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2020)国际设计传媒奖 IDMA 获奖作品--年度休闲空间

第十八届2020国际设计传媒奖

The 18th (2020) International Design Media Award

『 年 度 休 闲 空 间 大 奖 』

美贺酒庄

❖设计团队_柴润知、张齐、林利达、宋万洋、李佳星、汪吟萱、王龙文、黄大康、范继景

❖软装设计_李菊、范继景

❖项目地点_中国 银川

❖改造面积_1600平方米

❖设计公司_继景室内设计(上海)工作室

❖结构设计_浙江华洲国际设计有限公司

❖摄影_苏圣亮

范继景照片.jpg

范继景

继景室内设计

创始人/首席设计总监

贺兰山是宁夏与内蒙古阿拉善盟的分界线,从南至北绵延约200公里,北起巴彦敖包南至毛土敖包及青铜峡,山势雄伟,如群马奔腾。开车驶过贺兰山的崖口,穿越明长城到达内蒙古阿拉善,一山之隔两重天。一边是广袤苍茫的戈壁荒漠,孤寂荒凉;一边是被誉为“塞北江南”的宁夏平原,热闹富庶。贺兰山挡住了腾格里沙漠滚滚的黄沙,柔和了凛冽的北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气候为葡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此地年日照时间接近3000小时,土壤由灰钙土、风沙土和灌淤土组成,这样的土壤使得葡萄品质极佳具有高糖适酸和幽雅的香气。

 

酒庄位于贺兰山南段以东约5公里处,远看建筑以山为背景,孤独而渺小。封闭厚实的外墙与贺兰山对峙,像是人工与自然的较量。设计团队希望通过改造来化解这种冲突,使彼此和谐相处。同时原酒庄建好只运营了两年,设计团队需要在现有的条件下对酒庄进行局部改造,兼顾原有的空间设计,满足客人参观时的接待需要。

 

贺兰山的气候变化多端,时刻都在上演着不同的变化,太阳升起来,山从土红色变为灰褐色,太阳落山后,山又从灰褐色变为淡蓝色,这种原生的自然地貌景观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设计团队通过改造建筑立面开口,将室内和贺兰山发生联系,让客人和自然互动。设计团队在二楼品鉴区朝贺兰山方向打造开口,延伸出一个玻璃挑台,在原本欧式建筑风格上植入新的关系,让酿造本身与在地性发生联系。新的开口也改变了人的行为,引导进到此处的人们走向巨大的玻璃窗, 3×3米高的超级取景框把贺兰山重新聚焦,那一刻自然仿佛被重新定义。

改造后的酒庄拥有5个房间,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提供舒适的睡眠环境,房间没有做多余的装饰,简洁温馨。5个房间因为朝向的不同而景致各异。设计师希望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客人都能走到户外,走进葡萄园,体验农忙季节农民采摘葡萄时的喜悦;走近贺兰山,感受自然的雄伟壮观。同时房间内也皆设置了舒适的休息区域,留宿的客人可以在此聊天、喝茶,享受远离闹市的宁静。

连接客房公共区域处有着一个宽阔的露台,露台其实是酿酒车间的屋顶,设计团队运用镜面装置来遮挡屋顶的一些设备,而光的反射把贺兰山、葡萄园、天空融合在了一起。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时代云来CLUB

❖项目地点_中国 广东

❖项目面积_2700平方米

❖设计单位_DOMANI 东仓建设

❖建筑、室内、景观设计_Ann Yu 余霖

❖艺术陈列_A&V桉和韦森

❖协作设计_Rex Liu刘焕辉、Sue Wang王舒洁等

❖传媒管理_Coco Lee 李云云

❖摄影_Vincent Wu 吴鉴泉

余霖.jpg

余霖

DOMANI东仓建设

创始合伙人及创作总监

A&V桉和韦森

创始人及创作总监

时代中国于2020年祭出又一臻贵社区力作:时代·Dreamland云来。社区旁于三溪村东,占地约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以2.0超低容积率建造高端人居生态圈,项目中心园景内坐拥占地2700平方米开放式顶层社交会所,定名“云来”。该项目由时代中国再次邀请顶级设计机构DOMANI东仓建设担纲会所方案(景观建筑室内产品一体化)全案创作。

当我们将居住空间向外延展时,究竟该强调私人还是公众,要知道,大多数家庭群居习性的中高产阶层已经习惯了某种撕裂的空间联系,这种联系始于百尺见方的规模化住宅,湮灭于外部高深莫测的宏观都市。而更大层面的国人,实则惯于在想象的记忆符号中寻获关于自身意义的主观认知。

于是有了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之间洞刻着的复杂可能——特群空间,它源自差异。设计师将此具体为产品,通过获得市场共鸣而触摸其轮廓。同时,这也为广泛的地产市场带来两种产品策略可能性的讨论:一,项目逻辑类型化,设计建造整体化,功能多元化。二,用户类型的精准校对及分层:捕获高知高产人群,引导相关用户,兼容广泛受众。

步行时长约3-5分钟的环绕式步道贯穿园区公共路径与会所路径,通过情绪动线的缓释与引导令使用者对该建筑主体存在一定时间空间的动态体验。顺南北向长边进行横向重组的空间构成逻辑使建筑展开面最大程度的接受黄金日照时间。此时光影成为一种即时现场层叠于人工化的建筑秩序之上,如一层随机的混沌。

可以认为材料的选择逻辑来自乡土符号,这是很显见的关联。但更内部的缘由来自于一座永久建筑需要具备的呼吸感和变化性状。设计师耗费近一年的时间与供应商协作研发充分还原土壤感的陶条材料。除保持烧制陶制品的高耐候性高透水性外,其斑驳的色差感需要在长时间使用后,与充分的与空气,紫外线及雨水发生变化。它基本应用于两种成本模型不同的安装技术,槽式干挂及穿孔金属龙骨结合半砌筑。

公共功能空间的家具主要款型来自桉和韦森的高定线产品“多足虫”系列,弧边设计降低多人流动线空间的碰撞风险,多足虫腿部结构则满足公共空间的不同长度与高度应用演化。台面为5mm厚实心铝板,在日久使用中将会产生细腻质感的划痕也成为设计的一部分。当然,对于大部分忧心于天然材料损耗的受众而言,这款材料的选择的确需要解释。健身房设备则来自意大利一流健身设备泰诺健的产品顶配。

过于有效的联系使联系的结果成为首要而联系的过程与目的则被忽略,如同真正的园林精髓藏在一种低效的潜望里,那种似乎可见又必须具备一定距离才能够抵达的目的感。设计师将会所的华彩功能点——私厨“涧”藏匿于泳池底侧,它隐蔽且私密,若非造价限制,人们将可以在那里观望池底的各色风姿动态。

十八人环形中餐台来自桉和韦森的高定线产品“The moon”,铜质台面将在适当的照明环境下如月色溢辉于室内。餐椅同样来自桉和韦森高定线产品,它是一款基于材料学形成溶胶硬性驳接的PVC透明板式座椅,匹配令人意外的贴身舒适的人体工学角度设计。中轴吊灯选配自建筑师Peter Zumthor为意大利顶线灯具品牌Viabizzuno的创作,它拥有无与伦比的空间凝聚力。第五面上悄然存在的SKY CLUB,在夏季入夜时分开放或供住户私定使用。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乌克兰Say No Mo新概念美容沙龙

❖主创设计_Slava Balbek、Sofiia Hupalovska、Nataliya Stukonog

❖项目经理_Natalia Kozak

❖项目地址_乌克兰 基辅

❖项目面积_200平方米

❖设计单位_balbek bureau

❖摄影_Yevhenii Avramenko

余霖.jpg

Slava Balbek

乌克兰balbek bureau

设计事务所建筑师

余霖.jpg

Sofiia Hupalovska

乌克兰balbek bureau

设计事务所建筑师

余霖.jpg

Nataliya Stukonog

乌克兰balbek bureau

设计事务所建筑师

余霖.jpg

Natalia Kozak

乌克兰balbek bureau

设计事务所建筑师

位于乌克兰基辅的Say No Mo是一个由全新概念打造的美容沙龙,其“心脏”位置是空间中的吧台区域,既能用于提供美容服务,又能举办传统的鸡尾酒派对。balbek bureau设计事务所一开始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打破美容沙龙的传统观念与性别差异。

沙龙业主是一位加拿大人,有着多年美容行业的工作经验,深谙如何让客户获得快乐的体验。这种对客群的深层次理解,也成为了balbek bureau设计事务所的室内设计方案基础。在设计项目的时候,与客户保持一致的思想步调,对于团队来说至关重要,而设计团队恰好做到了这一点。所以设计理念一提出就瞬间被客户采纳了,一切从心出发,而在半年后,位于基辅36号Shota Rustavely大街上的Say No Mo将设想变成了现实。Say No Mo是一个面积200平方米的双层小楼,位于基辅的一座旧建筑里。墙面呈弧形的几何结构,没有平行关系的墙体,而天花板有四米高,营造出独特的氛围。沙龙的一层涵盖了接待处、休息室、美甲区/酒吧和足疗区。地下室则包含化妆区、护发区、美容院、洗手间和其他设施。

接待区 | 打破刻板

沙龙的主要视觉焦点之一位于接待区,它创造出一种能让参访者瞬间惊奇的效果。由现浇混凝土形成的拱形结构改写了空间秩序,象征“打破”美容行业中的刻板印象。重大几百公斤的混凝土结构构建经历了一个多阶段的过程,从对接组件到剪切机的最终连接和结构调整,共花了四个多月的时间。接待台也是由现浇混凝土制成,视觉上就像一个石块。但是,整体外观并没有妨碍它的功能——它设有桌面和插件连接点,以确保打造出一个功能齐全的工作空间。接待区设有一个带家具组的休息区和一个壁炉区,壁炉区不仅可用作等候区,而且还是鸡尾酒会期间放松身心的场所。

酒吧区 | 联动空间

室内空间中的另一个主要标志元素是一组圆形的金色面板。它们以其形体包围着墙壁和圆柱,并在视觉上连接了3个区域:沙龙入口区、酒吧和足疗区。这些面板用于零售业务空间,被作为吧台货架和隔板,掩盖了原始墙壁的不平整。面板由具有氮化钛涂层的抛光不锈钢(0.5毫米厚)制成,而吧台被镀以黑色金属,并以粗焊缝故意突出,吧台杆顶则由12毫米厚的复合材料制成。

足疗区 | “复古”质感

足疗区位于平台之上,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非常适合美甲师工作。另外,平台配有一体化滑动抽屉和洗手盆,供沙龙工作人员使用。在该区域的中央,有一个由两个苏联时代的婴儿浴缸组装而成的独立洗脸盆。足疗区整体空间采用了浅色调和金色调形成鲜明对比效果,给人以一种澄净的感受,希望以此营造出一种“柏林60年代”的既视感。

美甲区 | 打卡潮地

通往美甲区的通道有一张吊椅,这里是沙龙顾客最喜欢的Instagram打卡景点。在混凝土找平的过程中,设计团队在美甲区发现了一个2米深的水池。设计团队决定保留这一独特元素,在水池中放满蓝色的球,并以玻璃面板封顶。

美妆及休息区 | 纯粹白调

沙龙的负一层位于地下室,由于缺乏自然光,天花板高度较低,且房屋面积小,所以整个楼层都设计成白色,并最大限度地使用了镜子,让空间从视觉上看起来更加明亮而通透。沙龙的名字“Say No Mo”,与balbek bureau此次的设计逻辑相辅相成。它一反美容院设计的传统观点、性别差异,以及普通解决方案,只为传达想象力、创造力以及空间美学。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山•艺术藏品私人会所

❖主设计师_易永强

❖参与设计_麦宗恒

❖项目地址_中国 肇庆

❖项目面积_780平方米

❖设计单位_广州市五加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主要材料_芝麻灰花岗岩、中国黑花岗岩、水泥板、青砖、黑砂钢、多洛迈特石材

余霖.jpg

易永强

广州市五加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设计总监

本项目为艺术藏品私人会所,设计师塑造出一个刻意打破乏味空间布局的意境空间新秩序,从不稳定性中探索一种新的平衡,给予空间无限可能。在空间的塑造中,设计师将单一的空间划分为两个区域,梯间顶地立面联动的立体塑造手法,利用不同材质之间的碰撞激活整个空间,不仅将空间的功能区域的划分进行了羽化融合,同时注重空间与景观的相依相融,以自然之物烘托气氛,形成空间与饰物的良好互动。

设计师选择以优质的材料,布置考究的灯光和精心的细节处理来强化空间表达。隐约可见的工业风裸顶与特殊定制的金属杆件灯碰撞,打造连贯的设计语言。打破传统尺寸的定制长桌为空间增添一丝柔和的质感。在意境渲染中激发出空间包容的万千意味,不仅有艺术,更有朴素的景色融入,饱含恣意的生活态度和自由的情感表达。每一个空间都有自己的个性,不急不慢、不激不忿、兼收并蓄的表达正是这个空间的生命力量来源。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西安斐波影院

❖主持设计_李想

❖项目总监_任丽娇、吴锋

❖参与设计师_钱慧兰、罗紫艳、陈路方、赵丹丹、范海凤、江雪萍

❖项目地址_中国 西安

❖项目面积_1150平方米

❖设计单位_唯想国际

❖摄影_邵峰

余霖.jpg

唯想国际

在西安斐波影院的空间设计里,原本的空间平面格局只能打造四个较为方正的影厅,在空间格局难以提供丰富观赏性的情况下,设计团队一改传统设计的思路,将单纯注重装饰的传统设计逻辑转变为更具深度的思考,从融合复合业态的角度出发,将影院空间与其他具有相似娱乐属性的业态整合,构筑了满足商业相对闭环的前卫新型影院空间。

源于业主的个人爱好,设计师将休闲酒吧搬入影院空间。酒吧既作为可独立运营空间,又与影厅共生互利,整合而成影院空间新型DNA。由酒吧延展出的台球、真人抓娃娃等其他娱乐功能,也刺激了消费者延长在影院的停留时间,最大化利用了空间的坪效价值,弥补观影前后的空闲时光。影院主厅给每一位到场者献上了别具一格的“视觉特效”,夸张的黑金配色显得戏剧张力十足,精美的“道具箱”搭建而成的售卖区与检票处营造出时尚感,摄影灯艺化而成的大功能体块矗立其间,具象化地营造浓烈的沉浸式体验氛围。丰富几何元素点缀而成的摄影灯聚焦点,是由仿导演椅的休闲家具搭建的酒吧,邀请人们一同沉醉于迥异于寻常生活的舒解氛围,宜动宜静中心情释放而氤氲。

影院共分为四个主题影厅。检票处由鲨鱼背鳍艺化而成的金属工具箱及不同波点数字做“片头标识”,粉红色的梦幻光影走廊使观众即刻卷入戏剧漩涡,进一步烘托出影片故事待揭开的神秘感。一号影厅主打欧式书房风格,黑红座椅满溢贵族底蕴。古典的书柜设计凸显尊贵的空间意境,柔和暗灯的映衬下营造出华美的视效。二号影厅是怪诞的艺术家客厅,收容所有天马行空的秘密。荷兰风格派的墙面,仅使用单纯的色彩和几何形象表现设计精神的纯粹,别具一格的倒置厅中厅充满戏剧性,兔子艺术家及悬空的帽子造型灯具更加持了场景趣味性。轻奢优雅的三号影厅采用了古典建筑元素拱门,带来规整的秩序感,黑白条地毯和座椅点缀宁静的深绿空间,流动的视觉感受低调地烘托着影像故事。四号影厅转场至极具未来感的超现实街头,鲜明的霓虹尽显城市活力,缤纷的色彩传达张扬时尚。

不论主题影厅或是私人包厢,设计师并未忽视声学环境的特定要求。场内壁布和墙面吊顶均使用了吸音装置,个性化地毯有效减少噪音。舒适座椅结合视线高值差与视点高度,保证高质量的听觉与视觉享受,提升观众的沉浸式观影体验。故事从前厅发生,在影厅内发酵,最后在每个观影人的心中拉上帷幕。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耐思美业

❖主创设计_林彦、张丹仪

❖特别顾问_周清

❖项目地址_中国 揭阳

❖项目面积_1200平方米

❖设计单位_好好设计

❖项目软装_好好优选

❖项目工程_绍刚工程

❖摄影_义稳(摄影)&林荟摄(后期)

余霖.jpg

林彦

好好设计

创始人兼艺术总监

“NICE耐思”的中文含义是“美好的”“令人愉悦的”,客户希望建立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品质沙龙空间,以承载他们的极致手艺与国际美感,为这座城市注入更多美好的事物。咖啡色的铝板与石漆作为主要材料,为厚重的体量赋予了微妙的质感。刻意退入的部分为核心入口,呈现出现代的秩序观感,与场地附近的老建筑物形成强烈对比。轻盈而厚重、低调又分量十足,在这熙熙攘攘的闹市中显得谦虚又自信。

空间色系的灵感来源于“星际大战”,采用了银灰色的阳极氧化铝板,搭配以黑白武士,局部点缀“幻彩色”与“光剑”。如此具有穿越星际的色系,在空间中以超乎寻常的形态“呈现-诠释-转换”,与结构相结合,打破了空间原始的边界。材质呈现的天然气质,太空铝与光纵横交错,以及包裹感十足的太空能量舱,为人们带来新的观感体验,制造出沉浸其中的未来感,让等待多出几分期待。

航天员雕塑装置致敬了苏联航天英雄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作为苏联红军上校飞行员,他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地球人。穿梭过金属展示架,出现非典型的展架形式,以及无序支撑的金属管,托盘则是由一片片实心不锈钢手工打磨而成,再嵌入金属管。几乎无厚度感般的轻盈展示托板呈现出高低错落的节奏与韵律,辅以光源,形成神秘光影变化,使产品在不经意间更有计划地吸引体验者视线。

 

“无限镜”,通过建构的方式重新定义镜子的展示方式,以交错的视觉效果凸显出人与镜子微妙的联动关系。设计师将五个由时代巨轮组成的有序阵列植入空间,这种结构植入迫使周边元素与它被动地重组成各种形态迥异的负空间,使其多样性超越结构预期,以丰富的空间体验向人们诠释品牌差异性。“NICE耐思”降低容积率以让体验者获得更优质的沙龙体验,也为发型师提供了更独立的创作环境,消解切分并强化了个体在集体中的共存感。

人际交往的空间距离与情感距离,往往以相悖的形式存于陌生人之间。染烫是服务时间较长的环节,陌生人之间四目相对持续3+个钟头对于体验者来说需要克服莫大的心理压力,而“GGD好好设计”在有限的空间中借古喻今,以“曲水流觞”让亲密的消费者可以自由互动,令陌生的消费者可以自得其所,“NICE耐思”展现生活方式,也是新型社交场所。

迷失在太空废墟之中,在全封闭的空间里做头部SPA,严格控制每个头疗间的客数,体感门禁则有效管理声音与气味。轴对称的建筑语言搭配纯净的色调,让空间在扩张的同时保持着整体画面的平衡及统一。值得一提的是沙龙里的太空铝SPA床是为该项目专属研发而生产,“NICE耐思”在专利期限内拥有绝对专属权。设计团队发现染烫的气味相对分子质量比空气的大一些,所以会沉积在距离地面一米左右的位置内。多番实验后“绍刚工程”自制空气循环系统,配合气韵流动理论,调整风口维度,并合理隐藏美化,有效净化空气。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吴会所

❖总设计师_谢培河

❖设计机构_AD ARCHITECTURE∣艾克建筑设计

❖VI设计_林韶斌

❖项目地点_广东 汕头

❖建筑面积_600平方米

❖主要材料_泡沫铝、摩根智能、金属网、岩板、意大利手工漆、定制木地板、石客照明

❖摄影师_欧阳云

余霖.jpg

谢培河

AD艾克建筑设计

创始人及总设计师

吴,就像一个婴儿进入新的界面,一切充满未知与惊喜,这是一个触碰得到的未来。

定义新潮菜 | 多元复合的空间

吴,是一个窗口,透过吴可遥望天际;进入吴,于现代桃源。“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复行十步,阔然开朗”。吴,坐落于广东汕头的CBD总部大厦,定位多元的新潮菜私密会所,背负着传承潮菜的使命与梦想,一个由餐厅包间/茶室/雪茄房/威士忌吧/影音房构成,打造极具颠覆性的经营理念与空间环境,艾克建筑设计团队认为,这是餐饮空间的一次革新,似乎在触碰一个可以被感知的梦想。我们将其设想为现代性的一种能量,以进步观念作为主导,用一种处于暂定状态的规则去营造一种独特的空间状态,空间中所发生的事件才是空间存在的价值。

神秘 | 将光当作一种物质

光,在空间中一种是被充当传达物理现象的一种介质,在设计的思考中,艾克建筑认为光本身就是一直显性的物质,应该作为空间中看得见的主体来呈现,通过光的物质性来传达人的精神世界,神秘、安静、虚幻的情绪因光而涌现。

趣味 | 物象表情

对手工漆的材料表现形式进行实验性的创作,一种材料出现各种不同的色彩与肌理来表现,结合地面木地板与石材料的碰撞,软硬互相推让与和谐,冷暖色彩的交替,表现的是冷酷与温度的和谐,与并将幽默、神秘以及梦想等元素融入空间的建造体系中。

梦幻 | 现实与未来的互交

未来我们理解为一种我们想要去触碰的理想状态。吴,让我们进入了二次元的精神世界,像极了电影的虚拟世界,是超现实、夸张、抽象的,一种未来感的物质表象,有叙事性,可以通过空间来串联和联系一系列的事件,这是一个有趣和戏剧化的场景。

折断 | 解构主义

多角平面/倾斜的结构/失去重心的形式以及多种物质手段运用到空间中,挑战人们既定的建筑价值观和被捆缚的想象力。不规则的几何图形打破传统习俗,并解释说,这是探究一种不明确社会秩序的态度,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实验。

空间构成理念是一个被折断掏空的雕塑体,让现实变得虚幻。而这样夸张的表达方式,离不开艺术的张力。当电梯门一打开的一瞬间,我们仿佛要通往另一个时空,金属不锈钢装饰墙面,黑色石板,2.5米*5.2米超大规格的人脸识别系统智能玻璃门,暗黑系的空间让人充满了想要探索的欲望。

进入空间主体,不规则造型雕塑般的空间以一种肯定的态度呈现出来,5.2米高的细长通道贯穿空间各个功能空间,错落的空间造型营造一种漂浮的状态,甚至还让人感觉危险与距离。墙面金属质感的漆与天花洞石质感的漆都在强调空间的不真实感。

雪茄房,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功能性空间,暴露的雪茄房以金属帘为介质,若隐若现,小而精,营造高冷的空间性格,而小尺度的营造目的是制造人与人的紧密性。影音房有策略性的将空间压低,将人的情绪带到中心的位置,空间仿佛就是一个小舞台,让好友之间更好的互动交流。威士忌吧链接影音房与户外阳台,通过镜面不锈钢来营造一个对称式的空间,昂贵的泡沫铝得到延伸后视觉冲击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惊喜,户外阳台也构成了威士忌吧的一部分,晚上三五好友感受着自然的风,微醺的状态让人用愉悦飘渺的状态去经营着一天的最后几小时。

茶室是餐前使用的一个空间,也是人在繁忙一天的状态后停下来的一断时间,舒适与安静是空间需要营造的情绪,简洁的空间形态,黑色孔状的艺术漆与烟熏木地板配合日落之时蓝色的天光,构成了一个静谧的洽谈空间。包间以一种不规则的空间形态出现,像自然围合与掏空,意外与不确定感。造型由通道延伸到内部,顶部飞碟造型装置增加空间趣味的同时也是解决餐台照明的手段。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OF 三谷西餐酒吧

❖主创设计_张琼芬、张恒、方峰

❖项目地址_中国 杭州

❖项目面积_310平方米

❖设计单位_吾好空间设计

❖主要材料_水磨石、手刮漆、手工砖、金属、黑胡桃

❖摄影_张家宁

余霖.jpg

方峰

吾好空间设计合伙人

余霖.jpg

张琼芬

吾好空间设计合伙人

余霖.jpg

张恒

吾好空间设计合伙人

这是一家缘起于电影《海上钢琴师》的航海主题餐吧,电影中男主角1900在游轮上渡过了他短暂而绚丽的一生,直至生命的尽头都没有离开过他的Virginian号。他在舷窗中看见大海、轮船和那位让他痴迷的金发姑娘,他的世界只有这么小,却能盛放下他的灵魂。他说连绵不绝的城市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尽头,他需要看见世界的尽头。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艘船,那是一个近乎偏执的心灵归属。于是设计师想以航海为主线,打造一个临时的避世空间,或大快朵颐,或小酌一杯,身在陆地亦能感受到漂流于海上的日与夜。

作为一家综合业态的餐吧,白天是西餐模式,夜晚则变成一家酒吧。这样的复合业态,既要保证餐厅的通透性,又要保持酒吧模式相对的神秘感。于是,设计团队运用斐波那契螺旋线做了一个玄关,螺旋的曲线起到了引导人流的作用,也提供了相对的私密性。金属网作为隔断材质,契合主题又保证相对的透光性。螺旋曲线终点的不锈钢装置,是抽象升腾的泡沫,也是视觉的落点。

穿过玄关,大厅展现在眼前。本案的原始平面是一个不规则的形状,为了化解原户型的缺陷,将两个割裂的空间在视觉上串联起来,于是根据其原始结构,巧妙地做了一个扇形的装置,而它的灵感来源于乘风破浪的船头。

在色彩上,设计团队选择以灰色作为大部分空间的基底。为了契合主题,在点缀色上使用了邮轮经典的红蓝配色,材质上则用了大量的铝制品,点缀以少量的铜色,以体现一丝蒸汽时代的机械感。二手市场淘来的旧舷窗被镶嵌在VIP的门上,或做成装饰的镜子提升空间氛围。由于靠近手扶电梯有来往熙攘的人群,所以靠窗的位置并没有采用常规的摆放方式,而是利用了一把高背的蓝丝绒椅子划分出半包厢的概念。既过滤了来往的路人,围合感也更好,后来这些座位成了客人们最喜欢的位置。

当夜幕降临时,灯光开启,门口的不锈钢装置被灯光打亮,散发着点点银色光芒,预示着酒吧模式的切换,仿佛能听见甲板上人们的笑声和远处回荡的慵懒萨克斯声。由于位置的局限,到达洗手间要通过一条狭长的走廊,而设计团队试图将这条本来是劣势的通道设计得有趣。掀开蓝丝绒窗帘,一个中古的重潜头盔映入眼帘,它被改造成一个壁灯,幽默地提示着洗手间的入口。

狭长的通道被设计成一条海底隧道,穿梭其中能透过舷窗能看见海浪拍打着窗户。或许以后,会有更多可能,出现鱼群、水母……谁知道呢,它等待着你的探索。小酌后,请扶好把手,避免“晕船”。

茶室是餐前使用的一个空间,也是人在繁忙一天的状态后停下来的一断时间,舒适与安静是空间需要营造的情绪,简洁的空间形态,黑色孔状的艺术漆与烟熏木地板配合日落之时蓝色的天光,构成了一个静谧的洽谈空间。包间以一种不规则的空间形态出现,像自然围合与掏空,意外与不确定感。造型由通道延伸到内部,顶部飞碟造型装置增加空间趣味的同时也是解决餐台照明的手段。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森林奇境

❖项目地点_中国 重庆

❖项目面积_2700平方米

❖设计公司_立品设计

❖设计总监_郑铮

❖项目经理_尤东芝

❖形象策略及体验流程_陈常CC、陈策御、洪加路

❖视觉设计_陈策御、颜林雄

❖空间设计_姚丁凌、姚振宇、谭焱芝、杨舒茗

❖装置设计_龚乐诗、陈李伟、李因杰、梁明灏、黄杰宁

❖空间摄影_汪敏杰

余霖.jpg

郑铮

立品设计

创始人、设计总监

工作、家庭等多方压力带来的身心疲惫和过度消耗是当代中国都市年轻人的普遍生活状态。而流行的夜店、KTV、电子游戏等减压休闲活动也在消耗着他们的剩余能量。源于中医足疗法的、拥有千余年历史的传统足浴疗养,或许是个快速回血充电的新思路。

对于一个面向年轻人的全新休闲养生品牌而言,首要任务就是跳脱消费者对行业的刻板印象,实现具有区隔化的足浴消费体验升级。设计团队选择独角仙作为品牌的icon形象,因为它是治愈、能量和生命力的象征。延展出适应印刷、屏幕、立体装置等不同媒介的完整形象,并贯穿线上和线下终端,共同讲述旅行者在沙漠中长途跋涉至绿洲,并最终在独角仙的指引下找到奇境(Wonderland)的故事;就像都市青年带着生活压力进入森林奇境,通过足浴和SPA放松身体、治愈精神的过程。

通过对足浴及SPA服务环节的调研,结合空间功能布局与动线设置,设计师让消费者的体验流程和品牌故事在空间中交错呼应,共同构建完整的品牌形象和体验场景。探店小册子及线上小程序,两者都帮助增强门店的服务功能;除此之外,应用物料与周边产品也从不同维度加深品牌印记。

门店位于当地最热门步行街的三楼,从直梯上楼直接进入店面。入口处有意设计了多个弧面墙体,以多重路径引导消费者进入更深处的空间,将“探寻”作为森林奇境体验的第一个环节。同时整体造型也回应了山城独特的地貌特征,让重庆当地人或慕名体验足浴服务的外地游客都能获得共鸣。墙体之间放置了品牌周边产品的售卖展柜,外观是沙漠绿洲中给旅行者带来惊喜的藏宝箱。

进入等候区,光线柔和的空间帮助到店客人调整情绪;装置和灯光共同营造恰到好处的神秘感和戏剧性,让排队等待变得不那么枯燥。当客人准备进入房间时,会先前往换鞋区,以月光下的滩涂为概念呈现梦幻和诗意的场景。一方面用曲线型的半围闭座位进行视线阻挡,缓解公共区域换鞋的尴尬感受;另一方面通过氛围的渲染对消费者发出预告,提示即将到来的足浴和SPA体验。

与公共空间不同,房间的设计更强调舒适度、私密性和”去装饰化“。极简纯粹的空间配合专业的灯光设计,让消费者真正放松并沉浸其中。而SPA房间的浴池上方使用磨砂玻璃,内嵌LED屏幕持续播放树荫斑驳的光影动态效果。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