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

一千人眼中有一千种乡村——

耄耋老人用古老手艺留住岁月时光

赤诚少年用双手摘星揽月一路步履不停

垂髻孩童用天马行空的想象搭建城堡......

在乡建人眼中,什么是属于乡村的建筑设计

过去,乡村代表着故土与家,

如今,松阳以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为构想

引来一群用创意和设计点燃时代的后浪们

用脑洞大开的创意、充满想象的设计

汇集成乡村建设、重振故土的新潮热浪!

 

“走进国家传统村落公园”2021首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

>>大赛时间

2021年3月—2021年5月
 

>>大赛报名

2021年4月15日截止
                         

>>大赛主题

走进国家传统村落公园
 

>>大赛背景

近年松阳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特别是在传统村落与历史街区更新设计方面成果卓越,在学界起到了示范意义的同时,也为从业人员创造了广阔的实践机会。然而,成果背后也正在面临资源、信息、人才等配置不足的问题,大量拟建设的乡村项目亟需智识支持。

为了松阳未来更长远的发展,首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作为乡建人才团队储备、创新挖掘的重要载体,大赛从创意入手,挖掘乡土文化,关注落地实效与在地文化的结合。

>>大赛宗旨

强调“面向真实、关注民生、在地创新”,围绕“新时代、新生活”的基本目标,以打造松阳“国家传统村落公园”为核心,聚焦松阳闲置用房、用地,对老街、老村内的建筑与环境等进行创意设计,旨在通过设计的力量为传统街市、村落注入时代元素、最大限度激活其内生价值,为切实推动新时期松阳全域可持续发展激发有益的研讨。 
 

>>大赛要求

从供销社、民居、产业综合体、口袋公园四种空间类型中选择一种进行设计(改造或新建),探索传统村落发展的多维范式。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松阳县人民政府
 学术支持: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
 承办单位:松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松阳县委人才办、松阳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乡村复兴论坛、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新建筑杂志社
 媒体单位:新浪微博、有方、新建筑

一.松阳是县域样板,乡建热土

乡村创客眼中,

它是乡村振兴的样板,

旧与新、土与潮在这里交融。

无数创客闻风不远万里,

以松阳为容器和触媒

带着资金和梦想返乡创业。

文化爱好者眼中,

它是因山而生、向云而行的文化乐土。

1800多年历史,100多座完整的传统村落,

古典中国的县域标本、最后的江南秘境......

自然人潮,田野阡陌,相得益彰。

 美食爱好者眼中,

它是浙江美食的传承者,

松阳薄饼、黄米粿、清明果、麦豆饭、

延寿乌饭、灰汁糕、八宝灯盏盘、红糖......

满满都是故乡的味道。

建筑爱好者眼中, 
它是乡建热土的“希望田野”,
从“拯救老屋行动”、“针灸疗法”一步步
摸索出的独山驿站、竹林剧场、
乡村工坊、契约博物馆……
别处实践过的、未曾实践的,尽在松阳。 

二.乡建是滴水汇海,迎浪而行

本次大赛聚焦松阳闲置用房、用地,对老街、老村内的建筑与环境等进行创意设计。在供销社、民居、产业综合体、口袋公园四种空间类型中选择一种进行设计,从多个视角创立乡村振兴的县域样本,探索传统村落发展的多维范式。

[ 任务1 ]

古市老街供销社改造设计

 

古市老街供销社现貌
1. 项目概况 
选址:原古市镇供销社位于古市老街中,为三层砖混建筑。原供销社建筑具有上世纪下半叶典型的建筑特征,首层建有浅门廊,立面比例适当;正立面覆有水泥砂浆,其余立面青砖表皮及混凝土构件外露。屋顶为木结构双坡屋面。

现状:作为老街的地标性建筑,原供销社在老街乃至古市主街上均具有极强的可视性。同时由于其较大的建筑高度和建筑面积,原供销社也是老街上体量最大的临街建筑。

2. 设计要求

设计须在充分尊重古市古街和原供销社建筑风貌的基础上,提出合理的再利用策略和相应的建筑设计。

古市老街供销社现貌

[ 任务2 ]

大东坝镇黄南村民居改造设计

黄南村现貌
1. 项目概况
 
选址:黄南村民居位于大东坝镇黄南村中,为传统夯土建筑。地处村落中心,北侧为山,四周由现有新旧民居建筑围绕。

现状:该民居为两进合院建筑,具有典型的松阳当地传统民居风格。建筑格局保存完整,构件除部分屋顶塌毁以外,基本保存完好,具有很好的历史、社会和审美价值。

 

                        

2. 设计要求

功能设置:该民居计划功能为村民活动中心,需满足未来办公、旅游接待、文化展陈的使用需求。

改造原则:设计不得破坏现有民居屋顶和外墙风貌。

 

黄南村改造点现貌

[任务3]

石仓乡村产业综合体设计

1. 项目概况
选址:该场地位于下包村迁居新村边,现状为茶园,场地东西两侧分别紧邻水系和道路,道路另一侧为镇政府新建办公楼。 
2. 设计要求
功能设置:计划功能包括超市、集贸市场、便民中心、餐厅、电影院、村史馆和民宿客房等,同时可考虑游客服务功能的置入,如游客中心等。
 
空间需求:占地面积约1200㎡,层高3层,建筑面积3000㎡。建议一层为小型农贸市场、超市、游客中心、旅游厕所、便民中心;二层、三层为兼具民宿功能的农民公寓。
               
 

[任务4]

古市老街口袋公园设计

1. 项目概况  
选址:场地为古市老街中4处未建空地,其中3处空地与相邻传统民居地块面积相仿,最西侧为古市老街西端牌坊前广场。同时可考虑将古市老街统合纳入设计范围。
周边:场地线性分布在老街中,围合度与环境均有所不同。
 
2. 设计要求
改造原则:设计可综合城市、建筑、景观、装置等方面,提出合理的更新策略和相应的设计。
 

设计点1
 
设计点2
 
设计点3
 
设计点4

更多设计场地资料请至文末下载百度网盘链接

图片由主办方松阳县提供

 三.大赛是建筑魅力,乡村故事

1. 评审标准及奖项设置
[评审规则]

1)大赛评审委员会由业内权威专家学者组成,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线下评审,确定入围名单(50个团队)后评选出最终获奖作品,并对外发布。
2)通过供销社、民居、产业综合体、口袋公园四种空间类型,大赛鼓励参赛者从多个视角创立乡村振兴的县域样本,探索传统村落发展的多维范式。参赛作品需符合“新时代、新生活”的审美趋势,具有原创性、地域性、典型性。评审委员会将从以下方面进行评选:符合主题、设计理念与创意、地域特色和文化、功能布局合理性、运营策划思路、审美价值、环境和谐、环保经济等。
 

[奖项设置]

一等奖  1名(综合4个地块选出全赛最佳) 
(1)奖金50000元;
(2)授予荣誉证书、奖杯;
(3)优先落地设计方案。
            
二等奖  3名
(1)奖金20000元;
(2)授予荣誉证书、奖杯;
(3)落地设计方案。
三等奖  8名
授予荣誉证书、奖杯、奖金8000元。
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  若干 
授予荣誉证书、奖杯。
 
考察补贴  50名
最终入围前50名且参加实地考察的团队,可获得2000元考察补贴。
                
*奖金金额均为税前金额,由大赛组委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2. 参赛时间节点及作品投稿要求

[时间节点]

发布公告

2021年3月9日

报名截止

2021年4月15日24:00

实地考察

预计2021年3月下旬

注:往返交通、住宿由参赛人自理

落地餐饮及车辆由组委会负责

线上答疑

参赛者报名入群,问题发送至大赛邮箱:

xcfx2016@163.com

邮件主题请注明:“竞赛答疑”

组委会择选时间集中答疑并发布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2021年5月9日24:00

评委会评审

2021年5月中旬

 

入围作品公示

评审结束后一周

颁奖仪式

2021年5月中下旬

结合乡村复兴论坛·松阳峰会开幕式举办

              

[设计要求]

1)从四个任务中选择一个进行设计;

2)注重挖掘当地历史人文资源和地域特色,展现新时代乡村发展建设的美好愿景;

3)统筹考虑与乡村景观、生态环境、村落格局的关系,体现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与特质;

4)考虑实际建造的落地性:遵守设计规范,满足功能需求,关注材料与构造方式以及可持续的运营模式。

 

[作品规格]

1)需提交设计方案全套图纸,包括但不限于总平面图、建筑平面图、室内外效果图、立面图、剖面图、轴测图、分析图等。以上各图及设计说明安排在2张A0尺寸竖向构图图纸内(超过2张不予接收),图面表现方法不限;图纸文件大小不超过20M,须为JPG格式;2)图面上不得带有设计单位图签及设计单位、设计人姓名等信息;并按照规定图纸模板(含报名号和标题)进行排版;

3)提供完整撰写的《项目申报表》(含500-1000字以内的设计说明、参赛团队基本信息);

4)参赛作品必须为针对本次大赛的原创设计,不允许重复投稿,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提交方法]

 
1)将图纸及《项目申报表》以压缩包发送至邮箱:xcfx2016@163.com
2)请将压缩包和邮件命名为:参赛编号+作品名称。
[组委会声明]
 
1)报名大赛的个人或团队视为同意并遵守大赛内容及规则,组委会对大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2)参赛作品涉及的图纸、图片不得侵害他人著作权,如引起争议,将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作品需为原创,不得抄袭挪用;不得一稿多投;本次大赛评奖结果公布前,参赛作品不得作其他用途;
4)所有参赛作品及资料将不退还,请参赛人自行留底,版权归组委会所有。组委会保留随时调用图纸原始排版文件及模型的权利。
3. 我要参赛
1)参赛对象:国内外高校建筑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国内外建筑学及相关专业设计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参赛人数不超过5人,学生团队须指定1-2名指导教师。
2)进入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乡村复兴论坛,点击菜单栏“大赛报名”进行报名。
3)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报名页面;     
4)《项目申报表》及设计空间资料见百度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uzOzBbp8ffpL5P36kYredw
提取码:0pwp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
  
 

参赛联系:牛二,18576672213(微信)

电子邮箱:xcfx2016@163.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