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华杯·时尚盛泽”数字印花艺术设计大赛初评TOP30名单及作品

图片

从5月25日正式启动征稿,历经2个月的稿件征集与数日的评委初评后,由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承办,以“延续·持续·永续”为主题的2021中华杯·时尚盛泽”数字艺术应用设计大赛初评结果正式揭晓。

2021“中华杯·时尚盛泽”数字艺术应用设计大赛,依托国家级、国际性服装设计赛事“中华杯”多年来的口碑美誉积累与专业经验沉淀,立足千年绸都时尚盛泽的面料产业强劲优势,以数字化趋势为全新切入点,从“国潮、环保、未来”三大系列版块出发,打造时尚、家居、运动三大组别的印花面料服饰作品,包括印花面料图案设计及对应的适用于商业落地的服装、配饰类产品设计,通过面料、时尚服饰与数字印花科技的结合,发掘基于“艺术印花+时尚科技+产品应用”的产业应用型创作人才,激发盛泽面料产业源源不断的新活力。而无论从全部征稿作品还是从入围选手来看,这一届设计大赛,都给足了我们以惊喜。

千余征稿、青年设计师+各大院校共同加码
  

2021“中华杯·时尚盛泽”数字艺术应用设计大赛面向国内外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艺术服装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院校学生及独立服装设计师、图案设计师、服装品牌、独立设计机构及工作室等发起全面征稿。2个月来,共计征得稿件数1300份,除了诸多青年新锐设计师的投稿,参与院校数更多是多达132家,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云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重点学校。千余征稿、院校和青年设计师共同加码,充分证实了“中华杯·时尚盛泽”赛事品牌的广泛传播度与业内影响力,也为本届大赛的含金量添砖加瓦,更凸显了成功入围初评及后续决赛获奖作品的出类拔萃!

而在征稿期间,大赛也通过多场公益讲堂及趋势讲解,为所有关注赛事的设计师们提供更前沿的时尚资讯、专业知识与趋势信息,帮助参赛选手们更好的理解赛事主题、完善自身设计作品,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本届参赛作品的主题契合度、产品完成度以及趋势前瞻性,助力更多优秀设计作品的诞生,实现了进一步挖掘设计人才的目的。

TOP30”新鲜出炉
2021“中华杯·时尚盛泽”数字艺术应用设计大赛根据作品及应用分类,设定为时尚组、家居组、运动组三大组别,从国潮、环保、未来三大选题版块出发,通过印花面料图案设计及对应的适用于商业落地的服装、配饰类产品设计,全面诠释“延续·持续·永续”这一赛事主题。在经过品牌代表、面料专家、行业专家等评委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的多维度评审后,共计30位选手入围决赛。这些入围选手,也将获得组委会提供的产品制作补贴。

入围名单

 

图片

入围作品

1 安达 《鸟君如此奇怪生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 安家玉 《逍遥游》 
 
图片
图片
 
3 常榕玲 《传承竹道》 
 
图片
图片
 
 
4 程子晏 《国风虎趣》
 
图片
图片
5 杜雨桐 《边角》
图片
图片
图片
 
6 樊玲 《星际之上》 
图片
图片
7 胡玥莹 《鸢起》 
 
图片
图片
 
 
8 缑钰昇 《滤境》 
 
图片
图片
 
9 孔婉婷 《武潮》 
 
图片
图片
 
 
10 李向蕙 《AKA寻梦敦煌人》
 
图片
图片
 
11 李志娇 《赤颊寅花》
 
图片
图片
 
 
12 林美欣 《dwelling in the space we live》 
图片
图片
 
13 林欣妮 《泉丝界》 
图片
图片
 
14 梁亚平 《原色》
 
图片
图片
 
15 陆慧 《808bass》 

图片

图片
16 彭瑞琳 《下雨天》 
 
图片
图片
 
17 山俊菲 《花鸟•印象》 
 
图片
图片
 
18 王立浩 《混沌王朝》
 
图片
图片
 
19 王思雨 《深海秘语》 
 
图片
图片
 
20 魏巧莹 《Abysmal Sea》
 
图片
图片
 
21 席文康 《出门前》 
 
图片
图片
 
22 邢曦文 《玊》 
图片
图片
 

23 余虹桥 《神彩异兽》 

 
图片

图片
24 臧静怡 《机械公敌》 
 
图片
图片
25 曾美慧 《嗑学家不睡觉》 
图片
图片
26 赵莹 《山海》 
图片
图片
图片
27 张奕丹 《八零风暴》 
图片
图片
28 郑茹月 《絮》 
图片
图片
图片
29 钟沛均 《艺趣》 
图片
图片
30 周凡 、赵子仪《AFTERLIFE》 
图片
图片
 
 
专业评审、多维度点评干货满满
  
2021“中华杯·时尚盛泽”数字艺术应用设计大赛评审团由服装时尚行业生态链中的不同角色组成,其中包括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品牌代表HELEN LEE创始人/创意总监李鸿雁、Bronze Lucia品牌创始人Lucia、面料专家上海鼎天时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高级面料设计师职称柴方军,行业专家全球趋势顾问公司Peclers Paris趋势专家Florence Alleman,观潮网创始人、时尚评论人周靖蛟,WeDesign中国区总经理Dominique Simard等在内。这些行业专家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对本届赛事及赛事作品做出的专业评审、优劣点评可以说是干货满满。不仅让我们发现了参赛作品的创新、突破之处,同时也点出了参赛选手们的不足之处,为其今后的设计提升方向给出了卓有成效的建议。而这,也进一步展现了优秀设计赛事将热爱服装设计的年轻人聚集,展现优秀设计作品、挖掘卓越设计人才、培育有生设计力量的意义与价值。
图片
观潮网创始人、时尚评论人周靖蛟
观潮网创始人、时尚评论人周靖蛟则欣喜地看到民族美学元素、网络时代的社群新现象以及可持续设计理念给年轻设计师们带来了较大影响,且这些脑洞大开的创意赋予了他们令人耳目一新的面料印花设计和更趋当代感的服饰设计。但一些不乏精彩构思但稍显薄弱的设计也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比如过度呈现了网红化的视觉特征,忽略了配色构图比例等美的建构等基本要求。另外,从平面数字印花到不同场景的立体服饰的呈现,在二维平面效果到三维立体空间的转换上,需要更多考虑设计适配性和视角效果。
图片
上海鼎天时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高级面料设计师职称柴方军

而正如上海鼎天时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高级面料设计师职称柴方军所说的那样,“这届大赛整体感觉比上一年的图案涉及面更广,内容更多,图案设计更多样。” 自携手以来,“中华杯·时尚盛泽”设计大赛在每一年的不断创新突破中成长进发,而参与其中的设计人才们也愈发成熟稳健。我们可以预见,在标杆性设计赛事的推动下,在盛泽时尚产业带的高度重视与全线参与下,盛泽与设计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将愈发紧密,而这种紧密联系也将助力双方实现真正的共赢。盛泽“时尚之都”的新名片,必将在设计人才的赋能下被擦亮!

图片
HELEN LEE创始人、创意总监李鸿雁
HELEN LEE创始人、创意总监李鸿雁则感慨本届选手作品的完成度都很成熟,特别是一些作品具有细腻的构图和有趣的主题,但小部份作品在层次的鲜明性表现上相对可以再好一点,在服装设计的款型和印花的应用上也可以再大胆一点。
相关:

2021“中华杯·时尚盛泽”数字印花艺术设计大赛

2020“中华杯·时尚盛泽”丝绸时尚艺术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0“中华杯·时尚盛泽”丝绸时尚艺术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2020“中华杯·时尚盛泽”丝绸时尚艺术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