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LA风景园林奖

图片
风景园林师的实践场所包含了地球上绝大多数的户外空间,它们有着千差万别的地理环境、社会背景和空间尺度,背后蕴含着各异的文化背景、服务对象等。每一片土地都有不同的地貌、水文、土壤等特质,以及植根于其上世代居民生产生活所留下的痕迹。当下的每一次风景园林实践都是在土地上叠加上今日的烙印,而这些烙印是否都真实地尊重了每一片土地和居民呢?我们希望通过创办LA风景园林奖,对当代风景园林实践进行一场持续的反思和讨论。基于风景园林的内涵和使命,LA风景园林奖选取自然、人文、美学、创新作为评价的四个基本维度,继而通过生态贡献、社区贡献、人文关怀以及创新探索四个奖项类别的设置来回顾中国的本土实践。通过观察、感知、探讨,使这些实践成为反哺未来的知识与经验。

01评奖宗旨

旨在发掘和推广对当代中国城乡环境开展卓越探索并具有示范价值的杰出风景园林作品,并对其中所蕴含的设计思想和方法进行广泛的宣传和讨论,从而推动中国风景园林设计及理论的进步。

02评奖维度及原则

评价作品的四个维度:自然、人文、美学、创新
自然:任何的风景园林实践都脱离不了人与土地的关系以及自然的法则。我们希望看到作品对土地的观察与态度,看到设计师对场所自然与人文关系的理解,同时也期待实践中对卓有成效的生态手法的探索。人文:土地上现在生活的以及曾经生活的每一个人都应得到尊重,曾经生活在土地上的人们造就了每一块土地独特的人文价值,而当下的每一个人则拥有自己使用这片土地的权利。我们希望作品能够让每一个人拥有自己生存的角落,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环境的尊重。美学:真正美好的风景园林实践一定是诗意的。这种诗意应该是一种真实的美,这种美源于自然和艺术,源于真实的生活,能够让人找到归属感并且触动人心。我们关注作品对当下人们生存空间和邻里关系的重塑方式,关注作品生产美的视角。

创新:社会的进步源于对创新的渴望。这种创新既可以是对未知的探索,也可以是对当下的保留,或对历史印记的重构。我们关注风景园林实践中思想、方法、理念以及技术的革新,同时我们认为这种革新具备历史性和未来性的双重属性。

评审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四个维度对申报奖项的作品进行初评和终评两轮评审,最终对优秀作品颁发证书及奖杯,并在官方平台进行获奖项目宣传。

03评奖范畴

申报项目应为已建成作品,建成时间须在2017年1月1日-2021年7月31日之间,规划中及未建成项目不在本次LA风景园林奖评审范围内。

04奖项设置及说明

2021 LA风景园林奖共分四类:生态贡献奖、社区贡献奖、人文关怀奖和创新探索奖。每个项目限报一个类别,不可同时申报多个类别。评奖分初评终评两个阶段,由初审团专家经过投票择优选出入围作品后,由7-9名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当代杰出风景园林师、相关的社会学者、评论家与策展人构成终审团进行最终投票选出卓越作品。

终审团专家名单及奖项阐释将陆续公布。

1-生态贡献奖
对近5年建成作品进行评选,旨在奖励对城乡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并具备典范价值的项目。初评选出入围奖3名,终评投票选出卓越奖1名
2-社区贡献奖
对近5年建成作品进行评选,旨在奖励对当前社区问题提供杰出解决方案或做出创造性探索的项目。初评选出入围奖3名,终评投票选出卓越奖1名
3-人文关怀奖
对近5年建成作品进行评选,旨在奖励关注城乡环境多样的人本需求、社会公平及弱势群体,以风景园林实践践行人文关怀的优秀项目。初评选出入围奖3名,终评投票选出卓越奖1名
4-创新探索奖
对近5年建成作品进行评选,旨在奖励在理念、方法、技术等层面有所创新并通过开展实验性探索取得卓越成效的项目。初评选出入围奖3名,终评投票选出卓越奖1名
获奖项目特别待遇
1 受邀参加业内大咖云集的终期颁奖典礼,现场将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及奖杯;2 风景园林杂志及微信公众号将对获奖项目进行持续的宣传推介和广泛讨论;3 受邀作为嘉宾参与到第二届LA风景园林奖的讨论工作中。

05评奖日程

注册申报:2021年09月01日24点前;
主办方对提交的报名表进行资格确认,发放申报编号。参赛项目一经确认,非不可抗力外不接受变更调整。
成果提交:2021年09月20日24点前;
文件打包发至官方邮箱。
线上初评阶段:2021年10-11月;
经过初评选出入围作品。
终评阶段:2021年12月;
经过终评选出卓越作品。
颁奖典礼:2022年1月。

06成果要求

申报阶段提交(2021年09月20日前)
1、项目文字介绍-PDF文件
项目介绍包括基本信息、项目陈述和设计说明3个部分:(1)基本信息申报表(模板请至风景园林官网下载中心下载):要求阐述所申报的奖项类别(限1个)项目名称、区位、规模、主创设计师、设计团队、甲方、施工单位、建成时间;如果该项目计划分阶段完成,则每阶段都要在提交的材料中有清晰的界定。(2)项目陈述:要求阐述项目的核心设计理念、主要特色、社会影响及报选该奖项理由,不超过300字。

(3)设计说明:要求包括但不限于项目背景、分析过程、设计思路、设计内容、使用状况、管理及维护情况、造价及社会评价等方面,不超过2000字。

2、项目图集展示-PDF文件

项目展示包括方案平面图、建成照片和必要的分析图纸、技术性图纸等内容:呈现形式:PPT演示文档制作,页面尺寸为A3,提交文件格式为PDF,总文件大小不超过30Mb,总页数不超过25张,每页图纸内阐述性文字不超过50字(标注除外)。PDF文档以申报项目的申报编号和项目名称命名,例如“A001 中山公园”。

注意:PDF中不得出现设计单位及设计师名称

终评阶段提交(2021年11月)

3、项目视频-MP4文件
每组入围的三个项目需要补充提供项目纪录片,展示项目风貌和实际使用情况,以实地摄影摄像为主,强调真实性:
视频时长要求在120~180秒,视频大小要求不超过400Mb,MP4格式。视频编码可选:AVC(H264)/MGEG4(Xvid)/MPEG4(Divx)。
视频文件以申报项目的申报编号和项目名称命名,例如“A001 中山公园”。注意:视频文件中不得出现设计单位及设计师名称

07注册流程

请扫描二维码填写金数据报名表:
需填写的报名信息包括:申报奖项类别、项目名称、项目基本信息、单位名称、主创设计师等信息并需同步上传主创设计师签名及单位盖章彩色扫描件和缴纳注册费的付款截图。请至风景园林官网下载中心下载2021 LA风景园林奖申报文件:申报说明、基本信息申报表及2021 LA风景园林奖申报项目主创设计师信息确认函模板。2021 LA风景园林奖申报费:

500元/项目

缴费方式:

请在2021年09月01日前对公汇款至以下账户:

户名:北京《风景园林》杂志社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淀东区支行

账号:11250501040031548

1)汇款时请务必备注:“LA奖申报+项目名称”;

2)汇款后请在填写申报表时上传汇款信息截图;

3)本次奖项申报费发票全部使用电子发票,不使用纸质发票。电子发票将在报名截止后统一开具,请在报名表内填写准确的收取发票的邮箱。

收到报名信息后主办方会统一发送项目申报编号,后续提交作品资料时以此申报编号为准。

08成果提交

将以下文件打包在一个rar格式的压缩包文件中,于2021年09月20日晚24时前发送至contest@lalavision.com,每个项目仅接收一封邮件:1)项目文字介绍-PDF文件(命名格式:申报编号+项目介绍.pdf)2)项目图集展示-PDF文件(命名格式:申报编号+项目名称.pdf)

压缩包及邮件命名要求:“申报编码+LA风景园林奖”,请严格遵守命名规则,否则作品提交无效。

注:请提早递交成果压缩包,避免因截止日投递高峰导致投递失败。

09特别声明

1、2021 LA风景园林奖由北京《风景园林》杂志社有限公司主办,主办方拥有参赛项目署名权以外的其它版权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发行权,展览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出版权等,设计方具有署名权。2、参赛项目未按竞赛规则,透露设计师姓名、公司等信息,将取消资格。

10组委会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学研大厦A座1402室电话:(010)62337675,如有疑问,请于工作日09:00-11:30;13:00-17:30通过座机电话联系;官方邮箱:contest@lalavision.com 用于发放、接收与此次LA风景园林奖申报相关资料。

点击下载:2021 LA风景园林奖申报文件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