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展馆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已经正式通过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建设,为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建出风格、展出特色,现面向社会征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布展大纲及首批展馆概念性设计方案,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关心、支持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积极参加本次方案的征集活动,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01项目概况

项目地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古城赵藩文化苑片区内。

项目规模:已修复或建成单体建筑18个,首批展馆为综合主题馆、云南馆、一个省际馆、一个国际馆、数字体验馆,可在现有单体建筑中布展设计。单体建筑分别为剑阳楼、剑川县图书馆分馆、剑川县历史文化博物馆、剑川木雕博物馆(李瑞棻宅院)、剑川县文化馆(魏氏宅院)、剑川县文化遗产研究院(杨家宅院)、剑川县文化遗产研究院及东面宅院、张伯简纪念馆、中央美院驻剑川工作站(将军第)、原老干局大楼、余庆宫(原县政府小礼堂)、周钟岳故居、赵式铭故居、赵藩文化传承中心、原土产公司门市、剑川古城保护提升指挥部(原妇联幼儿园)、报国寺、宽窄巷等18个院落。资金来源:首批展馆布展概算投资0.5亿元,由大理州剑川县负责筹资建设。

02思路目标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以南方丝绸之路的起源、经过、迭代、复兴为线索,以坚韧执着、开放创新、互济互惠、美美与共的丝路精神为纽带,以融合、互鉴、交流、共享为目标,以全球性、国家性、丝路性、方志性、大理性为特征,按照“浓缩万里轨迹、传承千年文明、展现百代风华、弘扬丝路精神、汇通天下古今”的基本思路,注重对南方丝绸之路相关的志鉴、地情资料、研究成果以及承载南方丝绸之路重要历史文化信息、实物资料等的征集和收藏,深入开展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集方志、博物、体验于一体,集中展示南方丝绸之路上的方志文物、各区域风物胜迹、历史文化特色、民族风情风俗等,以南方丝绸之路2500多年的历史文化集成,复兴丝路文化,复兴文明,打造丝路亮点、辐射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周边的文化新地标。

03应征报名须知

1. 应征者有独立承担过方志馆或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等展陈设计的业绩。

2. 报名时间:2021年3月26日至4月6日

征集单位:剑川县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工作指挥部

通讯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金华镇拓新路1号(邮编671300)。

业务联系人:赵利梅 、溪宇莲

联系方式:18313160921 / 18987234709

电子信箱:fzgnsfg@163.com

3. 报名方式:网上报名、现场报名均可。

现场报名应征者需按要求携带报名资料报名;网上报名需将电子报名表发送指定邮箱,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纸质资料提交至指定地点。

4. 现场踏勘及答疑。应征者报名后即可前往现场踏勘并领取相关资料,征集单位将提供资料并负责答疑。

5. 报名资料:应征者为单位的需提供以下材料:

(1)报名表加盖单位公章,公司简介。

(2)应征设计单位有效法人身份证明、营业执照副本和各项资质、资格证书复印件。

(3)应征设计单位相关的业绩证明材料,包括项目影像及文本资料、中标通知书及合同复印件等。

应征者为个人的需提供以下材料:

(1)报名表按手印以及个人简历。

(2)应征设计者相关的业绩证明材料,包括项目影像及文本资料、合同复印件或其它相关证明文件等。

04方案提交、评选及使用

应征方案通过当面或网络方式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6日前提交的材料请自行密封,包装表面请注明“单位名称+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布展大纲完善及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

1.应征者应对应征方案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
2.征集单位将邀请专家和有关人员组建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应征大纲和设计方案进行公平、公正评审,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并给予人民币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奖励,优秀奖5名奖金各4万元(税前金额);其它方案自行退出,征集单位不支付任何奖励。(若征集作品达不到征集单位奖项标准,相应奖项可空缺)。
3.征集单位对本次征集的所有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布展大纲和概念性设计方案拥有使用、开发、修改等权利(包括免费使用未评选为一、二、三等奖的方案中的亮点等),不另付报酬。
4.本次征集的方案,应征者应向征集单位提供所有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不退稿,请应征者自留底稿。
5.经征集单位初选后,入选方案汇报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6.最终评选结果的由征集单位在评比完成后的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此征集活动全部结束。

7.凡向征集单位提交方案的应征者,即视为认可上述各条规则。

05征集内容及要求

1.充分搜集、整理、挖掘南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及特色。

2.完善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布展大纲,详细阐述布展思路、设计理念、故事脉络、展区划分及各展区展示内容、观众体验、技术手段和创新特色。

3.布展概念性设计方案的初步设计平面布置图及效果图;主要功能区域组成及参观流线图。设计方案要有可操作性,有方案的详细说明。

4.主要展项清单及说明。

5.环境、平面和立面的详细设计;灯光设计;AV系统设计。

6.展项装饰设计、展品工艺设计(外观)、多媒体导览系统设计。

7.应征方案必须是原创方案,不得有抄袭他人和挪用已有设计方案的行为,一经发现,视为无效设计方案。

8.设计成果做成汇报视频,以光盘或U盘形式提供电子文档。

9.结合南方丝绸之路文化和大理剑川文化特色及旅游资源,设计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产品。

原公告与本公告如有冲突,请以本公告为准。

剑川县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

建设工作指挥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