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线上展——互动设计工作室

互动设计工作室旨在培养运用数字图形图像、声音等元素进行艺术设计的专门人才。我们培养的学生将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理论和良好的项目执行能力,能够把艺术设计的新理念与数字技术相结合,从而适应数字信息社会对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工作室的课程具备实用性和综合性,使学生达到数字出版、网络媒体、数字娱乐、互动展示等行业岗位对职业能力的要求。2021届毕业设计,我们选取了公共急救培训和非遗文化体验两大主题,八个设计小组分工协作,最终创作了三个完整的作品,希望这组作品能带给观众良好的互动体验。

毕设一 《CPR-急救》
作者:宫朝彤、马志诚、钱进、张士忠指导老师:孙一帆、陈珏

项目介绍:CPR心肺复苏项目分为四个模块,将医疗与当下新颖的VR与AR技术结合在一起,完整呈现心肺复苏术的整体施救流程。首先运用VR和实体假人展示心肺复苏中的胸部按压与人工呼吸,紧接着依靠AR增强现实技术展示AED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再加上示范动画的视频讲解使心肺复苏全套流程完整起来,让人们清晰的了解心肺复苏急救技术。

模块一 VR
作者:宫朝彤、季静静、王沁、赵欣月、董连锦心肺复苏VR主要普及心肺复苏知识,让体验者进入“真实场景”中学习胸部按压与人工呼吸,在寓教于乐中熟练掌握急救技术。在逼真场景中,模拟演练可消除体验者面对紧急情况时的紧张情绪,让模拟不受空间限制,可重复模拟演练学习,至熟练掌握,VR心肺复苏把其具有的互动实操性完全展现出来,观看科普+动手实操相互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体验者的实操步骤印象,让急救不再成为难题。

(左滑观看)
模块二 装置
作者:马志诚、朱文洁、谷雅静、王婉婷众所周知,在进行心肺复苏操作过程中,按压深度,按压频率以及呼气量大小对整个急救流程有着重要影响,我们项目小组通过对实体假人装置安装不同的传感器,对用户的操作数据进行监控,并将数据通过无线传输传输到unity中,最终使得整个操作流程实现数据可视化,提高急救技能。

(左滑观看)
模块三 AR
作者:钱进、杨思怡、冯逸飞、朱孟月心肺复苏AR模块主要是普及AED。运用AR技术,向群众普及AED以及AED的使用方法。使用手持端寻找平面,点击平面放置AED模型,可以使用户无死角的了解AED以及AED的部件组成,消除AED在用户心中的神秘感。增强院前心肺复苏的成功率,为病人赢的宝贵时间。

(左滑观看)
模块四 三维动画
作者:张士忠、徐继任、邵业成、胡邢雪、王珊鉴于VR体验存在不能直接给用户信息,等待时间较长的弊端。为了完善我们CPR项目的整体效果,我们通过动画的视听方面传达给用户有效的急救信息,也给VR体验提供前期指导的作用。

通过动画中的静帧标识给予施救者具体到位的指导。动画不同于其他的视频形式,便于制作成不同格式的 视频产品,方便下载,传播渠道也更加广泛,电视、 网络、手机都能轻松播放。

(左滑观看)
毕设二 《海姆立克》
作者:徐冰冰、支晨宇指导老师:孙一帆、陈珏

项目介绍:海姆立克急救项目分为两个模块,是针对儿童异物卡喉的救治措施,本项目采用VR培训与动画科普的形式进行海姆立克急救的培训。首先通过动画科普体验者可以了解海姆立克的相关知识;其次通过VR展示儿童异物卡喉过程,提示界面弹出 体验者根据语音提示和提示框进行模拟培训,帮助体验者可以更好的掌握急救技能。

模块一 VR
作者:徐冰冰、单美娇、宋明敏、焦蕴涵、代仕先VR模块主要采用VR的形式进行海姆克急救的培训,通过这种全新的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急救技能普及培训,充分发挥VR场景身临其境,真实生动的优势,有强烈的代入感,引导体验者在事故现场学习急救知识,让用户对海姆立克急救从初步了解到能实际操作,增加大众对异物卡喉急救方法了解程度的普及率.。

(左滑观看)
模块二 三维动画
作者:支晨宇、蒋文炀、王小龙、吴亚男海姆立克急救示范动画,为那些不了解海姆立克急救的体验者,提供基本的海姆立克急救常识,让体验者在了解急救方法后,可以更好的体验海姆立克VR项目。我们海姆立克动画打开头首先运用了MG的动画,详细的介绍了什么是海姆立克,之后运用三维动画,详细的讲述了海姆立克正确的的急救动作。

(左滑观看)
毕设三 《钟声逐影》
作者:许砾冉、朱佳、徐仁强、周智铭、郭煜婷、刘晓庆、邵琦、莫明指导老师:孙一帆、陈珏

项目介绍:青铜编钟,我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历经数千年的发展与积淀,孔子说“关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在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重拾礼乐教育迫在眉睫。编钟不仅仅是乐器,而且是古时作为地位与礼仪,礼乐教育第一步就是礼乐之器,复原礼乐之器势在必行。而复现礼乐之器,首当其冲的便是编钟。但是目前的展陈手段只能让用户看到编钟的外形和构造,无法让用户亲耳聆听编钟的千古绝响。并且编钟对于敲击技巧要求较高,加上博物馆人流量较大,用户多次错误的敲击容易对编钟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因此,我们以用户的角度来探寻编钟的新颖展示方式,一起开启了编钟的探寻之旅。

在毕业设计中,我们不断寻求着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融合点,并利用实体互动装置将其呈现,实现物理意义上的接近。以激光、投影、机械臂等创新展示手段,极大的突破大众对于编钟的刻板印象,在创新展示方式的同时,保留编钟最浑厚的声音。

(左滑观看)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