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博意设计·众图·筑觉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图片
2004年,首届筑觉杯建筑设计竞赛由建筑学者协会正式举办。2015年起,筑觉杯由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与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主办、建筑学者协会承办、十余所著名高校和学生团体参与协办。目前"筑觉杯"已成功举办十一届。
“筑觉杯”通过选题的多样性、现实性启发学生设计思维,探讨多种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培养学生从专业角度去思考社会对建筑设计的诉求,引导学生关心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通过比赛加强师生之间、校际之间多向交流,搭建一个学生学术交流的平台,使竞赛成为磨砺人才、开发人才的荟萃之地。

1  活动主题

“不确定实验——流动的未来情景”
UNCERTAINTY EXPERIMENT-FLOWING SCENARIO
关键词
——
社会韧性、密度与拥挤、城市与乡村、人口流动、公共空间

主题阐述

——
异地打拼,返乡过年,这是我们每年习以为常的情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一体化,城乡之间的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这一平衡。封闭管控、在地过年、前线支援、彻底返乡等等都正在同时发生,城乡的人口流动轨迹及其所对应的拥挤或疏散程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仍然在持续的发展变化之中。
这种状态也必然会因疫情的发展和因疫情改变的经济、社会、文化和人口的状态而逐渐走向新的平衡。而在这种不确定的未来情景中,城市和乡村空间也会出现无数种可能......
在本次竞赛中,参赛者对未来城乡的人口流动轨迹和拥挤疏散程度变化做出新的思考,基于这个思考自由选择某一处城市或乡镇的公共空间(如广场、街道、公共建筑等)进行设计,给出自己在不确定性中关于韧性和未来的答案。

2  活动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1月07日24时
交图截止时间:2021年11月14日24时
参赛报名即日起—2021年11月7日

作品上传
2021年11月8日—2021年11月14日
初赛线上评审

2021年11月18日—2021年11月20日

决赛
线下评审
2021年12月5日

3  奖项设置

图片

(以上奖金均含税)

4  成果要求

图纸要求

——

1. A1图纸(841mm*594mm),横竖版统一,图片格式JPG,色彩格式CMYK,分辨率≥300dpi。
2. 图纸应包括总平面图,建筑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图解(比例自定)以及300字内有关建筑作品的设计说明(组合于版面之中)。
3. 要求参赛者使用电脑制图,参赛作品一律提交电子版。
4. 图面表达方式不限,图纸数量不多于三张。

 

设计内容
——
1. 符合主题要求的彩色设计方案图(要求中文,可附英文)。
2. 要求参赛者使用电脑制图,参赛作品一律提交电子版,图面表达方式不限,允许使用实物模型照片,但不能作为方案最终效果图。
3. 图纸上不能出现任何姓名、所在院校等与作者个人有关的图案或文字信息,一旦发现则取消参赛资格。

5  赛制说明

参赛对象
——
全国高校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及其他相关设计专业全日制在读学生。
参赛报名
——
1. 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加,不可重复组队。
2. 参赛个人或团队请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在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注册并完成报名。
3. 本次竞赛每队人数不得超过6人,可跨专业、跨年级、跨校组队。
4. 参赛个人或团队可自行配备一名指导老师。
5. 报名费用:40元/队(采用支付宝支付,备注上写明队伍名称)
*完成报名且支付报名费用队伍将在48小时内收到确认短信
*若出现报名确认相关问题,请在大赛官网联系客服人员
作品提交
——
1. 请在作品提交截止时间前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完成作品上传。
2. 图纸上不得出现姓名、所在院校等与作者个人相关图案或文字信息,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3. 请注意提交作品时间,超过提交时间的作品文件一律视为无效文件。
线上初赛
——
时间:2021年11月18日—2021年11月20日
评选方式:评委会成员线上审阅图纸并完成打分,分数前十二位作品入围,进入决赛角逐。
线下决赛暨颁奖典礼
——
时间:2021年12月5日
活动地点: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
评选方式:公开评图,队伍代表现场答辩,评委会评出一、二、三等奖与佳作奖。*线下活动将结合疫情具体安排及调整
*最佳人气奖将在决赛后以线上投票形式角逐,敬请期待

6  竞赛声明

1. 参赛作品要求原创,一经发现抄袭即取消参赛资格,且主办方可追回奖金。
2. 参赛作品不可一稿多投,在其他比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允许在筑觉杯再次投稿。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且主办方可追回奖金。
3. 参赛报名成功者,报名费用不予退回。
4. 参赛者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建筑学者协会拥有所有作品使用权、出版权。
5. 本次竞赛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广东工业大学建筑学者协会所有。

7  报名方式

PC端登录大赛官网

http://www.zhongtunet.com/填写报名表参与报名

咨询群二维码
使用手机QQ扫描即可入群
图片

8  开题回顾

竞赛开题讲座已于8月16日在线上成功举行。三位联合出题人老师从不同角度对题目进行了解读。错过开题讲座或者想再次观看的同学,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哔哩哔哩观看开题讲座视频。
图片

9  组织机构

独家赞助

——

图片
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

——
图片
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图片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单位

——
图片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学者协会
图片
广东众图互联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合作支持

——
图片
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
(光辉城市提供虚拟现实Mars软件及其技术指导)
  合作院校  

——
图片
  特别鸣谢  

——
图片
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碧桂园核心联盟企业。目前为已拥有建筑工程、装修设计、城乡规划、岩土勘案、市政道路等设计资质的大型综合性设计院,其中建筑工程资质为国内最高的甲级资质。业务涵盖绿色生态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新型建筑技术、长租物业、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BIM技术应用等领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