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1届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

图片
设计艺术学院举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展演

6月1日晚,设计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破框”毕业设计作品展演在润美楼展厅成功举办,共展演服装艺术系10位老师指导的50位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蔓延带来的桎梏,年轻的学子们以敏锐的触觉感应社会,以赤子之心服务社会,疫情依旧,世界命运与共,如何破框而出?学生们在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基础上,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展演分为“启行”“聚变”“融通”三个篇章,同学们以200套原创作品来诠释文明的多样性,对整个人类生态进行反思和重新设计,强调多元文化共生共荣的国际命题,充分体现从传统文化中启行,在现代文化中聚变,在未来文化中融通。

本次活动是设计艺术学院每年一度毕业设计文化月的项目之一。

图片
第一幕“启行”
图片
元戎十乘,以先启行。学生们用传统民服表征着中国特色的民俗、民艺和民意,带着初代的激情,探索新经济时代的服装新样式。
图片图片

学生姓名:李玥作品名称:《墨戏水韵》
作品诠释:本着水墨的特性和内涵,此系列服装从艺术家的作品中提取灵感,并受到东方服装款式的启发,融合现代材料,尝试表达古代文人素净淡雅的气质及悠然自得、简单淳朴的生活态度。服装整体呈现出淡泊宁静、大隐于世的的视觉风格。墨色遇水而不晕的特性,正是对自我本心情感的真实流露的侧面反映。服装主要从水墨艺术中的山水系列提取灵感,并且结合古时文人的服装款式,融合现代潮流元素,表达古代的文人精神和对宁静质朴,返璞归真生活的向往。

图片图片

学生姓名:范敏

作品名称:《终朝采蓝》
作品诠释:蓝印花布几何纹样的再创造设计,蓝印花布距今已传承千年,拥有奇妙独特的美感和文化。在千年之前,人们利用蓝草为染料印染,采用刮浆、刻版等多重工艺造就出一幅幅传世的蓝印作品,可以说蓝印花布不仅在中国民间的文化习俗中独树一帜,同时其也在中国美术文化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新型纺织品开始涌入市场中,蓝印花布的发展与传承也逐渐遇到了瓶颈。本作品以蓝印花布几何纹样的再创造为起点,结合复古浪漫少女风潮流,展现蓝印花布新风彩。

图片学生姓名:余丹丹

作品名称:《翟舞江崖》

作品诠释:灵感来源于宋锦纹样中的江崖海水纹和五彩翟鸟纹,数千年来,中国人民造就了成千上万具备中华文化特点的衣冠服饰,给中华文化增添了璀璨的辉煌。宋锦纹样就是传统文化中的一颗耀眼的明珠,服装整体选用利落干练的廓形,小部分搭配柔和的花边,进行柔与刚的对比。传统美和时代美相融合,融入了西方国家的剪裁方式与当代的设计理念,在传递传统文化的同时,使服装也具备了现代感与实穿性。这样是为了让宋锦纹样不仅仅是特定场合、特定人群的专属,而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所共知的选择。

图片学生姓名:刘文杰

作品名称:《似是故人来》
作品诠释:采用传统几何纹丝绸面料包括“万”字纹、回纹、球路纹等运用在现代中式男装上。一方面是传承了数千年、包涵了美好寓意的纹样;一方面是在传统服饰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出的现代中式男装。通过“以纹代文”的特殊方式表达中式男装的儒雅大气的一年。传统与现代审美的碰撞、民族文化与国际潮流的接轨将会赋予“中式男装”新的定义。

图片学生姓名:朱玉

作品名称:《凤凰于飞》

作品诠释:将凤凰与鱼的纹样相互结合在本次设计中使用,鱼纹方向皆向上寓意美好祝福的祥瑞,凤凰纹样环绕成圆,右上为初阳,设计灵感出自《诗经·大雅》:“凤皇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凤鸣朝阳寓意为高才逢时。本次研究运用了传统的平面剪裁方式,遵循古制的同时考虑到现代儿童对服装的需求,不仅使用传统系带固定并且使用魔术贴与金鱼形状子母扣使其穿着更加方便。红黑两色自古以来被一起使用美观大方相得益彰,而在现代,红黑也被赋予不一样的意义——敢于突破,勇于尝试打破童装幼稚的桎梏,传统与烂漫在本系列服装中完美结合。

图片学生姓名:赵宏伟
作品名称:《长安宴》
作品诠释:灵感来源于《唐朝仕女图》。创新唐朝仕女图纹样,可以将其传统元素和特性赋予服装,相对宽松的款式设计结合唐朝女性的特点,使女性的丰满大气,雍容华贵所表达出来。

图片图片

学生姓名:张佳蕾作品名称:《空山落》
作品诠释:魏晋风度,继承“魏晋风度”的以人为本精神,强调一个人的内在气质。其次,对魏晋士人的着装方式进行了改进,按照现代的审美理念来制作,用不同质地、不同厚度的棉、麻、纱等面料搭配,并用一些手工制作的蝴蝶点缀在简约的廓形中,使其既具有静谧的韵味,柔中带刚,又具有文人风骨,表现出纯粹的、与自由紧密结合的自然之美。

图片
图片
学生姓名:董林林作品名称:《唐嘎》
作品诠释:本系列以藏族唐卡为创作灵感,通过对其一些元素、细节进行再次创作。以“唐嘎”命名系列,意在将唐卡的一些细节特色通过民族服饰再次创作显现出来,穿梭在现代服饰中。这想要表达的是一种在自然中流露出的民族韵味,同时结合现代风格,更是对中国民族文化的诠释与传承。

图片
学生姓名:史明霞作品名称:《逆·生长》

作品诠释:本创作实践的灵感来源于自然界中鲜花的生长规律以及丹顶鹤等元素为主。通过对现代图案鲜花的生长周期以及传统图案丹顶鹤优美形态的抽象化进行创新设计,在织片上以图与底的方式进行结合表现,为了不使画面显得很平面化,在材质上采取了大跨度的变化,交织出层次感,以中粗墨绿色金丝绒线作为大面积线材,在纸片中起到底的作用,纸片中的图案选用上十几种的不同线材来丰富,从中寻找变化。后续通过织物与西装斜纹纹理面料的拼接碰撞来增强服装整体效果的对比,作品同时也进行了大规模的不对称设计,打破常规、突出创新,以彰显自然的不规则美。通过缂丝工艺的多样性,面料再造的丰富性和发展的不规则性去传递时代“逆向发展”回归的精彩。

图片
图片
学生姓名:刘春雨作品名称:《破茧成蝶》‬

‪作品诠释:本系列设计主题灵感来源于湘西苗族服饰图案,主要目的是为了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服装整体呈蓝黑调,面料选择较厚实的牛仔面料,图案创新在原纹样的基础上同时结合现代风格进行大胆重构,通过不同元素间的全新组合方式实现中国传统元素的现代化表达。作者希望通过此次系列服装让大家对湘西苗族服饰图案有一个全新的认识,‬继承传统经典。

图片
图片
学生姓名:朱文静作品名称:《光•影》

作品诠释:创作来源于皮影戏。将皮影戏的纹样进行提取和创新,背景和颜色相互转换。服装以白色,绿色和蓝色为主,现代女性性格多种多样,但是浪漫永不过时。手法上用火烧的镂空手法对印花纱进行面料的创新,并运用到服装中,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也与当代流行趋势相呼应。

图片
第二幕“聚变”
图片
众聚其力,不变其宗。中国元素融合时代反应,在碰撞过程中逃离形式的束缚而释放出未来的能量创意。现代技术,玩味时尚,聚沙成塔,聚变的燃料是无穷无尽的。
图片学生姓名:范婧宇
作品名称:《氵·原》
作品诠释:无性别主义对当下社会带来的变化氵·原,原,山石厓岩中泉水始所出是原之范式。是源之本字。原之本义为最初的,开始的。水、原两范式叠加,水始流出的地方是源之范式。追溯自己原本的内心,听从内心的声音。不拘束于别人的眼光,做自己,生活不是非黑即白的色彩,还可以是别的颜色。服装以二分之一的样式来制作,选用蓝白色调,是自然、轻快的色彩;款式为休闲风衣,整体表达不拘束,不拘俗的感觉。

图片学生姓名:甘志文

作品名称:《穿梭》
作品诠释:本系列的服装来源于古代的交领袍服文化统一以交领袍服为为主改变衍生的衽为设计点去创作。以玄色为主,辅以山水之间的鹤。表达出传统交领服饰在现代服装中的创新与运用

图片
学生姓名:杜户萍作品名称:《冰川的号码已无法拨通》
作品诠释:全球气候变暖条件下冰川消融的自然现象和工革时期的服装发展特点。以循环利用废旧纺织品为切入点,将面料再造手法和可持续设计理念相结合,通过对冰川消融的自然现象提炼设计元素并与现代流行服装风格进行碰撞,运用别针、铁链等金属作为二改辅料和装饰,用来表现工业化的死板、严肃和束缚,呼吁人们关爱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图片
学生姓名:雷寅龙作品名称:《无状态》

作品诠释:本系列服装以大廓形为主,线条流畅而又不失变化。局部黑白红三色的使用,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配合具有蒸汽风的配饰,仿佛一头钢铁巨兽迎面扑来。在服装用料上,以黑皮革为主面料,醋酸布、白皮革、红皮革为辅料,在领口的设计上,大量地使用了解构的手法,辅以拼接工艺,既保留的男装的款式特点又破除了单一色彩的沉闷感,款式以宽松型为主,服装的局部点缀上,主要是面料的拼接、叠加、覆盖,带有一点朋克味的装饰,使服装更具趣味性。

图片图片
学生姓名:周光华作品名称:《职“衣”舒合》作品诠释:职业女装是女性步入社会工作后不可或缺的服装,传统的职场女装多为单调颜色西装,只有黑白灰蓝等纯色,很少存在花纹配饰,通常紧身不方便活动,死板。传统职业女装让人一看到就觉得死板单调缺少活力,不仅旁观者,就是着装者也会感到没有动力,所以此次对于服装基本廓形的加大,增大可动范围,其次运用透气纱织面料极大增加透气性,弹性裤子面料增加了可动性。能看出职业女装的廓形,另外也要能从廓形以及布料感受到舒适性的融入。我抛弃了实用性,转为了较为夸张的外形。希望能更加具备设计感。职业女装的毕业设计希望人们可以明白在允许的情况下要追求自己的穿衣风格。鲜明的穿衣风格是极好的加分项。

图片图片
学生姓名:吕秋怡作品名称:《赛博朋克》
作品诠释:本系列以赛博朋克风格的科技感、机能性等特点为创作灵感,同时具有阴郁、黑暗之美的艺术风格,该系列将赛博朋克未来科技感以及机能性作为表现重点,并结合现代休闲时尚的服装款式进行设计。
图片
第三幕“融通
图片
融通自然,和谐共生。保持对自然、世界和未来应有的敬畏和憧憬,通过展示人类文化与思想资源,展示对共同体中新能量的探索成果,启发地球全民共享的生态模式建立。
图片
学生姓名:赵婉婉作品名称:《留守花园》作品诠释:灵感源于落叶、树枝、花朵、泥土,源于一切与自然相关。作品以‘铁锈染’在浪漫在浪漫主义女装中的设计为研究对象,探究其在现代社会中的创新应用,探求服装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制作出具有细节之美与生态之美的服装。

图片图片学生姓名:毕婧

作品名称:《迪士尼在逃公主》
作品诠释:“智能可穿戴技术”作为当今社会的一个着重趋势,都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智能可穿戴技术”的运用也代表了人们对于提高生活质量水平的美好期望和大众趋势,物联网的发达,智能可穿戴技术更加普遍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而在不断进步的中国社会中,这些智能可穿戴技术也有着更加光明的未来。本作品《迪士尼在逃公主》将智能可穿戴技术和公主系列结合在一起,每个小孩都会拥有自己的童话梦,迪士尼作为诸多孩子的美好空间,将这个元素为过于先进难以理解的智能技术相结合,以一种美好的方式将他们传达给孩子。从诸多方面上提高了儿童服装的创意性,也从科技上保留了孩子的最初的纯真与童心。

图片
学生姓名:薛皎作品名称:《我舆我的距离》
作品诠释:服装整体设计风格不同于一般的女权主义,盲目而阳刚。它强调女性自立,同时强调自我接纳和个人意志的觉醒。使服装整体舒适简洁,在整体造型上,并没有刻意强调身体线条,而是适当考虑了穿着的舒适度;在结构上,保留了细腻的剪裁设计,营造出落落大方的氛围,让女性摆脱紧身的束缚。女性可以通过穿着更加舒适合身的服装来进一步矫正自己的女性气质。
图片图片
学生姓名:顾雷作品名称:《Knight 's ode》
作品诠释:新浪漫主义先锋骑士精神,始于2019年底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使得经济乃至整个社会都受到了深刻影响,危机下人们出现了的认知、行为、情绪等方面的特定心理反应,从而形成了一个社会现象并且隐射到人们的日常着装上、服装秀场趋势上。本作品以《十日谈》介绍的中世纪黑死病和新冠疫情肺炎引起的心理病态为背景,用服装去展现人们面对疫情的心理抗争,展现当代女性的新浪漫主义先锋骑士精神。
图片
学生姓名:徐陈雯作品名称:《REDEMPTION 》作品诠释:主题为刺绣技法的面料再造与现代时装的融合,灵感来源于中西方多种刺绣技法。这次的现代女装设计,志在打破重组,从而体现刺绣技法的艺术魅力,让面料赋予了新的生命,紧跟时代风尚。颜色上选择黑白蓝的搭配,面料上选用柔和和坚挺的面料,使二者有机结合更能突破常规,以此能使刺绣技法元素与现代时装更好的融合。

图片图片
学生姓名:路思雨作品名称:《暗夜玫瑰》
作品诠释: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服装是流动的建筑。哥特在它那阴暗的外表下,有着一种热爱生命的热枕。它呼吁着人们珍爱生命,追求个性,追求永恒的自由。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也渐渐迷失了自我,本系列服装主要突出表现自我,塑造自我的个性意识,要勇于展现自我。热爱生活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
图片
图片
学生姓名:刘研宇作品名称:《年轮说》
作品诠释:灵感来源于生物细胞。生命是由单细胞开始,地球由生命组成,生命也是地球不竭发展的动力。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袭使我重新开始审视生命,儒家说到的“贵生”和“舍生”在这次疫情中完美体现出来,全国人民竭尽全力抗疫,挽救无数生命,我通过课题研究来呼吁大家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学生姓名:薛煜作品名称:《海世生蝼》作品诠释:在这个世界里,妖魔鬼怪魑魅魍魉都来自于人心深处最黑暗的地方,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逐渐迷失自我,思绪烦扰,琐事繁多,黑色软管象征着缠绕无法摆脱的压力,生活中人们渐渐迷失自我,成为被生活碾压的对象,长大的肩部设计像一个巨大的保护伞一样保护软弱的自己……本系列主要从人心弱点为出发点作为设计,以生活压力下展现出的不同特色的特点为设计点,色彩以经典的黑白灰为主。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