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四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缘来常熟,惠泽两岸。今天(10月29日),第四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常熟隆重举行。以赛为媒、以赛为桥,连续四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吸引了两岸三地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文化创意产业者的热情参与,创作出了一批兼具创新性、可看性、实用性的好作品

第四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获 奖 作 品

金奖
山水之间座椅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胡艳
这款椅子将红木与亚克力材料结合,椅背和椅腿的造型提取了高山的元素,三块弯木做成的椅座则是高山在水中的倒影,运用解构主义的手法,枯山水的理念,计白当黑,将高山流水的气韵表现出来。人坐其中,依山傍水,悠然自得。
银奖
山隐山现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王姝蕴
“山隐山现——现代中式家具设计”,灵感来源于《富春山居图》中高峰突起、远岫渺茫的景象。系列由一屏、一桌、一椅组成,模拟极富形态、变化无穷的山峦形状,让人身处其中时仿佛置身于画中世界。设计中的山形抽象为方中并柔的几何造型,屏风和小桌设有柔光,夜间也能勾勒出山峦轮廓,体现“隐”与“现”的趣味。
明忘茗缘
台湾南华大学 黄凯正
明乃明式之意,取其风格,再造现代,引入思维,跳脱框架。忘,则是忘掉过去,重新组构,時代不同,变化万千。如何观望这片风景,一切由你。此作品有別以往的茶席桌椅组,选用成色丰富的亚杉,增加整体现代感与视觉感,独立铁壶空间,挑高设计,底部增设抽屉柜,大大增加收纳空间,弥补传统茶席桌沒有足夠收纳空间的问题。整体设计结合了创新、视觉使用、可量产性。
铜奖
“苗匠艺象”新中式家具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张孟、王大凯
“苗”是苗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和苗绣,还有就是苗族特色的几何纹样元素。“匠”是中国传统工匠技艺。“艺”是以苗族几何纹样为基本元素,结合于传统的明式家具之中。“象”便是结合其三得到“苗匠艺象”之物象。该作品首次将民族特色与传统中式结合,打破常规屏风,使用菱形来呼应苗族特色几何元素。
10°椅
澳门科技大学 蔡嘉奕、闫少石
10°椅重新定义思考老年人室內家居设计,以天地圈椅为基础,大胆纳入西式摇椅元素,几番弧度打磨,调整重心。怀抱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信念,以当代设计的精髓“可持续性”、“环保”、“减碳”及符合当代实用和审美为改良原则,精简设计、运用榫卯结构,使之符合现代生活。10°,意思是10° 倾斜角,旨在帮助患有膝关节疾病的老年人,老年人起身时重心会自然前移,减轻关节压力,协助老年人起身。
得心·不言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方天、吴彤、赵丹
“得心·不言”意在为文人提供一个私密独处的读书空间。其中,滑动式的半圆纱网屏风打破了传统中式家具的使用形式,有机地增加了更多的使用场景和互动性。笠纱和乌木材质的碰撞,让作品材质情绪的表达一刚一柔、韵味丛生。整体的造型语言简洁精干,圆与方的空间语言交相辉映,山形的元素线索以点的形式贯穿始终,趣味横生。
人气奖
赏心十六乐事
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 叶凡、刘福琳
本作品灵感来于苏轼的“赏心十六乐事”,试图以此与千年前的东坡共情,并将此境托于作品,设计文创,慢琢磨,细思量,供当代文人赏玩。作品在根于苏轼之境外,亦托形托意于历代其他文人墨客的画作、思想等。如“清溪水浅行舟”托形朱耷笔下怪鱼,取意蓬莱三山;又如“接客不着衣冠”的笔搁,托形于“天涯若比邻”之“涯”,托意于择人择友。
暖丘 Sunshine Hill融蜡香氛灯座
台湾艺术大学 蔡子允
将融蜡烛灯装置于山头,芬香独座置于底部。将晨曦曙光的光晕转化为几何圆形,作为可自由转动之支架。整体造型简单大方,给人温润暖和的视觉感受。在视觉感官体验后更可增添芬香,多重提升生活的质感与自然的原始意象。
徽派竹情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梁可晴
徽派建筑的白墙黑瓦,是不少人心中最好的江南景色。而竹编是传统的非遗技术之一,所以该套作品整体采用了木框架与竹编相结合的形式。抽象提炼了徽派马头墙的造型,桌子上的圆形造型似乎是开在墙上的小窗户,中心的竹编圆片能够转动,仿佛窗户的一开一合。椅子下部分是用竹编包裹而成,搭配上部分的木制椅背,一硬一韧。
团体奖
山合沓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邵晨雨、孙宁、楚浩然
本设计灵感来自于唐代诗人李德裕的《思平泉树石杂咏一十首其十二猿》。“合沓”意为山峰层峦叠嶂,将山容水姿意象融于系列。“山合沓”系列贯彻传统中式家具“精、简、厚、雅”的美学准则,以红木与纱相结合,在家具中生动演绎山间景色。布置家中,可为居室营造“云游在外”的体验。
金牛
华南农业大学 黎淑欣、徐芷妮、余梓程
《金牛》灵感来源于黄公望的《春耕图》。千百年来,牛文化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芸芸众生的骨髓里。我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椅子的设计中,用简约的手法将牛元素提炼到椅子的造型中。通过金属、皮革和实木等不同材料相结合,表现出牛精神的沉稳与张力。制造工艺上既运用了现代工艺也保留了传统榫卯结构,营造出兼备现代的简约与传统的底蕴的家具,传播牛文化和“中国梦·牛精神”的发展理念。
指导老师奖
 “衣”山傍水
江苏理工学院 胡青娟、陈瑶、徐嘉慧、李昊轩指导老师:卢景同
根据《闲居即兴》中写到“依山傍水房数间,行也安然,坐也安然”而触发灵感,在衣架当中融入似山亦似水的元素,通过对其形态的塑造和使用感相结合,表现其”高山流水“的气息,结合当代社会创新发展衣架的设计而成。此产品采用榫卯结构,安装方式更清晰易懂。
晖映
台湾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 詹禾芊、何家萱、李歆慧指导老师:李允文
天气好的日子在露台喝喝茶,或是作为给客人的椅子,在各种场合都能活跃使用的角色──晖映。以日、山、海、天与屏风为发想,以日照于不同的环境,展示出自然环境丰富的色彩,将日照于山、海、天的自然色彩带入生活中,打造适合家庭、餐厅、茶室、咖啡厅等等场所的新中式座椅。
情韵钟山(多功能笔筒)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朱世龙指导老师:邓颖霞
本产品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南京中山陵,本产品具有多种实用功能, 有笔筒、收纳盒和卷笔刀用途。除以上使用价值,本产品也具有较强的装饰性。产品材质以木质为主,与塑料和金属进行搭配,使其古朴中透着现代气息。
本届大赛由江苏省台办指导,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台湾三义木雕协会、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黄公望东方红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台北科技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大同大学和《台商周报》社等40多家高校院所协办,苏州市台办和常熟市台办等各级单位支持。
相关:

2020第四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

2018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8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

第二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