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苏云印象》课程作品展

图片
玲珑秀气的软山细水烟波浩渺的海滨风情

留下了这个夏天独特的印记

苏州 连云港记住了我们的笑脸

我们心中也画下了千面的苏云印象

......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学到知识,还要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感悟山水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并思考如何将其融入在设计中,让源远流长的传统元素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走出校园,倾情感受传统文化,了解传统元素,并完成了一系列想法独特,创新实用的设计作品....

画卷展开,敬请欣赏

图片
—林雨欣 刘慧楠 蒋璐羽 宁欣—
图片
图片
图片
     溯游七里山塘街,流水萦畔,水碧天苍;坐览寒山古寺,塔影钟声,江风对愁眠。“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苏舜钦《沧浪亭》中的苏州园林,也是我们,对于苏州的印象。摇曳江上小船儿,清丽的吴词小调玉珠子一般伴着琵琶声声。山石林立,鱼戏莲叶间,老树还在一圈圈的长着年轮,苏州给了我们恬静又充满活力的感觉,新与旧的交汇,意外的融洽,正如我们的设计,取古老的元素,进行创新,同样道理。
—潘奕彤 陈奚渝 朱艺晨—
图片
图片
     这次的小组考察,我们去到了苏州和连云港。在这两个具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地方特色和文化风情的城市,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具有独特氛围感的环境——它引发我们探索、思考和总结。在美好的丽波江岭中,在磅礴的雾泽怪石里,感性的灵动与雀跃唤醒了滞停的时间,庄周梦蝶般的颠倒,让我们不禁思考——为了保存记录这片灵动,我们能做什么?该怎么做......
—刘楚煜 陈飞飞 张恬佳 蒋卓男—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产品为基于移动端APP的益智类儿童智能交互积木,保证其实用性的同时将文化性、艺术性、情感性、可玩性和交互性相结合;线下拼装的操作实践与线上学习互动相结合。寓教于乐,帮助儿童从小开发创新思维能力、认知色彩、学习园林知识以及提高审美意识,促进苏州园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弘扬文化自信。
—汪栖垚 陈歆怡 李蕊怡 曹可茵—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组的作品运用了此次在暑期苏州和连云港的行程中学习了解到的设计元素与文化意义,选取两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象征,以苏绣和西游记为主题,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制作了一系列的设计方案。希望通过作品的设计运用表达我们对我国经典的苏绣与名著西游记理解,同时结合所学习的知识将它们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将设计融入日常生活,让产品形式贴近年轻人,来获得更好的设计效果,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优秀传统文化习俗。
—赵姝璇 李为航 刘东义 楼正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进一个地方,我们首先会观察周围环境,对所在地形成一个大概印象,走进园林亦是如此。中国园林的漏窗利用光影将窄小的空间变得充满纵深感,为我们的设计提供了无限灵感。考察过程中,我们萌生了制作这样一款集旅游趣味和收藏价值为一体的“拼图门票”的想法,将现实元素与所学知识相结合,使得设计作品更加贴近生活和传统。

—张牧瑶 陈开心 郭珊玮—
图片
图片
图片
     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美如水墨画的苏州让人流连忘返。清风朗月碧水湾,翠绿苇滩漫辽原。仙城连云港也带给我们新颖愉快的体验。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出行过程中遇到的产品可以加以创新的地方。海浪阵阵,融入讲解耳机的设计中,让新型设计在海滨城市绽放新的魅力。
—祁禹晨 张祎晨 张晗—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课程目睹了不同的人造景观和自然风物,我们认识到大自然的质朴的灵气与精心雕琢的匠心能够构成一种沿袭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好的设计。作为设计师应该意识到本土文化的特质,愿意用心凝视脚下的土地。
—李雨恒 尹欣童 洪新辰—
图片
图片
图片
     黛瓦红墙依水小巷,江南的美清润在涟漪中,浸润在它的古色古香中,木雕花栏、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岁月失语,惟石能言”,透过亭台楼阁窥到的,是我们对苏州那最美好的念想.......本次我们的作品“Baby-watcher”希望能在共享经济的新时代为“z世代”的人群提供新思路,其次我们的作品”翕Mah-Jong”希望大家可以在快节奏生活中慢下来,团圆在一起享受闲暇快乐,感受国粹的魅力。
—曾书文 王含笑—
图片
图片
图片
     很高兴这次跟随学校开启了苏州和连云港之旅,当地的风土人情令我们感触颇多,以此作为灵感设计出几个产品
—雷珺 沈奕君 陆怡 朱曦—
图片
图片
图片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经过三天的苏州之旅,我们对苏州各地景点有了新的感受,结合景点特色,融合吴文化,设计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奶茶店“茶吴此人”。从店面设计到室内装修,从简单到奶茶iP到具有景点特色的文创产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吴文化融入新时代,融入大众生活。

—靳媛媛 陈卉 袁慕琪 瞿子凡—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去苏州和连云港的考察实践,我们小组结合了连云港山、海、岛、港相得益彰的城市风光,就以此为灵感设计了一款香薰文创产品。该产品是一款电子香薰加湿机。以较为现代的方式抽象山体的外形。该香薰机含有配套app,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操控。模拟了沐浴在云雾中的感觉,还传达了苏东坡《海上书怀》一诗中“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的意境。

—刘冉 宋洁 蔡珂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暑期外出调研感受了很多,思考了很多。苏州和连云港也都给我们留下了截然不同的但都逸趣横生的城市印象,从中也收获了一些创作灵感。其中一个方案创作理念就来自于苏州园林的框景艺术,通过一扇窗户,截取一段风景,将园林得以无限的拓展,让想象可以自由的延伸;另一个方案灵感源自连云港的清代文人李汝珍创作的《镜花缘》,深入阐述书中表达的女性力量,展现女性品格。
—黄超琪 陈奕洁 陈宇琦—
图片
图片
     苏州园林,拥有园林中古典习俗和历史,大自然的奥秘在这里得到了展现,它的艺术价值是我们需要学习与探索的。连云港之旅,在浏览了风光景色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连云港花果山景区等地所蕴含的传统神话文化元素,挖掘到传统文化里的艺术含蕴和价值。本组同学力图通过我们的在创作,使得两地最具印象的景观,人文风情能够传达给更多的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