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人民铁道》文创设计大赛

 

铁路文化创意活动是弘扬铁路优秀文化、展示铁路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是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提升铁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渠道。《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已经成功举办了2019年、2020年两届《人民铁道》文创系列活动。
  为了进一步宣传中国铁路发展成就、推进铁路文化建设,开发铁路文化创意产品,推出一批“铁”字号文化精品,增强铁路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近期将以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北京熙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2021《人民铁道》文创大赛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征集时间

  作品征集时间:2021年9月1日-11月6日。线上提交作品通道开启时间将于9月下旬在《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人民铁道网另行通知,提交作品详细要求在报名及作品提交通道开启时同步推送。
  实物作品邮寄截止时间(以签收时间为准):2021年11月3日。

二、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
  联合主办单位:北京熙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人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

三、创作主题

  本次活动征集作品以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创作核心主题,通过文创产品设计讲述中国铁路故事,助力行业发展。设计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 聚焦货运增量行动。中国铁路是国家货物运输的中坚力量,本次活动将聚焦铁路货运故事,深入挖掘中欧班列、铁路保价等铁路货运典型形象符号,通过艺术创造,以文创产品的形式呈现给广大铁路职工、旅客和货主。
  2. 聚焦优秀铁路品牌。结合“构建命运共同体,奋力做出新贡献”主题宣讲活动,将铁路行业优秀品牌与节支创效等先进做法,精炼为口号或艺术形象,通过文创产品的形式向全路干部职工推广。
  3. 聚焦铁路安全生产。通过文创产品的设计、传播,引导和动员全路干部职工以及广大群众,为铁路沿线安全整治做贡献,为铁路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4. 聚焦铁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有表现力的文创产品传播铁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广泛动员全路干部职工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
  5. 聚焦学习“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牢牢把握“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最伟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宣传导向,大力宣传铁路行业榜样。将铁路榜样的事迹、形象通过艺术化的形象设计以文创产品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全路干部职工中掀起持续学习榜样的热潮。
  6. 聚焦客运提质计划。以铁路文化为主元素,用具有文化、实用、更贴近年轻人的创意形象,迅速吸引更多年轻人深入了解铁路文化,传播铁路文化。通过对富有铁路元素的旅途用品的设计,助力客运提质计划,提高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征集方向

  将既定的创作主题融入到文创作品中,设计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办公用品、文化用品;
  2. 生活用品、家居用品;
  3. 数码科技、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附属品;
  4. 科技创新文化互动设备等;
  5. 益智科普游戏类;
  6. 旅游用品及旅游纪念品;
  7. 铁路收藏衍生品及铁路工艺品(包括模型);
  8. 成人及儿童普通玩具或益智玩具;
  9. 化妆品、饰品、服装服饰;
  10. 室内、室外装饰物(含雕塑、浮雕等);
  11. 铁路主题纪念册、邮、币、卡、章类纪念品;
  12. 食品、饮料等快消品设计;
  13. 摄影、动漫、公仔、标志标识等平面形象设计;
  14. 车站、列车环境及体验设计;
  15. 影视、动画、音频等音像产品。

五、创作要求

  1. 铁路文创产品设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内涵,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弘扬社会公德,恪守公序良俗,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植根于铁路历史文化积淀,坚持铁路文化资源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融合。
  2. 以宣传铁路事业发展成就,弘扬铁路先进文化为核心进行创意设计,用多种创意形式,传递文化正能量。
  3. 参赛作品慎用国旗、国徽、路徽等图形,作品禁止涉及色情、污秽、暴力等相关法规明文禁止的内容参赛,违法必究。
  4. 将创作主题充分融入到所选创作方向类别之中,不符合主题及大赛要求的作品将无法通过报名审核参赛。
  5.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以文化为载体,以创意做呈现,不得植入广告,不得剽窃或抄袭他人作品。如产生知识产权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己承担责任,并撤销参赛资格。
  6. 经过初评和复评评审入围的作品,所有参加终评评审的作品需制作实物(模型打样或首版)或3D建模。没有实物或3D建模的参赛作品不得参加终评和展览。

六、报名方式

  1. 组委会收到线上报名和线下相对应的实物打样邮寄作品视为报名成功,否则无效。
  2. 线上报名:具体报名方式请于9月下旬关注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人民铁道网。
  3. 实物作品:参赛作品需要邮寄实物打样作品,报名表可在报名通道开启后从人民铁道网文创大赛专题页面中下载。纸质报名表请勿黏贴在作品上,以避免造成破损。邮寄作品请妥善包装。参赛实物作品以快递寄出时间为准。实物作品如需寄回请标注,邮费自理。如未标注,主办方不负责参赛作品的保存。
2021《人民铁道》文创设计大赛已正式开启本次活动主题为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快来了解一下吧
报名时间
10月20日
11月3日
报名方法
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选择参赛赛区,点击“我要报名”
填入参赛作品信息,选择“确认报名”
报名成功后,将显示如上页面
想要了解比赛详细情况可点击菜单栏中的“活动详情”
奖项评选
本次大赛分为上海赛区北京赛区两赛区将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5名

单项奖5名

优秀奖20名

特别奖1名

并根据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人气奖20名

网络投票
网络投票将于11月4日开始(以实际通道开启时间为准)发布作品的小伙伴

记得关注最新消息哦!

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参加2021《人民铁道》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并由主办方推荐在国内专业展会上展出

部分作品将转化为独家铁路文创产品

进行批量化生产!

七、作品要求

  1.设计作品图片与介绍是评审所依据的重要材料,需阐述清楚设计作品的创意说明以及使用方法及状态,具体要求为:
  (1)设计作品图片必须包括一张以上完整角度作品渲染图片或者设计作品的实物照片。
  (2)每件设计作品的文字说明也以图片形式呈现,中文阐述150-300字,横版排版,版面设计不限,字号≥10号。
  2.实物作品需要提供作品样品。
  3.视频作品:mp4、rmvb、avi格式均可;手机不低于1080p、30fps;摄像不低于1080p、24fps。

八、活动奖项

  活动将根据路内外专家评审的评分,评出大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

九、版权声明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凡主动提交作品的“参赛者”或“作者”,主办方认为其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1. 原创声明:最终参赛作品及个人代表作品均为参赛者原创作品对该作品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无任何权利瑕疵及权属争议,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如因作品引起的法律纠纷,由该参赛者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并赔偿因此给主办方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荣誉证书及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 参赛作品必须为本次大赛原创作品,此前并未发表或已经进入市场销售产品。如有发现,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荣誉证书。
  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主办方在系列活动期间(自投稿之日起12个月内)拥有对设计者提交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展览、宣传、印刷宣传画册等权利,主办方不需要支付相应费用。参赛者提交的原创作品,其作品设计者仍保有该作品署名权,但不得将该设计作品用作其他商业用途,且不享有作品的其他著作权,包括但不限于对该设计作品进行发表、修改、组合、应用等权利。否则,主办方保留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设计者原创作品获奖后,主办方将通过书面通知与设计者协议签署作品授权书,详细规定作品在商业开发中的权利与义务。比赛结束12个月后主办方仍未与设计者达成知识产权协议的作品可自行处置。
  3. 参赛者提交作品之前,已仔细阅读上述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否则,主办方将有权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及荣誉证书。
  4.根据国铁集团相关文件要求,国铁集团具有产权的铁路核心文化资源文创产品开发,授权《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进行。此次活动参赛者可以使用铁路核心文化资源(是指带有“中国”“国铁”等字样的、与铁路相关的名称、标记、符号或图案,包括中国铁路、中欧班列、复兴号、和谐号、12306/95306、人民铁道等铁路核心商标,铁路路徽、中国高铁等无形资产,以及由国铁集团管理的其它铁路核心商标,收藏保护的铁路珍贵文物等)进行产品设计。所设计产品应弘扬铁路优秀文化、展示铁路良好形象。有恶意破坏铁路形象的设计产品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追责。
  铁路核心文化资源的使用仅限于本次大赛的比赛设计阶段,以铁路核心文化资源为设计题材的相关作品不得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进行展览、展示、对外销售等。一经发现,主办方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追责。

十、大赛声明

  1. 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2. 报名通道开启、报名表下载、了解更多铁路行业信息、启发创作思路和实时动态关注人民铁道网和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
  3.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主办方咨询电话:13167597581 王先生 18311379298 刘女士
  电子邮箱:tdggb@188.com
相关: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