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

图片

 C  文化社会创新教研中心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以可持续发展基本理念为指引,以文化的传承与更新为使命,通过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支持积极的社会变化和环境变化,切实开展社会和文化研究,关注地域文化、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习俗与观念、地方材料与技艺、环境与生态资源等问题,探讨设计介入文化保育、传承与更新,介入地方振兴、社区复兴与营建的方式与路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毕业展前言 \\\\\\

图片

\\\\\\ 教研团队 \\\\\\

图片

自2019年学院教学改革,在学院整体的教学组织和课程框架下,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设置了导师课+毕设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于四年级上学期设置了时长10周的导师课程,由导师/导师组各自提出选题方向、安排教学内容,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分组指导,并与下学期毕业设计联动,令师生能有充分的时间对某选题方向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同时,相近方向的导师团队将形成联合导师组群,阶段性地对学生进行联合指导,既保持导师一定的独立性,又令中心的师生得以相互促进。

图片

图 | 2021届毕设选题与分组

 

2021届毕设围绕“文化”与“社会”两大主题,选题涉及地方传统文化、乡村振兴、自然教育、儿童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观念等,12位教师指导的48位同学,以设计为原点,跨越专业和门类的界限,将以往观察感悟和抽绎出的理念以自己的方式进行了综合的实践。

\\\\\\ 品展示 \\\\\\

 1 

-《过番》-

——从潮州金漆木雕到侨批文化的装置与首饰创新设计

作者 \ 麦扬

指导老师 \ 胡好 庄嘉菁

 潮州木雕文创设计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受“潮州金漆木雕”启发,以“侨批文化”为创作对象,以贯穿侨批文化始终的神龛为历史的“载体”,讲述潮汕先民从“过番”到回乡建设反哺后代的历史故事线发展及物象运用,以此完成装置与首饰设计。装置以黑金两组螺旋交叉翻滚的历史片段为主体,将侨批的递送过程以图案化结合动态装置的方式表现出来,首饰则以“历史的切片”为概念,将佩戴者转化为历史片段的主角,感受每一段切片的故事。

 2 

-《产品文本的叙事潜力》-

作者 \ 陈思婕 黄奕凯 陈洋 纪家智

指导老师 \ 张剑

产品感知设计课题组

《喧嚣》\ 陈思婕

图片

作品介绍 \金属蝉钻出泥土,依附于树枝上,金属棱面不断反射耀眼的阳光,仿佛在用全身力气发出最洪亮的“鸣叫”,这是夏日独有的喧嚣。

《咻!》\ 黄奕凯

图片

作品介绍 \ 观察水中的鱼儿时,鱼儿时而静止,时而缓慢移动,不经意间,时间就如同缸里的鱼儿一般“咻”地溜走了。我设计了一个像钟一样的鱼缸,一条红色的小鱼化作“指针”,在几个数字之间来回穿梭。我们琢磨不透那鱼儿,也捉不住那时间。

《展器》\ 陈洋

图片

作品介绍 \ 花器是为盛放花而存在的器皿,那么当花器中的植物凋谢后,花器将以什么样的方式继续存在?花器对于植物来说,像展台般的存在,负责承载和衬托出植物的美,某种意义上来说,花器即是花的展台。当植物凋谢后,花器也可以去放置和承载其他的物品,如同展台展示物品,将表面设置成金属反光的曲面作为装饰,同时《展器》为置物提供可供性,经过翻转将其他凹面朝上放置,不同尺寸的面为放置的物品提供了选择,放置在其上的物品能被更好地展示。

《万愿台》\ 纪家智 黄兰栖

图片

作品介绍 \ 观音受千万人的供奉,敬香是常见的方式。把香燃尽后的一根根木棍,收集、粘合、切割成佛台,每根燃尽的香都是世间众生对神明的敬意与期盼。这不仅是对观音像物理上的承托,也是具象化人心意愿的承托。神明正是被众生的祈愿供奉的神明。

 3 

-《莞香文化研究与礼品设计》-

作者 \ 殷新怡 许建中

指导老师 \ 王柳庄 李健

广府非遗文创礼品设计课题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心颂”品牌旨在让宋代用香文化的精髓融入到现代年轻人的生活中。“窗”线香香器礼品设计及笑兰香、莲花香、木樨香与雪中春信这四种花香典故的应用。香的造型提取了兰花、莲花、桂花和梅花的花枝的线条,而香灰盘分别使用木、漆器、黄铜和白瓷的材质隐喻春泥、夏池、秋月和冬雪的场景,令用户从视觉和嗅觉的交汇中品赏四季的景色。"云墨"篆香系列香器,沿袭传统篆香文化的观念与行为方式,以宋代文豪苏轼游览西湖时,在船上看到奇妙的湖光山色而写下的名句“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为灵感,用简练的造型和材料语言呈现出既有现代感又具有传统气质的产品。

 4 

-《DOORMI 理财小助手》-

——探索游戏化教学在儿童财商教育中的应用

作者 \ 吴雨晗

指导老师 \ 卢文英

为教育创新而设计课题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在中国电子支付普及的社会背景下,因长期忽略儿童财商教育,导致孩子对“电子货币” 没有概念。本设计是一款针对8~12岁儿童的财商任务游戏,以春节为契机完成压岁钱的管理。产品主要分为任务手帐和doormi智能模块两部分,内含8个游戏任务,分别在4个场所(家、银行、超市、公益机构)内完成,通过游戏实践的方式,让孩子从小正确认识金钱,支配金钱,形成正确的理财观和消费观。

 5 

-《“森林奇境”科普文创品牌设计》-

作者 \ 黄楚君 肖爱琦 何锦秀

指导老师 \ 王时音

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视觉系统及科普文创设计课题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内独特的雨林生态、丰富的物种知识符合当下科普文创产业对于优秀文化创意供给的需求。以鹦哥岭保护区优势资源展开创新科普文创设计,以有趣地形式推广科普知识,达到填补科普文创产业缺口的效果。“森林奇境”H5游戏、原生鱼系列包袋、IP角色包袋、游戏衍生手账等

 6 

-《白云机场入厕服务系统创新设计》-

作者 \ 李天晴 郭洁

指导老师 \ 崔淼

白云机场服务创新课题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本作品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委托研究课题成果,基于通用设计理念为T2航站楼洗手间88个套组进行系统性服务创新设计。课题组重新定义了航站楼洗手间用户画像,分析了洗手间异性亲子、家庭旅客、造口旅客等多元用户的入厕行为特征及生理心理需求,提出了护理厕间、清洗厕格等创新产品。同时考虑健常旅客在航站楼内候机、接机等不同场景下的差异化状态,如急行、多行李、更衣、化妆等,提出行李整理区、洗干手一体区等创新服务内容。另外,基于航站楼不同服务场景中各类旅客的流量变化,进行各区域洗手间厕格厕间配套数量、组合方式的再定义,从空间、设施、信息、服务多纬度进行服务创新提案,对航站楼洗手间服务提出了新视角、新标准、新规范。

 7 

-《瑶语新说》-

作者 \ 罗丹 冯曼琦 胡嘉仪

指导老师 \ 丁敏 王时音 崔淼

粤北瑶绣文化产品与服务创新课题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针对粤北山区瑶绣工艺普及性差、产品质量下降及地方经济滞后的现状,我们提供“个性化设计”解决方案:优化产品结构,把瑶绣工艺转化为文化价值,实现产品升级与传统工艺的生产性保护;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开拓瑶绣文创市场,提升地方文化传播;通过服务系统设计扩大消费人群提高绣的社会影力,激发大众对瑶绣支持和保护通过地方品牌的打造帮扶当地绣娘,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8 

-《官舟乡村振兴试验2021》-

作者 \ 何明和 江碧霞 潘晓欣 蔡晓静

指导老师 \ 李健 王柳庄

官舟地方风物及饮食文化的社会创新设计课题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本案基于乡村振兴真实场域而展开,面对复杂棘手的乡村关系,毕设团队采取有效的艺术切入方式,同时辅以文旅服务系统设计,以情感共鸣和利益共创,较好地解决了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