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四届Q-City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中国 · 唐山)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图片
编者按:2021年6月3日,Q-City 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中国·唐山)评审会于唐山市成功举办。竞赛自开题至今,经历了新闻发布会、选址实地踏勘、线上直播答疑等重要环节,终于迎来竞赛结果揭晓。组委会邀请到数位知名学者、建筑师及设计师担任本次竞赛评委。经过评委们当日数小时多轮评图与讨论交流,最终为本届竞赛落槌定音。评审结果备受瞩目,获奖作品覆盖唐山七大类城市空间类型,现在就为您揭晓 Q-CITY 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中国·唐山)的获奖名单
图片
评审会现场©CBC
竞赛详情
COMPETITION DETAILS
作为“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唐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Q-City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以“Quality City品质城市”为题,立足于城市中如工业空间、街角空间、绿地空间、广场空间、滨水空间、生活空间、集市空间等七大类公共空间,以全新人文主义精神探讨城市微更新的思路与方式,意为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微空间品质。以“微小”的介入,产生“巨大”的效益,为城市微空间更新积淀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本届竞赛面向国内外规划、建筑、景观、艺术等方向的青年设计师、艺术家以及在校师生公开招募,同时鼓励跨专业、跨学科从业者代表参加。竞赛以唐山市区作为选址范围,参赛者可自由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微空间进行更新改造,最终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在当地落地实施。

奖项揭晓
AWARDS ANNOUNCED
据统计,本届竞赛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学生以及青年设计师参与报名。评委会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10组,优秀奖21组。最终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延茂松团队作品《无界之森 Boundless Forest》成为本届Q-City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冠军作品!
一等奖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方案试图通过工业的微小植入,并采用模仿自然的设计方法,让唐山的工业文明和自然生态碰撞出全新的火花,重新激活城市中许许多多的点状失落绿地,打破城市空间和社区空间的界限,也打破人与人之间的界限,让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安静幸福的空间,让这片曾经成为一种界限的树林变成城市中每个人都可以共享的无界之森。
图片
评委点评张路峰:方案将一条普通的绿带,通过简单的设计方法赋予了鲜明的个性并制造了富有魔幻色彩的氛围和意境,有原创性并有较好的可实施性。城市品质提升需要更关注贴近市民生活的角落,通过巧妙的设计使之转化为有意义的、有趣的场所。这个方案即是最好的示范。

二等奖作品
图片
二等奖《双塔协奏曲》
设计说明
冷却塔改造的意义不仅在于其本身,而是它作为由过去粗放且污染严重的工业建筑向着未来低碳、环境友好、联接社群关系、产生新的城市归属感的未来场所的转型意义。方案决定最大保留旧塔原有样貌的同时加入一个体量较小一些的轻钢结构新塔,新塔的立面由聚碳酸脂板构成,呈现出一种半透明且轻盈的状态,同时可以通过较低的成本实现。新与旧塔之间展现出多层相互关系,如新与旧、轻与重、透明和实体、亮与暗等等,在旧塔的内部我们可以听到放大的鸟叫声,可以感受到凉爽的空气,我们也将类似的细腻体验综合到双塔关系的设计中。
图片
评委点评李振宇:方案采取“并置新旧”的方法,对工业遗产采取“近观”的态度,通过建造一个相似体量的玻璃塔与原有的建筑形成对比,由此产生历史的对答和形式的张力,作品表达清晰,植入功能合理,能表现出城市的特色空间和新旧对比。

图片
图片
二等奖《第五幕戏》
设计说明
小山的场所记忆,是曲艺,亦是曲艺外的生活。方案以新形式找寻旧日时光,重拾居民共同的记忆。在金匙桥铁路旁,通过重塑的戏文化公共空间,弥补道路带来的割裂,搭建社区间交往的桥廊。在视觉上产生连接,空间上创造交流,情感上滋生联系;使现在消极冷清的小山街道恢复往日光景,重新“活”起来。
图片
评委点评孔宇航:方案介于现实与虚拟之间,既表现了工业文明的记忆,又呈现了当代城市生活空间的复杂性与日常性,形式优美又富有梦幻,构建了当代都市生活的场景。

图片
图片
二等奖《塔咖啡—唐山市裕华西道废弃水塔空间改造》
设计说明
本方案从功能考虑,该地为老式居民区,群众年龄偏大且社区生活节奏较慢。各种杂货铺鳞次栉比,在不远处还有学校,因此该生活区也具有吸引青年的潜力。从工业遗风的生活性的角度考虑,希望设计出一个充满工业质感且具有雕塑广场氛围的咖啡书吧。从形态的角度考虑,从不同类型的老旧工厂中提取出多种类似水塔形态的筒状空间,并将其重组置于场地中形成八个形态和功能不一的空间。希望通过将唐山市的工业遗风移植到水塔街角来让它重新焕发活力,同时拉近人们和唐山工业的距离,并让该水塔成为地标性建筑。
图片
评委点评胡越:方案以老水塔为核心,通过营造一种废墟的氛围,让设施与唐山文脉建立起一种特殊的关系。方案没有聚焦在水塔本体的改造上而是采用独特的手法,在水塔周边建造了一个多义的、复杂的公共空间。在这些空间中,又植入了多种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设施,让这个普通的构筑物在城市中扮演了新的角色。

图片
图片
二等奖《纸板·空间·公共艺术改造计划》
设计说明
方案的创意来源于纸张的弯曲与折叠。将二维的地面转化成三维空间,构成带有纸张柔软属性的地面或墙面,并赋予丰富的色彩,使原本老旧的空间重焕生机。不同形状的纸张造型会带有不同的功能,各种风格多样的公共设施能共同形成空间视觉的参照点,同时与城市融为一体,成为城市的一部分。
图片
评委点评祁斌:方案用思巧妙,通过极其简单的构成手法进行空间塑形,营造出可坐、可躺、可靠的景观空间,表达出当代设计的魅力。通过塑形混凝土的材料特性及色彩处理,将单个的设计元素组合成城市公共活动空间的建筑小品系列,可以引入休憩、交流、运动、探索等公共活动内容,很好的融入当下城市生活,通过设计给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三等奖作品
图片
三等奖《市说新宇》
图片
三等奖《城市灯塔》
图片
三等奖《照亮回家的路》
图片
三等奖《深夜食堂——模块夜市设计》
图片
三等奖《(亲爱的鸟舍)蓝绿角落》
图片
三等奖《镜花水月》
图片
三等奖《一叶迷山》
图片
三等奖《忆·归然—基于工业化城市下自然空间重生的探索》
图片
三等奖《与林共生》
图片
三等奖《云影之森——智慧公交车站设计》
更多获奖信息见完整表单

图片
恭喜以上获奖的设计师们!
评审直击
REVIEW MEETING
本次评审会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毕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执行。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韦远东,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武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评审会。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韦远东在开场致辞中表示 ,Q-City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中国·唐山)是一次对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方式的全新探索和尝试。竞赛以提升空间品质为目标,以遍布唐山市主城区内的微小公共空间为载体,旨在通过城市微空间更新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整体品味。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评委能够用专业、发展的眼光来评价作品,为唐山选出真正适合、有价值的方案作品,对唐山城市微更新提供创新解决路径。

图片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韦远东©CBC

图片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武©CBC

本次评审会由毕玺文化总编辑柳青担任主持,她对竞赛背景进行了介绍,并希望通过本次竞赛,选出最具创意的作品,为唐山市民和外来游客创造出更多丰富多彩的空间场所,以设计的力量推动唐山建设。

图片
毕玺文化总编辑柳青©CBC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孔宇航宣读评审规则后,评审环节正式展开。经过评委们热烈的交流讨论与几轮严格筛选,评选出最终获奖名单。本次竞赛获奖作品类型丰富,覆盖了唐山城市中的七大空间类型,为唐山各类空间品质提升提供了优质方案。
图片
评委会主席孔宇航©CBC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评审照片©CBC
随着评审会结束以及获奖作品评出,本届Q-City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中国·唐山)已接近尾声,来自世界各地设计师的参赛作品在本次竞赛中大放异彩,引发了一场以工业文化与英雄文化为背景的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升方式的探索和讨论,并为丰富居民和游客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的舞台和新的焦点,为唐山市整体转型发展积淀了可操作实施的案例。
图片
现场嘉宾合影©CBC
想要一览本届竞赛获奖作品全貌的朋友们也别着急,在接下来,Q-City品质城市计划会为您呈现获奖作品详细解读,想要了解参赛设计师们是如何以唐山工业文化为背景,打造出高品质城市微空间?请持续关注“Q-City品质城市计划”官方公众账号。
相关:

2021第四届Q-City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中国 · 唐山)

2020第三届Q-City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中国 · 邯郸)获奖名单

2020第三届Q-City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中国 · 邯郸)

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第二届 Q-CITY 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2019第二届Q-CITY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中国•邢台)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