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客厅·全龄庭院|未来社区生活场景设计竞赛

“黄发垂髫,怡然自得“是古时理想化的社区乌托邦,“未来社区”是新时代背景下对于居住模式和生活方式的革新与探索。它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实现美好生活零距离。

浙江东南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理事单位,与浙大城市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共建“创艺城市 未来社区”校外实践基地。

为加快推动实践基地建设,充分调动在校师生积极性、群策群力对未来社区设计提出创新思路与方案,现就“共享客厅·全龄庭院”开展第一轮未来社区生活场景设计竞赛

01『 竞赛主题 』

本次竞赛以未来社区中的一个居住组团为设计场地,着眼于打造全龄共享的富有生活感、多元化、智能化的社区公共空间(架空层空间、组团庭院空间),融合多元化的人群需求和可持续的设计手法,探索社区发展和居民生活的共赢共创模式。

竞赛选题1:共享客厅(架空层空间)

共享客厅位于未来社区的住宅一层架空层中,是适宜开展邻里交往的主题活动空间,也是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的重要空间载体。

竞赛选题2:全龄庭院(组团庭院空间)

全龄庭院为一个居住组团内住宅建筑与裙房(风雨连廊)等围合而成的组团庭院空间,是社区居民日常使用频率最高、使用时间最长的户外活动场地。

竞赛选题3:其它社区户外空间

社区内部各类公共空间,如社区公园、其余户外活动场地,体现未来社区特点的主题性空间。通过设计加强空间和设施的使用,促进居民间交流。

02『 设计场地 』

建议场地

选题1和2可选用下图中的推荐场地,其中,架空层(图中标记蓝色区域)面积约3000平方米,包含6个不同大小的平面,层高约4.0m。

室外庭院(图中标记黄色区域)面积约7000平方米(大致长125米*宽55米的矩形),场地无高差变化,设计时须考虑消防登高面和消防道路对设计的影响。

推荐场地概况图

设计团队也可自选合适场地进行设计。

03『 设计要求 』

“4+X”的功能嵌入:“4”即每个设计单元内都必须包括儿童、成人、老人、多年龄段互动的4类空间,“X”即在4种空间配置的基础上,还可增加其他特色化的空间设计;

研究不同人群的行为特征,分析使用需求,提出不同人群活动空间的功能布局、流线组织和使用方式、使用时间等合理性的解决方案;

完成总体布局的构想与各项系统解析;达到概念方案设计深度,以创意性的表达方式形成特色鲜明的成果;

提倡生态化、智慧化的设计方案。能够集约高效地利用空间,以更为弹性、智慧、生态的方式适应科技的迭代和需求的变化。

04『 成果要求 』

841mm x 1189mm A0大小展板若干张,需包含总平面图、鸟瞰效果图、场景效果图以及表达主要设计想法和创意的分析图,版式不限,张数不限;

图纸格式要求:jpg图片格式,色彩RGB,分辨率不低于150dpi,总大小不超过200M。图片名称为“1”、“2”、“3”等;

可以补充WORD或PPT格式的设计说明以简述设计方案、核心特色等;

可以增加多媒体文件等成果表达形式;

获奖成果需提供作品展版源文件(不限psd/ai/id等格式)与完整的设计模型模型文件(不限skp/3d max等格式)。

2021年1月15日前,参赛者将电子版作品(包括图纸及相关文件)提交至指定邮箱邮箱:urbanplanning@seadesign.cn,邮件主题请以“作品名称+专业+组长姓名+组长联系方式”为格式。

05『 参赛对象 』

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赛;

个人或团队均可参赛(参赛人数不超过4人),各团队可配置指导老师1名;

鼓励跨学科进行合作;

每位参赛者或每组参赛团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设计人员信息以最终提交文件为准。

06『 竞赛议程 』

报名开启

2020年12月03日—2020年12月20日(24:00)

场地资料发送

2020年12月03日—2020年12月20日

作品提交截止

2021年01月15日

获奖公布

2021年01月22日

* 具体颁奖相关安排,根据疫情情况再做通知。

07『 奖项设置 』

一等奖 1名

获奖证书、5000元人民币(含税)

二等奖 2名

获奖证书、3000元人民币(含税)

三等奖 3名

获奖证书、2000元人民币(含税)

优秀奖 若干名

获奖证书、600元人民币(含税)

* 获一二三等奖作品的团队组指导教师额外奖励1000元

08『 报名方式及资料下载 』

报名方式

参赛者须于2020年12月20日前通过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提交相关参赛报名信息。

设计场地及相关详细资料(见百度网盘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VMVTFM_U2_oty9VvTL1GeA 提取码:3ghp

09『 参赛组织及联系方式 』

组织机构

浙江东南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浙大城市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

作品提交邮箱

联系邮箱:urbanplanning@seadesign.cn

竞赛声明

参赛者提交作品之前,请仔细阅读以下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凡主动提交作品的“参赛者”或“作者”,主办方认为其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1. 原创声明

参赛作品是参赛者原创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该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未参加过其他比赛,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

2. 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

获得竞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团队,作者对参赛作品拥有署名权,主办方对参赛作品拥有共同署名权与版权,可行使除作者署名权以外的其他版权权利。且在获奖后需配合主办方完成设计优化工作。未获得竞赛奖金的团队,作者依版权法对参赛作品拥有版权,主办方对作品拥有展示和宣传的权利。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