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宜居建德·礼遇新安”文化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

为进一步宣传宜居建德城市品牌,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以建德本土元素,形成系列伴手礼创意设计作品,有侧重有创新有创意地讲好建德故事,加快推动建德文化创意成果落地转化,传递建德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特组织开展2021“宜居建德·礼遇新安”文化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

主办单位

▎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中共建德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建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建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钱塘江诗路(富春山水)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领导小组

竞赛主题

赛题一

文创伴手礼产品设计

围绕建德当地地域文化特色、非遗文化、旅游资源、区域公共品牌等,设计打造具有建德特色的产品包装和特色品牌伴手礼。可围绕上述方面,挖掘建德当地特色文旅文化,进行艺术加工和创意转化,形成突出建德地域特色文化的城市礼物、旅游工艺纪念品、创意伴手礼盒、非遗文创产品等。产品便于携带,有纪念价值,收藏价值,实用价值,且市场价格符合大众消费能力。

  • “宜居建德”城市品牌伴手礼

    围绕“宜居建德”城市主品牌,从建德礼物、四季建德、建德味道等角度,对全市风物特产、手工艺品、特色美食等进行分类组合,设计城市伴手礼组合套装。

  • 建德地域特色品牌伴手礼

    设计开发“建德博物馆”17度建德新安江“爱在17(一起)”“严州文化”“德文化”“建德侯”“建德豆腐包”“建德人”等独立品牌伴手礼。

  • 建德景区、民宿、酒店等主题伴手礼

    以建德景区、民宿、酒店为应用场景,充分发掘建德“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水文化内涵,实现对水文化的创意化表达。景区包括但不限于新安江、水电站、七里扬帆、双塔凌云、大慈岩、新叶等“新安十景”。

  • 非遗民俗类文化伴手礼

    以建德地域的非遗文化、民俗习性、历史传统为基础,依托特色农产品等风物特产为创作题材的文创伴手礼。

  • 红色创意纪念伴手礼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建德故事。以建德红色文化、文博资源(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人物等为设计题材,结合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设计开发红色创意纪念伴手礼。

赛题二

建德文旅IP形象设计

挖掘建德当地风土人情、非遗文化、景区景点、历史名人等元素,设计一款或多款具有建德特色和创意美感的建德文旅IP形象,设计作品需具有地域性、实用性、审美性、可转化性、纪念性的设计图稿、外观结构概念设计模型及包装设计,可附打样实物,作品形式外观造型、图案不限,适合量产,价格定位和制作成本合理。

参赛对象

  • 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凡从事文化伴手礼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各企事业单位、机构、院校、个人或团队均可报名参加。
  • 包括但不限于:传统手工艺从业人员、非遗文化传承人、手工艺爱好者;工艺品设计师、高等院校设计专业学生;文化创意企业及专业设计机构;独立设计师;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经济合作社等。

赛程安排

作品征集

8月16日-9月23日
海选赛

9月24日-9月26日
入围赛

9月29日
决赛

9月30日-10月22日
发布会

10月28日

奖项设置

一等奖 1个
  • 系列产品奖金30000
  • 单项产品奖金20000元
二等奖 2个
  • 系列产品奖金20000元
  • 单项产品奖金10000元
三等奖 3个
  • 系列产品奖金10000元
  • 单项产品奖金5000元
优秀奖 10个
  • 系列产品奖金2000元

作品提交

  • 参赛机构或个人于 9月23日 前将报名表格、概念设计稿、作品照片、作品介绍等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 892768942@qq.com,请以 “作者姓名(或参赛单位名字)+手机号码”作为邮件标题。
  • 如有实物作品可送/邮寄至:杭州文创产业创新基地(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北路1929号万和国际7幢11楼),收件人:? 陈先生 15651660859
  • 比赛分为海选赛、入围赛、决赛三个阶段。海选赛、入围赛要求提交设计图1张(作品照片或设计效果图,800mm×600mm的竖式幅面,PDF、JPG、TIF等格式,300dpi分辨率,大小不超过30M),6张以内的细节图,内容包括整体效果图、局部效果图、外观尺寸图等。
  • 所有参赛作品需阐述作品名称、设计主题、设计理念、寓意创意、材质、结构、工艺、尺寸等内容。入选决赛的参赛者在收到决赛通知后,应根据评审需要,进一步提交参赛作品资料(主要为AI、PS、PDF、CDR等格式的设计图源文件)及作品实物。入决赛阶段主要以实物评选为主,未按要求提供作品样品的视为放弃比赛。
  • 作品可以单位、个人或团队名义提交参赛。参赛作品可为单件或系列作品,但奖项金额有所不同(具体详见奖项设置)。
  • 参赛作品(包括图片、文字及提交的其他文件资料及实物物品)将不退与参赛者,请参赛者自留备份。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但大赛主办方有权行使参赛作品除了署名以外的其他一切有关参赛作品的权利。大赛主办方保留对大赛条款的最终解释权。
▎有关建德更多地方文化信息可参阅公众号、17度建德新安江官方公众号,如有其他问题可联系建德文创产业发展中心,联系人徐艺:?0571—64726776 / 15990140481

点击下载:大赛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