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1届环境设计系毕业设计展·陈设篇

图片
陈设篇线上展览
01浮荈•茶马古道背景下边茶元素民宿空间陈设设计

图片
作者信息
姓名:王梓玮学号:1705301050

班级:17艺本02

指导老师齐海红

设计说明四川旅游学院主办并参与的第三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中提出“构建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区域现代化服务业体系”为设计背景,以茶马古道川藏线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路边茶制作技艺以及沿线藏区民族风情为设计元素,结合雅安当地人文历史,将设计出的纹样运用到空间陈设设计当中,设计出别具一格的地域民宿空间。同时,以现代设计手法为载体,提高边茶认知度为主,使设计带有强烈的地域色彩,发展当地文化,尊重地域文化,让设计充满人文关怀。

展板
图片
实物展示
图片
视频
图片
02     宜宾珙县苗族蜡染在餐饮空间中的设计应用      

图片
作者信息
姓名:雷燕忆学号:1705301118

班级:17艺本01

指导老师:齐海红

设计说明传统图形到抽象纹样;抽象纹样到三维立体空间。该项主要是将传统非遗文化进行抽象提炼,以传统珙县苗族蜡染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融入到现代餐饮空间设计当中,打造现代、艺术、时尚餐饮空间,激发更多的人对传统非遗文化的兴趣,以此促进传统非遗文化的推广发展与传承。

展板
图片
实物展示
图片
视频
图片
03錾-藏族金属锻造技艺元素在民宿空间中的应用设计

图片
作者信息
姓名:唐子奕学号:1705301086

班级:17艺本01

指导教师:齐海红

设计说明藏家儿女着新装,千锤百炼筑信仰。

甘孜州白玉县被誉为“格萨尔王的兵器库”,并且在2008年金属锻造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族金属锻造技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可以将它作为一种装饰手法应用于各个领域,尤其是传统图案可以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空间,它的艺术特点和艺术价值非常值得我们探索研究,同时民宿作为特色地区及特色文化的不同融合,更需要中国传统纹样的装饰设计以及点缀。

本设计主要从藏族金属器具及制作藏族金属器具技法的特点以及藏族金属锻造所使用的纹样进行综合研究分析并设计,本设计具有较强的地域色彩,将传统金属器具与传统纹样相融合制作陈设品达到丰富民宿空间设计形态的目的,并丰富陈设品的种类以及形式,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展板
图片
实物展示图片

视频
图片
04自贡扎染在民宿空间的应用设计

图片
作者信息
姓名:张艳学号:1705301135

班级:17艺本03

指导老师:齐海红

设计说明此次设计主题为自贡扎染在民宿空间的应用设计,从自贡扎染出发将植物染色的色彩与自贡扎染手法综合运用在民宿空间中,将扎染图案进行分解重组,将传统染色与自贡扎染相互融合,充分的运用在空间中设计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陈设空间,让自贡扎染在空间这一块开创了先例。

展板
图片
实物展示
图片
视频
图片
05 锦时•蜀锦文化元素在主题民宿中空间的应用设计 

图片
作者信息
姓名:岳娇娇学号:1705301064

班级:17艺本03

指导老师:齐海红

设计说明驻足蜀汉文化,细品蜀锦之韵。本项目将根据蜀锦的文化特点和纹样元素构成,利用提取、重组、拼接等手法来展现蜀锦的韵味,同时提取蜀锦布艺的图底关系来作为设计元素,探索不同材质间磨合碰撞而产生的效果,以及布与布之间的结合方法,将蜀锦元素创造性的运用到民宿空间的设计中,打造属于地方特色的成都蜀锦文化主题民宿。将蜀锦文化运用到民宿空间的设计上,对于整个空间的审美和传承蜀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展板
图片
实物展示图片

视频
图片
06          白唇鹿在酒店陈设空间中的应用设计          

图片
作者信息
姓名:李巧学号:1705301100

班级:17艺本04

指导老师:齐海红

设计说明以白玉县的博嘎手工文化主题酒店为实例研究对象,将白唇鹿这种具有极强代表性的动物元素进行设计创新并加以运用,一方面旨在做出一个符合当地文化特色,同时又将实用性和美观性较好地结合的酒店空间。主要从酒店陈设以及装饰风格来分析,强调的是尊重地域特色和民俗文化,从而使设计增添新的生命力,丰富文化内涵。

展板
图片
实物展示
图片
视频
图片
07            糸靖•蜀绣在酒店空间中的应用设计          

图片
作者信息
姓名:陈思伽学号:1705301061

班级:17艺本03

指导老师:齐海红

设计说明通过对蜀绣艺术图案、色彩的解读和创新,不断推陈出新,使它运用到空间中更具有现实意义。运用形式美法则对蜀绣纹样进行解构、重组、排列,绘制独特的纹样,继承匠人精神,用蜀绣艺人的态度创造新纹样。使其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与当代的审美潮流相结合,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蜀绣。创作出具有独特文化特色的空间。

展板图片

实物展示
图片
视频
图片
08        “郎卡杰”唐卡在霍•宫民宿设计中的应用       

图片
作者信息
姓名:索郎志玛学号:1705301081

班级:17艺本03

指导老师:齐海红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主要针对的是唐卡文化,通过将传统唐卡纹样进行创新,然后设计出属于唐卡主题的民宿酒店。主要采用的风格是原木风和藏文化风格相融合。通过颜色上的红蓝色调的搭配,突出郎卡杰唐卡的主要色调。本次设计的宗旨是对非遗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同时也是对藏文化的一个宣传。使整个设计厚重且具有生命力和现代感。

展板
图片
实物展示
图片
视频
图片
09     山海百灵•融入山海经文化桌面游戏陈设设计    

图片
作者信息
姓名:陈东梅学号:1705301109

班级:17艺本04

指导老师:徐洵

设计说明如今山海经文化多出现在文创产品,影视作品中,在生活中运用不是特别广泛。分析解读《山海经》神兽代表的文化内涵,思想意义,运用在游戏桌面陈设设计中,人们可以通过桌面游戏互动,从视觉听觉多维度了解山海经文化。在设计中可以使得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陈设品相结合,在玩桌面游戏的同时了解山海经文化,古为今用,创新设计,同时又具有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展板
图片
10       以《剑网三》为主题的居住空间陈设设计       

图片
作者信息
姓名:黄语学号:1705301111

班级:17艺本04

指导老师徐洵

设计说明国产古风游戏是中国独有的游戏类型,其本质是对中国人文习俗与传统文化的另一种诠释方式,也是当代具有中国特色与价值观的网络文化作品。以《剑网三》为视角进行研究,提取其中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元素运用在陈设与空间中的表现中,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寻找提供了有力的载体。也让人们能够更加了解、尊重、珍惜中国传统文化。

展板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