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2018级工业设计专业《家具设计》为老服务的坐具设计

图片
图片
BACKGROUND
全球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活力老人大多处于退休初期,身体比较健康,虽然患有一些慢性疾病或者存在轻微的肢体障碍,但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他们非常享受退休后的新生活,休闲娱乐、个人兴趣和社会交往是他们的生活重点。基于现在的“421”家庭结构,很多该类型的老人也承担着做家务、照顾子孙的任务。
在上海市未来梦想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章彰老师带领着工设180的同学们,在《家具设计》的课堂上以服务活力老人为主题,完成了一系列功能符合活力老人生理需求、产品牢固美观的坐具设计
作品展示
01
Rainbow Chair
设计者:陈思绮、楚心雨、张源
设计说明
运用胶合板材质,采用插接手法,以柔和曲线提升舒适度、多彩配色改善心情、椅背圆环装饰提供老幼间新的娱乐互动模式。当下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剧,代际交流缺失,设计旨在架起老幼之间的桥梁,打破僵化,让两代人活力传递融合、双向影响。
图片
Moodboard
图片
作品展示
图片
02
椅!搞猫线?
设计者:刘畅、邹诗倩、潘叶舟、徐汇嘉、王柏皓
设计说明
庭院中 屋檐下午后的夕阳

未归的儿女和身边的猫

伸了个懒腰

窝在金色阳光下

卷曲的尾巴

摆弄着团成球的毛线

温暖 柔软 和谐

轻轻托住你的背

交织出一片云海

爱意注入绵实的针脚

缝补孩子成长的足迹

时光与你 很慢

敬 每个终将老去的你

图片
Moodboard
图片
作品展示
图片
03
Go Go Chair
设计者:朱雯清、张思逸、孙雪盈、舒胤麒、盛大山、张苇
设计说明
将移动、储物、休憩的功能组合,Go Go Chair关注活力老人的日常生活,聚焦散步、休息、社交和购物等朴实的场景,消除公园社交的障碍和市场采购的负担。Go Go Chair陪伴你,动静自如,摆脱束缚。设计的进化终将填平时间的沟壑,生命转瞬即逝,生活无限可能。
图片
Moodboard
图片
作品展示
图片
04
开合之兼
设计者:雷明龙、张令龙、沈彦韬、陈锃煜、魏天宇、吕昱槿
设计说明
“开合之兼”是一个服务活力老人,满足日常社交和休闲的可变型座椅。于意之间,开者,于对弈,于室外,于分享,于开放。合者,于养坐,于屋内,于独享,于合心。于形之中,绳铁相交,素黑一体,刚柔并济。一开一合,亦桌亦椅。开合有度,纵横自如,即为老者,仍在其间。
图片
Moodboard
图片
作品展示
图片
05
Stoooool
设计者:姚许祺、胡羽嘉、丁淼、许静莹、张珏轩
设计说明
通过球形塑造出贴合身体形态的椅背和扶手,可旋转的座椅结构为老人提供了更大视野。天然木材与人造皮革的结合拉近了人类与自然的距离。倚靠着上升气泡式的五球,脚触沉入地的半球,人就在天地之间与自然相倚,圆融循环,生生不息。
图片
Moodboard
图片
作品展示
图片
06
??椅
设计者:施文、陈宇菲、李莉、张玉琳、周楠、肖于清
设计说明
Bang架趣味的弹性结构,通过拆分重构,加上冰岛毛线的柔性包裹,刚柔并济,赋予椅子更多动态可能,给使用者带来稳重又不失活力的感受。“Bang Bang椅”打破了凝固的坐姿,在变幻中追寻童心。起伏是附丽于希望的,有希望便有起伏,有起伏,便是人生。

图片

Moodboard
图片
作品展示
*Moodboard图片均源于网络
 彩 蛋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