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唐山桥集群设计邀请赛成果揭晓

图片
编者按
2021年6月24日,唐山集群设计邀请赛汇报会于唐山顺利举办。作为“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唐山)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山桥集群设计邀请赛以“城市更新视角下的桥梁艺术升级”为主题,邀请到青山周平设计团队、庄子玉设计团队、张海翱设计团队、王振飞设计团队、戚山山设计团队等五家知名设计师团队,以“1 位建筑师或艺术家+1 座未来之桥”的模式,对在唐山甄选的五座桥梁展开艺术化改造设计。旨在打造陡河上一桥一景、和谐多元的桥梁空间序列,力求多种可能性与落地性,用设计激活城市空间,用艺术点亮城市魅力。
图片
汇报会现场©CBC
本次汇报会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毕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执行。汇报会内容包括选址实地踏勘、成果展览设计模型参观、设计团队汇报、评议讨论等多个环节。组委会邀请到来自建筑、景观、艺术等设计领域的5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议委员会,对5家设计团队的最终方案进行评议并给予相关意见建议。
图片
汇报会现场©CBC
01
集群设计方案展示TEAM AND PROPOSAL

陡河上的桥梁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本次唐山桥集群设计邀请赛以陡河上连续的10座桥梁作为意向选址范围,南起新华东道新华桥,北至龙华东道河茵桥,甄选其中5座桥梁作为集群设计对象。设计不局限于桥梁本身,将结合区域风貌特色,统筹考虑周边环境,展现出桥梁视野高度下唐山城市景观,为唐山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公共空间,实现唐山城市有机更新。设计选址

图片
01
02
03
04
05
新华桥
钢厂桥
钢厂桥铁路桥
利民桥
龙富南道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龙富南道桥是一座步行桥,桥面宽度较窄,人流量大,桥上行人及非机动车的通行速度较低,是一个亲切、有温度的空间。该方案保留了居民自发形成的市集空间,在不改动桥体结构的基础上从立面和剖面进行桥体改造。设计以“茧”作为主题概念,用膜包覆桥面创造出具有安全感的庇护空间,另外,茧也意味着城市的孵化再生。因此,设计选择金属环网作为载体,在提升地标美观性的同时,也象征唐山转型创新的发展道路,寄托了美好的发展愿景。桥的剖面引入七个环形工字钢结构作为支撑,象征着唐山七个行政区域的协同发展,也代表唐山近代工业文化七个第一的成就。立面引入现代钢铁——金属网,用其对七个环形工字钢结构进行包裹与覆盖,表达出现代自由、灵活、开放的社会性质。设计整体曲线是由两种材料结合,在材料特性的制约下自然形成,更好地融入自然环境之中,最终构成一个简单、清晰、有趣的造型结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利民桥位于陡河中段,视线关系上具有强烈的延展性,桥体车道很宽但步行系统很弱。该方案在保留原有车行道路的基础上,创造出未经激活的人行空间,并通过装饰构件的形态变化提供遮蔽功能。在端点形成聚合性的场地,为市民创造出一个非正式的社交活动场所。车道两侧的新建体量相互呼应,将岸边景观也囊括进桥体,展示出利民桥的全新视觉符号。水岸两侧交叉布置亲水平台,引导路人在通过桥梁的过程中亲近河道,增强景观、视线、场景和人之间的联系。灯光采用直射杆件结构,利用漫反射强化结构空间,映射出朦胧的金属网面,以此形成具有流动感的,水体与画面相融合的形态。通过这样一系列的趣味性空间设计,最终方案在满足通行、遮蔽和保护的基本功能前提下,也将成为唐山后工业时代的城市新名片,既充分展示出陡河景观之美,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新中心,同时也揭示了桥梁在唐山城市发展新阶段的文化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华桥是一座双线八车道的桥,是城市中的重要通道,也是新华东路的主要门户。作为城市入户的重要节点,该方案希望通过标志性的设计,打破传统的平桥状态,成为进入城市的新地标。设计从未连接的湖边公园出发,为其建立通行空间,进而将城市社区进行连接。由此,设计加入一些社区功能,对基地居民进行社区营造。通过空间连接形成环状设计,彩线形成震颤发电,色彩融合过去与未来、生态与人居、工业与科技。从城市精神出发,为城市提供一个可以自然生长的空间。方案在对唐山文化思考的过程中,深入研究结构表现主义,探索出工业构建即建筑艺术的感官逻辑,通过架起桥梁的方式提升陡河景观,提高城市空间质量,建立城市形象。通过地理位置分析和在地印象,挖掘出唐山的人文脉络并将其融入形态丰富的建筑灵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钢厂桥是一座位于钢厂旁的公路桥,具备重要的交通功能。该方案从桥的本身出发,以体现钢铁为主题,结合“极少主义”,保留干净的桥面空间。从钢铁出炉的基本形状中发现了拓扑关系,将其应用到隔离带以及路灯的设计中。根据车行道、自行车道、人行道以及护栏不同位置对视线高度要求的不同,对隔离带进行系统性的造型设计,桥面隔离带和两岸公园绿化景观元素均以工字钢的变体出现。隔离带采用两种不同表面的耐候钢板,一种是刚生产出来的灰色铁板,一种是经过一段时间已生出铁锈的钢板,体现出工业材料的独特时间感,创造出能够体现唐山工业文化的城市新名片。隔离带通过采用板下安装灯带的方式,照亮地面,同时几条线形的灯带让桥面成为夜晚陡河上的一道风景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陡河上的铁路桥在近代工业发展时代承载着运输功能,该方案以铁路桥为线索,以人的不同观景视角为切入点,将铁路桥与周边景观重组,重拾乘坐火车过桥时的空间与视角回忆。在基于其货运功能的基础上,采取远离铁路桥观赏的设计方式,延续钢结构,在延岸的场地肌理中置入新的路径和景观装置。新的路径连接两岸,在路线第一次迂回的节点上置入公众停留点,通过新建结构形成框景画面,在错位的景观视线、路线行进过程中逐渐接近铁路桥,深入框景内部,回顾旧时光。新建桥体创造出的公共大空间、围合小空间、驻足空间、交通空间等可以在功能上成为岸边未来超级社区的一部分,融入居民生活。为强调桥体与水面的悬浮关系,方案采用轻质化设计,运用轻钢结构和金属网打造出透明感的观景空间,降低新建桥体对铁路桥的影响。新建桥体体量与一节列车车厢相同,体现了列车与铁路桥的比例关系。
02
汇报会现场直击REVIEW MEETING

6月24日下午,五家设计团队依次进行了最终成果汇报。唐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汇报会。毕玺文化总编辑柳青担任主持。
图片
图片
汇报会现场©CBC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武在开场致辞中表示,陡河是唐山的母亲河,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唐山人,承载了鲜明厚重的时代记忆。陡河上的桥梁有着悠久的历史内涵,镌刻着辉煌的工业印记,记录着多彩的城市影像。希望在座的大师团队能够通过精心的设计,呈现出真正适合唐山、有价值的方案作品,为唐山城市更新提供更多丰富的提升素材,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武©CBC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汇报现场其他嘉宾©CBC

5家建筑设计团队依次完成最终成果汇报后,毕玺文化总编辑主持了评议讨论环节。针对汇报内容,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从不同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设计团队汇报现场©CBC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导李保峰表示,本次唐山桥集群设计邀请赛成果方案呈现完整且深度细化,体现了五家设计团队的高水准,高水平。

图片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院长李保峰©CBC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鹏举指出,本次赛事成果是一次新颖、时尚的设计展示。每个方案都非常理性的分析了先存问题,逻辑清晰透彻。其中,有些看似感性的设计其实解决问题的方式是理性的;还有些设计从理性出发,逐渐代入感性色彩,最终呈现的形态都各有千秋。总体上方案呈现都很顺畅,很巧妙地将多个问题统一化解。

图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鹏举©CBC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园林研究所教授、博导朱育帆认为,本次赛事是唐山城市更新进程中以小带大的部分,对于设计的落地性具有较大要求。因此,设计师更应从现实性考虑。每个桥体都代表一座城市活动的场所,在对于这个区域未来发展的预期指导下,才能设计出更匹配要求的桥体。

图片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园林研究所教授、博导朱育帆©CBC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周宇舫谈道,本次唐山桥集群设计邀请赛具有创意性的成果方案给人带来惊喜,充分体现出创新精神。并在结构体系、落地性、安全性等方面对五个设计成果方案提出深化建议。

图片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周宇舫©CBC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大器建筑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曹晓昕高度评价了唐山桥集群设计邀请赛,他表示本次赛事是一次高水平的方案呈现,设计成果非常详尽,设计师们都充分展现出了专业水准与创新思维。

图片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曹晓昕©CBC桥梁不仅是基础设施,更是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作为公共艺术,它深入参与到城市的日常运作与发展更新之中,越来越多独具创意的桥梁成为了城市新名片,增强了城市认知度。未来,唐山陡河两岸区域的5座桥梁,将通过精心的设计,融入到城市公共生活,联动起两岸空间,激活两岸街区,塑造出丰富生动的新视角、新舞台和新亮点,真正打造成唐山市民向往的高品质公共城市空间。

图片
现场嘉宾合影©CBC
03
评议专家踏勘JURIES SITE VISIT

6月24日上午,为唐山桥集群设计邀请赛汇报会做好准备工作,各位专家学者一行前往设计选址的五座桥梁进行了实地踏勘。在认真听取市规划院工作人员对陡河上桥梁选址的基础情况介绍后,评议专家详细了解了现场实际情况并提出相关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实地踏勘现场 © CBC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