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杜邦™ Tyvek® 创意与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杜邦Tyvek® 联合创新材料馆® 共同举办的——城市田园生活 - 2021杜邦™ Tyvek® 设计比赛,已经成功落幕!感谢各路设计师和专业评委老师,让我们得以通过设计,对“城市里的田园生活”有所全新的思考,共同交流心中的田园情怀;同时,也再一次扩展了杜邦™ Tyvek® 品牌材料的潜力,让这一科技材料走进更多人的创意、环保生活,有了更多可能。经过各位大咖评委老师——黄晓靖、何颂飞、吴桐、时晓曦、潘虎的严谨、专业的评审后,现在即刻为大家揭晓大奖作品

一等奖 花录Haru
设计师:徐捷中&卢宝羡
当居家办公成为新常态,居家绿植带来的舒缓疗愈也被格外在意。本届设计大赛一等奖,便是这款专为小型居家空间设计的挂墙花器,让居家“田园”变得更轻松!

比起传统的土盆栽,Haru更像是融合到家中气氛的一幅画,是以“能赋予额外价值的室内摆饰”作为设计出发点的实验系列。
除了运用Tyvek® 材料防水、耐撕、易加工的材料特性,还在内部加了环保的丝瓜络,成为植物攀附的媒介,让垂直植栽不再需要弄脏双手,减低了空间绿化的心理壁垒。而Tyvek® 可印刷又可轻松裁切的特质,也巧妙结合到作品中,让这个材质成为大多数家庭都可以天天欣赏与接触的物件。
在日语中はる(haru)是春天的意思,而韩文中하루하루(haru haru)则是每天的含义。设计师希望这个作品能够让在乎家中氛围的都市人,可以简单方便地建立植物的温柔陪伴。
评委评语
利用杜邦Tyvek® 撕不烂的柔韧性,切割成为有趣的装饰性图案。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采用Tyvek® 防水防菌透气的特性,与丝瓜、植物等自然材质巧妙结合,成为美化居家环境的摆饰,与人建立起愈疗作用的精神陪伴,特别符合我们最近在《中国设计趋势报告》中预测的设计趋势。

——黄晓靖

甜美的小情趣,耐水性和耐撕扯结合装饰,视觉结果良好。

——吴桐

二等奖 Capadocia
设计师:柯雨航&皇甫雪琪&刘栋
以土耳其著名的热气球旅游城市Cappadocia命名,利用Tyvek️® 材料轻盈、透光、漫反射,同时在灯光下凸显出来的独特纤维纹理,等一系列材料特性,将其设计成了一个桌面热气球漂浮台灯。

借助集成化的磁悬浮技术,热气球台灯可以悬浮于底座。并且可以在悬浮状态下,通过触摸底座上的按键控制热气球台灯的开关以及调节光线的冷暖。在展示热气球的外观和悬浮效果的同时,Tyvek️® 材料被作为热气球台灯的灯罩材料,提供了柔和,均匀,温暖的光源。
评委评语
对材料质轻与透光的特性进行了巧妙的结合,将这种应用到与居住相关的情境下很好地探索了新的居住之美。

——时晓曦

有趣味的创意,让人想到佐藤大的设计。采用悬浮形式,漂浮热气球隔空被点亮,有趣将Tyvek️® 轻薄、通光等特点巧妙地体现出来。

——黄晓靖

设计师模仿热气球中空气热胀上升的现象达到台灯悬浮的效果,这一设计十分巧思,Tyvek️® 轻盈强韧,作为台灯随意的浮动带给使用者轻松惬意的感受,非常不错的设计。

——潘虎

材料的“轻便”性格利用的好,突出了“轻”,又为轻增加了动感。

——吴桐

二等奖 随行
设计师:曾宣瑜&李舒云
这是一款基于用户使用场景的旅行证件收纳包设计。利用充满童趣的插画让证件包的盖与面形成一个完整的画面。证件收纳包可随时切换三种使用状态,可当斜挎包、胸包和腰包,更便于人们出行过程中解放双手。

证件包的包带具有可调节长短和可拆卸的功能,拆掉包带直接放进随身包里,成为包中包,提高证件的安全性,使用户旅途更加安心。
评委评语
很好的平衡了使用需求和审美的关系,对Tyvek️® 材料的特点把握到位。作品完成度高,具有不错的商业落地的价值。

——何颂飞

三等奖 RE:LEAF 叶塑新生
设计师:冒希颖 from ARTECHO设计工作室
如今的都市生活,虽说公园和道路两旁有无数的树叶,却很难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内心依旧有着对自然的渴望。设计师充分利用Tyvek® 的特性,复刻了各种形态的叶子,并给予其在传统用法上新的意涵和作用,进入到现代都市人的生活中。

这款荧光竹子灯给在喧嚣城市中的我们,带来“不可居无竹”的静谧幽雅,用科技和设计的力量在都市中呈现田园生活的智慧与雅致。
评委评语
利用新材料将老物重生,虽然都是传统或生活中习以为常的物件,但是整体呈现出来的完成度与统一感已经初步具有一定的品牌识别性。

——时晓曦

三等奖 移动的椒房
设计师:董柯君、李明
城市里的田园生活离不开的是对大自然的拥抱,户外的活动变得频繁。为了尽情享受户外,又不对烦扰我们的小昆虫痛下杀手,设计师用Tyvek️® 和花椒设计了这套户外用品套装,包括亲子衣、亲子衣收纳袋和可折叠式背包。

用花椒祛除蚊虫古法有之,所以在衣袋、袖口处有可拆卸的花椒驱蚊虫包。而这里用到的Tyvek️® 材料有防晒、防小雨且超清,非常符合户外活动的需求,再加上驱虫防蚊的功能,让城市田园生活变得更轻松自如。
评委评语
创新是传统最好的传承方式,通过Tyvek️® 为载体与花椒的特性结合,提升了在户外的生活体验,同时体现了商业化的潜力,虽然是结合了传统的元素,但是在设计风格上并没有被既定的国风或者国潮所约束,最终设计体现出了很好的完成度与现代感。

——时晓曦

三等奖 Relight
设计师:张觅
Relight再生之光首饰系列,是用废弃的Tyvek️® 边角料进行的再生设计,其灵感来自于自然中的光束,其对纸结构的探索,回归到最简单的线性分割,以简约的线条之美代表了变废为宝的环保希望之光。

设计师把图纸印刷在包装上,将Tyvek️® 材料嵌在包装内,只要对外包装裁剪粘贴,撕掉包装,内部的Tyvek️® 已被裁切完毕,只要旋转后粘合,即可成为本首饰主体部分,增强同手能力的同时,体验DIY首饰的乐趣。
评委评语
对材料的整个生命周期有了更细致的观察与具体的解决方案,在设计中的探索过程体现出了创新的价值,是可以产生社会共鸣的优秀创新探索。

——时晓曦

Tyvek® 耐撕扯的特点很好地和首饰做了结合,无论对首饰还是材料的碎料利用都有新意。

——吴桐

除了以上大奖外

优胜奖设计作品也十分出色!

亲篷好有设计:李玉龙&姜昭君&陈宸

?

纸美东方,风雅礼韵设计:龚淑静

?

包椅两用环保折叠椅

设计:郭袁缘&武菁菁

?

呼吸自由设计:杨诗彤

?

偶花设计:苏曹木兰&李姗姗&李鑫

?

X2设计:李舒云&曾宣瑜

?

会打伞的计时器设计:罗莹奥

?

藏在卷轴里的美好设计:胡淞侨

?

卵石计划设计:刘秋明

?

归源设计:许琳&杨龙请

?

灯帘“之涧”设计:尹斐

?

“归已”可扩展屏风家具设计:韩因

?

猫之卷设计:陈千上&李锦祝

?

凝时灯设计:秦浩翔

?

丛林迷彩

设计:吴悦琦

?

东篱

设计:李琛

?

生生不息

设计:陈一凡

?

光褶FOLD THE LIGHT UP!

设计:吕嘉湲&赵玉芯

?

Co Box

设计:黄丹琪

?

落蝶

设计:周韶磊

?

小隐收纳系列

设计:徐婧欣&纪慧敏

?

恭喜以上获奖的设计师朋友们,我们也衷心感谢每一位参与本次比赛的设计师朋友们!我们将尽快联系一二三等奖及所有优胜奖获得者,发放奖金与奖品。我们也期待这些优秀的设计能够走进大家的生活,登上时尚的舞台,和Tyvek® 品牌材料一起共同推进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发展!

注:以上设计作品均为参赛设计师原创设计。我们欢迎有意向与这些设计师合作的品牌或IP,随时与我们联系对接。联系方式邮件至:tyvek.china@dupont.com。

相关:

2021 杜邦™ Tyvek® 创意与设计大赛优胜作品名单

2021 杜邦™ Tyvek® 创意与设计大赛

2020年第四届杜邦™ Tyvek® 设计与创意大赛获奖作品

2020年第四届杜邦™ Tyvek® 设计与创意大赛优胜作品名单

2020年第四届杜邦™ Tyvek® 设计与创意大赛

向你喜欢的品牌表白 - 2019杜邦™ Tyvek® 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