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学院美术学院2021届产品设计系毕业作品线上展

       本届产品设计毕业生36人,共20组毕业设计作品。在王锡斌、曾健丹、唐志刚三位导师的带领下,从2020年9月末开始进入毕业设计开题阶段,毕业设计正式启动。经过3个月的多次讨论与修改,在2020年12月末如期开展中期答辩。中期答辩后各组毕业设计顺利进入生产阶段,到5月实物作品生产完成,于5月12日顺利开展。由于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松懈,学校对线下观展人数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为了让更多的人们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观看到展品,本专业在开展线下展览的同时,线上展览也在同步进行。

本次产品设计系毕业作品涵盖面广,表现形式更多元化,材质选择更多样,从茶室家具到书房家具,从客厅到卧室,从大物件到小物件一应俱全,让参观者走进来就不想走出去了。

2021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2021 ·
“观苍海”家具设计
设计者:黄月梅、陈烨婷、陈大磊制作材料:黄檀、菠萝格、全棉、绵绸灯罩布、竹条、金属、塑料

设计说明:将云南大理白族的建筑文化、扎染文化和节日文化与灯具设计相结合,借灯具设计的创新发展来传达民族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并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逶迤”家具设计
设计者:侯海龙、丘家锋、张绍棚制作材料:双层侧压竹板材、棉绳

设计说明:我们的这款茶室家具,是参考云南的元阳梯田设计的。元阳梯田在秋收后会灌水保养,俯视看去,田海连绵不绝,水波粼粼。我们希望把这美好景观带到茶室内,让喜爱喝茶的人们有个自己或用来接待客人的清新闲雅的环境。

醒狮之缘——荼室家具设计
设计者:黄自双、邓嘉诚、张爱莲制作材料:竹木、松木、血壇、羊皮纸

设计说明:将广东地区醒狮文化中的元素设计到家具当中,借用家具方式去传播文化,使更多人认知醒狮文化和传播醒狮文化

“漪澜”家具设计
设计者:林慧、刘意制作材料:榉木、绒布、竹编、玻璃、竹片

设计说明:海洋和生命的起源关系密切,生物的演变进化离不开海洋,通过对海洋文化元素的提炼与应用,歌颂沿海地区渔民们勇敢拼搏,面对狂风巨浪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家具以竹片与木材结合,融合渔民们不屈不饶的精神,把竹编和竹片的韧性,转化为坚韧不拔的精神贯穿至整个卧室,承载原生态的美。

“山海经•神隐”客厅家具设计
设计者:黄凯婷、樊佩怡制作材料:科技布、海绵、金属、棉绳、实木、不锈钢玻璃

设计说明:本套设计的目标人群是年轻人,提炼了山海经里的异兽作为代表性元素,应用传统刺绣工艺,从年轻人的具体生活需求与生活方式出发,采用金属与皮革软包的材质,设计了一套包括沙发、休闲椅、茶几的国潮客时尚客厅家具,使产品拥有自己的故事,从而引领了消费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在追求时尚的同时不忘继承传统文化。

“璃茗”茶具设计
设计者:刘梦怡制作材料:陶瓷、玻璃

设计说明:“璃茗”茶具设计是以花为灵感所做的花茶茶具,茶具很多是玻璃为材质,所以是“璃”;茶也可被称作茗,所以是“茗”,合并即是“璃茗”。璃茗又音似“黎明”,黎明则是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正是人们早起的时间。人们在早上起来后喝上一杯茶,有提神醒脑和修养身心的作用;同时黎明又代表着光明和胜利,即茶具有希望人们前途光明,万事胜意之意。

“山水一色”书房家具设计
设计者:胡修富、暨智宏、杨登程制作材料:榉木、人造大理石

制作说明:将山水的文化与新中式家具的结合,古时候文人以山水为元素,用画、诗词寄托情感,现在与新中式家具的结合,能让更多年轻人注意到甚至喜欢上新中式家具。

“生•思”灯具设计
设计者:方志峰制作材料:榉木、黑胡桃、PVC、锦纶

设计说明: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暗黑题材属于非主流的题材,作品灵感来源于墨西哥的亡灵节和以此改编的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思念贯穿了整个中心主题。以人体中最坚硬的骨骼为设计元素,表达思念之情就像骨骼一样,就算身体烧毁了,还能存在于人世中,被人们铭记。灯具搭配上同样具有思念寓意的风铃,让风传动的铃声表达思念。以落地灯和边桌的搭配,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最简单的营造出一种氛围。作品选择传统实木材为主材料,传统榫卯结构设计,突出怀旧情结,墨西哥亡灵节最大的标准性骨骼为造型设计,搭配上黑色的沉稳、静谧,心生怀念之情。

“品”茶室家具设计
设计者:罗凯铭、卢进伟制作材料:榉木、亚麻、玻璃

设计说明:这套茶具以“品”为主题,用简单明了的线条和韵味大方的形状设计出了这款禅意茶室家具,突出了主题“品”字在禅意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位置。家具整体颜色都是以黑和米白的颜色制作,简单明了的体现出了禅意简单大方的效果。

“灯转光移”创意灯具设计
设计者:陈秀榕、郑斯霞制作材料:金属、大理石、奶白色玻璃灯罩

设计说明:这是一套以“星斗转动”为灵感元素结合光学进行创新设计的现代化灯具,灯具在造型上采用了简洁流畅的线条及多种几何形体相结合,利用转轴结构使灯体转动,形成一套带有趣味性的现代化灯具。灯具可随使用者的需求改变照明的角度,同时灯具的造型也随之发生变化,极具个性与美观性。

“绅士”憩息家具设计
设计者:文钢亮材料:白蜡木、高密度海绵、亚麻粗布

设计说明:此次设计采用的文化是英国在十四世纪出现的绅士文化,选择以家具和灯具的形式,把绅士文化中的优雅、含蓄、沉稳、闲适、享受生活的这种感觉表达出来。绅士的精神也彰显出了男人应有的人格之美,其中包含了男人坚韧不拔、礼貌、勇敢、谦逊、含蓄、沉稳和宽宏大量的品格。让人们去感受和学习绅士文化。

“拼接几何”家具设计
设计者:陈汉洲、洪俊健制作材料:白蜡木、榉木、松木、白橡木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以几何拼接为主题,灵感来源于七巧板拼接,几何拼接视觉冲击感强,整套家具可以营造出几何元素设计的氛围,有现代化家具设计的美感。

“O”植架设计
设计者:谢嘉怡、柯舒慧制作材料:榉木、亚克力、不锈钢、3D光敏树脂

设计说明:以一种具有趣味性且多功能组合的形式将绿植花物与家居生活空间结合起来,让人们关注到家居生活中绿化空间的需求。

“宠爱有家”家具设计
设计者:孙海桐、沈舒月制作材料:榉木、科技布、亚克力、木板材、木皮

设计说明:我们从人与猫的互动性为出发点,设计了一款在猫咖使用的猫咖家具。加入陪伴互动,空间平衡以及共享游戏等设计要素进行研究创新,拉进人与猫生活距离的同时,增加人、猫双方的舒适度,提升人宠互动体验,表达设计对具有灵性的生命形态的尊重。

“肇极登峰”文创文具设计
设计者:郭虎设计材料:胡桃木、酸枝木、铜、银、不锈钢、铝合金、塑料、纸

设计说明:这一套文创文具用品是用肇庆学院的校园元素做设计,利用肇庆学院的艺术中心、钟楼、紫荆花、翰墨池、建校五十周年等元素设计出的产品有笔插座、尺子、永恒笔、书签、美工刀、便利贴。有效的提高了肇庆学院的影响力,让肇院在文创产品这一领域变得丰富起来,让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加多样化。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讲,这套文具能给使用者很好的诠释了砚园文化,对于熟悉的人来说是这一种精神寄托,对不熟悉的人来说,这更好的介绍了这所学校的精神文化和风貌特点。

“状元”文创文具设计
设计者:方钟兴制作材料:黄铜、皮革、小叶紫檀、铜丝、烤漆等

设计说明:状元文创文具以状元帽的元素为基点,采用状元帽和状元及第牌匾金榜等元素作为外观装饰。材料上,采用木材、金属、皮革等,结合金属烤漆和铜丝镶嵌等工艺。状元文具套装的定位是礼品文具,是为初中和高中学子量身定制的,蕴含了高中状元、金榜题名和学业有成等美好寓意。

“雪山”香薰用具设计
设计者:梁瑞华制作材料:陶瓷、实木、树脂

设计说明:将中国著名雪山冈仁波齐山与香薰用具相结合,在现如今年轻人群中,很多人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去释放在工作中或生活里积聚的不同程度的压力。相比于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娱乐活动,更多人喜欢私密性强,不需要结伴同行又能释放压力的活动。通过香薰蜡烛的气味营造出一个更舒适的、有品位的、远离世界的喧嚣,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活环境。是设计方案中所体现的主要思想。

“小鸟”厨具设计
设计者:徐桂泉制作材料:透明树脂、彩色树脂、胡桃木

设计说明:这是一套以鸟为元素的厨具,“红耳鹎”的鹎科鸟类,具比较独特的造型,与其他鸟类不同的地方便是它的羽冠是竖起来的,是一只有发型、有个性、很有识别性的一种小鸟,并且运用它的特点使用到厨具上,将能够提高产品的辨识度。

拼接印象屏风设计
设计者:庄荧材质:磨砂亚克力、金属、Led灯带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一个屏风隔断,材质是磨砂亚克力和金属。设计灵感来源于古希腊的几何学,材料方面选择了新颖的亚克力材质。本设计是由三片透明磨砂亚克力构成框架,中间为几何形状的彩色亚克力拼接而成。底部有LED灯光从下往上照射,具有趣味性和视觉冲击性,让人眼前一亮。

“透”水泥系列落地灯
设计者:谢嘉艺制作材料:水泥、亚克力、树脂、亚麻布

设计说明:灵感来源于元宵节和中秋节,在夜空看到的孔明灯,数百个孔明灯一齐放飞的壮观场面,让人难以忘怀。孔明灯从低空的密集到高空的分散,正是我作品中落地灯灯柱的主要设计元素。孔明灯又称许愿,明亮的许愿灯,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心愿飘向遥远的星空,就如心愿最终都汇聚在一处,向往着人们心中的光明也会汇聚在一起。水泥的沉重、灰暗与树脂(亚克力)的能透,明亮形成对比,有着一种冲突美。

结语
       在毕业设计正式启动的时候,意味着大学生涯来到了最终章,从开题时的迷茫,到中期考核时的忐忑,到实物生产时的担忧与坎坷,直到展现成果时的坚定,每一位同学都为今天的成果付出了无数辛勤与血汗。在各位认真严谨的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毕业设计工作才得以有条不紊地开展,当然,不可缺少是同学们对创作的热情,尽自己所能通过各种途径按时按质完成毕业设计作品,这才使得今日的毕业作品展如此精彩。在此,感谢美术学院,感谢产品设计系的每一位老师在这段时间里的支持,也要感谢2021届产品设计系全体毕业生的不懈坚持和努力,让这个毕业作品展变得格外多彩。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