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2021)“新濠畔· 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

 

一、参赛者条件

从事鞋类设计的国内外设计师、院校学生、设计机构、企业等均可参赛。

二、作品类别

1、男装类(正装、休闲类)

2、女装类(正装、宴会、靴类)

3、童鞋类(限3~10岁儿童穿着)

4、运动鞋类

三、参赛要求

1、设计主题

迁徙

2、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原创,首次发表的作品且不得一稿多投;

(2)参赛作品不得出现单位或个人信息;

(3)参赛作品可选用各种材料,同一作品署名设计者不得超过2人;

(4)参赛效果图鼓励手绘,显示在A3(295mm x 420mm )绘图纸上。效果图要求内容完整,体现设计主题。正面为作品名称、彩色效果图,背面为设计构思、物料搭配说明等。效果图提交后不予退还,请自留底稿;

(5)如获奖作品在公示期间被实名举报,大赛组委会将进行核查。

若情况属实,将取消相关参赛者的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

四、设计建议

设计作品需在如下两个主题中选取其中一个。

1迁徙之漫长的告白

后疫情时代,认识到对“创伤后压力设计”的需求,存在主义者渴望获得平静舒适的时光,也希望拥有积极乐观的主张。节制实用,寻求“正念”,摆脱生活压力,简约关系成为新的关键词。消费者关注对心理情感带来治愈效果的设计,从而重新平衡居家和办公的关系,创造出新的消费生活模式。

色彩方向:

体现纯粹之美生活方式的设计将更加突出存在主义,色系追求低调本质之美。注重自然光线下家饰的色彩变化,温暖色调下不同程度的香草奶油、杏仁圣代和扇贝壳色,更接近家饰天然材质的本源之美,用邻近色系过渡保持视觉上的柔和干净,不受拘束的高古灵气衬托陋室不陋。艺术、居家空间和时尚艺术相结合,提取视觉强烈又稳重耐久的孟买褐、情绪靛蓝,以中性色调述说本色美学,舒缓而健康的幸福休身气息油然而生。椰奶白节制美感平衡办公居家生活,安全感色系生色出一场人与家之间互相倾诉的告白。

细节方向:

随着居家办公兴起,百搭概念升级成为模块化的考究外观,顺应人们对耐久实用日益增长的需求,从家装内饰和温暖模糊几何中汲取灵感,打造常用考究的复合式服装设计。模块化结构和多层拼接改良简约舒适单品,运用临近色调模糊几何块状,为服装赋予模块化的简约新生。价值单品再造重塑跨季设计,多层叠穿设计是节制主义下复原必需品的新颖方向,温暖包裹感赋予现代格调,拓展了居家和办公的多维应用场景。

2迁徙之未知

后疫情时代,种种未知性,将原本存在的恐惧情绪放大,人们应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正能量搏击恐惧。

色彩方向:

“未知”主题下的色组以无月之夜,贡蓝等幽暗色系为主基调,仿佛被封禁于一个幽暗的空间中,微弱灯光投影出的影子虚无缥缈,暗示着一切都是未知。凤凰红象征从熊熊魔火中涅槃重生,消极悲观中透着希望。摩登浅金和前卫的幻蓝色起到整体提亮作用。自然超现实的色彩与高饱和高明度的人工合成色(凤凰红、幻蓝色)搭配形式,扩大表达的张力,整组色彩将这种没有硝烟却关乎生死的气氛完美烘托出来。

材料方向:

随着为线上而设计的理念越来越受到关注,具有数字化外观的材质

将成为关键。亮面流光皮革为21/22秋冬的运动暗黑风格运动鞋带来高光泽度。

细节方向:

可塑性指可通过设计手法和纺织科技对面料工艺,服装细节、廓形

等进行创新设计,体现出多变性,如:面料利用柔和缩褶、压花和提花纹理等设计将复古和现代街潮摩登相结合。在“未知”世界,人们表现欲望增强,各式各样可塑性极强的设计便于人们通过时尚穿搭来宣泄自己不安情绪。街潮逐渐走出以往设计迷茫期,寻找到新的设计方向——弱化运动成分,加强街头摩登感,同时又融合一点复古味道。

五、评选规则

大赛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依据严格的评选程序和评分标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评选。赛事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赛段。

1、评选程序

(1)初赛(2021年1月)

A:评选

对效果图进行评选。

由专家评选委员会组织评委现场评选。依据作品得分评选出80幅效

果图优秀奖作品和30幅效果图鼓励奖作品。其中,效果图优秀奖作品进行实物制作入围总决赛(选手需准备5分钟讲解PPT30秒视频文件)

B:公示

初赛效果图优秀奖作品将在大赛指定官网公示7天。若公示期间作

品被实名举报,经核查情况属实,大赛组委会将取消相关参赛者的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

(2)总决赛(2021年6月)

总决赛分为三个环节:晋级赛、决赛、颁奖。大赛组委会邀请参赛选手参加专场活动,期间还将安排名企访谈、市场调研、时尚沙龙、趋势发布等系列活动。各院校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凡符合大赛规则均可参赛,且直接参加总决赛。

A:晋级赛

对实物作品进行评选。

由专家评选委员会组织评委现场评选,依据作品得分评选出入围决赛的25个作品及单项奖作品。

B:决赛

对入围决赛作品进行评选。

由专家评选委员会组织评委现场评选。选手阐述设计理念(提供讲解PPT或视频文件),与评审团互动。专家评委依据作品得分评选出各奖项。

C:颁奖

设计大赛评审点评、揭晓颁发各类奖项。

2、评分比例

(1)效果图作品:灵感创意40%,可转换实物性30%,美观性20%,物料搭配说明10%;

(2)实物作品:创意转换50%,制作工艺30%,美观性15%,物料

搭配5%。

六、奖项和奖励

1、奖项设立

(1)特等奖1名

(2)四大类作品分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

(3)单项奖25名

最佳元素演绎奖、最佳市场潜力奖、最佳色彩搭配奖、最佳面料应用奖、最佳DIY制作奖各5名

(4)效果图优秀奖80名,效果图鼓励奖30名

(5)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名(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特等奖、金奖者)

(6)优秀组织者奖10名(依据组织参赛作品的数量及质量确定)

2奖金

(1)特等奖15000元

(2)金奖10000元;银奖6000元;铜奖4000元

(3)单项奖2000元

(4)效果图优秀奖300元;效果图鼓励奖100元

(5)优秀指导老师奖1500元

(6)优秀组织者奖1000元

3奖励办法

(1)特等奖,金、银、铜及单项奖获得者享有奖牌和证书;

(2)效果图优秀奖、效果图鼓励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者奖获得者享有证书。

注:以上各奖项不可重复获奖,取其最高奖项发放奖金、奖牌和证书(所有奖金金额均为税前,扣除个人所得税后再行发放)

七、报名

1、参赛报名截止时间:

初赛20201225,《参赛报名表》、《参赛承诺书》与参赛作品同步提交;

2、参赛者以院校、企业为单位的,由所在单位统一组织报名;

3、《参赛报名表》(电子版,见附件3)及《参赛承诺书》(电子扫描件,见附件2)一并电邮至大赛承办单位(E-mail: zpbz2016@163.com,请在邮件主题标注参赛院校/企业)

4、《参赛报名表》中的作品名称、类别、作者、指导教师、组织者等信息,务必完整准确,提交后不予变更。

八、作品提交

所有参赛作品(效果图、实物)均需邮寄至大赛承办单位。

1、初赛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及方式:

(1)截止时间:20201225

(2)提交方式:参加大赛的选手邮寄纸质版效果图作品、报名表及承

诺书至大赛承办单位

2总决赛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及方式:

(1)截止时间:2021531

(2)提交方式:入围总决赛的选手邮寄实物作品;应届毕业生选手邮寄纸质版效果图、报名表、承诺书及实物作品至大赛承办单位

九、联系方式

1、主办单位

中国皮革协会

联系人:王若文

电话:010-65228120

E-mail:wangruowen@chinaleather.org

2、承办单位

广东新濠畔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人:张满丰

电话:020-36126073   13922251176

E-mail: zpbz2016@163.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广园西路21号新濠畔万豪鞋材广场七楼新濠

畔集团,邮编510010

十、评选结果公布

在初赛和决赛评选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通过指定网站中国皮革网http://www.chinaleather.org,中国皮革协会、新濠畔集团微信公众号公布评选结果,请参赛者留意查询。

十一、其他

1、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将被直接选送参加2022年6月初在广州举行的“国际鞋款设计大赛”( International Footwear Design Competition,简称“IFDC”);

2、大赛主办单位或其授权单位有权应用、宣传、出版、展示全部参赛作品,无须向参赛者支付任何版权等费用;

3、参赛作品设计版权归署名作者所有,参赛者不得提供侵权作品。大赛组委会无义务对参赛作品涉及的所有权及知识产权作实质性审查。任何参赛者提供的参赛作品侵犯或被指控侵犯知识产权,包括不限于专利权、商标权、设计版权等和或所有权、其他权利等为理由而提出的一切直接或间接的索偿及法律责任,概由参赛者自行承担,与大赛组织者无关;

4、若因非人为因素导致参赛作品受损、遗失等情况属不可控因素,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不承担连带责任;

5、作品获得初赛效果图优秀奖,未按规定提交实物作品参加决赛者,大赛组委会将取消其初赛成绩和奖项;

6、如与大赛的其他宣传资料有出入,以本文件为准;

7、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属中国皮革协会所有。

 

 

点击下载:第二十四届(2021)“新濠畔•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参赛承诺书.docx

点击下载:第二十四届(2021)“新濠畔•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docx

相关:

第二十三届(2020)“新濠畔·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第二十三届(2020)“新濠畔·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

第二十三届(2020)“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初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