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19环境设计《环境设施设计》课程展示

环境设施设计
《环境设施设计》课程环境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是研究和设计在不同空间条件和人文环境下的城市公共空间中的景观设施、要素、家具等环境设施,其理论和方法是研究和学习环境设计的基础。
本课程旨在通过理论教学与课题实践训练,使学生了解环境设施的概念与类型,理解环境设施设计的一般方法、原理,掌握环境设施与空间环境、使用者之间的关系,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景观方向的初学者,19环境系的同学们虽懵懂,但有思维,结合设计主观性深入思考,以立体形式回应设计问题,最终形成以景观空间的改造并予以问题的解决结果展示
//////////
01
街头艺术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张辰熙、邹岳燊
指导老师:姚珏

设计说明:此次场地改造设计,不仅是想要给路人一个可以休闲的区域更引入了街头艺术展的理念,艺术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可以欣赏。

此场地坐落于理工大学旁边,学校有很多各个专业的艺术生,拥有很多艺术作品,街头艺术展的设计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作品的公共空间,同时又打破了原有场地的单一,一举两得。整个景观设施都遵循流线型的设计元素。场地可分为三大块,展品长廊-户外展台-露天休息区。长廊前的一片小空地,可以提供给人们举办街头演唱等活动。

图片
02
慢享荟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杨雨蕾、傅菁菁

指导老师:吉立峰

设计说明:当今社会大家都处在一个高压的环境下,或因学业繁重或因工作繁忙,每天行色匆匆,不由自主地步入快节奏的生活。“慢享荟”位于高校附近,绝大多数人只是纯粹地路过,很少会驻足停留片刻。

而“慢享荟”为大家提供一个慢生活体验场所,同时,也可以提供人们的城市归属感。 在“慢享荟”体验慢下来,定格静好的时光,与世界有一个隔绝,慢下来、静享闲静之美,在喧嚣的世界里沉下心,享受一方天地,脱离快节奏的生活中抬起头享受美好,调整好心情,再去爱这热气腾腾的人间,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地去面对生活中的难题与挑战。

图片

03

Blank Ripple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张潇、申妮萍、上官淑蓉

指导老师:吉立峰设计说明:通过前期的现场调研,以及网上的案例分析,决定以曲面为切入点,挖掘曲面的变化形式,再根据原有场地进行规划设计,力图打破原有场地单一、杂乱、场地规划不合理的一个局面,营造一个具有视觉引导、视觉冲击力的,又具有休闲娱乐趣味性的一个广场。从整体到局部,在环境设施设计上结合主题元素——涟漪,对环境进行设计改造。

图片
04

STREAMLINE ART PARK

图片

作者:王疏影、庞晴、尹思茹
指导老师:吉立峰
设计说明: “以人为本”,创造舒适宜人的可人环境,体现人为生态,“人”是景观的使用者,因此首先要考虑使用者的要求,做好总体布局,充分展览场所的艺术性,观赏性和娱乐性,满足人群的基本需求。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状及自然地形,合理布局。充分利用优势的自然景观资源,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设计理念,保持场地良好的景观环境。
图片
05
到灯塔去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作者:马超群、尹景琳、林凯旋

指导老师:姚珏
设计说明:穿过不算宽阔的马路,甩开身后高高的图书馆大楼离开校园,行走在混凝土和柏油马路切割下仅剩的“丛林”之中,你会否因身边场景的变换而感到困惑?密布于生活各处的信息交互是否抢占了你所有的视线?你需要一个场所,给你时间和空间思考我们来于何处,归于何处。基于《到灯塔去》一书中对于人生重大问题的三个思考,我们将其提炼为三个关键词:本我,认知,不朽。我们将这三个主题融入景观设施的设计和场地的整体布置当中,希望游人行于其中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图片
06
滑板公园

图片
作者:姚文博、吴倩指导老师:吉立峰

设计说明:作为“帕来品的滑板运动在一些大城市,滑板运动正成为青少年的一种时尚和一种都市文化的象征。在当代青年人的带领下逐渐成为一门有趣面新鲜的运动成功进入大众的视野。此次我们关于学林街街边公园场地的设计则是选择用“滑板”为主题进行的公园设计。

现在在我们身边并不缺少以“滑板”为主题的公,但是这些公园的设计名不副实。仅仅是在一片草皮上面堆砌了一些并不符合特征的建筑小品。这不但没有吸引到滑板所属人群,同时也让这片土地资源被浪费。

所以此次我们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研究,并 提出自己的想法。因我们设计的公园就在大学城的中心人群大多数以年轻人为主,所以以“滑板”作为设计元素更可以吸引到追求刺激和兴趣的年轻人。

图片
07
湖畔之辉——围垦公园流线型改造  

图片

设计者:陈子烨
指导老师:姚珏
设计说明:本次规划一方面要以“流线综合型公园”为定位,进一步充实游览内容,提高景观质量,増强园林艺术的感染力,强化其服务功能,突出特色,来打造“雅俗共赏”的自然生态绿地和城市滨河景观游憩空间,体现具有文化品味的城市生态概念。                            

以人为本原则,人是设计的使用者。因此首先应考虑使用者的要求,做好总体布局,该流线型空间从美学和功能上富于变化的空间,满足不同人群对多样化空间的渴求,实现人民接触自然的最大化,强调景观延续性、适用性和多样性,适合各种年龄段参观。

设计中注意绿化植物配鉻结合自然,,避免城市化倾向。大处着眼,注意整体效果;小处着手,结合当地植物景观。植物观赏区、滨湖休闲活动区、密林游览休闲区,分别运用松、柏、樟等常绿树种以及各种花灌木、耐阴性花卉植物,与相应的或密林幽静结合体现园内景观的自然生态。
图片
08
潮汐之畔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者:程佳琪 杨晨 赵榕
指导老师:姚珏
设计说明:海洋中的潮汐有着巨大的能量,潮涨潮落,见证了时光的更迭。钱塘江的水孕育了萧山文化,滋养了“围垦精神”本次设计以廊架、路和桥为水的延申。源源不断,源远流长。同时廊架和路把地形切分开如梯田,同时也象征着围垦造地的精神。设计的整体的目标宗旨为创造生态型、景观性、综合性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公园,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任何设计都是为了人类的更好生存,给人们带来优雅欢乐、悠闲的心里感受,所以在设计中.精心的设置了园路,休息亭等,达到道路线性流畅,移步换景的效果,一切都是满足于人类工作之余的放松和休闲。
图片
09
爱乐之城La La Land

图片
作者:牛莹莹、郑米妮
指导老师:姚珏
设计说明:设计主题以音乐为概念,音乐跃动、年轻活力是我们的设计理念,当代大学生对于音乐的需求十分强烈,并且现代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音乐活动涌现,音乐可以称之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放松心情,愉悦身心。本设计就是为了让热爱音乐的大学生有自发组织活动的地点,即使是不懂音乐的大学生或者青年都可以与音乐互动,融入音乐中,把平时只能用耳朵听到的抽象概念化为具象,让人们有互动性,并不再是单纯的聆听。

我们将原有场地进行重新划分,将整体空间进行明确的区分,分为“活动主场地”、“过渡空间”和“小型休息场地”。在活动主场地与小型场地设立停车场地,过渡空间设置为钢琴琴键样式的人行通道,主路线则为流线型,并在活动主场地与小型娱乐场地设置附加路线。设施融入音乐元素,例如五线谱,乐器,琴键等,用这种主题形式处理好各个空间。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