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大学生花园设计竞赛

2022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将于2022年3月20-29日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园举办。本届花展以“低碳城市、幸福生活”为主题,选取朱顶红为主题花卉。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院校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方面的合作交流,促进高校园林景观设计人才培养,进一步鼓励湾区大学生及青年设计师参与园林园艺创意实践,本届花展将举办2022大学生花园设计竞赛

一、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主办单位: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大学美丽中国研究院
承办单位:
深圳市仙湖植物园
协办单位:
广东园林学会
深圳市风景园林协会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环境及设计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深圳媚道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
支持媒体:
《中国园林》杂志社
《风景园林》杂志社
《广东园林》编辑部

二、竞赛目的

以2022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为平台,借鉴传统,突破创新,激发广大高校学子的园林园艺创作热情及实践能力,为共享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美丽家园贡献智慧,全面提升深圳花展的创新创意水平及影响力。

三、竞赛设计要求

1.竞赛作品应紧扣本届花展“低碳城市、幸福生活”的主题,结合深圳特色及湾区特征,表达共享宜居、美丽湾区的发展愿景。竞赛作品强调创新创意,设计师应通过空间布局、技术及材料的运用营造优美的景观效果。
2.设计地块面积大小70m²,作品应充分结合深圳展出季节特征,在材料应用及建造技术上考虑落地实施的可能性,成本预算3.5万元/组。
3.作品应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符合时代审美要求,造型、立意可自由发挥。

四、竞赛组织形式

此次竞赛为邀请赛。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内主要高校(详见协办单位高校名单)学生参加。参赛队以小组形式报名参加,小组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5人)。鼓励跨专业合作参赛,每个小组须确定1-2名指导教师。每组团队只能提交1份作品。每位学生只能参与一个小组。

五、竞赛评选方式

1.初赛阶段。受邀院校组织学生参赛,分别选送合格的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评审委员会从参赛院校选送的方案中评选出入围项目。
2.决赛阶段。由评审委员会从入围项目中最终评选出大奖2名,金奖3名,银奖10名,佳作奖10名。(以线上汇报方式进行评审,主创设计师汇报5分钟,专家答疑3分钟)

六、竞赛成果要求

1.设计方案排布于一张纵向A0图版上(高1189mm,宽841mm),JPG格式,分辨率300dpi。
2.图版中应包含充分表达设计构思的设计说明、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效果图以及作者认为必要的其他分析图纸;具体表达方式不限。
3.图版中不得出现任何透露作者、指导教师及学校信息的内容。文件命名方式为深圳花展+第一参赛者+学校名。
4.方案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11月30日。每个学校请于2021年12月8日提交评选结果名单及入选图纸。请同时提供所有参加初赛队伍清单及图纸清单。
5.方案提交邮箱:contest2022@126.com
组委会将根据评委和方案实施合作单位的意见,要求决赛获奖团队进行基于实际建造可行性的方案深化调整。实施技术指导由合作单位提供。

七、日程安排

时间
事项
2021年10月16日
发布竞赛公告、发出邀请函
2021年10月16日-10月23日
各校组织参赛,确定报名队伍及参赛人员
2021年10月23日24:00前
报名截止
2021年10月23日-11月30日
参赛人员设计阶段
2021年11月30日24:00前
提交正式设计成果时间截止
2021年12月1日-12月8日
各高校召开正式设计成果初赛评审,选拔初赛优秀作品
2021年12月9日-12月24日
召开优秀作品线上决赛评审,由评审委员会选拔最终优秀作品
2021年12月24日
公布最终竞赛结果
2022年深圳花展开幕前
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作品完成项目落地建设

八、奖项设定

大奖2名,证书+奖金2万元;
金奖3名,证书+奖金1万元;
银奖10名,证书+奖金2000元;
佳作奖10名,证书+奖金1000元;
竞赛组织奖,证书。以上金额均为税前。
注:此奖项设置仅为方案竞赛奖,落地实施作品由甲方另行组织专家筛选,建成后参与花展建造奖评选或者甲方组织的其他奖项评选,与方案竞赛获奖不必一致,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九、其他

1.所有参赛者需确保自己所提交的作品为原创且未参加过其他竞赛。参赛方案不得包含任何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行为。如发生侵权行为,组织单位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连带责任。
2.电子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设计者姓名和设计机构的文字或图案, 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3.竞赛组织方拥有参赛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它版权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发行权,展览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出版权等,设计方具有署名权。
4.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竞赛通知的内容及竞赛规则,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竞赛资格;竞赛组委会对竞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联系方式:崔峻景  15218869787
竞赛邮箱:contest2022@126.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