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课题I》茶饮空间室内空间设计

以画为引课题是18级环境设计学生进入三年级以后的第一个室内专业课程设计。课题以某高层写字楼局部作为设计对象进行茶饮空间室内环境设计。课题从环艺学生的特点出发,以画为引,激发学生对于设计的兴趣,并由此切入进行设计。力图通过此课题使学生开始更切近设计本质的室内设计的思考和形成正确的设计思维和方法。具体方式

课程要求同学们从中外绘画作品中选取一幅作为分析研究的对象,体验该作品的创作思路、哲学内涵、表达方式及描绘的空间意境等。

并将对绘画作品的理解,结合到课题的室内场景中,以空间的形态来展示和呈现,构建起具有逻辑的主题和叙事方式。

这个主题和内容,可以是一种审美状态的呈现,可以是一个现象的诠释,也可以是由这幅山水作品而引发的一种哲学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诠释和讨论。

4个关键词课题训练以关键词的方式,使同学们更容易迅速、直接、精准的领会到教学目标和训练要点。提出了4个目标关键词。限定:通过课题学会根据建筑物本身现有空间结构和空间形态对室内空间进行有效而合理的调整和设计。

尺度:细致把握室内设计中的基本尺度关系,通过尺度来推敲人、空间界面与家具之间的关系。

行为:学会通过分析人的行为和需求营造室内环境。能够建立行为和家具及空间界面的关系。

情景:以塑造环境的情境感为最高目标,以“观看”的方式描述人之处境,以“步移景异”的方式构建“身心交互”的体验感。新构筑的室内环境应体现出自身的空间价值与魅力,空间的创造应有张力。

作品展示
- 作品1 -学生姓名:董珂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千里江山图》中建筑如壶中天地被群山丘陵或深潭浅滩所庇护,主题——隐逸——“小隐隐陵薮,大隐隐朝市”,于喧嚣车水马龙之中,诠释“水深水浅东西涧,云来云去远近山”,寻找心灵的寄托。山外山茶室设计以“简、疏、雅、野”为节点,山势水脉为主导元素和引导在平面中运用水绕山转的曲线意象,使用曲线分割空间,打破严肃的格局,同时运用水作为联系“山”的线索和连接体,为空间赋予活力,通过探索人在空间内聚合、散落的方式,创造出闹市中的“壶中天地”。

- 作品2 -学生姓名:雷昊玥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设计以中国画的空间表达为子题,以《韩熙载夜宴图》为例展开设计,注重关联性空间的营造。在空间限定层面,转译原作五个不同时空的片段,将其与茶饮空间的特定行为相融合;在情景营造层面,根据中国画常在同一幅画中表现不同时空的特点,将饮茶行为在时空顺序上异化,同时用“一条红线”作为导向系统增强空间关联性;在行为与尺度层面,讨论了以原作为代表的五代时期室内画作中家具与人的关系。此外,利用宣纸的光学特性辅助光环境设计,将二维的中国画空间审美投射在三维空间中,营造有独特意境的茶饮空间。

- 作品3 -学生姓名:曾庆栋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次茶室设计位于天津万科东第高层办公写字楼第二次的局部。以中国古代画家梁楷的《耕织图》为主要灵感来源,以画中空间与空间的关系为基础,提取其中的符号以及色彩,通过麻绳、砖、混凝土等比较粗糙的材料来营造一个具有浓厚田园气息并切合茶室氛围的环境,从而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活化场地。

- 作品4 -学生姓名:王涵末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设计基于对马列维奇画作的抽象解构,生成了多个空间体块,并提取画中斜向元素将其置入室内空间中,为顾客制造流线引导,在不同角度界面的碰撞中丰富顾客对此空间的体验感。通过提取名画中高饱和度的色彩,对茶饮空间内部功能进行区域划分。结合对体验者在餐饮空间的行为观察分析,设置了多种不同组合模式的座位。运用金属与有色玻璃结合为主的材质,旨在营造空间的节奏感、工业风格与趣味性。

作品5学生姓名:黄正元

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这一方案试图通过对园林塑造手法的效仿,利用形似太湖石的几何形洞口组织视线关系,从而营造出富有趣味和互动性、步移景异的“可游”的茶饮空间,以此呼应游人边喝边逛的行为模式,将商场外的人流引入室内。抽象石景与真正的太湖石交错遮掩,限定游人视线而划分公与私、动与静的空间,也同时作为空间中的“景”供人探索与观赏。

作品6学生姓名:杨洋

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次方案灵感来源于云贵高原上的天坑,神秘又原始。感受自然的原始面貌的同时,注入人的自然的向往,通过写意的手法,再现美丽的自然风光。人类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都是在自然环境中经历了漫长的演化过程逐渐的分化过来的,原始的自然环境本就是孕育人类的摇篮。借助中国传统园林中的手法,将云贵高原的天坑景观移植到仅有1100平米的室内空间中,让人们在狭小的空间中也能体验到趣游山水的快感。

作品7学生姓名:田久立

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次设计参考艺术家 Adam Lister 的像素化世界名画系列作品中的《向日葵》,用空间像素化的方式将世界名画进行“三次加工”。利用色彩关系,及正负型关系等,在整个餐饮空间中重新营造《向日葵》中的氛围,而像素化则作为表现手段。我希望我的设计能使使用者体会到我所引导的具体的氛围感,这次餐饮空间设计也是我的一次尝试。

作品8学生姓名:郝嘉徵

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次茶室设计以茶艺中“一期一会”概念为名,以五代画家赵干《江行初雪图》中的流线、空间序列、对看关系、材质肌理等元素为基础,结合场地现有条件,通过在空间中置入底部悬空的半透类纸材质的流动盒子的手段营造空间意向,以现代抽象的手法实现对古画的重构,倡导传统文化的回归,旨在为都市中久居压力的人们提供精神港湾。

作品9学生姓名:成一凡

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我选取王蒙的《具区林屋》画作进行分析。几间房子被山体完全包裹,与此同时,山体之间相互缠绕,形成丰富的空间。在本次设计中,我运用两个圆弧形体围合空间,形成两个“节点”空间,并在其中置入过渡空间,形成起承转合的空间序列。在视线关系上,我对围合空间进行“掏洞”操作,意在营造多种层次的视线空间。在材质选型上 ,我选取玻璃和白色营造素雅氛围。

设计关键词:包裹;通透;洞天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