每组)选手至多提交一份作品,不得将设计方案另投他处;

6、若为团队参赛,一人不可重复组队。

版权声明

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但所有作品的展览权、汇编权归承办组织 A+U 基地所有,所有作品发行权归赞助商公司及承办组织 A+U 基地所共有,选手不得将自己的设计方案另投他处。参赛资料一律不退还,请参赛选手自留备份。参加竞赛的小组或个人同意并遵守本竞赛通知的内容及竞赛规则,本次竞赛的最终解释权为大赛组委会所有。

评审团组成

评审委员会主席:谭刚毅(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本届大赛命题人: 桂学文(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

褚冬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

程世丹(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

冯江(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郝卫东(北方绿野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

江刚(广东建筑设计院执行总建筑师)

李保峰(《新建筑》杂志社社长)

李晓峰(《新建筑》杂志社主编)

陆晓明(武汉市建筑设计院院总建筑师)

鲁安东(南京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刘珩(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主持人)

毛凯(中南建筑设计院建筑师)

万谦(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

王绍森(厦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魏春雨(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周超(原榀建筑事务所主持人)

张建涛(郑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庄葵(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联席总裁)

赞助商代表建筑师

评图流程

作品评选分为现场评图和答辩终选两个环节。

现场评图

1.所有的参赛图纸将在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四教学楼(暂定)进行展示,评审团现场进行图纸的查阅。采取投反票的形式即评委对评定为无法入围的作品投反票,所有评审反票相加得票数最少的约20%作品进入下一轮评审;
2.评审团对进入第二轮作品仔细审阅,采用反向投票的方式进行第二轮筛选,即每位评审对参赛作品投反票,反票多的作品将被淘汰,最终根据得票数倒序选出 16 幅作品进入下一轮筛选;
3.评审团对入围作品进行仔细审阅,并以百分制对各幅作品进行打分,并对作品所得所有评审团成员的打分进行平均计算,最终分数即为该作品现场评图阶段的打分。最终根据得票数倒序选出 8 幅作品为优秀奖。剩余的 8 幅作品入围进入下一轮筛选并获得答辩终选的资格。

现场评图可能依疫情情况进行调整。

答辩终选
注意:所有进入答辩终选环节的选手必须到场,组队参与的每组至少有一人到场,否则取消展示答辩的机会以及获奖资格。
评选流程
终选由作品展示和作品答辩两部分组成:
作品展示:每位选手(组)可以自选展示形式(模型、电脑模型、PPT、视频等方式均可)对作品进行展示,并阐释自己的设计思路。
作品答辩: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轮流向选手提问,进一步了解选手的设计思路和手法。

评分规则
a.    展示过程中,每位选手(组)有六分钟的时间进行展示。超时三十秒时组委会会警告一次,超时时间满一分钟扣除 5 分,超时满两分钟将取消一等奖资格;
b.    每组同时上场展示和答辩的人数不得超过两人;
c.    评分为百分制,作品设计内涵和选手展示表达分别占 60 和 40 分。
选手的最终得分=现场评图得分×70%+答辩得分×30%,工作人员现场统计计算选手所得的最终分数,并宣布评选结果;
最终 8 名答辩选手按照评图总成绩排名前六名依次分获一二三等奖,末位两名获得优秀奖。

 

主办方: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

承办方: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承办组织: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委A+U基地

协办方: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

参与院校: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华侨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文华学院、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

支持媒体:“建筑学院” “建道筑格ArchiDogs” “archrace” “专筑” “设计竞赛”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建规学院”

特别支持媒体:《新建筑》

合作单位: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赛网址:https://aubase.cn

相关:

2019第四届“天华杯”ART&TECH 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9第四届“天华杯”ART&TECH 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2019第四届“天华杯”ART&TECH 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

第三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

第二届“天华杯”ART& 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