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美术学院2018级产品设计一班《民族考察与创新设计》结课展

展览介绍:2021年10月15日至2021年10月19日,民族考察创新设计———2018级产品一班结课展在侨缘1960众创空间举行。

图片
关于老师
任磊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产品设计、展示设计、文创设计

图片
创作人员
 图片
王盈
 图片
陈婷
 图片
唐必鸿
 图片
罗肖
 图片
管玉洁
 图片
李嫣凝
 图片
孙馨雨
 图片
张可馨
 图片
邵博
 图片
陈嘉辉
 图片
陈滨
 图片
王德月
 图片
王捷
 图片
雷美霞
 图片
杨欣迪
 图片
韩冬
 图片
王茗霞
 图片
祝孟飞
 图片
胡德斐
 图片
聂豪廷
 图片
李嘉豪
 图片
张瑞津
经过一个月的辛苦学习与摸索
同学们的创新设计作品
新鲜出炉啦!
作品展示
图片
《疫本录》|陈婷
      在疫情当头,以一个医护者的角度来进行叙述,述说出抗疫的艰辛和疫情的漫长,展现出逆行者的责任感。
图片
《皮革工艺(骑士用品)》|唐必鸿
旨在把皮革缝合/塑造纹理,这一传统技法结合当下头盔类产品,达到兼顾功能与收藏价值的产品。
图片
《闽之南·小红帽》|雷美霞
       情系两岸,梦连海峡,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我将闽南的特色建筑—古厝、红砖与帽子做一种设计结合,将古厝中的花纹和红砖中的花纹融入到帽子的设计中,再与印有福建省泉州市的市花的丝巾相搭配。
图片
《悟莲·氛围香薰》|孙馨雨
      泉州开元寺初名“莲花道场”,其神话似的传说历久不衰。唐黄滔《重建开元寺记》云:“垂拱二年(686年),郡儒黄守恭宅桑树吐白莲花,舍为莲花道场。”开元寺的东西塔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塔身浮雕精美。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悟莲·氛围香薰》是莲花与东西塔塔尖的结合,莲代表“香”、“净”,塔代表“禅”、“兴”。
图片
《“琉”念茶具》|王德月
       茶具内容取材于泉州名人郑成功,并且结合泉州本地传统制造茶具工艺,表达两岸人民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思想。
图片
《华园日记-My HQU Life》|李嫣凝
郑成功福建泉州南安人,明末清初军事家,抗清名将,民族英雄,设计想法是将郑成功形象卡通化、以郑成功的卡通形象为主角,泉州市和华侨大学的特色建筑为场景,结合闽南方言表达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的日常生活状态。
图片
《妈祖新印象》|王盈
       妈祖形象保护两岸鱼水情,赋予安定安居乐业的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景。手持如意,头戴金冠,服装设计和佩饰参考游戏角色设计使其拥有时代美感,称为妈祖新印象。定位:旅游文创产品,家居摆件。加工工艺:石塑粘土身体,树脂粘土服饰,铁丝骨架头冠骨架,纯手工制作,粘土冷塑风干成型,妆容自己画的有点丑,可贴脸模。
图片
《文献炝食包装》|陈嘉辉
妈祖特色小吃:炝肉,提取食材中的主材料设计插图,发掘其中文化内涵:“猪"事顺利,“豆"志昂扬,“薯”香门第等等美化寓意,用产品包装拓宽家乡市场。
图片
《奶茶包-泉州木偶头系列》|邵博
       Milke tea是以泉州木偶头其中的几个形象为灵感而设计的一款包,符合年轻时尚的理念,解决现阶段年轻人短途出行载物需求,体积不大,能装下出门必备的物品即可。
图片
《华游记冒险棋》|杨欣迪
      受疫情影响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看看校园了,如果你是许久没有回来校园的校友或者你是刚刚来到校园的新生都可以玩一下華游记冒险棋来重温或者熟悉校园。
图片
《刺绣香囊》|李嘉豪
       提取汉代典型云气纹元素,设计成造型简洁、功能实用的文创小香包,简洁大方的款式和传统刺绣工艺相结合,时尚潮流和古典传统完美结合,再现了汉代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好运将常伴。
图片
《渔生有幸》|王捷
“渔生有幸”是一个基于闽南三渔女为原型设计的布袋戏,闽南的渔女吃苦耐劳、拼搏进取、孝亲敬老、崇德向善等美德,有这样的女子想伴“渔生有幸”。以其三个渔女的服饰文化结合他们的文化内涵,设计定位为城市礼品,希望来此旅游的游客能够得到“渔生有幸”的快乐,同时也能品味闽南传统工艺布袋戏所赋予的特色韵味,对孩子或家长都是一份有意义的城市礼品。
图片
《礼呈》|胡德斐
      大方完璧外刚内柔奇石美玉以整块无暇而完美,外观采用德化白瓷,辅以闽南古厝,以保护重视地方建筑,外观清冷凛冽,膏体圆润热情的设计同时在使用端也有良好体验。整体风格经过把控,以简约高雅为中心,给人层层惊喜。
图片
《“润福”加湿器》|王茗霞
  结合福建土楼和万寿塔的一款文创产品设计
图片
《泉因有礼系列盲盒》|罗肖
     《泉音有你--南音爱乐人IP系列盲盒》,根据南音为历史积淀,打造一款属于南音文化的IP系列盲盒。此系列共有5个人物设定,人物根据闽南台湾地区特色建筑以及风土人情设定。分别是演奏琵琶的PIPA、演奏三弦的AVA、演奏响板的POPO、演奏洞箫的PRAPE、演奏二弦的POLLY。
图片
《闽香》|张可馨
     香水瓶的长*宽为12*5cm材质为玻璃和福建的非遗-大漆,瓶身为黑色渐变色磨砂玻璃,盖子部分为红色大漆材质,花纹部分采用闽南饭勺这一非遗文化的单独的装饰品。瓶身采用流水型波纹,也是来自于闽南饭勺的纹样,藤条纹样,颜色部分采用传统配色。香水瓶容量为50ml,瓶身放置时也可以作为单独的装饰品。香水不仅是女性的专属,男士使用香水也越来越普遍,香水不仅成为个人风格的一部分,更成为追求精致化生活的代表。
图片
《香音》|韩冬
创意来源于泉州南音,南音作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很有文化价值,创意用泉州南音演奏者做了陶瓷人偶琵琶的弦和香董炉线结合,和底座的音响,来塑造一种泉州南音的一种氛围感。
图片
《泉州提线木偶举人》|陈滨
  提线木偶是闽南的一大特色,我的设计来源就是运用运动员的形象加以生动的展示提线木偶。建模的部分是举重运动员的提现木偶形象展示,同人漫画部分展示了部分运动员的木偶形象可以很好宣传闽南特色文化的同时,也能宣传体育精神。
图片
《戏翁》|聂豪庭
       这是一个根据泉州高甲戏丑角的形象来制作的不倒翁,形象生动有趣,可爱又好看,是个值得收藏的小玩具
图片
《如翚斯飞 闽南文创书签》|祝孟飞
       “如翚斯飞”闽南书签文创,灵感来源于闽南古厝,以当下设计语言重新诠释,希望可呈现闽南建筑文化精雅之美,在古厝中提取山墙马背中金木水火土的元素、以吉祥如意、 福禄寿喜的祈愿,献上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祝福。
图片
《渔女平安》|管玉洁
以福建最出名的三大渔女,惠安女浔埔女湄洲女为原型创作的IP形象及摆件。通过惠安女开蚝吃,浔埔女住蚝宅,湄洲女拜妈祖树立趣味渔女形象。渔女平安:谐音为与你平安,寓意祝福平安,通过憨憨的可爱勤劳渔来展现福建拼搏特色。三个各有特色的渔女展现出不同的色彩。
图片
《抓周文化衍生形象》|张瑞津
   “抓周”习俗的产生是世俗等级观念和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观念相互碰撞的产物:一方面人们世俗的将人无形之中分为三六九等;另一方面人们又渴望过上美好的生活;然而每个人的天赋和愿望都不一样,孩子能不能有所成就还不确定,于是“抓周”就诞生了。
展览当天
图片
图片
交流图片
本次“民族考察与创新设计”作品展将持续到2021年10月19日。欢迎大家莅临参观~
集体合照
图片
课程小结
本次民族考察与创新设计课程让大四的我们得到了一定眼界和能力的提升,熟练的掌握了软件的使用和排版的学习,以参观学习泉州闽台博物馆等民族考察作为设计切入点,提取传统文化内涵,结合发散设计思维,让我们对创新设计有了本质的理解和概念,班级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达到了彼此之间交流探讨学习的优良班风,加深了班级同学的对设计道路上的探索精神!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