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级艺术硕士“设计与创新”——《服装创新设计》线上教学实践总结回顾

教师寄语: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我们积极应对,学生们在四周的线上学习中,关注当下社会问题,并以设计表达自己的时尚态度。在此期间,学生们克服诸多困难,学习态度用心专注,学习成果丰厚。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继续保持源源不断的热情,带着浓厚的求知欲,时刻保持自省、思辨的意识,做出更多有价值、有新意的设计和创作来回报社会。  —— 李薇

 

 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服装创新设计授课教师:李薇教授

助教:曾子悦

授课时间:2020.3.17--2020.4.19

授课对象:深艺硕19班

 教学形式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课程学习转变为线上教学的形式进行,根据线上授课的特点,李薇老师将课程调整为“讲授+汇报+互动”三个部分,采用教师讲授与学生汇报相结合的形式。

图片

李薇老师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
 师生互动教学 — 

《服装创新设计》课程采用多元化的课堂形式。教师与学生作为课堂的“双主体”,结合雨课堂和ZOOM软件中弹幕、屏幕共享、语音连线等功能进行互动交流。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使课堂富有启发性和趣味性,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激发了学习热情,还促进了学生交流学习和深度思考,达到了创新思维训练的目的。

图片
李薇老师利用雨课堂弹幕功能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一对一启发教学

《服装创新设计》课程采用了线上课堂讲授和学生汇报的教学形式,每位学生对上节课的学习内容进行汇报。学生对学习成果的反馈,使得教师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生个性化指导,并对课程进度适时调整。

图片

学生进行作业汇报

 教学特色 
— 创新思维训练 

在《服装创新设计》的四周课程中,李薇老师根据学生的汇报与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探索个人的创作方向。教学内容富有层次,从灵感来源到概念主题,到设计方案,李薇老师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指导学生学习,“求同-求异-求和”的创新思维训练方法贯穿始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奇作品(服装设计专业)

鼓励学科交叉

《服装创新设计》课程中,李薇老师鼓励同学们打开原有的思维空间,突破常规思维界限,讲授了纤维、绘画、雕塑、科技等各领域内容。学生作品形式多样,新颖独到,不仅有对服装艺术设计的探索,还有对纤维艺术、图案设计的尝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晓峪作品(染织设计专业)

 学生作品 

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有了新的认知和感悟,并转化为自己的学习成果。从灵感到概念版,从草图到效果图设计,学生们在老师的一步步引导下,完成了若干系列服装创新设计。

| 李双东海作品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 滕文臻作品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 王文娟作品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 李雨霏作品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 李玲作品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 李艺斐作品 |

图片

图片

图片

| 孙艺超作品 |

图片

图片

图片

| 许晶作品 |

图片

图片

| 王琳临摹作品 |

图片

图片

| 钟金叶作品 |

图片

图片

| 党东堃作品 |

图片

图片

| 甘玉莹作品 |

图片

图片

| 李洋作品 |

图片

图片

 学生感言 

滕文臻(服装设计)

迅速地发现美、捕捉住蕴藏在身边的美的东西,并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去创造美和设计美。 
图片

李玲(染织设计)

最好的设计风格就是自己,最好的设计方法就是肯定自己。
图片

许晶(服装设计)

创新既不是天马行空毫无道理可言,也不是处处恪守道理。在创新的过程中,二者是动态平衡的状态。

图片

钟金叶(染织设计)
此次课程收获的不仅是理论知识,同时也是思维跨度的更新。

图片

向奇(服装设计)
当从大师的设计中领悟到相同观点时,那种激动无法言喻。

图片

甘玉莹(服装设计)
不为了成果而去做设计,而是为了试验中的更多可能性。

图片

王琳(服装设计)
艺术是没有界限的,无论是可见的地域差别还是不可见的领域差别,设计总有共通之处。

图片

党东堃(服装设计)
这次课程对于我来说是图案设计的启蒙和开始,我之后会尝试更多图案的设计。我也会更有勇气去做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

图片

张晓峪(染织设计)
本次课程打开了我对纤维艺术创作的兴趣,体会到了创新对设计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创作的乐趣。

图片

李雨霏(服装设计)
老师的建议和帮助使我在设计的过程中一直保持愉悦和新鲜感。
图片

王文娟(服装设计)

多临摹服装作品,了解更多的服装工艺,才能更好的创作。

图片

李双东海(服装设计)
通过本次课程,再一次巩固了设计的整个流程,比之前的更加完整。
图片

李洋(服装设计)

审美选择和理念表达的权衡与和谐需要自己长期专注的实践与思考,我希望通过个人不断临摹思考,实践积累的过程来逐步提高。

图片

李艺斐(染织设计)

通过对服装课程的训练,更加提升了对图案的把握能力,感觉收获了很多,得到很多新的启发,帮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如何更好地提升专业能力。

图片

孙艺超(染织设计)

虽然一些设计道理都懂,可是当自己第一次尝试之后发现并没有那么容易。在李老师的教导下,我不断做了很多的练习,到后期我稍微掌握到了一些方法和技巧。

图片

作品来源:深艺硕19级服装染织专业

视频制作:王文娟

编辑及排版:曾子悦 / 梁之茵 / 许晶

审核:原之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