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张剑组毕业设计作品展

图片

  主题:产品文本的叙事潜力

依据皮尔斯普遍修辞理论,可将产品设计视为设计师对原有产品文本的再次修辞解释,即设计师将一个文化符号与产品文本进行相互解释的过程。文化符号与产品文本间的相互解释包含了两种修辞方向:文化符号修辞产品与产品修辞文化符号所在的系统,两者皆具有叙事的可能性。前者按照产品系统结构内原有的文化规约进行叙事文本的编写,目的在于使用者依旧可以依赖产品文本自携元语言获得产品类型的界定,以及叙事文本的意义解读;后者借助产品作为叙事载体,有意打破原有产品系统规约的束缚,将观者从对原有产品类型的界定,引向叙事的感知表达。产品叙事设计是对产品系统结构文化规约的恪守与依赖,转向对其实用主义工具化的利用。

产品文本的叙事潜力  张剑组五人毕业设计作品展前言

( 1 )
从结构主义符号学视角而言,几乎所有的产品设计类型都以文本意义的有效传递为目的,产品系统结构内的文化规约是达成其意义传递有效性的主要依赖;依据皮尔斯普遍修辞理论,可将产品设计视为设计师对原有产品文本的再次修辞解释,即设计师将一个文化符号与产品文本进行相互解释的过程:文化符号与产品文本间的创造性关联,即是设计创意;设计师采用不同的解释方式,则形成不同的修辞格。

( 2 )

文化符号与产品文本间的相互解释包含了两种修辞方向:文化符号服务于产品系统与产品文本服务于文化符号所在的系统。这两种方式皆具有设计叙事的可能性,所不同的是:前者的主体是产品系统本身,设计叙事为系统增加了具有主题思想的情节化感知表达,因此它必须按照产品系统结构内原有的文化规约进行叙事文本的编写,其目的在于使用者依旧可以依赖产品文本自携元语言获得产品类型的界定,以及叙事文本的意义解读。
后者则借助产品作为叙事的载体道具,依赖产品系统内约定俗成的文化规约进行叙事文本的编写,所叙之事即设计活动的主体。在文本编写时,有意打破原有产品系统规约的束缚,以“出位之思”将观者从对原有产品类型的界定,引向叙事的感知表达。其极具装置特征的艺术化表意,时常被设计界所质疑。这种质疑源自无法对其进行原有类型的归属。

( 3 )

如果设计活动的本质被追溯至文本意义的有效传递,而非在原有产品类型中添置另一件新产品,那么对产品设计的界定会变得宽泛而人性,对产品系统结构的态度也会由教条主义的恪守,转向实用主义的表意有效性利用。
叙事设计在面对产品系统结构的“教条主义”与“实用主义”间做出了明确的选择。对产品系统结构的实用主义工具化,一方面体现在叙事文本编写时,对系统结构内部文化规约的依赖,它使得叙事文本表意做到真切、诚实;另一方面,叙事设计带来产品系统结构内部组织方式及规约意义的重新构建,或为了叙事主体,刻意对其进行叙事化的毁坏。正如弗兰克•克默德所指出的,叙事作品中系统结构的形式与叙事的主题始终联系在一起,两者不是相互创造,就是相互毁坏。

( 4 )

在艺术与设计活动泛叙事论的当下,很有必要理清“叙事”一词的概念。上世纪60年代,受到法国当时极为盛行的结构主义影响,理论界逐步形成一种新的研究叙事艺术的理论及批评方法,即叙事学。其研究的重点不再侧重文本结构内的组成内容,转而倾向故事的叙述方式、文本的叙述特征,以及叙述者与接收者之间的种种关系问题。
叙事通常由角色、环境、情节三要素,围绕主题展开文本的叙述编写。泛叙事论者常将“叙述”与“描述”两概念混为一谈。对此,赵毅衡在《符号学原理与推演》一书中,对二者给出明确的区分:角色有情节变化的称为叙述,没有情节变化的则为描述。他对叙述定义如下:有角色参与变化所形成的情节,它们被组织在一个符号文本内,这个符号文本可以被接收者理解为具有合一的时间与意义向度。
叙事的三要素与产品叙事相对应的关系可以理解如下:1.角色即是产品文本自身;2.环境提供产品文本可以解读的众多文化规约,也可称之为语境元语言;3.情节是产品文本与符号间的每一次修辞过程,产品叙事有几个情节,则代表有几次文本的修辞活动;4.由皮尔斯普遍修辞理论可推论出,产品叙事的每一个情节都是一次修辞,但不能说修辞就是叙事,产品文本的单一修辞是对产品文本的“描述”,而非对事件的“叙述”。我们较为熟悉的两位日本设计师佐藤大与铃木康広,前者的作品多为单一的修辞,即对产品感知的修辞描述;后者则对产品文本进行情节化的多重修辞,即以产品为载体的设计叙事;5.产品叙事情节的设置是多样化的,可以是连贯性的多重递进式修辞,也可以是两个或多个轴向的平行后的交叉修辞,它与电影剧本的叙事方式有很多相似之处。

( 5 )

雅柯布森在符指过程的“六因素与六特征”中表明,当符号文本在传递过程中倾向于信息(事件)本身时,文本则具有“诗性”特征。“诗性”不是诗歌文本的专属,而特指具有诗歌文本那样意义多元化的开放性编写与解读方式。
产品叙事文本更具诗性特征的原因在于:1.无论上述的两种产品叙述类型,两者文本的意图定点皆围绕事件及其主题的表达;2.叙事的主题表达及情节设置无不是设计师个体意识的彰显,布鲁纳甚至提出“没有叙述就不存在自我”这一命题。这自然也带来了与建构于使用群集体无意识基础之上的产品系统结构规约的差异;3.设计师与使用群在编写与解读中存在的感知规约差异,是诗性文本表意在有效性基础上,呈现出多元化解读的源泉,它也造就了叙事文本在表意时的某种张力;4.产品叙事设计是由多个情节组成的合一表意文本,每一个情节即是一次文本的修辞过程,这些修辞为设计师带来更多主观意识表达的机会。

( 6 )

叙事设计放置在毕业设计环节,是产品表意教学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在三年级以符号学原理对无意识设计方法进行系统地整理与分析,探究各种无意识设计方法的文本编写方式及文本的符形特征。以符号学为理论工具介入无意识设计方法的讨论,一方面是让学生建立产品系统结构的概念,以及文本编写方式与系统结构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无意识设计活动围绕四种符号规约展开,它们覆盖了使用者与产品间知觉、经验、感知的认知全过程。对无意识设计的研究,其实质是对产品表意有效性的讨论。
其次,在四年级时要着重提出,典型结构主义的无意识设计既具有表意有效性的优势;同时也存在束缚设计师主观意识表达的缺陷。不同于后结构主义的文本任意解读的是,产品叙事设计是建立在系统结构基础上的文本意义多元与开放式解读。
至此,可以看出这样的一个教学过程:在产品设计活动中,由对产品系统结构的组成,及其内部文化规约的恪守与依赖,转向对产品系统结构的实用主义工具化利用。这样一来,系统结构下的产品设计表意变得更为清晰,且更易被我们掌控。
张剑
2021年5月23日

(因文字较多,为不影响毕业作品的阅读,因此提前发布)

 

张剑组五人毕业设计作品展

【参展学生】

陈思婕、黄奕凯、陈洋、纪家智、黄兰栖

【时间】

2021年6月1日-6月15日

【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四楼

  1   陈思婕

图片

广美产品设计专业2021应届毕业生

2017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

2019年进入社会与文化创新中心张剑组

【国际奖项:24项】

2021 德国iF产品设计奖2

2020 韩国 K-design 金奖

2020 韩国 K-design 优胜奖3

2021 意大利 A’design 设计奖

2020 欧洲产品设计 优胜奖8

2020 欧洲产品设计 荣誉奖3

2020 美国星火 入围奖6

【参与项目】

华润三九皮炎平药膏设计项目

深圳长森贸易有限公司陶瓷设计项目

      冬      
图片

图片

哪怕

只有片刻风吹过

都暗示着

我不属于这个季节

一棵枯死的老树,本失去了开花的能力,为其装上一个个小风车,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只要一阵风吹过,枝头转动的风车如同一朵朵绽放的红花,赋予老树第二次生命。

图片图片

图片

      望月      

图片图片

这是一盏外形为望远镜的投影灯,无论是阴天或是雨天,只要打开它,便能观赏到一轮圆月。看似是望远镜在观察月亮,实际是这盏灯投射出“圆月”。最有趣的莫过于将这轮“圆月”慢慢移动,望远镜看向哪,月亮便出现在哪。

图片

图片

      喧嚣      

图片

图片

金属蝉钻出泥土,依附于树枝上,金属棱面不断反射耀眼的阳光,仿佛在用全身力气发出最洪亮的“鸣叫”,这是夏日独有的喧嚣。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为萤火虫引路      

图片

图片

黑夜中行走,总希望能被光围绕。

将手电筒的手柄处由整束光导纤维代替,点亮时如同手握一束光。光导纤维的尾部星星点点的亮光如同无数只萤火虫跟随,黑暗中,是“萤火虫”陪伴我,也是我用手电筒为它照亮前方的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思念在心中发芽-骨灰盒      

(合作:王秋玉)

图片

 

逝去的亲人,因我们思念而继续存在。这款骨灰盒设计将思念化为一颗种子,期盼成为新的寄托。将一颗闪闪发光的种子放置在盒底,骨灰放置进骨灰盒时,慢慢地将这颗种子掩埋,在心底默默期盼思念能够发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   黄奕凯

图片

广美产品设计专业2021应届毕业生

2017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

2019年进入社会与文化创新中心张剑组

 

【国际奖项:25项】

2020 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

2021 德国iF产品设计奖2

2020 韩国K-design 优胜奖4

2021 意大利A’design 设计奖

2020 欧洲产品设计 优胜奖5

2020 欧洲产品设计 荣誉奖3

2020 美国星火 入围奖9

【参与项目】

华润三九皮炎平药膏设计项目

咻!

图片

图片

观察水中的鱼儿时,鱼儿时而静止,时而缓慢移动,不经意间,时间就如同缸里的鱼儿一般“咻”地溜走了。我设计了一个像钟一样的鱼缸,一条红色的小鱼化作“指针”,在几个数字之间来回穿梭。我们琢磨不透那鱼儿,也捉不住那时间。

图片

图片

牛肠衣灯笼

图片

图片

这是用牛肠衣拼贴而成的纸灯笼。牛肠衣凌乱错位如大理石一般的纹路包裹着一圈一圈秩序排列的灯笼骨架,充满原始气息的天然有机材料与朴素的灯笼的结合,形成强烈的视觉刺激。

图片

图片

图片

牛肠衣团扇

图片

图片

这是一面由牛肠衣制作而成的团扇。团扇的扇面由牛肠衣拼贴而成,半透明的薄膜上分布着星星点点的脂肪,和牛肠衣边缘重叠的部分一起形成丰富的表面纹理。纯天然的有机材料携带着的自然气息与团扇的传统气质相结合,形成独特的材料美感。

图片

图片

愿望的形状

(合作:纪家智、黄兰栖)

 

图片

图片

人们去寺院常会烧香祈福,在院墙外贴一张红磷纸,下方放置木盒提供香和火柴,人们在红磷纸上划燃火柴燃起香,步入庙宇祈愿。深红的红磷纸待时日渐久,完成它功用性的同时,也留下一道道高高低低,深深浅浅的划痕,一道划痕承接着一个愿望,当这张纸被密密麻麻的划痕填满,仿佛也看见世间千万的期愿,一笔一画的构成了一幅愿望的形状。

图片

图片

  3   陈洋

图片

 

广美产品设计专业2021应届毕业生

2017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

2019年进入社会与文化创新中心张剑组

【国际奖项:6项】

2020 美国星火 银奖

2020 美国星火 入围奖

2020 韩国K-desgin 优胜奖

2020 欧洲产品设计 优胜奖2

2020 欧洲产品设计 荣誉奖

【参与项目】

华润三九皮炎平药膏设计项目

深圳长森贸易有限公司陶瓷设计项目

      展器      
图片

图片

花器是为盛放花而存在的器皿,那么当花器中的植物凋谢后,花器将以什么样的方式继续存在?

花器对于植物来说,像展台般的存在,负责承载和衬托出植物的美,某种意义上来说,花器即是花的展台。当植物凋谢后,花器也可以去放置和承载其他的物品,如同展台展示物品,将表面设置成金属反光的曲面作为装饰,同时《展器》为置物提供可供性,经过翻转将其他凹面朝上放置,不同尺寸的面为放置的物品提供了选择,放置在其上的物品能被更好地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反显时钟

(合作:雷海林)

图片

图片

这是一个放置在床头的时钟设计,日常使用这个床头钟时,时间通过点阵式排列的灯珠显示;当起夜时,轻拍时钟上方的按键,显示时间的灯珠熄灭,其余的灯珠发光,成为一个夜灯,为使用者提供照明,时钟上的数字被反衬出来,依然显示着时间。利用反转显示,将夜灯与时钟结合在一起。

图片

图片

图片

      烛影灯      

图片

图片

烛光在昏暗的环境中会给人带来舒适感和氛围感,这款烛台灯利用烛台的造型自然融入西餐厅的环境,提升使用者在用餐过程中的氛围。将灯和烛台通过转喻的方式进行连接,杯蜡放在这个烛影灯上就如同陷入台灯一般。其中作为烛台存在的部分与杯蜡一同强调使用过程中的仪式感,灯作为照明的功能而存在,两者在使用过程中独自承担角色又彼此补充替代。

图片

图片

图片

  4   纪家智

图片

广美产品设计专业2021应届毕业生

2017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

2019年进入社会与文化创新中心张剑组

【国际奖项:4项】

2021 德国iF产品设计奖

2020 韩国K-design 优胜奖

2020 欧洲产品设计 优胜奖

2020 美国星火 入围奖

【参与项目】

华润三九皮炎平药膏设计项目

堆叠-蜡烛

图片

图片

在这个透明可见的果冻蜡烛里,凝结了几个小金属环,并由棉线烛芯串连起来。当蜡烛燃烧时,蜡烛开始融化,金属环受热下坠,落在下一个金属环上,一个接一个堆叠起来,这种堆叠让蜡烛的燃烧有了时间节点的提示,仿佛心中能够听到金属环堆叠起来时发出”啪嗒“的声音。直到蜡烛燃尽,最终只留下整齐堆叠在一起的金属环。

图片

图片

图片

万愿台

(合作:黄兰栖)

图片

图片

观音受千万人的供奉,敬香是常见的方式。把香燃尽后的一根根木棍,收集、粘合、切割成佛台,每根燃尽的香都是世间众生对神明的敬意与期盼。这不仅是对观音像物理上的承托,也是具象化人心意愿的承托。神明正是被众生的祈愿供奉的神明。

图片

图片

图片

  5   黄兰栖

图片

外校生

2020年进入张剑组学习

【国际奖项:5项】

2021 德国 iF产品设计奖

2020 美国星火奖 入围奖2

2020 欧洲产品设计奖 荣誉奖

2020 欧洲产品设计奖 优胜奖

 【参与项目】

华润三九皮炎平药膏设计项目

深圳长森贸易有限公司陶瓷设计项目

平凡的一天

(合作:王秋玉)

图片

图片

对于礼佛者来说每月初一十五是重要且神圣的礼佛日,心里自然的惦念好似其他日子无足轻重。

当纸质日历一天天撕去,牵挂的日子到来时,留下的是撕不去且印有佛像的棉布。对于普通大众是突然翻到插画的惊喜,而对于信佛者来说,平凡的日子撕去而重要的日子留下,一年过后是一本小佛册也是今年信仰的见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朝圣路      
(合作:王秋玉、莫振彦)

图片

图片

朝圣者在朝圣中需要护手板保护手部不受损伤,手板会在无数次匍匐前行中变薄。借此行为进行设计,在手板底部内嵌六字真言。途中木板渐渐擦出黄铜铸成的金光道道,朝圣的行为和真言的呈现紧紧相扣。越接近圣地,真言越金光万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剑组五人毕业设计作品展
【参展学生】
陈思婕、黄奕凯、陈洋、纪家智、黄兰栖
【时间】
2021年6月1日-6月15日
【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四楼
注:广州市疫情防控,不对外开放!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