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2021届“寸光阴”本科生毕业设计展

寸光阴,凝四年所学,承师长所愿一寸金,启设计无限,展未来无界

2021珠宝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展在今天圆满闭幕

小石头带你一同回顾

50位青年设计师的精美作品

 

马诗景 ·《以石养腧》
图片
图片
图片
00

图片
图片
腧,为身体内部经脉传递感受的捷径,也是针灸、推拿等中医疗法的施术部位。宝石含有天然的微量元素,是中医保健中具有特色的组成部分。将不同的球状宝石嵌入首饰,佩戴于对应腧穴部位,宝石随着身体动势可360°旋转按压,长此以往,达养生之效。
图片
肖光明 ·《始至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龙凤符号源于中国文化的起源,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应用到首饰创作的表达中,于初始的形态传承至今的变化,通过对龙凤文化的提取进行整合表达,演绎龙凤元素在当代的首饰创作表现中。
图片
赵元琦 ·《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整体以“畅”字为主题,采用中国传统项圈样式,吊坠部分利用了“畅”字的右半部分,进行象形设计,并以白色珍珠进行点缀。耳饰使用流畅的卷起浪花图案,以耳挂、耳夹、耳钉共存的方式进行佩戴,在创新中体现传统中国韵味。
图片
张一璇 ·《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闺”释义为:旧时指女子居住的内室;深闺;闺阁;闺女;闺秀;闺范。作品中的玉石部分以花喻人,借指女性,金属部分为古代窗户的图案样式,整体为一封闭的圆盘形,借指女子所居住的房屋。此作品有两种佩戴方式,一种是“花”在圆盘内,讽刺了从古至今许多人倡导的“生女不出门,生男志四方”的老旧思想;第二种佩戴方式是“花”在圆盘外,意为鼓励女性走出“房屋”,并且也可以“志在四方”。人生而平等,不应因为有性别上的差异而被区别对待,此作品的主旨在于鼓励女性应与男性一样“走出家门”,摒弃“男尊女卑”的思想,鼓励女性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情感去看待世界、感受生活。
图片
房嘉悦 ·《五官系列》
图片
图片
图片
00

图片
图片
五官是表达情绪最为主要的元素,人们通常以五官的不同形态及状态表示情绪,却极少注意到五官本身与情绪的关联。本系列作品致力于将五官原始状态与情绪元素相结合,设计并制作成珠宝首饰。
图片
高惠珊 ·《船˙海》
图片
图片
图片
00

图片
历经千年,疍家祖辈以船为生,伴海而活。随着时代的发展,疍家人民逐渐上岸生活,不再依赖船,但也仍旧对船有着别样的情感。而船,穿越了时光,从一叶轻舟到舟连成海,从随海漂泊到与海共生。于是我以此为灵感创作了这套首饰。
图片
乔馨仪 ·《春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春晖》系列作品经过系统的受众调研,结合孕妈们的喜好,通过对“贝母孕育珍珠”的抽象化设计来表达“母亲孕育生命”的伟大与坚毅。该系列是集舒适度,观赏性,故事性于一体的商业性首饰,旨在鼓励母亲们在守护生命的同时依然要追求美与精致的生活态度。
图片
唐欣然 ·《谷语·小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物至于此,小得盈满。谷物宝宝与人的对话。以节气为径,感受四季。
图片
周心辉 ·《等待》
图片
图片
图片
00

图片
本作品以体现简约、富有意境为设计理念进行设计。戒指采用无色海蓝宝成品宝石,耳钉和项链采用经过抛光的紫晶原石,两者通过对比表达原石首饰足以和成品宝石首饰相媲美的观念,后面造型的设计意在表达原石在等待更多的人欣赏。
图片
林楠 ·《生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灵感来自植物的生长形态,选择了白桦和玫瑰两种植物。树木最坚硬的地方是它结疤的伤口。希望我们在成长中也能把每一次经历都凝成坚硬而璀璨的宝石。
图片
刘雯芳 ·《雨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Palo de Lluvia(雨棍)是一种模拟雨声的乐器,在古老的文化中它被认为具有咒语或魔法。在中部非洲,一些君王会在讲话的时候让雨棒一直发出声响,好起到使别人可以静心,专注的作用。在现代它作为一种打击乐器,常用于演奏疗愈音乐。这件首饰利用雨棍的发声原理 佩戴/把玩时声响如雨声淅沥。希望能给佩戴者带来一份平和与镇定。
图片
王煕悦 ·《忆山海》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套首饰以河北山海关古城建筑为灵感,采用银镶嵌河北特产战国红玛瑙和橄榄石。戒指可双面佩戴,正面造型由山海关传统民居门环的瑞兽变换而成,背面则做成印章,兼顾观赏性与功能性。耳坠以莫比乌斯环为基础造型,以弯曲的形态表现长城的蜿蜒绵长,并配以烽火台造型,意喻中华优秀文化源远流长,薪火相传。
图片
郭聿明 ·《Remnant》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于养宠物的人,伴侣动物更像是自家的孩子.胸针采用自家宠物狗作为造型,为可开合设计,内部可存放毛孩子的毛发等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身上花朵可拆卸作为耳钉。背后别针为骨头造型。该系列可为宠物主人做定制系列。
图片
盛梦琳 ·《光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从建筑设计的光影展现形式中获取灵感,吊坠和戒指分别以现代高楼建筑和古埃及金字塔为创作元素,结合喷砂工艺,设计出符合光影表现特点的造型图案,将光影元素简单直观的运用到首饰设计当中。
图片
陈馨蕊 ·《迷宫》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作品的灵感来源于迷宫,采用3d打印、吸镶、镀金等工艺,将迷宫的墙壁简化统一变为方框中的线条纹理,用白尖晶代表正在穿越迷宫的人。产品简约轻便,适合日常佩戴与批量生产。
图片
任倩玥 ·《幻想·环》
图片
图片
幻想是来源于一次奇妙的体验,将这次奇幻的经验转换诠释进首饰表达,进行一场尝试。从戒指,手链到耳饰,一步步变形马眼琢型重塑重组结构形成新的首饰形态。
图片
邱云帆 ·《转移》
图片
图片
图片
00

图片
负面情绪不断充斥我们的耳朵,耳挂——《堵》以传入耳的声波为形,珍珠大小与耳洞相符,可削弱这些声音,同时使佩戴者把听的注意力转移到佩戴作品上;胸针——《喋》模拟对方滔滔不绝传达的情绪;戒指——《桥》是向他人传递情绪,顶部磁铁相吸后,连接彼此,交换情绪。
图片
孙奥 ·《理想面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卡路里指标影响因素占比最大的是糖分的摄入,而葡萄糖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有机化合物。参考葡萄糖化学式六边形的组织结构作为面罩的网络交织结构。整体造型以葡萄糖融化作为基调,选用水滴型亚克力与珍珠相结合,并在唇部配有葡萄糖分子式C6H12O6的字样,用口罩的美来安慰自己少服用糖类食品有助于改善卡路里指标,也就是俗话说的“管住嘴”。
图片
刘天睿 ·《丰饶之海》(胸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三岛由纪夫小说《丰饶之海》四部曲为创作源点,分别选取了卷一《春雪》、卷二《奔马》、卷四《天人五衰》中的故事内容与视觉形象进行创作;选取水晶与金属作主要材料,力图还原小说构建起的纤细、冷断而与美交织、名为丰饶而实为匮乏的“月之海”。
图片
侯文熙 ·《连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两件首饰都采用了925银这种可塑性好的金属,来表达榫卯结构中连接的概念,戒指采用了镂空设计,这样可以将戒指与银板之间连接的细节部分表达的更加清晰。耳坠采用银这种材料是为了利用银抛光后那清冷的颜色,来凸显出佩戴者的气质,同时耳坠各部位之间的连接让耳坠在晃动时更添一分灵动。
图片
王兆鸿 ·《家书系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回峦】家书通过回形针造型增添些许现代感。在盘旋的航线中飞越了两组山脉,一来一回中带去了思念,又捎回了亲人的关切。【梯山】结合传统山水画将山形概括地勾勒出,家书飞过一层层山体中的最高峰。无论海拔多高,地势多险,对家的思念分毫不减。【越岭】使用玉石雕刻出俯瞰角度写实的山脉,具象化表达了由于距离而产生的思乡情结。佩戴者的耳廓好似家书飞越山脉的航线,任凭家书穿过崇山峻岭,也要带着思念平安到家。

图片
黄紫煊 ·《始终》
图片
图片
图片
生命中每一段相遇都是美好、珍贵、值得被纪念的。每一个相遇的闭环里,都会有爱贯穿始终。作品讲述了和十五初遇的伊始,形影不离的陪伴以及最终的告别,在短暂的时间里,我们一起经历了快乐和伤痛,收获了温暖和回忆。
图片
张雨琪 ·《About code》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灵感来自于逐渐普及的二维码,城市的运作已经逐渐离不开二维码,所以我将城市的缩影立于二维码之上,制成了一件胸针。二维码作为信息的钥匙是否可以用来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我做了一些尝试,将活字印刷与二维码相结合,制成了一件吊坠。对二维码未来的展望是我制作戒指的灵感,从尾部投影出二维码是否是一种更便捷的生活方式,这种方式能否成为现实呢?

图片
马隽琪 ·《心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件作品是为毕业纪念设计的。作品同心环串接北地校园地图,寓意同窗校友永结同心、毕业生永远心系母校及与母校一起成长;代表学校特色的指南针位于首饰中心,寓意党的领导是定海神针、母校是毕业生的引路人。作品具有心心相印智能感知,手机智能交互,毕业寄语、照片或视频的浏览密钥,纪念日提醒等智能功能。
图片
张健钰 ·《para-pop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组作品将参数化的技术引入于潮流首饰更多可能性的探索上,致力于挖掘计算机技术和人的思维合作生成的未来感艺术模式。作品根据设计的算法对于收集到的潮流造型数据进行放大突出,并结合了一系列带有随机的指令,使得每个作品可以实现模版大规模复制的同时保持独特性。
图片
宣怡芳 ·《晴雨表》
图片
图片
三角移动灰色稍显不同稍纵即逝的错觉

就像敏感复杂的心绪

我的朋友啊

当你生闷气的时候

拜托用小三角给我一点提示吧!

白区表示低落

黑区带来愉悦

如果平平淡淡

就把它移到正中吧!

图片
陈文珊 ·《当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胸针取自当归叶子的形态,进行弯曲变形,使胸针外轮廓呈圆状,左下角圆形缺口处,将种子与叶子颜色区分,体现当归从种子形态到叶子时期的一种不可分割的联系。戒指外部造型取用当归的根茎,戒指内壁雕刻当归种子的图案。灵感来源于当归的寓意,当人们佩戴戒指一段时间后,内壁的种子形态会印在手上。根茎努力生长的造型体现一部分在外拼搏的人们,而内壁的种子体现内心依旧渴望“当归”。
图片
李威林 ·《河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选用银焊料和k金焊料作为装饰。戒指选用黄河作为图案,用银焊料加以填充。耳钉是表达河流从山上流淌,用的分别是18k金红、白、黄三种颜色的焊料。吊坠则是抽象的山脉形象,选用的焊料同图二相同。
图片
吴立叶 ·《伴》《乐》
图片
图片
图片
戒指以素圈为戒托,戒面焊接一大一小两个有棱角的“心”。一想体验现代科技感,二相对较大的“心”代表自己,而另一个“心”则代表希望自己可以一直有一个懂自己的人陪伴在自己的身边。耳饰造型为一颗立体的心,底部有两滴“汗水”代表“热情”“艰辛”“兴奋”“开心”等等代表着人生所经历的一切一切,或许顺利,或许坎坷,但终究会成为自己的独特的记忆。
图片
段莹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框架的构建是对感性中欲望和不易定性成分的限制。理性束缚着感情,感性外溢于既定的标准。戒指和吊坠均用插片结构,调动佩戴者的参与感。选择插片自己组合的互动过程拉近了设计者和佩戴者的距离,通过实践在情感上获得共鸣,进而打破自我创作的冷漠。作为内部材料的照片有其本身性格,以感性因素的形式蕴含大量情感信息,与造型机械冷漠的金属外壳形成反差。
图片
江璐斐 ·《岱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照片来自Ernst Boerschmann于1907年拍摄作品。岱庙,是家乡老城的精神承载,是岁月尘隙中我永远无法忘怀的故地。来自百年前的影像与现今融合在一起,透过这些旧影,我们无法回溯到从前,但可以触摸到仍在继续的千古岁月。我胶片放置在作品结构内,并将其放置在现实空间,让那时的人、物、景以这种方式穿越时空相聚在同一地点,试图让当下成为一种永恒。
图片
张悦 ·《静与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从晶体中获取的灵感,蓝宝石宏观的蓝色的静态现象,是其微观世界中电子在铁和钛之间不断运动而产生的,这让我延伸到了宏观与微观,动态与静态之间的平衡关系。
图片
王佳成 ·《我爱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件作品为一个整体,三件小型作品被按下的琴键均不同,结合由音符组合构成的国际通用音乐语言——索來索语,发挥其不受感官功能,语言能力限制的优点,分别表达“我”,“爱”,“你”三个字的意思,最大型的作品起到收纳的作用,可根据曲谱提示的顺序,通过机关将三件小型作品保存至琴形方盒中。本套作品的设计主题为无界限表达,利用钢琴键的设计,进一步拓宽索来索语的适用人群,向世界上各种各样传达“爱”“的观念——不受困于自身的缺陷,束缚于自身的能力的感受爱,体会爱,表达爱。
图片
时雨禾 ·《Riziiiii》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一系列作品尝试将工业和交互体验的一些思路应用在首饰设计中,结合听觉(利用Arduino技术发声)、触觉(金属及综合材料)、嗅觉(模拟味道)以打造牙科手术恐怖的体验感,用这种以小见大的方式去探索首饰设计的新可能。
图片
刘曦东 ·《敏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被敏感自身的矛盾感所吸引,想到用表面冰冷的机械去表达人鲜活的性格和情绪。作品放大了手指之间的收缩和伸展这种不被人关注的、被人忽视的动作。利用手指之间距离的长短变化带起齿轮的转动,从而顶起圆环上不同角度的人头,来表达敏感的人往往因为他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动作而陷入自我怀疑。敏感就像封闭圆环内不同角度的人头被顶起又落下,进行着一次次的能量消解。
图片
李越 ·《Feelings》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系列作品通过线条的形态变换来表现人类的不同情绪。在我看来 “Happiness”是一种发自内心感觉自由、舒适、满足的状态。作品一通过自由随性的线条勾勒出戒指的轮廓来表达幸福感。“也许是只有‘悲伤’存在,我们才能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幸福’,因此注定我们长久地在二者之间徘徊。”作品二通过舒缓的线条和尖锐的造型来表现“Sadness”这一情绪,给人以不易接近的距离感。伴随“焦虑”这一情绪的生理状态常常是心跳加速、身体颤抖,所以我选择通过颤抖而不规律的线条作为第三枚戒指设计的主要元素,以此映射在焦虑状态下人体的心理与生理状态。

图片
秦紫杉 ·《熔炉的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纸张焚成灰烬,顽石淬炼成金一方终结,一方伊始单薄的、易折的沾湿的、泛黄的……

在火中被永恒替换

图片
诸杰涛 ·《灯影秦淮》
图片
图片
图片
胸针尝试用秦淮河边徽派建筑的剪影来表现江南风貌,以深色作为建筑的轮廓镂空部分作为建筑的墙体并用白衬衫衬出来体现整体效果。耳坠灵感来源于秦淮河两岸的灯笼和灯笼架,尝试利用一些穿插和跳跃的线条来增强节奏感和立体感。
图片
吴君函 ·《多彩的几何》
图片
图片
中世纪的教堂镶嵌着的彩色玻璃,以其绚丽的色彩和多变的形状吸引人的眼球。将几何图形的简明的与逻辑与丰富的色彩结合,向理性的形状中注入鲜明的个性,达成多层次,多样化的视觉效果。
图片
宋天佑 ·《腐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于“腐烂”的思考:“腐烂是一个氧化的过程”“你可以观察到它每一天的腐烂代表着生命的老去,让人们更加珍惜时间...”“每天都要重复同一件事,空气里永远都夹杂着灰尘和腐烂的味道。”

“思想的腐坏”可能是我们听过的对人最沉重的评价了。

“如果我死了请让我腐烂在自然中或许我可以蔓延整个世界。”

“金银珠宝的特点之一不易氧化。”

图片
郑文静 ·《柔软的方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味道是甜的,触感是柔软的,可拆卸互动的积木饰品。“你长大了要辛苦了,就算头发短了,样貌变了,音调低了,美好的心不会改变。”——《亲爱的双马尾》左小祖咒/朵曼
图片
张译文 ·《cha cha》《jive》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灵感来源于拉丁舞蹈,提取拉丁舞中恰恰和牛仔舞的舞蹈动作元素,用首饰语言将恰恰(活泼)和牛仔舞(逗趣)的核心舞蹈情绪表达出来。这对耳饰的佩戴效果仿佛是身着”五彩印花舞蹈服装“的健美舞者在耳朵上跳恰恰;第二个作品是一个描述jive逗趣效果的头饰,佩戴效果仿佛是一个身着印花红衣的舞者在头上欢脱地跳JIVE。作品意在通过将情绪配色、佩戴部位(耳饰)、舞蹈动作与舞者体型进行组合,表达不同种拉丁舞蹈情绪特点。
图片
刘咏佳 ·《点心》
图片
图片
点心作为一种日常小零食总能带给人味蕾上的享受。设计的出发点为点心的制作过程,以铜粘土和银粘土为材,通过用点心磨具翻模来使金属粘土成型,制作过程与点心一致,后通过烧制使金属粘土变为铜和银,完成首饰的转化。
图片
王宇皓 ·《色》
图片
图片
红色,象征鲜血与好运;绿色,象征幻想与财富;黄色,象征欲望与地位。当这三种颜色组合,自由也接踵而至。我们本身在社会中就像是一个空白的调色盘,每一抹色彩都是生活带给我们的,未来最终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也不知道。

图片
邢增松 ·《叮嘱·聆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的灵感来源是我这几年内心情绪的一个变化过程,这几年来母亲每天在手机上不停的叮嘱和约束使我感受到困扰。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我逐渐理解并接受这些不间断的嘱咐,这字字句句都是母亲对于远在他乡的我的牵挂。
图片
陈子璇 ·《“食”与“饰”》
图片
图片
用烹饪的方式制作首饰本身就是一种奇特的体验,与金属和其他有机材料不同,这件作品是完全可以食用的。你可以自己控制和创造你想要的任意的口感,最后吃掉它,让它与制作时的记忆完全的融入你的胃里。
图片
韦雨晴 ·《言入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信息化、网络化的当下,人们利用网络流行词语的身份区分性确立站位并寻找同盟。玉石在古代同样承载了区分身份地位的作用,本作品以流行语言加入玉石之中,意在激发传统与现在碰撞所能产生的火花。
图片
南雨佳 ·《Typing ... 》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中华绵延几千年的文明进程中,玉石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玉石文化逐渐变成玉石材料的枷锁。这组作品是一次创作实践,旨在将玉石的创作回归到材料层面,利用玉石材料本身的颜色和纹理与当代语境相结合进行创作。
图片
陈以诺 ·《触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渴望被触碰,渴望与别人建立紧密的连结。我选择用投影的方式来表达人与人之间触碰留下的痕迹,虽然触碰只有短短一瞬间,但是它所留下的痕迹,留下的情感,却长久的佩戴在我们身上,虚幻却又真实。
图片
杨泠徽 ·《offenseless danger》
图片
图片
图片
00
图片
这件作品我通过将柔软的毛毡制作成坚硬的“刺”,来表现洁癖中很多预想的危险都是想象出来的,其实并不具有攻击力,每一根“针”投射出来的光,也同样代表着虚拟的想象投射,以达到提醒自己很多危险都是过度想象的甚至不存在的。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