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六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入围作品

图片
期待吗?激动吗?紧张吗?
一起走近选手
走近针织的设计力量!
(文末附赠观众决赛索票秘籍哦)
职业组决赛选手
《涅槃.重生》
编号:1
图片
石梓杰
图片
黄小霞
设计理念
图片
本系列作品“涅槃”灵感来源于此次全球疫情中无私奉献无畏 牺牲的凤凰般精神的逆行者们。相传,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样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它们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躯体得以重生。经历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验,获得重生,并在重生中达到升华,称为“凤凰涅槃”,此系列寓意不畏痛苦、义无返顾的执着精神。
工艺说明:我们以黑色代表永恒的经典,用时尚的廓形,包括黑灰色的色调诠释主题,“重启”了新生命的延续,向经典致敬。作品运用针织扭纹的工艺,包括坑条、提花组织,它代表一种新生时尚的力量,重构解读时尚,利用线条的交错感,代表对生命的敬畏,向上的精神!
图片
《莽莽》
编号:2
图片
朱 盼
设计理念
图片
系列设计从整体氛围上追求整体层次的张力,力求传统气质与年轻现代的平衡,含蓄内敛也可自由不羁。在成衣实现上多采用异纱异质与针型不一的对比视觉,线条分割与穿搭比例上强调重心向下的沉稳与流畅,厚重轻薄对比,温柔有力量。
《印迹》
编号:3
图片
王 适
设计理念
图片
本系列设计作品灵感来源于自然元素的版画艺术作品,通过大量的针织组织设计,例如绞花组织,半立体开口鱼鳞组织,提花结构变化组织等十多种组织设计,表达版画艺术中木刻过程多层次的立体视觉效果。通过提花组织图案设计表达了版画中拓印之后的平面绘画中线条的丰富纵横抽象之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About Time》
编号:4
图片
陈思怡
设计理念
图片
在“时间”的纵横轴里有各种可能存在进行着,利用线性织纹在横向与纵向之间构成的图案与色块,探索不同的组合,如织片上织出来的时候是直线,但在连接成衣服的方向性不同而形成不同的视觉效果;“About Time 是时候”从过去束缚,迎向新的改变、新的样貌,在这个系列中赋予针织更有结构感的型态,每套设计里的主要单品都有两种穿法,颜色选择上也是有深沉、昏暗、到雨过天晴的蓝天白云结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浓梅重彩》
编号:5
图片
马俊楠
图片
李恒川
设计理念
图片
灵感来源于梅花,创意灵感切入,通过解读梅花花朵和树枝形状特征进行创新设计,以粗针织和棒针织。手工针织共同改造梅花形与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空间》
编号:6
图片
卢震儒
图片
俞能聪
设计理念
图片
美学与科技的碰撞完成二维到三维的转变
图片
图片
图片
《无双》
编号:7
图片
侯相宇
设计理念
图片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通过互联网展示自己的个性,通过网络把自己发光的一面呈现给大家,网络直播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疫情暂告一段,一切都在因为疫情悄然改变。生活重启,消费重启,生产重启,发展重启,人们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并且继续将独一无二的自己展示出来,表达对待战役的乐观度,重启成为目前的一个最热点问题之一。本系列设计运用温暖的大地色作为基础色,将网络信号转化为可视的抽象线条,由每个人组成的信号点幻化为渐变融合的彩,使其相互衬托,并赋予服装一种生命力,展示无一无二的自己,重启生活,展示无双的自己。
图片
图片
院校组决赛选手
《无何有》
编号:1
图片
宋苏晖
设计理念
图片
运用经典的格纹、条纹等图案元素,以及尽量简化的衣片结构,希望通过针织的方式,即通过不同的纱线(羊绒、金银丝、灌芯纱、扁带纱等)、组织结构的创新(圆筒双面提花、虚线提花、衬纬组织、翻帘、双/单面浮线提花等)结合局部手编,运用14针、12针、7针、357针国产/岛精横机设备,将经典的图案翻新,展现变化丰富的视觉效果;将简化的衣片结构利用成形针织本身的可调节性及双面组织正反都具有的装饰性,打造更多元的穿着方式,展现针织技术所拥有的广泛而又独特的优势。
图片
图片
《被驯服的象》
编号:2
图片
陈毅力 杨海波
设计理念
图片
以象牙贸易为灵感切入点,对象的形象进行针织纹理的刻画。
图片
 
图片
《YEARNING LIFE》
编号:3
图片
李宇
设计理念
图片
本次系列设计灵感来源于素食主义,整体造型采用十分流行的微廓型,略微下沉的设计使整个造型显得轻松优雅,面料细节根据菌菇青菜等蔬菜的形态进行仿生纹理的提取,做针织纹样的面料设计。多采用3~4种组织结构组合设计,呈现丰富的层次感,探究仿生形态在面料上的应用,结合简约的色彩,实现“简约而不简单”的高级女装。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生》
编号:4
图片
曲李千惠
设计理念
图片
灵感来源于春去秋来的时间交替,多采用拼接的手法以及面料再造,这样可以更好的体现出落叶的错杂感。
图片
图片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编号:5
图片
闫冰怡
设计理念
图片
本系列灵感来自于对于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出于另一角度的发声,对于更富有希望的未来寄托无限向往,人类与自然是像鱼与水一样密不可分的关系,保护环境是刻不容缓的重要举措。当下后疫情时代,融合环保元素,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模式,使设计更具商业价值。
《渔间》
编号:6
图片
王少鸿
设计理念
图片
灵感来源于以渔夫为形象的隐士,其实对他们来说过上渔夫这样的生活也是一种解脱一种重生,一种对生活重新开始的希望,本作品以渔夫的一些渔具服装等提炼色,大廓型表达了其广阔的心境,服装上的组织细节表达了其复杂的情绪,运用堆叠解构等设计手法表达不一样的重生感,虽厚重灰沉缺不失力量,厚积薄发,组织上运用正反针或者集圈等方式让纱线的疏密发生变化,大面积的坑条或者绞花,阿兰组织和小部分纬平或者罗纹等组织块相接,形成强烈的疏密对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城樱色》
编号:7
图片
符诗颖
图片
沈璐瑶
设计理念
图片
本设计结合“重启”这一大赛主题,将武汉江城标志花卉樱花与服装相结合,服装色彩以粉色系为主,颜色由深及浅,为:2020年初至2020年底,武汉沉寂又重启,正如樱花凋落再盛开,不论经历多大的挫折磨难,武汉都会如这千百株樱花盛开一样重启,再回盛世。
图片
图片
《宠溺-SPOIL》
编号:8
图片
李文欣
设计理念
图片
设计的主题为“宠溺”,追溯到过去,父母常用虎文化作为护身符, 以求儿女的平安成长。但父母的疼爱, 转化为服装语言,一方面想表达暖意的亲情, 而另一方面用服装表现“腻”和“溺”,主基调以暖桔红色为主,又通过紫色、黄色、绿色、浅蓝及粉来表现“爱”的多彩,将虎头帽元素解构于服装的内部结构中,体现服装的整体趣味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皮影·叠叠乐》
编号:9
图片
张奕豪
设计理念
图片
《皮影·叠叠乐》系列女装设计灵感,来自于对本次大赛的主题“重启”的解读后想到——每一次黑夜到白昼的过程就是一次时间的重启,而区分白昼与黑夜的主要因素是“光”,由此衍生出与光有关的中国传统手工艺——皮影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臆想》
编号:10
图片
崔 璨
设计理念
图片
本系列服装灵感来源是拖延症,对拖延症的外在表现和心理状态进行提炼,通过撞色穿绳元素表现拖延后给人的束缚,通过现代设计中的多种形式和针织组织结构,并结合流行趋势将流苏融入到针织中。在款式设计上突出女性的柔美,性感的一面,局部进行点缀设计,以宽松廓形为主,既有曲线美也有整体的休闲感。色彩是服装的最直观表达,采用大地色和棕色系为主色调,给人以冬天的温暖感,粉灰色和蓝绿色为点绿色,体现出拖延状态下内心的积极心态与消极心态的相互碰撞。整体风格一致的基础上添加了局部细节,比如链条,耳饰和箱包等细节,使之更具有时尚性。
图片
图片
《无常》
编号:11
图片
陈依婷
设计理念
图片
来源于斑马。自然、生活、环保,拥有着节奏与韵律,显示效果视觉、冲击力较强。简单的黑白表现情感。因疫情的感慨:人生无常,请及时重启。
图片
图片
《芸生》
编号:12
图片
邹林莉
图片
叶琳琳
设计理念
图片
真正的放下,才是真正的重启。一切的开始,缘来缘尽,芸芸众生皈依、看淡,即是重启新篇章的时候。强烈的对比、分割重整、碰撞摩擦,是重启后自己对世界新的态度,是自己未来的命运线。
决赛时间
第六届濮院杯”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时间:2021年3月17日15:00-16:40,
地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3号馆3V777 PH VALUE秀场
相关:

2020第六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

2019第五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决赛入围名单及效果图

2019第五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

第四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第四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入围作品公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