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兴城·美好建邺|南京市建邺区围墙艺术创作方案征集

图片
图片
公共空间是宜居城市的物理实现要素。公共空间中的艺术元素在激活空间更新活力,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方面愈发显现重要性。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为此,南京市建邺区发起主办“艺术兴城·美好建邺”共创行动,以艺术作为城市更新媒介,通过发起“事件”推动公众参与,提升空间功能品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首期活动选取围墙作为改造对象。围墙,因其围与挡的特性,既被视为公共空间的“阻隔”,也是公共空间的一种特殊形态,构成体验城市的连续界面,形成认知城市的公共景观,在城市形象的传播、空间记忆的建构、宜居环境的营造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次活动聚焦建筑前区、市民广场、街巷转角等“家门口”节点的围墙空间,面向社会征集艺术墙绘、街头漫画等围墙美化创意方案,并择优付诸实施,以此打造一批特色围墙小品,让围墙既要“围”又要“美”,提升街巷景观,展现建邺特色,让城市在润物无声中更具诗情画意,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建设提供公众参与路径与细节支撑保障。

图片
主办单位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

策划单位

南京市建邺区建设局

执行单位

南京创意设计中心

支持单位

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

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

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

图片
本次活动选取建邺区4处围墙地块。参赛者可从中挑选一处或多处进行创意方案创作。具体点位及设计任务如下:(1)点位1:南京中心地块围墙

点位位置:南京市建邺区南部,平良大街,南京国际友谊公园(河西生态公园)东门对面。

图片
点位地图
图片
图片
点位照片
点位现状:由小块墙面构成的连续围墙,总长度约300米,高度约为2.5米,每块墙面表皮为仿真草面层,墙面与墙面间有立柱相隔。征集内容:墙绘作品及实现方案。

创作主题:共生·在建邺(Symbiosis in Jianye)

创作注重城市美化装点和地块周边主题呼应功能,聚焦地块内国际友谊公园(河西生态公园)的国际友好和生态绿色两大特征,结合现有围墙的结构特点,展现和平友好、和睦共存、和谐共生,凸显建邺区所具备的国际包容性和生态多样性。

注意事项:该点位共有墙面54块,墙面间有柱体间隔,要求参赛者在进行方案创作时充分考虑画面连贯性,将凸起的立柱巧妙融入画面。

(2)点位2:艺兰斋地块围墙点位位置:南京市建邺区西部,奥体大街与乐山路交汇处。

图片
点位地图
图片
图片
点位照片
点位现状:白石灰面层,总长度约30米,高度约2.4米。*该墙面后期将整修为平整白墙,便于方案施工落地。征集内容:墙绘作品及实现方案。

创作主题:活力·在建邺(Vitality in Jianye)

创作注重城市美化装点和地块周边主题呼应功能。地块内有银杏里文学主题特色艺术街区、金陵图书馆、奥体中心、江苏大剧院等文化体育设施,创作应充分挖掘地块内的文学性、文艺性、体育性,并结合场地作为小型市民广场的特性。建议创作带有视觉冲击力的涂鸦式墙绘,彰显建邺文体轴线上的青春活力风采。

(3)点位3:缤润汇地块恒山路段围墙

点位位置:南京市建邺区中部,恒山路靠近河西大街段围墙。

图片
点位地图
图片
图片
点位照片
点位现状:白石灰面层,总长度为100米,高度约为2.4米。征集内容:墙绘作品及实施方案。

创作主题:时尚·在建邺(Fashion in Jianye)

创作突出城市美化装点功能,挖掘地块内丰富多元的城市生活特色,描绘建邺缤纷时尚的生活图卷。

注意事项:现地块内墙体前栽植行道树需完整保留。创作应充分考虑墙体与行道树的关系,将行道树与围墙画面作为整体进行考虑。

(4)点位4:缤润汇地块河西大街段围墙

点位位置:南京市建邺区中部,河西大街靠近黄山路段围墙。

图片
点位地图
图片
图片
点位照片
点位现状:白石灰面层,总长度约为50米,高度约2.4米。征集内容:墙绘作品及实现方案。

创作主题:文明·在建邺(Civility in Jianye)

创作突出城市美化装点功能,结合地块的现状特色,描绘建邺高质量发展图卷,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

注意事项:围墙内为待建项目工地,创作应考虑围墙与街道以及工地整体环境的协调性;现有墙体上有凸起的纹样装饰,创作可自行决定是否保留。

围墙艺术创意应从构思立意、视觉形象、实现技术等方面着手,兼顾创作的整体性和实施的可行性,注重空间美化装点、环境主题呼应、城市形象传播。

1.立意的文化性:挖掘建邺特色,结合点位周边的人文自然、功能定位等,力求展现建邺年轻、时尚、活力、国际的区位气质。

2.形象的创意性:创作内容应与周边环境协调,具有艺术性、独特性、地标性。

3.实施的可行性:方案需确保落地实施的实操性和运营维护的合理效能。

图片
竞赛设置实施奖和优秀奖实施奖:共4名(每处点位1名)

获奖者将获得奖金+证书奖励,获奖方案将落地付诸实施。

奖金设置如下:南京中心地块围墙(点位1)奖金为3.2万元,另3处点位奖金为1.2万元/处。如获奖者具备落地实施能力,可被委托进行落地实施,落地实施费用另计。

优秀奖:共8名

获奖者将获得奖金+证书奖励。奖金为0.5万元/件。

注:以上奖金均为税前。

其他奖励:

1. 组委会将通过主流及专业媒体,对获奖者及方案进行宣传推介;

2. 获奖者将入驻建邺区公共空间提质升级艺术资源平台,有机会参与区域内更多空间更新项目。

图片
(1)征集阶段 2021年9月6日-10月7日组委会将在征集期间组织踏勘及答疑活动,发布参赛创作Q&A。*活动根据视新冠肺炎防控要求而定。

(2)方案评审 2021年10月中上旬

组委会将在10月上旬组织方案初评,确定入围方案,并组织网络投票和方案终评,确定实施奖及优秀奖获奖方案。

(3)结果发布 2021年10月中下旬

组委会将通过“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公众号公示并发布获奖结果。

(4)实施落地 2021年10月下旬-11月下旬

组委会将对实施奖方案进行落地实施。

(5)表彰宣传 2021年12月

组委会将对获奖者及方案进行颁奖表彰,并对实施成果进行媒体宣传。

图片
参赛报名:参赛者可于2021年9月6日起,进入活动官方微信平台“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后台回复“建邺围墙创作报名”获取报名材料下载链接,或前往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官网(http://www.ncdc.org.cn/)下载报名材料(包括附件1-大赛报名表、附件2-场地资料),并于2021年10月7日24时前(征集截止日期)将报名表和参赛方案一并发送至邮箱:wall-art-jianye@ncdc.org.cn,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南京市建邺区围墙艺术创作方案”字样。

参赛人可为个人、团队或单位。已实施的作品、已参加过其它竞赛或发表过的作品不得参赛。

 

作品提交:

(1)评审用图

图像大小(宽×高):1600mm*900mm

分辨率:不低于150DPI

格式:PDF

要求:①包含围墙画面的整体效果图,②表达设计意图的相关示意图,表现形式不限,③文件大小不超过30M

(2)出版用图(用于后期落地)

图像大小(宽×高):选手自定

分辨率:选手自定

格式:PDF或JPG

要求:能代表作品完整性的1-60张图片(图片超过1张的请打包发送,文件大于100M的请提供百度网盘链接)

(3)创作说明

格式:docx(word文档)

字数要求:不超过500字

(4)参赛报名表

格式:docx(word文档)

要求: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竞赛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

注:图面上不得留有任何反映设计者身份的信息,如出现取消参赛资格

图片
获奖作品版权由设计者与主办方共同拥有。未获奖作品版权归设计者所有,未获奖作品如大赛组织方有出版、宣传、展示需求,将与设计者协商进行。
图片
电话:025-58505301邮箱:wall-art-jianye@ncdc.org.cn

图片
(1)参赛者须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并全面响应活动要求。单位参赛,需在报名表中加盖公章;个人参赛,需在报名表中签名,否则取消参赛资格。(2)参赛者可自行选择任一处点位或多处点位参赛,四个点位均可提交方案,若获奖奖金叠加。

(3)大赛组织方对竞赛规则具有最终解释权。

图片
扫码获取报名资料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