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苏州赛区暨第二届苏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

图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各类设计产品和美好生活体验,根据《关于举办2021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苏宣通〔2021〕36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苏州赛区第二届苏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苏州赛区暨第二届苏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

二、大赛主题

新设计·新生活

三、参赛对象

全市文旅、文创开发企业、团队或设计师等(非个人作品需以一名主创人员名义进行申报)。

四、参赛作品

大赛将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涵盖衣、食、住、行、游、购、娱相关创意设计产品,以创新设计为主要手段,突出苏州元素,具有时代文化内涵、良好艺术品位和审美意趣,在创作与设计理念、用材用料、造型形态、工艺技术及外观应用设计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参赛作品内容包含文创产品设计综合类、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类、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类、服装创意设计类,可形成文旅融合的新时代“伴手礼”等作品、产品及设计稿。具体类别与题材如下:

1.文创产品设计综合类。
主题:好设计·美生活
内容: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江南文化,创新驱动文化活化,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传统文化的新式表达,赋予传统文化符号新的感召力。注重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使用,注重创意设计跨界融合,注重作品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该赛事强调设计的创新、创意,材质的环保、再生,关注作品的原创性、实用性、艺术性和引领性。鼓励运用红色资源,提炼红色文化元素;注重体现大运河、长江等文化特征;以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突出苏州运河十景;以优质的文创产品提升大众审美水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生活处处有创意、处处有美学。
参赛作品需提炼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元素。鼓励运用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红色元素;鼓励体现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成就的标志性事件、地标性建筑以及建设伟大成就等。
2.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类。
主题:水韵文华
内容:面向全国征集依托长江和大运河文化带文博资源(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等)创意设计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分为文化衍生商品设计和展览、教育活动策划设计两部分内容。设计者应合理利用文物博物馆资源对传统文化和地域文明进行创造性转化,创造出包含价值观、可复制、易推广的文化创意产品,实现传统文化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文化衍生商品设计要求产品主要以反映地域文明、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融入百姓生活为主要方向,注重文旅融合,既是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商品也是具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产品设计应以系列(组套)形式呈现,体现高品质生活,能够营造出一种生活空间从而达到文化传播的作用。展览策划设计征集作品以小而精为原则,可复制、易推广,适宜在中小型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旅游景区、大中型商场展出,展览设计上要考虑展品安全问题。
3.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类。
主题:守匠心·立新潮
内容:围绕展示老字号在传承中创新的形象和面貌,要求设计作品深入挖掘老字号企业品牌底蕴、品牌故事,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充分运用老字号传统元素,突出老字号新时代的表达,重点对老字号企业和老字号品牌形象方面做出整体设计和品质提升,以设计推动老字号企业创造出适合当代新消费需求,能够引领老字号市场营销新时尚、创新消费新潮流,设计出消费者喜闻乐见并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和消费场景。鼓励参赛者对老字号进行IP形象跨界融合设计。
参赛者根据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需求,从产品设计、老字号企业文化宣传短片、老字号企业整体VI设计等三个方面对有实力、有意愿、具有引领性、需求性的老字号企业设计出符合定制需求的创意作品。鼓励各类老字号企业设计高质量作品积极参赛。
4.服装创意设计类。
主题:霓染江南 裳舞东方
内容:中国色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藏着中国人独有的审美情趣。色彩选择上突出素净、雅致、简约、明快的风格,以自然之色,勾勒生活之美,构建东方服饰新的色彩美学。注重江苏元素的时尚表达,重视非遗技艺与非遗元素的融合应用,在面料、款式、非遗技艺、传统纹样等方面进行传承与再造。鼓励从宋锦、丝绸等苏州符号中寻找灵感进行创作,将生活化、实用性和设计感有机结合。在制造工艺上,注重规模化工业生产的可行性;在设计风格上,注重守正和创新的平衡,为美好留白。

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将由组委会通过绿色通道推荐至“2021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二次获评“紫金奖”的获奖者及获奖作品将进入“紫金奖”人才库和作品库。

五、奖项设置

1.本届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入围奖。围绕四个主题,共设置一等奖4名,奖励30000元人民币(税前);二等奖8名,各奖励10000元人民币(税前);三等奖20名,各奖励5000元人民币(税前);及入围奖80名,颁发证书。

2.设立“组织促进奖”,表彰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六、时间安排

(一)作品征集阶段:9月28日至10月20日。召开媒体通气会,组织相关媒体对大赛进行报道,启动全市范围作品征集,以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网站,苏州创博会网站、微信公众号,苏州市文创联微信公众号等为主要线上渠道。

(二)作品评审、公示及报送阶段:10月下旬。完成整理作品并分类,组织专家评审,专题宣传报道,并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整理苏州获奖作品,通过绿色通道报送参与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三)苏州赛区颁奖活动:拟于11月下旬。组织筹划大赛颁奖仪式。

(四)成果展示及大赛后续服务阶段:苏州赛区获奖作品,将进入“第十一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进行展示,并开展后续服务及作品对接,推动作品转化落地。

七、专家评荐

在主办单位的指导下,大赛主办方将邀请业内专家成立评审工作组,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推荐工作。

八、参赛作品报送

即日起启动参赛作品报送工作。以各县级市、区为独立参评单元,各地经认真筛选后整理报送50件作品(单家企业报名作品不超过5件/套),由各板块统一收集汇总后,打包发送至邮箱:szctcd_2021@163.com。报送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20日。

或登录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www.ccdcie.com)“第八届‘紫金奖’苏州赛区暨第二届苏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申报通道”,下载报名表、承诺书和作品(产品)图文件,根据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以电子文件形式发送至执行方邮箱szctcd_2021@163.com。

九、相关事宜

(一)参赛者应保证享有作品知识产权。若有举报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追回奖励,违约责任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二)大赛主办方享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媒体宣传、出版发行、展览展示等非商业活动的权利。

(三)作品寄送过程中导致的损坏、遗失,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四)凡报名参赛即视同承认大赛的各项规定,大赛主办方对本活动所有文件、资讯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活动有关的未尽事项,大赛主办方保留随时修正的权利。

(五)大赛实时资讯,请关注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网站,苏州创博会网站、微信公众号,苏州市文创联微信公众号等。

请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宣传力度,抓好责任落实,动员更多机构、企业、个人参赛,推出更多高质量创意设计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市办赛办会质量水平。

联系人:张煜星 15862360969

2021年9月28日

 

 

点击下载附件:1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苏州赛区暨第二届苏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实施方案

点击下载附件:2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苏州赛区暨第二届苏州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

 

来源:http://wglj.suzhou.gov.cn/szwhgdhlyj/tzgg/202109/ad83a3acce364621aef1b835d7b93abd.shtml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