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获奖作品

7月5日上午,黄河标志吉祥物优秀作品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会上正式揭晓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的获奖作品。

据了解,“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省文联、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对外友协、郑州市政府、省漫画家协会等机构共同举办。

图片

获奖作品经社会评议、专家评选,从来自12个国家的1,829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

黄河标志金奖作品
图片

黄河标志整体图形呈天圆地方之势,由九层涡形指纹组成的“几”字形代表奔腾不息、百折不挠的黄河精神,内嵌“人”字则寓意黄河是充满活力、孕育文明的母亲河,彰显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理念,凸显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本思想。该标志总体呈现黄色系,代表黄河、黄土、黄种人,九层涡形代表黄河流域九省区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其设计灵感来自指纹和仰韶文化彩陶纹,寓意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极具生命力的指纹与仰韶彩陶涡形纹相融合,象征母亲河注入炎黄子孙的血脉,象征亘古不变的基因传承,寓意中华文脉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附:黄河标志入围作品合集

图片

黄河吉祥物优秀作品

图片

黄河吉祥物优秀作品是一组承载深厚文化底蕴和洋溢时代精神的动漫形象,组合名为“河宝”,凸显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六个吉祥物分别取名“黄小轩”“河小洛”“宁小陶”“天小龙”“夏小鲤”“平小牛”,融合了黄帝文化、河洛文化、仰韶文化、中华龙文化、鲤鱼吉祥文化以及镇河铁牛和三牛精神,囊括黄河流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自然生态和精神标识,同时与“黄河宁、天下平”主题口号以及黄河标志相呼应。

附:黄河吉祥物入围作品

图片
1号作品:李建銮
 
图片
2号作品:李建生
图片
3号作品:商静静、郑文华、 张子悦
图片
4号作品:郭威
图片
5号作品:邓岩
 
图片
图片
6号作品:郝剑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