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五届“北新房屋杯”爱我家乡·美丽乡村新型农房设计作品大赛

北新房屋连续举办数届建筑设计大赛以来,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50余所高校和设计师的两百余份作品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共吸引超过2.5万人的热情参与,成功打造了院校交流实践平台,在促进产、学、研合作,发掘和推荐优秀建筑设计人才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进一步扩大该项赛事的影响力,促进政府及高等院校合作交流,2021年,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的支持与指导下,北新房屋与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北新房屋杯”爱我家乡·美丽乡村新型农房设计作品大赛,促进新型装配式农房设计理念与技术创新,提升我国新型装配式农房设计的整体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竞赛主题与背景

随着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农房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2021年6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提出“提升农房设计建造水平。鼓励选用装配式钢结构等安全可靠的新型建造方式。”政策利好不断释放下,我国农房建设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优秀农房设计成为建设宜居型农房的必要条件。

自2016年起,“爱我家乡 美丽乡村”新型农房设计作品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吸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大连理工大学、长春工程学院等全国20余家高校、百余学子积极参与。大赛组委会将历届优秀作品汇集成册,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对外发行,并由相关建筑杂志、报刊、媒体发布获奖者和参赛者名单,引起了行业的热烈反响与广泛认同,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尤其是部分优秀作品得到实际应用,有力提升了大赛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为进一步繁荣建筑创作,培养优秀建筑设计人才,促进新型装配式农房设计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提升我国新型装配式农房设计的整体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经研究决定,在前四届圆满举办的基础上,举行第五届“北新房屋杯”爱我家乡·美丽乡村新型农房设计作品大赛。

本次大赛将基于我国各地农房现状,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房质量为目的,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热爱祖国和家乡的情感,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和设计水平。本届大赛在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由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北新房屋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北新房屋有限公司冠名,特邀全国在校大学生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完成参赛作品。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北新房屋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

三、时间安排

1、2021年12月30日前将报名表发送至大赛官方指定邮箱;

2、2022年3月30日前将作品和调查表快递至评委会,并发送到指定邮箱;

3、2022年6月底前进行评审及获奖作品公示,并组织颁奖仪式(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获奖证书及奖金10000元

二等奖3名,获奖证书及奖金6000元

三等奖5名,获奖证书及奖金3000元

五、作品内容及要求

【设计内容】

1、作品应充分考虑地方特色并与当地农村建筑风格协调;

2、作品应采用装配式的建筑理念进行设计,并满足产业化(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的要求;

3、作品应充分考虑绿色节能、技术适宜、就地取材、经济合理等技术措施;

4、作品应尽可能依据当地宅基地基本尺寸进行设计,层数不得超过二层。

【调研成果】

由于大赛正值疫情期间,对于调研成果不作硬性要求,鼓励有条件、有安全卫生保障的参赛学子开展当地农房调研,评审组将视调研成果酌情考虑加分。

1、农村房屋现状及绿色产业化发展研究调查表(调查表见附件2);

2、绘制当地农村典型传统居住建筑图纸,需要在平面图、立面图和剖面图标注相应尺寸,比例为1:100,平面图含家具布置,并附带当地农村典型传统居住建筑的照片;

3、考虑绿色农房及可持续发展需求,建议开展农房用能方式及能耗相关调研。

【设计成果】

1、包括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以上为1:100)、效果图、设计说明、分析图等;

2、装配式说明(拆解图可用SKETCHUP等方式表达),比例不限。

六、作品提交

【报名方式】  报名回执(附件1)发送邮箱:nongfanglm@163.com

【报名截止日期】 2021年12月30日(对于没有按时报名参赛的作品,可以在提交作品前补报名,然后再提交作品)

【参赛者要求】 本次大赛活动面向全国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以1~4人结成小组自愿参加,每小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每人只能提交一份大赛作品。

………………………………………………………………………

【电子邮件】  

文件命名:“作品名称+学校+组长姓名”,文件格式为zip或rar。

文件内容:

1、A3电子图册形式,内容包括调研成果、方案设计、装配式说明,格式为pdf,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2、1-2张A1图纸,格式为jpg,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注:可编辑的排版文件(后期出版社出版使用),格式为psd或indd。

【参赛信息说明】  

word文件内容包括:

1、设计名称、学校及院系全名、作者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护照号、邮箱(请标注组长)、指导教师姓名及电话;

2、设计说明:(内容包括设计必要的简单说明、分析图、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等)。

【收稿邮箱】  nongfanglm@163.com

………………………………………………………………………

【作品邮寄内容】

1、A3文本(纸质版)

2、参赛信息说明(纸质版)

3、电子邮件内容全部刻盘

【作品邮寄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二里河路11号建设部南新楼,梁瑞华,15810832823

七、版权声明

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但所有作品的展览权、出版权归承办方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所有,选手不得将自己的设计方案另投他处。参赛资料一律不退还,请参赛选手自留备份阿。参加竞赛的小组或个人同意并遵守本大赛通知的内容及竞赛规则,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为大赛组委会所有。

八、联系方式

【报名邮箱】  nongfanglm@163.com

【收稿邮箱】  nongfanglm@163.com

【作品邮寄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二里河路11号建设部南新楼,梁瑞华,15810832823

【关注公众号】 关注主办方公众号 “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联盟”、“北新房屋”,获取大赛最新活动信息。

【组委会电话】

梁瑞华:15810832823

王婉伊: 15201246070

秦艳慧:18954086666

九、注意事项

1、请填写好参赛学生所在学校名称,辅导老师姓名,参赛作品名称及本人姓名、联系方式。

2、后期全部参赛作品,请按照统一的排版格式整理成《第五届爱我家乡,美丽乡村新型农房设计大赛作品集》,由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负责对外发行,相关建筑杂志、报刊、媒体发布获奖者和参赛者名单。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