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1届综合设计系研究生毕业作品

图片

原动力

/

Driving Force

 

原,水泉本也。

原动力,是构建生活意义的基石。人之所依存的意义感,源于对情绪的感受,源于对自然与人为世界的认知,源于每一个体对于“现在”的真实感知。原动力,是滋养设计生长的内驱力。综合设计系通过追寻设计之本原的动力,打破固有设计维度的界限,呈现会展设计与色彩设计两个专业对于社会的认知与解读,表达其对环境的感受与体验,以及对自我的剖析与反思。

Driving force constructs the footstone of the meaning of life.The fountainhead is the source of spring water.The sense of meaning people live on stems from how we feel emotions, how we understand nature and human world, and how every individual truly perceives the present.Driving force also is the internal momentum to nourish design growth.The Department of Integrated Design, through pursuing the original power of design, breaks boundaries of inherent design dimension, presents cogni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n society by exhibition design and color design to express its feelings and experience in environment and conduct self-analysis and self-reflection.

 

 作品展示 

 / 

 Exhibition of works 

图片

视界之旅

——浙江图书馆新馆导视系统设计

Journey to the Horizon 

— the Signage System Design of

Zhejiang Llibrary

作者姓名:钱佳玲 黄睿琪(排名不分先后)
研究方向:综合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指导老师:成朝晖

 

作品介绍:

“我在哪里?去往何处?”面对陌生环境,人们通常会产生迷茫和焦虑情绪,导视系统是人与空间环境交流沟通的有效途径,能够帮助人们识别方向、理解环境。随着体验时代的来临,导视系统还需同时兼顾体现人性化和体验性以实现导视功能的优化。本次毕业设计以浙江图书馆新馆导视系统为设计对象,通过《视界之旅》这一主题,将导视系统进行信息指引的阶段分为“交界”、“跨界”、“无界”,旨在利用多感官协同合作、消隐于环境以及人机交互实现体验等手段,从真实空间的实物导视、线上平台的虚拟导览以及虚实相融的动态交互导视墙融合、跨越、打破人与场所的界线,探寻更多元、多变、多维的信息指引方式。

导师评语:

导视系统是城市空间环境中逐步被重视的必不可少的信息导览表达方式。作品从多感融合与消隐于境的视域,探究城市公共空间中导视系统的多元可能性。借助于新媒体技术诱导人体多感官的共同参与和消隐于实体空间环境元素,提出普遍适用于大众的多感官交互式多感共融的导视系统设计方案,探究更为全面性、通用性、综合性的指引方式,通过“ 感”知的方式从而获得万物“通”的情感体验,以更具人文关怀的方式实现“人一物一境”三者间互通有无的目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美学信息可视化图谱 | Infographic of Design Aesthetic

作者名称:周宁川昊

研究方向:综合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指导老师:成朝晖

作品介绍:

设计美学是在继承了现代设计理论及实践应用的基础上,深入探讨“设计之美”的本源与动因、创造与表现的基本规律的学科。本设计是对“设计美学可视化图谱设计”的探索,提炼东西方设计美学特点,进行设计语言转译,并以图谱化的形式呈现,并在静态可视化图表基础之上增加动态表现效果,以明晰和丰富的视觉语言诠释图表内容、吸引受众,将理论知识可以更明晰和有趣的传递给受众。

导师评语:

 

“一图胜千言”是我们破解难题的学术理想与研究方法的特色。“设计美学可视化图谱”通过对各国设计美学涉及的设计人、设计品、社会与生活、人类生存与文明及在时空中的演绎脉络与发展的梳理,形成可视化的设计美学图谱体系。这个谱系化体系包括设计美学史略的重大事件、人物、思想、环境、器物、生活方式乃至风格要素范式,使设计美学话语与审美品鉴、思辨与判断在可视的、可分析的与一定程度可量化的评价中展开。结合动态语言以系统理论、谱系化梳理、图示化呈现出一个完整的设计美学图景,将抽象美学理论转化为具体的设计美的表达,最终达到“品以治学,学以致用”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的目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音色联觉Synesthesia of Color and Music

作者姓名:毛雪  赖宁娟 

技术支持:郎佳宏

研究方向:色彩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宋建明

 

作品介绍:

音乐形态具有非空间造型性与非指意符号性。而色彩作为第一视觉,其背后暗喻着已被编码的文化意味。色彩与音乐作为人类的视觉与听觉艺术,与人类的心理感受与象征联想息息相关。“音色联觉”体现在来源同构、形态同构、调式同构、情感同构四个维度。《音色联觉》系列作品,以不同音乐类型的音乐作为原型,通过声波感知、旋律映射、情感联觉、音调提取四个维度,以色音联觉的方式,进行音色联觉的可视化呈现。企望打破视觉艺术与听觉艺术的壁垒,实现“有色听力”的艺术效果。此外,作为交互作品,观者可通过改变音乐频率、以及手动触发等方式与音色可视化装置进行二次创作,每一位观者(线下与线上)可通过对音乐与色彩的同构联觉的真实感受,随心所欲的创作出颠覆经典的、去中心化的音乐可视化的个人作品,从而确立用户在虚拟世界的个人身份感与认同感。

导师评语:

音乐与色彩的同构关系由来已久,但在当前交互设计层面鲜少有人触及。《音色联觉》这一作品,准确地抓住了色彩与音乐间的联觉现象,找寻与建立了音乐与色彩的多重映射关系,并不断迭代与更新“有色听力”的视觉语言。透过交互的方式,实现多元人群对音乐、色彩、心理、视觉等多维度的实时表达与呈现,具有前瞻性与实验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名称:梦无界|Dream Without Boundaries

作者姓名:王子豪

研究方向:综合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指导老师:成朝晖

 

作品介绍:

《梦无界》是作者主题展览的叙事性视觉设计研究的实践项目,基于“心、言、图、物、境”五个维度,对本次主题展览进行叙事性视觉设计。图形上,彩色意像“钢筋”融入“梦”、“无”、“界”三字,一方面将“艺术与城市共生”这一理念结合进视觉图形设计。另一方面从画面构图可见三个文字图形破框而出,也在表达“生长无界”。色彩上基于复合城市调性进行选择,并在动态视觉后呈现17位国际艺术家姓名,如梁绍基、保科丰巳、许江、隋建国、谷文达、霍夫曼等。项目通过展览主视觉、动态视觉、展览物料等设计,向观者传递一种心理存在梦无界的“境”。

 

导师评语:

基于叙事性视觉设计探索,对主题展览的叙事性视觉设计方法模型进行营造,并具体落实到“梦无界”主题展览的叙事性视觉,对其进行建构与演绎。通过展览的“心、言、图、物、境”五个维度进行设计,抓住“梦无界”主题的核心叙事,将展览主题的叙事性视觉贯穿于展览始末,设计语言明晰、清爽,营造“梦无界”的视觉意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智慧协同办公平台|Intelligent Collaborative Office Platform

作者姓名:尚李娜

研究方向:综合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成朝晖

作品介绍:

新冠疫情爆发,在线办公模式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Z世代-智慧协同办公平台》是基于社会互赖理论对用户的心理与行为习惯进行研究,通过构建平台的信息架构来影响用户协作间的互动行为,让协作过程中产生更多积极互赖,提高工作效率。基于用户诉求出发,主要设计平台的五大功能模块:登陆模块、沟通模块、导航模块、协作办公模块与管理模块。通过文字、图标与色彩的使用,引导用户在协作办公过程中增加积极互赖。视觉呈现符合年轻用户的设计需求——亲和鲜明、简约易用、智能敏捷。

导师点评:

该作品基于社会互赖理论对用户间的互动行为进行研究,针对“线上远程在线办公”的工作共同体的构建设计,以合作性和竞争性的社会情境中相互影响时的行动效率、互动方式,在平台信息架构上引导用户在协作过程中增加积极互赖,从功能模块、交互流程、界面营造三方面进行优化设计,多场景应用,协同零距离,以期进一步提高企业办公效率,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元书纸文化之旅 |Cultural Tour of Yuanshu Paper

作者姓名:毛瓯文

研究方向:综合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董奇

作品介绍:

元书纸文化之旅,以富阳区湖源乡元书纸技艺展示馆为例,元书纸制作技艺流程以及元书纸相关历史知识作为设计内容,将提升元书纸技艺展示馆互动性与趣味性为研究重点,结合了游戏化这个对传统静态展陈具有很大冲击力的概念进行设计。设计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制作了《状元之旅》的线上APP游戏。而在线上APP游戏的基础上,进行了线下的游戏化空间改造,结合了古风的元素与传统造纸工艺的参与式游戏互动,并运用当下迅速发展的数字化技术,强化参观者的互动性与关联性,也以此设计出趣味性的游戏化空间。以此两者的设计凸显地方文明的发展进程和精神的升华。彰显富阳元书纸文明的进程和精神。

导师评语:

该生的毕业设计的关注点比较新颖,在空间设计中,努力探索其应用的方式方法。作品巧妙地结合了古风的元素与传统造纸工艺的参与式游戏互动。并结合当下迅速发展的数字化技术,设计非常考验设计的综合把控能力。而线上APP的开发也体现了学生的跨界思维能力,很好的结合了其本人对软件工程方面的基本功,通过将编程技术与展陈设计进行结合,使得游戏有趣又好玩。整体设计突出了软件工程与会展设计跨专业的结合,强化了看不见的编程语言与看得见的设计语言结合,在研究‍生阶段探索艺术与科技结合这个方面,有着一定的指向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岛色| ISLAND COLOR 

作者姓名:毛雪

研究方向:色彩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宋建明

作品介绍:

聚落社区居民所共有的具有文化内核与新旧共栖的生活状态与形态,深深映射在每一个社会共同体的集体无意识中,即所谓的“共同幻想”。色彩背后暗喻着已被编码的文化意义与气氛价值。海岛型渔村这一充满诗意栖居的文化场域,在面对全球化与文旅化的当下,陷入社会、文化、经济的多重危机。为此,我们以色彩的名义,以下大陈岛为试验田,发起了一场以本地居民多主体的“自下而上”的多元人群共同参与的社会设计实验。色彩作为资源,可以延长地域乡愁与唤起地域文化归属感吗?通过对海岛自然地理色彩、历史人文色彩、建筑色彩、生活态色彩四个层级的色彩要素提取,通过与当地居民进行共情调研、共同设计、共同实施与共同教育四阶段色彩工作坊,从经济、文化、社会等不同维度实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导师评语:

我国环境风貌失落的问题绝不仅仅是设计美学的问题,实则揭示了设计背后的社会学本质。环境色彩与社区中各个利益相关人群所扮演的社会角色与社会协同息息相关。《岛色》这一作品以人为本,关注当地居民真实的“社会生活态”,以色彩资源为内核,以色彩资源资产化为社区色彩设计方法。用色彩设计连接政府、专家、居民、游客等多元人群关系,是一场呼应当代设计生态的真实设计,具备深刻的社会价值。色彩为表,人文为里,设计为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花木色语 | Plant Colour Pattern Language

作者姓名:隋艳

研究方向:色彩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宋建明

作品介绍:

今日之社会所发生的生态危机其根源来自于没有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人对于自然的态度一直是“师法自然”,古有“天人合一”今有“园林城市”,而这种理念的物化缩影就是植物造景。植物的美具有独特性,不同于一般的造型艺术它因季相、地域、时空的不同而发生色彩的更迭,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色彩变化。本作品受色彩学和图式语言研究的启发,从色彩理论角度出发,基于植物色彩视角,运用色彩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研究城市中的植物色彩表达路径。采用景观学意义上的“图式语言”概念,架构其针对植物所特有的“植物图式语言”方法论。力求通过植物色彩构成的分析和演绎,使植物成为重要的表达视觉美学、人文语境和文化意涵的重要载体,以应对城市空间生态失衡、环境污染、文脉缺失等问题。

 

导师评语:

本设计基于城市规划体系中绿化规划的短板,以植物色彩系统规律揭示难题为研究对象,探讨为何掌握具季相变化的植物色彩规律,梳理乔木、灌木、绿植草坪色彩搭配的景观营造的表现语言系统的建构,使之成为城市绿化与营造的“调色板”,同时,探讨城市规划与营造语境中地域文化与美学精神彰显的难题。研发成果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花一世界 |A UNIVERSE IN A FLOWER
作者姓名:赖宁娟
研究方向:色彩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宋建明
作品介绍: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芸芸众生,皆是生命绽放的花朵,五彩缤纷,色彩斑斓。优美的色彩,如音乐般直击心灵。作品以色彩调式为核心,进行色彩调式与色彩效果显现的谱系化表达。以花之名,易色为主,呈现不同色彩调式下的色彩韵律以及色彩调式实验的可视化研究。
导师评语:
在急功近利的现实,很少人对色彩理论本体去作认真的探究,因为它的枯燥和"无用”。赖宁娟同学有心去深化。她选择了“调式"课题研究,这是一个就不同颜色组合与效果显现的从简到繁的探索维度,意在触摸色立体空间中的各种可能性,有如钢琴分级的练习曲。这是色彩学练功的一种方式。在这个探索实验的过程中,她表现出耐心和良好的探索精神,同时,提供色彩与音乐的关联实验也展现出创新意识与勇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若有光—透明材料在色光条件下的色彩效果及规律研究 | Colorful Shimmer —Study on Colour Effect of Transparent Material under Colour-light 
作者姓名:张烨
研究方向:色彩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宋建明
作品介绍:
熠熠日辉,皎皎月明。光存在于自然,色彩就是光存在的馈赠。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而我们生活中的光,它的看似存在,实则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夜间生活的不同状态而得以存在。本作品将用工业时代下的产物——透明材料与人工光,共同描绘夜晚“仿佛存在光”的场景。方形灯光装置作品叫做《若有光》。作品描绘了树林中春夏秋冬四组自然景致,透过最外层的透明材料,会发现装置里的灯光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效果,所以这个装置正确的观看方式,是需要围绕着它的周围缓缓移动,以观察到不同画面之间变化的对比效果。当靠近装置时,会发现斑斑点点的彩色光投映在材料表面上,与周围缓慢变化的颜色交相呼应。树影摇晃,若隐若现,斑驳的光亮在树林中闪烁,是满天的繁星,是透过树叶空隙洒下的阳光。作品基于透明材料在色光条件下的色彩效果及规律研究,对光与影的变化,透明与不透明的对比,以及人对颜色的感知,以“若有”的状态娓娓道来。
导师评语:
在日新月异的新材料、新技术产生的时代,新意识和新实验却表现的明显不足。张烨表现出了她对色彩创新的好奇心与积极的探索态度。她选择了在色光环境下的透明不同程度的透明材料装置与色彩效果呈现规律的作为研究对象,在多个变量组合中让色光与材料的遭遇,发现意外效果,揭示规律,从而,积累造景造境的经验。这个组装置展示了她所经历的探索历程与思考,更显现了她对色彩效果的择取,它们也反映了她的色彩审美眼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童声趣色——儿童医院空间色彩营造策略研究Research on Space Color Creation Strategy of Children’s Hospital
作者姓名:卢晨曦
研究方向:色彩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宋建明  徐捷
作品介绍:
儿童时期是人成长与发展的关键时期。改善儿童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环境,对于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色彩具有通过视觉感知与刺激传递给人不同情绪与感受的作用,可以此优化空间环境设计。作品以《童声趣色》为主题,呈现了以患儿就医流线为基础的儿童医院空间色彩改良设计。选择色彩设计的角度探索如何使具有辅助治疗作用的色彩在儿童医院空间营造中发挥最大价值,以引导患儿产生积极正向的就医感受。
 
导师评语:
色彩不仅是重要的视觉元素,也可以引发心理层面的变化。这个课题通过科学实验和色彩原理的运用,对空间进行系统处理、合理安排以及统一营造,因势利导地为儿童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用色彩这种最简单的方式去营造空间和改善环境,使色彩设计不仅仅停留在美学层面,更可以影响用户体验和情绪感受。这项研究探索了色彩与空间的关系,尤其是针对特定人群所做的调研,为公共空间设计提供有价值的思考和方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企业网站界面中色彩语言信息传达有效性研究 |Research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Color Language 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in Enterprise Website Interface
作者姓名:李梓铭
研究方向:色彩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宋建明
 
作品介绍:
“信息传递是通过文字、语言、电码、图像、色彩、光、气味等传播渠道进行的。”色彩有传递信息、激发情感和产生联想的功能。“颜色知觉对于我们有着重要的意义,它能够对我们的情绪状态带来影响,同时也是视觉审美核心。”不同的色彩调性可以传达给人们不同的色彩感知信息,如冷暖感、轻重感、强弱感、进退感、软硬感。本作品在调研的基础上,对网站色彩进行再设计和谱系化呈现,探讨企业网站色彩设计方法,论述色彩如何兼具准确性与美感,表达出网站想要传达的定位、理念和形象。
 
导师评语:
无处不在的互联网生活,早已将界面色彩与人的生活联系在一起。作者以企业网站界面色彩作为出发点,探究企业网站界面设计色彩语言有效性的建构研究。对世界百强企业网站的色彩表现以及色彩策略进行了分析,并基于色彩基本属性、色彩心理、色彩营销和企业网站界面色彩的基本构成对调研对象企业网站色彩进行逐层剖析。本作品通过对构建方法进行实验性设计,为探讨企业网站界面中色彩语言信息的有效传达提供了实验性的方法建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大陈岛街道色彩更新设计 |Color Renewal Design of Xiadachen Island Street
作者姓名:史佳琪
研究方向:色彩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宋建明 黄斌斌
作品介绍:
选取下大陈岛一条商业街道和其中典型的若干种建筑进行建筑形制的提升改造,使用“一分为三”的理论,将下大陈岛的街道营造为一套比较保守的色彩方案,一套相对探索的色彩方案和一套折衷的色彩方案,三套方案并无优劣之分,旨在为下大陈岛色彩营造探索更多可能性。经典保守的方案,在保存下大陈岛原始建筑色彩和材质的基础上使得街道更有层次感。而折衷的方案使用下大陈岛色彩灵感中鱼鳍和鱼头的色彩,保留地域特色石材的同时拼接一些中低艳度的黄、红色系,使用相近的艳度较高的色彩作为标志物色彩,最后一种探索方案,整体色彩偏中高明度,使用鱼鳞的金色和鱼尾的银色,材质上选择具有反射率的材质,更体现大陈岛的未来感,并且在玻璃上使用炫彩的色彩,使得街道色彩在整体的基础上又不缺乏变化。
导师评语:
课题来源属台州下大陈岛建筑风貌色彩规划项目,针对下大陈岛梅花湾商业街区的功能与美学需求进行色彩提升的实验设计,提出“街道意象四要素”一一从不同功能类型的街道和“视角三维度”——从人的不同视角对街道进行系统色彩营造的方法论,是对下大陈岛空间色彩视觉呈现的一次设计实验和探索,从而对实现下大陈岛街道的色彩整治和有机更内心提供一种可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浮城·掠景|LIFE CITY·PASSING LANDSCAPE
作者姓名:徐匡时
研究方向:色彩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宋建明
 
作品介绍:
在城市界面中,街道的店招店牌所引发的问题往往成为社会热点,或缺乏管理造成凌乱无序;或过度管理导致同质化严重。由于店招店牌与城市面貌的塑造和维护息息相关,故亟需对此问题的深入研究。而如何通过色彩维度改善和形成治理街道店招店牌的有效策略,成为本次研究的主旨。本次毕业设计作品主题为《浮城·掠景》,意为浮沉不定的城市生活,毫不在意却一闪而过的街道景象。作者尝试将调查研究的两个城市区域:“杭州湖滨”和“京都中京”的街景归类总结,堆叠呈现,真实直观地展示不同城市文化下,市井店招的色彩差异,让观者从不同的视角去感受街道的风貌,思考生活场域变化的愿景方向。通过展板和视觉装置等设计,呈现主题研究的过程和设计的方案,呼吁大众参与探讨、表达观点。
 
导师评语:
以色彩设计视角切入,聚焦市井空间中店招店牌的维度。前期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比较研究两个城市地区的店招色彩特征,总结了视觉、类型、文化和人群四方面有针对性的策略,形成一套用色彩方法有序规划和管理招牌的体系,可供与城市界面相关的设计师、规划人员、品牌经营者以有益的参考。从而提升整体城市风貌的美观度,建立富有当地特征的城市形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色彩满族-满族色彩展示设计 | Color Manchu - Manchu Color Display Design
作者姓名:曹芙宁
研究方向:色彩设计与理论研究
指导老师:周刚
作品介绍:
本次毕业设计以我的研究内容——满族色彩作为展示内容。将“历史与现在、传承与发展”作为设计理念,用设计的手段来传承和发展逐渐消失的民族文化;任何一个行业想要可持续的发展下去,打造自己的特色、形成独特的个性化追求是必由之路,尝试通过“满族色彩”的使用方式来打破我国现代展示空间“视觉普遍”的现状,探讨如何创作出具有民族气质的展示空间。
 
导师评语:
曹芙宁同学毕业设计的研究内容是“满族色彩展示设计”将“历史与现在、传承与发展”作为研究与设计理念,以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专注于“满族色彩文化”深度挖掘与分析,并努力建构务实系统的原始色彩体系和在这一体系上自己整合的空间色彩搭配的色彩普系。虽然她所总结的满族色彩空间搭配普系还远不完整,但无疑这是一次良好的尝试和在新时期活化满族色彩及探讨如何创建具有民族特色展示空间应用的务实实践。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