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未来座舱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月12日,以未来“科技”“人因”为主题的首届未来座舱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中国人类工效学会主办,中国人类工效学会设计工效学分会、东南大学、北京人因智能工程技术研究院承办。

(首届未来座舱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出席本次大赛颁奖典礼的嘉宾有:大赛主办方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所长王金岩、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理事长张伟;大赛承办方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设计工效学分主任委员薛澄岐、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副秘书长赵起超;大赛终评评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湖南大学教授何人可,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中航工业首席技术专家陆虎敏、中国航空研究院成都所副总师谢岚风,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航电部部长张少卿,以及领域专家和获奖团队共同见证了此次颁奖盛典。

本次大赛鼓励参赛者畅想未来战场及科技应用,重新定义未来战斗机座舱的结构布局和交互方式,探索未来胜战的奥秘。该赛事的参赛队伍来自各大高校和相关企业。经过两轮筛选,最终诞生的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4个优秀指导教师奖在此揭晓。此次颁奖典礼由设计工效学主任委员薛澄岐教授及东南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周小舟老师共同主持。

直击颁奖典礼现场

首先由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设计工效学分主任委员东南大学薛澄岐教授介绍出席典礼的领导和嘉宾。典礼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

大赛主办方上电所王金岩所长为本次颁奖典礼致辞,王所长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并表达了举办此次大赛的初衷:一方面,集智创新,跨学科、跨领域地挖掘未来座舱设计的创新灵感;另一方面,加强交流,让更多的研发团队了解航空工业、了解飞机座舱。同时也期望能够发掘更多具有创新热情与创新能力的年轻人加入航空事业。

大赛主办方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张伟教授致辞。张教授指出战斗机座舱是一个典型的人机协同工作环境,战斗机座舱的设计需要涉及人-机-环多方面的系统理论和技术验证。并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座舱设计中,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人因和工效问题,助力航空事业和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

东南大学是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由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教授代表东南大学致欢迎词,对来参加首届未来座舱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获奖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由上电所裘旭益副总师进行赛事情况介绍。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陈教授向各主办单位及获奖团队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他表示评审过程中,每一件参赛作品都极具视觉冲击力,深受震撼。陈教授认为此次大赛为未来座舱设计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充分的肯定了大赛举办的意义。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先生作为评审专家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柳教授表示整个大赛令人振奋,非常成功。此次大赛的举办在中国设计界意义非凡,应该广为传播,设计已经不是针对简单的生活用品,也有一部分的设计人员在航空事业中进行探索,真正解决人机之间、人和高科技或智能装备之间的的互动。

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作为评审专家也对此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此次大赛极大的提高了工业设计学科的教学水准,将其带到了崭新的高度。此次大赛充分体现了高精尖的研究和产品在引领工业设计教育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各位专家和嘉宾深刻振奋的点评后,大家一起回顾了大赛的精彩瞬间。

大赛组委会为一等奖和特等奖作品制作了比例模型,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教授和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倪中华教授共同揭幕优秀获奖作品模型。

(揭幕获奖模型现场)

(特等奖获奖团队颁奖现场)

(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现场)

(二等奖获奖团队颁奖现场)

(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奖现场)

(优秀指导教师获奖者颁奖现场)

颁奖环节结束后,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为本次未来座舱创新设计大赛致闭幕词。郑教授表示,本次大赛首先起到了扩大宣传的作用,让更多的有志之士了解人类工效和航空事业,共同为航空科学进步做出贡献;其次有助于探索方向,为后续未来座舱创新设计提供思路,打下基础;同时有利于挖掘人才,寻找业内外适合从事座舱设计开发的优秀人才,推动航空事业创新发展。

在优美的旋律和热烈的掌声中,首届未来座舱创新设计大赛圆满结束。各参赛单位和参赛团队通过对未来军事发展趋势的分析,展望了未来战斗机可能的军事需求和使用环境,构想了未来战斗机应具备的技术和性能要求,分析了本设计方案的任务目标及其应用前景,提出了多个具有创新性的概念方案。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了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与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以及各方单位之间的合作,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防工程,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格局!

 大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

 CD0535         “X-Fighting”

一等奖

 CM0725        “‘朱雀‘空天环境下的增强现实智能指挥座舱”

 CM0084        “基于‘共生’概念的双模式座舱设计”

二等奖

 CM0445        “新型时敏空地协同作战座舱”

 CB1205         “基于物理重组的模块化球形座舱设计”

 CM0645        “‘飞梭’未来战机概念座舱”

 CM0405        “基于AI技术的人机融合智能座舱设计”

三等奖

 CM0603        “多智能体编队下模块化未来座舱设计”

 PE0922         “遇见未来”

 PR0454        “复杂空战环境下多维化座舱设计”

 CB0525        “‘沙盘式’未来座舱设计”

 PE0221         “分布式空战指挥官概念座舱设计”

 CM0485        “基于眼控技术的未来战机虚拟座舱设计”

优秀指导教师奖

 湖南大学         谭征宇、赵丹华

 南京农业大学    王念

 南京理工大学    吴晓莉

联系方式

邮箱:Futurecockpit@163.com

赛事官网:http://futurecockpit.cn

相关:

2020首届未来座舱创新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