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文教体医疗空间实例类铜奖-《现代都市中的暴力美学》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4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4

文教体医疗空间 / 实例类铜奖

作者

唐露露 / 陈永哲

机构

观迹空间设计事务所
作品名称现代都市中的暴力美学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 

光,被众多艺术家加入自己的作品中,传递其中蕴含的哲学,在这 245 m²的 TimingFit 健身工作室中,光成为了空间中的重要媒介,贯穿始末。在通过光描画空间,使空间自然被分割为不同功能模块,为健身者带来视觉上动感,同时极具科幻感的灯光设置,也使得顾客仿佛置身于星球大战的原子量场中,时时刻刻战斗力爆表。光与影是在空间中营造意境的最佳工具,再怎样精美巧妙的空间,也需要光来构造阴影和明暗关系。本案的设计中,我们选择了红与黑作为主要的对比色调,再通过冷的环境和暖的灯光来强化这一关系。在光照的影响下,红、黑、暖、冷是一个不但并未显得刺眼,反而会让人感到自己处于挑战中,浑身充满挑战和斗志的精神食粮。

 

走进健身房,顾客置身于更有活力的、甚至略带冲击性的环境中,从而使他们平静的心情变得更加兴奋,这里结构复杂且光线昏暗,创造出某种神秘感,更值得探寻。在设计伊始,我们认为重要的是让顾客以最舒服的方式度过锻炼前后的时间,因此,我们为整个空间留下了很多小惊喜,更衣室就是其中一个,这里颇具港式复古的味道,空间宽敞,侧面区域设置梳妆台,贯穿空间的红色显得性感而又神秘,是个自拍绝佳之地。顾客们都很喜欢这里,锻炼后在那自拍打卡,检验每日的锻炼成果。同时,特色设计又自带流量属性,通过高热度打卡分享,形成网红打卡地。环顾整个健身房,空间结构中体块切割的位置、高度、人体视线受局限的情况,都自上而下形成一个半私密性的空间,视觉上半封闭的体块与明暗恰到好处的灯光保护了使用者隐私心理和适当的通透性。

图片

▲平面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