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二)

物悟合一生命共同体

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一 环境设计专业 一

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今年的分主题为“生命共同体”。视角针对迄今为止数量最为庞大、最多元化的Z世代,他们的生活方式较之过往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既无法离开时时刻刻的线上交流以及即时通讯带来的满足感,也对自然与环境的态度更加具有责任感。与科技平行对应之下,自然、传统、手工艺和社群成为Z世代设计师们的新养分,为她们的持续进步提供动力。毕业设计选题从多角度介入现实生活:城市剩余空间再利用、新农村建设、建筑文化遗产再设计、社区公共服务空间设计、承载传统工艺的陈设产品设计等。她们以网络世代的身份重新审视生活需求,在实现创意过程中,体会人、自然、社会在文化积淀中形成的互动共生关系。
指导教师团队
刘辉 张璇 王欣 朱利峰 付建军 张倩

图片

作者姓名 / 王炎

指导老师 / 王欣

长期以来,为了解决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我国这几年一直在推行并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希望以此来减缓大医院的就诊压力。在这个过程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越来越重要了。因为只有社区卫生机构的医疗水平上去了,患者的就医意识才会发生改变。而2020年的新冠疫情更是加快推动了社区卫生机构体系的构建进程。本项目为创新型社区诊所的空间构想。在设计前期我先对社区卫生机构的背景、意义和目的进行了调研,其次是对国内外的社区卫生机构进行了比对和研究。再结合基地的所在位置的地理环境、交通状况、人群分析进行研究总结,最后结合自己的设计想法进行社区诊所的空间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史华伟

指导老师 /  朱利峰

在城镇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乡土社会正在经历摧拉枯朽般的变革,传统意义上的家园依恋不断被消解,地域文化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因此,本方案以乡愁记忆的塑造为出发点,试图分析地域文化与会馆空间形态的关系,通过提炼关于乡情的记忆载体,以情景化的设计手法,将文化符号转化为空间语境。主要内容包括室内环境营造与庭院景观设计两个方面。建设乡情会馆能推动家乡旅游经济发展,有利于传承优良乡风和建设幸福家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栾锡颍
指导老师 /  付建军

本次毕业设计灵感来源于,疫情期间家乡的老牌企业莲花健康品牌的衰落所带来的社会矛盾,选择针对莲花健康品牌进行一系列的升级设计研究,希望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扭转家乡产业所面临的困局。通过线上线下信息阅览、竞争品牌分析、实体场地考察、企业内部人员的采访等调研方法确定了设计研究的可实现性,在原有的基础上对LOGO、周边产品、体验店进行了设计。以体验店为主,使最终方案同时具备展示、售卖、餐饮等功能。保证方案尽可能的人性化、合理化、绿色化。希望将改变企业现状、重塑企业形象、塑造整体城市环境等实质性问题解决其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孙丽华

指导老师 / 张倩

娱乐活动作为儿童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能够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但是在当下,真正以儿童为本,兼具娱乐和教育的儿童活动空间非常有限。针对此问题,以福建省庆洋楼为例,以6-12岁儿童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分析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设计一处真正以儿童需求为本的活动空间。秉承无障碍设计的原则,将无障碍作为一种设计视角和态度,通过合理的空间规划,为当地儿童以及外来游客提供良好的成长以及活动体验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尹红敏
指导老师 /  刘辉
自古以来,灯具就是室内空间中极其重要的存在,一个空间最终效果的完成也离不开灯光的渲染。从仿生设计入手,结合自然规律,以森林中树干形象为主要设计灵感,制作一个治愈系氛围灯具,将功能与艺术融合在照明中。创建具有舒适感的灯具设计,提升家庭氛围和幸福感。使人在回家后,有短暂逃离世俗的避世感,以达到心灵抚慰的作用。在昏暗的房间,一盏微微黄灯带来的温柔感,足以抵过一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张新琦
指导老师 /  王欣
书店作为能代表一座城市文化体现的场所,承载了一座城的人们的记忆。信阳本地书店长期为传统经验模式,店内狭小且功能区不足,存在书目种类少、店面设计不足、书柜摆放密集无阅读区等问题,难以满足顾客需求。同时因信阳作为中国名茶之一“信阳毛尖”的产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衍生出了深厚独特的茶文化深入人心。所以摘选了信阳毛尖茶文化中的神话典故“春姑寻茶”的内容为主题,并对故事中的元素进行提取,设计一间综合类书店以满足当地居民的文化场所需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周阳
指导老师 /  王欣
本次毕业设计是围绕儿童就医的社会现象展开设计的。随着独生子女的出生,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在医疗保健方面不仅仅追求高质量的就医,也在追求高品质的服务。而当前的社会现象呈现出的是儿童医院就医困难、排队时间长、人员流动量大、交叉感染风险大、儿童哭闹现象严重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本次毕业设计使用海洋元素设计室内环境,通过游戏的形式带领孩子就医,转移儿童注意力,降低儿童对就医的恐惧心理。围绕梦幻海洋的主题来展开设计儿童保健中心,不只在颜色上进行改变,而是通过媒体、技术、情景等全新的手法,以海洋元素贯穿整个空间,增加儿童游戏区,使空间更加有趣,改变医院的刻板印象。让医院变得不再冷冰冰,而是成为梦幻、柔软的心灵抚慰场所。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王雅婷

指导老师 / 付建军

本方案选址在北京市朝阳区广渠门外大街,利用城市中高架桥附属空间建设运动休闲空间,将“灰空间”进行再利用转变为积极空间,重视人群需求,增加人文关怀。为满足周围人群需求,本方案设计放置出入口集散区、热身拉伸区、休闲广场、滑板活动区、羽毛球、篮球、网球等球类运动区。同时也利用颜色和图案为该区域创造一种身份属性。本方案更旨在激发城市活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刘泱泱
指导老师 /  张璇

作品通过对陶瓷餐饮具的创意设计传递自然和谐的作品理念,致力于解决人们在日常餐饮方面的问题。在造型上,将几何艺术运用到陶瓷餐饮具设计中,多采用圆的多种组合方式表现多变的艺术效果,从而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官体验。以几何抽象主义的理念为源泉实现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应用创作。在色彩上,采用釉下彩喷绘的制作工艺来呈现晶莹剔透的蓝白渐变效果。在细节上,注重设计形态与人体工程学理论相结合,给人以更加舒适的体验感受。治愈一天都在忙碌工作的人们的疲惫,同时唤醒人们的艺术细胞以及对艺术上的思考。达到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共鸣。在一日三餐的日常陪伴中,体验到空间环境与人的情感上的交流。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