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空间环境类获奖作品

图片
敦煌国际设计周,以打造“创意敦煌”为宗旨,促进国际艺术设计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广泛的作品征集、优秀作品展览、学术论坛和奖励的形式,鼓励、推动和表彰各类优秀的设计创意机构、创作人和作品,推出一批极具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元素的优秀作品,逐步形成敦煌文化创意设计平台。主办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酒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敦煌市人民政府

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运营机构:

敦煌文旅集团有限公司

大向创艺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创意空间类获奖作品赏析

金奖
《理想中的乌托邦》
作者:李志远
图片
作品简介
如果说,一个好的民宿是一朵水滴,那么,我们把水滴聚集成一片汪洋大海会是怎样的一个画面。在这繁华喧嚣的世界里建立一个理想的乌托邦,让每一个进入的人心里受到敦煌文化洗涤,去感受敦煌的文化和魅力,寻找心中的那份安静。
创意说明
本作品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民宿社区。有独立明显的分区,融入敦煌神话故事去设计每一个主题民宿。
《彳亍·敦煌》
作者:李司润
图片
作品简介
敦煌石窟壁画有着悠久的历史,敦煌石窟造像和壁画,无论是山水画,动物画,装饰图案画都有着千年历史,自成体系,为当下艺术创造提供无限创作元素,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此设计以敦煌壁画和石窟造像为创作元素,主要功能为展示空间,休息室和茶艺休闲区,建筑外观以坡屋顶、木材和花岗岩为主要材料,运用现代科技将传统建筑与现代设计完美结合,设计出对大敦煌壁画和石窟文化展示空间进行合理有序的划分。
创意说明
此设计通过对建筑的整体造型来展示内部各个空间之间的联系。建筑共为两层,第一层为开放的展示空间和休息空间,以休息和展示主要功能,第二层为开放的展示空间和休息空间,以展示和饮茶主要功能。分别展示石窟造像和石窟壁画。几何状的墙面模仿石窟,内置佛像,让观者在现代艺术氛围中畅游千年前的敦煌石窟。

银奖

《<茧>与<光>》
作者:陈兴
图片
作品简介
在成都的田野里利用大型竹编,形成一个类似蚕茧的仿生形态的、有机的形态空间,用竹编本身的编织形态,形成无数的透光空洞,白天让光线撒进来,形成无数的光柱和地面斑驳的光影,夜晚让光线射出去,展现一个,超现实的发光体。
创意说明
将蚕茧的形态与环境空间的创意结合起来,并结合成都地区的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进行建造;用竹篾条作茧,白天、太阳穿过篾孔隙,穿过万条光线撒在地上;夜间,灯光透过篾孔,洒向天空。

铜奖

《活跃在柴陶主题餐厅里的敦煌艺术之美》
作者:张凯
图片图片

作品简介
敦煌壁画源于敦煌莫高窟,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对中国传统文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敦煌壁画不仅色彩绚丽、规模庞大、内容丰富多彩,而且形式多样,创造性强,它的艺术创造力让现在的人也为之感叹。本案设计以敦煌壁画中的陶器为出发点,通过餐厅的空间设计,将柴陶与敦煌壁画色彩和谐感、装饰感和意识形态感,融入在装饰设计中。
创意说明
作品研究柴陶器色彩优雅的褐青介面、丰富多彩的纹样、和谐统一的画面构图,通过对色彩的延续、敦煌壁画纹样的提取,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和归纳,将色彩和纹样的提炼意象化,运用不同的空间设计手法,功能的划分和重组,合理的空间布局,再对柴陶元素的对其归纳总结,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敦煌主题餐厅。
《三角敦煌》
作者:张露璐
图片

作品简介
敦煌是艺术里面从从遥远到现在至今一直青睐的宠儿。在遥远的敦煌一直有个神秘的三角地带,正如那个神秘的三角地带,这次的作品也不同于以往的方方正正,整体倾向于三角形,并且融合敦煌的永不过时的元素,打造出一个更加让人有融入感的展厅。
创意说明
这次的展厅不同于以往的格局,不是方方正正而是三角形。并且融入了敦煌特色元素。
《行走的河西走廊-回鹘文木活字展厅设计》
作者:谢佳坤、彭一名、邹珑、郭先航、王茹
图片

作品简介
本设计是以敦煌莫高窟中出土的回鹘文木活字文物为主题的展示空间设计。在本案设计中,通过挖掘回鹘族的兴衰与迁移的历史,展现出“行走’的河西走廊”这一主题,揭示其回鹘文对于河西走廊的民族文化形成中的历史价值与意义。在本案设计中考虑到如何合理的将回鹘文木活字元素在展示空间以不同的形式去呈现,将回鹘文木活字的造型和色彩特征,河西走廊地理自然环境肌理、玉门关遗址景点等元素进行抽象提炼,并且将其河西走廊地域文化特色融入本次设计,以此更好的表达回鹘文木活字这个主题。通过展示空间的空间氛围,使参观者在了解回鹘文木活字的历史过程中,探索河西走廊丰富的历史性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更深入的了解感受河西走廊的地域美与历史价值。
创意说明
本次设计提炼出回鹘文木活字为空间的主要元素,将回鹘文木活字进行提炼和简化,把回鹘文木活字的形态以及文字作为空间基础装饰元素。在空间上利用方型的回鹘文木活字进行堆叠和重组,组合出隔断墙体以及墙面展示区域。在空间的色彩和肌理方面力求与河西走廊地域环境协调,通过对空间光环境设计的层层递进和地面的流线形式来表现空间的“行走”,增强空间层次感,营造出河西走廊地域文化的回鹘文木活字主题特色展示空间。

景观园林类获奖作品赏析

金奖
《闽<熙>-洛阳江休闲景观设计》
作者:王鹏冰、韩艟卉、李珂、胡伟鸿
图片
作品简介
本次设计项目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洛阳江右侧,西埭桥北侧,驳岸至陆地10m–300m不等,改造面积约230000平方米,周长约4350m。“闽”熙设计项目以福建土楼作为设计元素,将福建土楼融入到景观设计中,体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情。设计元素根据福建土楼的形态提取圆形夯土墙作为广场选景的文化元素。体现浓郁的地域文化。

在一带一路提倡下,泉州对外开放,经济不断发展,此次设计在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情的同时,也考虑到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做到一个环保宜居的泉州风情洛阳江休闲景观。

创意说明
整体原则:将所有设计的景点串联起来,构成一个设计整体。人性化原则:具有当地本土特色设计,将地域特点融入景观构成中,突出泉州文化特色和生态保护精神。生态保护性原则:“闽”熙洛阳江景观带更需要重视自然环境,保护树木,维护洛阳江沿线生态。

根据土楼的形态,提取圆形夯土墙作为广场造景的元素。体现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

铜奖

《漠窟之廊》
作者:张文正、高新越
图片图片

作品简介
本设计提取敦煌洞窟(内窟)的空间原型——拱形,将之抽象化进行组合与再设计,进行立体架构,以塑造敦煌纪念性公共空间。选址于月牙泉景区附近的铁背鱼公园进行景观重构,试图通过建立场所精神空间来激发公园活力。通过拱廊的组合设计,形成拱门、走廊、观景台、阶梯、廊亭、喷泉等多样化公共空间,为游客带来多种空间体验。6m高的空中廊道可以让游客远眺敦煌、沙漠、月牙泉,形成视线通廊。本设计或可成为敦煌新的地标与名片。
创意说明
1、提取莫高窟洞窟形态,设计有依据,以纯粹精简的手法架构纪念性空间,空间形式多样,让平淡的公园立体化。2、作为月牙泉与敦煌市内的过渡区,缺乏空间渗透与视野关联性,因此本设计恰好弥补现实不足,成为视线通廊。
《一带一鹿》
作者:李佳徽、袭思旭、王金越、郭如萌
图片
作品简介
本次设计的主题为“一带一路”,而举办的地方则在敦煌。“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来倡导和平。敦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敦煌石窟与敦煌壁画而闻名天下。为了弘扬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及敦煌文化与丝绸之路结合时代主题,及“一带一路”,倡导和平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注重文化创意与一带一路地域特色和民俗文化的紧密结合围绕敦煌壁画。提倡创新精神,绿色、低碳、节能、新能源;考虑生态兼容性、对社会及环境的洞察力、思考力和责任,适应于两型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创意说明
这次设计的创意是取了“一带一路”的谐音,一带一鹿以敦煌壁画上的九色鹿为主题,传承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与良好的精神品德,以丝带为辅也是敦煌壁画的元素。

建筑设计类获奖作品赏析

银奖
《镜像莫高窟--复制洞窟与访客中心设计》
作者:江明峰
图片
作品简介
当今世界,许多历史文化遗址普遍存在着保存与发展的矛盾,敦煌莫高窟尤为典型,沙漠的侵袭以及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加,严重威胁着莫高窟的健康存续。本设计研究主要探讨在建筑设计中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系统,既有助于保护现有的莫高窟,又能让遗产充分发挥其艺术以及历史价值。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莫高窟由于极为严格的管理措施,许多游客无法获得良好的参观体验;同时也发现,复制洞窟作为一种研究文物的手段,对保护文物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此,设计通过建筑手段建立三角形沙障以及创造新的游客旅游体验区分流游客等方法,减少对莫高窟窟区保护的不利影响,并增加新的游客体验功能。并在遗址区新建项目内引入艺术工厂模式,开展复制洞窟的创作活动,并面向游客开放,在增强访客对洞窟艺术全面感知的同时,保存、活化莫高窟工匠的创作传统与精神,为该类型的文化遗产在当今世界的生存发展提出一种新的思路和可能。
创意说明
本方案设计在构思上主要应对了游客与艺术工作者两类人群,将他们的需求统合起来,共同参与进解决文保与旅游矛盾的问题之中。方案在空间设计上的创新点在于洞窟类型空间的设计探讨,设计所产生的特殊腔体结构,不仅使得观赏的壁画从2D转变为3D体验,还保证了建筑内部的通风、采光需求,改善了在此从事复制洞窟活动的艺术工作者的工作环境。

铜奖

《飞天舞袖-沙漠中的游客服务驿站设计》
作者:叶家兴
图片
作品简介
建筑设计意象提取自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其以灵动曼妙的飘带形态顺应沙漠起伏地势。在白天,该服务驿站为游客、背包客们提供休憩、补给功能,同时室内的休息厅可为游客们宣传敦煌的独特文化。傍晚时分,飞天舞者在落日的掩映下与晚霞共舞,建筑转化成沙漠中的舞台,舞者、沙漠、建筑一同构成惟妙的画面。在夜晚,镜面屋顶倒影出璀璨星河,服务驿站就变成星河下的“绸带”,变身为沙漠中独特的“河流”,为露营者、观星者们提供庇护。同时,建筑自身作为灯带,为沙漠中的行人起到导航路标作用。
创意说明
设计以“飞天飘带”为意象,用现代形式语言将其转译为建筑。同时建筑以通透轻盈的姿态顺应起伏的沙漠地形,室内外形成景观渗透与空间互动。建筑屋面采用镜面玻璃材质,可以将白天与夜晚的星空映射在沙漠中,放眼望去,好似沙漠中一蜿蜒的河流,动态变化着光影色彩。
相关:

2021年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配饰设计类陶瓷设计类获奖作品

2021年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文创设计类获奖作品

2021年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评审获奖名单

2021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作品征集

2020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

2019第二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

2018首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18首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