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

一、活动目的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指导意见》(佛府办函〔2019〕412号)以及《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佛山市工业设计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佛工信〔2019〕160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塑造“佛山工业设计”品牌,不断强化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的龙头引领作用,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结合,以设计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凝聚产业创新发展新动能,让“佛山工业设计”成为代表我市工业发展水平的一面旗帜,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二、活动主题

设计深度赋能,凝聚创新发展新动能。

三、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我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等“六大工程”,不断推进工业设计向智能设计、大数据等方向融合发展,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全领域的深度结合,构建以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为龙头的工业设计赛事活动体系,成为代表“佛山设计”的知名品牌。

四、活动类别

(一)主题活动。举办2021年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启动仪式,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发动,加强与国内、国际知名设计组织和设计机构的联系,积极引入全国性和世界级设计资源,联合重点行业协会、设计园区、院校等,开展工业设计行业交流及活动宣贯会,通过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线上平台,面向全球企业、设计机构、院校、个人或团队开放征集工业设计项目(作品)。通过遴选,对优秀项目(作品)给予相应资金扶持。开展佛山工业设计周系列活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性地展示佛山“市长杯”的创新成果,促使“佛山工业设计”更具品牌效应。

(二)分区活动。鼓励各区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各类工业设计活动,推动各区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发挥各区现有赛事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一区一品”赛事活动,彰显特色性设计品牌。

(三)专项活动。举办由专业机构、行业协会或企业发起和冠名的专项设计赛(活动),充分调动企业、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推动我市工业设计专业化提升,促进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和协同创新。

(四)相关活动。组织产业集群调研走访、设计成果产业化对接会、主题座谈研讨等系列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国内外原创设计师或设计团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依托网络、会展等平台进行对接、展示多项活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化。

五、组织形式

(一)活动组委会

主    任:郭文海  市长

副 主 任:赵  海  副市长

秘 书 长:黄飞飞  市政府副秘书长

刘铭恩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成    员:黎才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旭雁  市教育局副局长

梁达明  市科技局副局长

杨  梅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江启强  市财政局局长

刘国斌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郭明远  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

谷办才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二)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佛山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协办单位:禅城区人民政府

南海区人民政府

顺德区人民政府

高明区人民政府

三水区人民政府

广东工业设计城

执行单位:佛山市工业设计学会

支持单位: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

(三)专业机构

1.优秀作品遴选委员会。由行业领域专家等组成的优秀作品遴选委员会,对所征集的作品进行遴选,向“市长杯”活动组委会组织推荐符合要求的优秀设计项目(作品)。

2.公平委员会。由工业设计、法律、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人士组成的公平委员会,对活动进行监督,处理有关问题。

六、主题活动组织细则

(一)参与对象

实行开放办赛,国(境)内外企业、机构、院校、个人或团队均可参与。

(二)类别设置

1、产品设计组:面向已量产和已开发产品,分为五个类别:泛家居类、CMF(材料)类、智能装备类,医疗与健康类、综合类。

2、概念设计组:面向未量产和未投放市场的概念设计作品,分为五个类别:泛家居类、CMF(材料)类、智能装备类,医疗与健康类、综合类。

3、产业设计组:以产业创新和产业提升为目标,以设计思维驱动体验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重点征集能够体现“设计前置、技术协同、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产业模式系统解决方案、新型生产服务业模式以及设计基础研究项目。

(三)作品分类说明

1、泛家居类:以易用、好用为理念创造的、具有鲜明风格特色并能与使用场景相适应的家具设计,以及具有功能用途或装饰用用途的家居用品。包括智能家电、家具制造、厨卫等。

2、CMF(材料)类:通过材料CMF(色彩、材料、工艺)表面处理、传统材料跨界应用,基于应用的新材料研发,为工业设计在产品设计领域提供理为广泛的创新前景。

3、智能装备类:发挥工业设计的整合作用,集成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新兴技术手段,开发的机械设备、超重设备、检测设备,加工设备、能源设备、机器人、生产工具、交通运输工具,以及城市和道路公共设备设施或模块等。

4、医疗与健康类:医疗成像、医院配备、实验室科技设备、实验室家具、医疗装备、医疗用具、医疗器械、医疗家具、医疗测量设备、医疗卫生器材、紧急设备、手术设备、手术科技、诊所设备、牙科用具、家庭卫健器具、电子辅助工具、助听器、沟通辅助器具、身体测量装置、家具、肢体移动辅助器具、矫形器材、矫形外科辅助用具、看护辅助用具、假肢与假体、康复器具、睡眠与呼吸护理、其他医疗健康用品等。

5、综合类:前4个类别之外的其他类别,如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类、绿色石化及节能环保类、汽车制造及海工装备、船舶类、纺织服装类、食品饮料、金属制品等。

(四)作品要求及报名方式

1、所有参加项目(作品)原则上须是2020年10月后完成的原创项目(作品)。

2、参与项目(产品)为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有较强的可产业化性,并符合活动类别之规定。同一项目(作品)不可重复参赛。

3、主题活动由市统筹安排,活动规则、活动内容、项目及资金设置等由组委会订立。活动组委会在本次活动期间及相关活动中享有展示权、印刷权、宣传权、优先受让权、推荐到其他活动等权利。

4、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是“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重要传承者,“市长杯”的优秀设计项目(作品)可推荐参与“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评选。

5、参与者登录网站http://www.foshanid.cn/进行注册报名取得活动资格,并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有关设计的提交。(具体参与方式、提交要求、流程、系列活动安排等详见网站的活动指南)

(五)优秀项目(作品)遴选

设立优秀作品遴选委员会负责对主题活动优秀项目(作品)进行遴选。设立公平委员会对活动遴选全过程进行监督。

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提升作品质量,推动创新资源聚集,进一步做好与“省长杯”工业设计赛事活动的对接和作品储备,设立优秀项目(作品)创新扶持资金,重点鼓励基于低碳、绿色、环保等先进设计理念的创新设计。(具体支持方式及资金等见网站的活动指南)

(六)扶持范围

1.对参赛项目设置以下奖项:

(1)产品设计组。分别设最佳设计项目(作品)1名、 杰出设计项目(作品)3名、优秀设计项目(作品)12名,颁发证书、奖杯、项目扶持资金;品类创意作品50名,颁发证书。

(2)概念设计组。分别设最佳创意项目(作品)1名、 杰出创意项目(作品)3名、优秀创意项目(作品)12名,颁发证书、奖杯、项目扶持资金;品类创意作品50名,颁发证书。

(3)产业设计组。设优秀创新项目 2名,颁发证书、纪念牌、项目扶持资金。

2.对指导老师设“优秀指导老师”,颁发证书、扶持资金。

3.对院校设置“最佳组织”,颁发证书。

为保证优秀项目(作品)质量,本活动大赛活动最终优秀项目(作品)的评定数量视参与作品质量、数量而定,允许部分名额空缺。

七、时间安排

分为准备阶段、启动阶段、推进阶段和总结阶段,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2021年6-7月  活动筹备工作

2021年7月    2021“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动员会

2021年6-8月  各区宣讲会

2021年6-8月  项目(作品)征集

2021年9-10月 遴选推荐优秀项目(作品)

2021年10-11月总结展示及后续工作

其他活动按有关方面安排进行。

八、联系方式

有关主题活动报名、材料提交、活动咨询等事项请与承接机构联系。

2021年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0757-83981195, 0757-83995428。

2021年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承接机构:0757-83054028、13302847706、13392786594、18928659947。

参赛网址:http://www.foshanid.cn/index.php

点击下载报名相关资料

 

2021年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组委会

2021年7月5日

 

相关:

2020年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拟入围名单

2020年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